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习交流 | The Innovation——"创新"引领学术期刊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2
  • 3月21日下午,The Innovation 期刊合作创始人陈科博士应Frontier in Energy 编辑部邀请,围绕办刊经验、办刊理念,以助力自然科学领域研究理论创新突破和科研成果传播,举办以“The Innovation is a rising star journal”为主题的线上分享讲座。会议由Frontier in Energy 副主编巨永林教授主持,期刊中心副主任蔡云泽及90余位学术期刊编辑们参会。

    会上,蔡云泽就陈科老师对交大期刊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随后,她表示,期刊中心在交大期刊的管理上除了打造集群化和集约化之外,也期望创建和国内外专家交流的平台。期待本次会议能共谋期刊创新发展,为提升我国学术影响力贡献一份力量。

    陈科从全球化出版格局、期刊前期筹备等方面介绍了The Innovation的诞生与发展。期刊名采用了广泛征集的方式进行遴选,简洁的名称让期刊具有更强的生命力。

    纵观学术期刊出版格局,陈科强调,学术期刊近年发展迅猛,一些期刊的影响因子和高影响因子的期刊数量都呈倍数增长,这表明学术期刊之间的整体差距在进一步的扩大,10%的期刊占据了世界上约90%的学术话语权。与此同时,我国SCI期刊对中国SCI论文的贡献率持续走低,在可预见的5年内,其数据将达到更低的水平。为提升我国学术话语权,国家已将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上升至国家战略,他表示,在此背景下,各高校、研究所以及科技协会应抓住机会努力办刊,争取为中国的科研成果产出和传播提供更好的平台。

    陈科从The Innovation封面主题的选取、投稿评审流程、全媒体平台的宣传分享了期刊发展经验,并列举了许多有助于传播科学声音、期刊声音的具体实例。最后,他传达了The Innovation 坚守与科学家共同成长的原则和一起见证中国科技的腾飞的决心。

    会后,与会人员就提高编辑部内部的工作协同效率、期刊宣传推广策划、优质稿源提供、青年编委活跃度等进行了热烈讨论。陈科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双方的联系与友谊,期待以后加强交流,共同助推中国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 浏览: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