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1, Vol. 11 ›› Issue (09): 21-25+60.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24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语篇连贯的转喻认知机制

滕延江;卢卫中;   

  1. 鲁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连贯问题是语篇分析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国内外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它进行了研究探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系统的方法和标准。认知语言学的转喻观认为,转喻是基于人类经验的概念性的认知方式,是通过理解一个人、物体或事件的显著部分来认识整个人、物体或事件。本文从符号学的表指关系角度出发,认为转喻具有替代和表示因果关系的表征功能,并以认知语言学的图式理论为分析转喻的基础图式理据,更好地阐释了语篇连贯的认知机制,为语篇连贯的研究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关键词: 连贯, 语篇分析, 转喻, 图式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