新闻动态

    期刊Talk | ChatGPT来袭,学术期刊新媒体路在何方?
    发布日期:2023-03-16
  • 2022年底,OpenAI推出人工智能聊天原型ChatGPT,成为全球AI和科技界的重大突破,引起了各行各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作为一种强大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ChatGPT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技术变革将会对学术期刊新媒体带来怎样的挑战与机遇?

    2023年31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开展期刊Talk”编辑实务系列讲座第26期。本次会议主讲人为中国激光杂志社新媒体部爱光学”“科学文字社公众号编辑徐睿,会议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徐睿简明介绍了自2004年以来中国激光杂志社数字化的探索进程。目前,中国激光杂志社已开设光学新媒体相关平台7个,在国内期刊出版集团的新媒体运营工作中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激光杂志社新媒体创新实践

    徐睿从内容载体、内容生产、内容分发3个角度对中国激光杂志社的新媒体创新实践进行详细介绍。

    在内容载体上,中国激光杂志社设置一微、两站一微即微信矩阵,截至去年年底,中国激光杂志社多个公众号的粉丝数累计突破20万,年阅读量累计突破200万次。两站即中国光学期刊网和Researching平台,其中,中国激光社创新性地推出媒体融合品牌——《新光学》虚拟刊,以期实现资源集约化运营;Researching平台则负责对接各大搜索引擎,同时同步国际平台服务,并对英文期刊进行自主管理,进一步推进国产期刊国际化。

    为了具体说明如何对期刊进行宣传,徐睿首先从内容类型上分享了杂志社新媒体创新的有效实践。在图文宣传上,通过设置品牌专栏,与期刊学科领域的内容进行深度融合,同时抓住节日策划机会提升传播力,推出热点科普,聚焦行业关注点并拓展延伸于期刊学术领域,获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在视频宣传方面,杂志社采用了特色栏目+刊会融合的方式进行宣传,她指出,短视频在未来将会是学术期刊持续深耕之地。

    其次,徐睿强调内容支撑的来源是学科专家、学生,举办线下活动对于优质稿源的提供起重要作用,编辑应多与作者通过线上、线下活动进行沟通交流,实现内容扩充。

    在内容分发方面,杂志社目前主要通过社群、社交媒体、视频媒体进行。其中,微信社群、视频媒体如B站、视频号的宣传效果较好。

    期刊新媒体编辑的核心价值

    通过对比传统时代与新技术时代下编辑工作内容的变化,徐睿指出,编辑的工作性质将由重复性向创造性转变,虽然ChatGPT可承担一部分重复性工作,但编辑的选题策划能力、盘活内容的运营思维、人情炼达能力都是ChatGPT不能替代的,这便是期刊新媒体编辑的核心价值,也是当代编辑不被淘汰所必须修炼的技能与竞争力。

    永不设限的新媒体编辑

    最后,徐睿对新媒体编辑工作进行展望,倡导编辑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不对编辑工作内容设限,多尝试、多探索,积极应对新技术、内容形式的更迭,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坚持期刊优质内容提供,深入挖掘可利用的一切资源,坚持学习思考不停迭代自己。

    在自由讨论环节,期刊中心的老师们就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徐睿展开深入交流。通过分享工作经验技巧干货,不仅促进了双方交流,达到了相互了解、取长补短、增进友谊、共同提高的目的,而且有利于双方更新期刊发展理念、优化办刊体制机制,更好实现期刊创新发展。

    期刊中心期刊Talk”编辑实务系列讲座自开展以来反响热烈,未来继续致力于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助力期刊全面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术成果传播提供切实服务与保障。

  • 浏览: 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