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 • 上一篇    下一篇

水下清管一体化数值模拟研究

  

  • 发布日期:2020-04-26

Research on Integration of OLGA Model for Pigging of Subsea Production System

  • Published:2020-04-26

摘要: 随着中国海洋油气田开发逐步向深海迈进,水下生产系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水下生产系统清管是水下生产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清管是水下生产系统不可或缺的生产操作之一,与油气田安全经济开发密切相连。目前国内流动保障对于水下清管的模拟一般仅将段塞流捕集器的压力和排液能力看作定值来进行分析清管操作所需要的段塞流捕集器的排液能力和容积,很少考虑平台上段塞流捕集气器压力和液位控制阀门的调节过程对其清管操作的影响。为此,建立某项目海管、段塞流捕集器及其控制阀门OLGA一体化模型,评估在清管过程中是否会造成段塞流捕集器液位或压力高高关断,或者清管段塞流是否超过下游天然气、凝析油处理设施设计能力,证明了水下生产系统清管OLGA模型一体化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