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 •    下一篇

半潜式钻井平台风载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

康有为,刘丙祥,杨 旭   

  1. 1.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2.哈尔滨工程大学 3.中海石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
  • 发布日期:2020-04-26
  • 通讯作者: 康有为(1987- )男,博士,工程师,研究方向为海洋工程结构物设计及分析。
  • 作者简介:康有为(1987- )男,博士,工程师,研究方向为海洋工程结构物设计及分析。
  • 基金资助:
    深圳市未来产业专项基金,基20160131高性能数值风洞算法和软件研究项目

Analysis of Wind Load on Semi-submersible Drilling Platform and the Key Influence Factor

Kang You-wei,Liu Bing-xiang,Yang Xu   

  • Published:2020-04-26

摘要: 为得到半潜式钻井平台风载的变化特征和计算关键影响因素,分别采用船级社推荐经验公式方法和计算流体力学(CFD)数值模拟方法对平台在不同风向角、不同倾斜角度下的风载荷及流场的细节特征进行分析。分析得到了典型半潜式钻井平台多种工况下的风载,并结合钻井平台总布置特征分析风载随风向和倾角变化规律及关键影响因素,认为前后布置的结构之间的遮蔽效应和临近布置的结构之间的耦合效应的是结果差异的主要来源,在平台有倾角状态下的临近结构流场耦合效应更为明显,因此风载准确计算的关键因素在于湍流模型和局部网格的选择。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