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08): 46-50+78.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44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英语专业学生词汇衔接手段运用情况的定量研究

李建波;苏立昌;   

  1. 南开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本研究考察英语专业学生词汇衔接手段的运用情况。研究者收集了高、低年级两组共125名英语专业学生的定题语篇,对重复、同(近)义词、上义词和总括词等四种词汇衔接手段在写作语篇中的使用频率进行了量化分析。研究发现:(1)在使用词汇衔接时,英语专业学生过度使用重复手段,其它三种手段的使用也有问题,严重地影响了语篇的质量。(2)学习者对词汇衔接手段的习得很可能落后于其整体英语水平的发展。本研究的结果对于中、高级英语学习者的词汇衔接习得和教学研究具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 词汇衔接, 手段, 定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