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课程回顾 | 学术期刊业发展现状分析
    发布日期:2023-03-18
  • 3月17日,由期刊中心承担的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学术写作、规范和伦理》课程第五讲完结。

    本节课潘飞老师从国家层面对论文发表的态度与政策、期刊分区与学会分级目录、期刊类项目和奖项、学术期刊创新出版趋势、期刊数据分析工具的应用五方面进行讲解。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课程内容吧!

    一、国家层面对论文发表的态度与政策

    潘老师以破五唯的概念引入国家层面对论文发表的态度与政策的介绍,并列举了一些国家层面出台的相关文件,并对其进行解析,提示同学们应当注意学术诚信,拒绝科研不端行为。

    对于破除唯论文的不良导向,潘老师表示:《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中强调,国内科技期刊论文在代表作中原则上应不少于1/3希望大家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发表在中国主办的学术期刊上。

    潘老师重点提醒大家,投稿前要注意期刊是否在预警名单中,并对期刊的质量进行评估,可参考期刊的等级、学科、出版商、影响因子和载文量。

    二、期刊分区与学会分级目录

    期刊分区

    相对权威的分区为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期刊分区和中科院期刊分区,潘老师对两种分区进行了多角度地区分。

    中科院首先将JCR中所有期刊参考国内高校依据国务院学位办分类体系分为18大类,再借用科睿唯安的JCR-学科分类体系分为若干小类。按照各类期刊影响因子IFImpact Factor)划分,前5%为该类1区、6%20% 2区、21%50%3区,其余的为4区。中科院期刊分区主要参考3年平均IF作为学术影响力,各区的期刊数量由高到底呈金字塔式分布。

    JCR Journal Ranking常用 Q1-Q4Q表示 Quartile in Category,即4个等级中所处的位置JCR分区主要参考当年IF,期刊学术影响力是由高到低呈倒金字塔式分布。

    中科院分区(左)与JCR分区分布图(右)

    学会分级目录

    潘老师建议,在投稿时,同学们可以查看是否本领域有已发布的分级目录,进行有的放矢地投稿,提高论文含金量。各个学科领域的学会,会根据所在学科领域发展情况,选取一定数量的学术期刊,按照T1T2T3三个级别进行评估认定。

    三、期刊类项目和奖项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是迄今为止我国在科技期刊领域实施的力度最大、资金最多、范围最广的重大支持专项。潘老师提示大家,投稿时可以多多关注高起点新刊,该类期刊每年进行动态遴选,全方位高举高打,潜力较大。

    中国出版政府奖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上海交通大学《纳微快报(英文)》荣获第五届期刊提名奖。

    接着潘老师讲解了创办新刊的相关要素,从期刊名称、特定的目标与领域、推荐的编委会成员、期刊的读者群体和同类型期刊五个维度解析期刊运行的要素。

    从作者角度来说,期刊的评价角度是多方面的。作者在选择期刊时应重点考虑如期刊的办刊宗旨、影响力、期刊声望和知名度、论文审阅时间和发表速度、是否收费等因素。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络数据库、期刊官网介绍、参考文献、咨询同行等途径了解期刊信息。

    四、学术期刊创新出版趋势

    学术期刊创新出版趋势包括五方面:开放科学、融合出版、人工智能应用、大数据应用、可获得性与互动性。

    五、期刊数据分析工具的应用

    作为一名投稿者,对期刊数据的分析是必不可少的。潘老师从四个方面进行案例实操,为大家展示如何估算影响因子,按研究领域对国家、期刊、论文和机构进行排名,查询期刊的ESI学科归属及高被引论文和学科前沿热点分析。

    能源领域期刊收录和分级情况

    考虑到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同学们的科研发文需要,潘老师在课程末尾梳理了与电工技术、能源与动力工程、原子能技术相关的北大核心期刊共50种,并分方向分析了近五年发文情况和相关代表期刊。

    电工技术领域

    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

    原子能技术领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同学们可以掌握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能遵守和践行学术规范,自觉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掌握基本工程伦理规范,具备工程伦理意识和责任感。让我们一起期待下期课程!

  • 浏览: 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