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3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19-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车辆检测系统
    宋佳兴, 刘庆伟, 罗哲, 喻凡,
    2019 (04):  3-9.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53
    摘要 ( 258 )  
    近年来,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极大地提高了计算机视觉算法能力,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算法已成为目标检测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但由于其庞大的计算量和存储空间需求,该算法在车载平台车辆检测领域的应用受到限制。本文对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在车辆检测领域的应用进行研究,在算法架构层面,以构建高速高准确率的车辆检测模型为目标,搭建并训练了适合嵌入式端的轻量级车辆检测模型,并对算法进行了优化。模型测试结果显示,本文搭建的车辆检测算法在保持较高检测精度的情况下,大幅降低了检测模型计算量和存储需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失效相关下齿轮传动系统的可靠性稳健优化设计
    何永慧, 刘渊, 刘国花, 褚洪森, 谭晓星, 许航锋,
    2019 (04):  10-16.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52
    摘要 ( 354 )  
    本文研究了不完全概率信息下齿轮传动系统多失效模式相关时的系统可靠性评估与优化设计问题。首先,建立了齿轮传动系统不同失效模式的可靠性模型;其次,采用基于三阶矩的鞍点逼近方法,实现了各失效模式的边缘失效概率估计,并建立了基于鞍点逼近的可靠性灵敏度模型;然后,考虑相关性对系统失效概率估计的影响,提出了基于Copula函数的系统可靠性评估方法;最后,讨论了齿轮传动系统的可靠性优化设计问题。经过数值算例验证可知,采用不同copula函数计算得到的失效概率有很大差异,其中Gaussian和Clayton Copula得到的结果与蒙特卡罗模拟结果基本一致。采用Clayton Copula进行了可靠性优化设计,所得结果可为齿轮传动系统的优化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弹性联轴器静态扭转刚度和径向刚度仿真分析研究
    褚洪森, 刘渊, 田宇琦, 李松山, 史进,
    2019 (04):  17-19+35.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57
    摘要 ( 370 )  
    本文采用Abaqus对高弹性联轴器进行性能分析,橡胶材料超弹性特征选用Yeoh模型,通过橡胶试样试验数据得到合理的联轴器橡胶部分的材料参数。对某型号高弹性联轴器分别在法兰径向加载18毫米和扭转加载0.28弧度的仿真分析,在仿真计算过程中应用获得的橡胶材料参数,分析结果显示,静态径向刚度和扭转刚度与试验结果基本相符合,表明本文采用的仿真分析方法对高弹性联轴器的设计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纤维复合材料剪切疲劳试验研究
    张宇, 谢旻, 陈武超, 邓俊杰, 景伟,
    2019 (04):  20-23.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54
    摘要 ( 499 )  
    基于标准ASTM/D7078,采取V型缺口试样的疲劳试验研究碳纤维复合材料CFRP的疲劳性能。首先介绍剪切疲劳的试验条件。通过对试验结果的分析,得到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剪切疲劳的S-N曲线及相应的疲劳极限,试验表明CFRP具有良好的剪切疲劳性能。研究结果可以为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工程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船舶综合电力推进技术研究及展望
    伍赛特,
    2019 (04):  24-29.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58
    摘要 ( 291 )  
    当前综合电力推进技术已成为船舶动力技术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本文介绍了船舶综合电力推进技术,并重点针对国内外该项技术的发展及技术特点进行分析研究,详尽阐述了加速发展国内船舶综合电力推进技术的必要性,同时提出了未来发展船舶综合电力推进技术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电动天窗典型异响问题研究
    潘钇安,
    2019 (04):  30-35.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55
    摘要 ( 346 )  
    阐述了天窗限位结构异响、密封条与车顶的摩擦异响、风振噪声这三种典型异响问题,从结构和机理上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部分影响因素与控制方法,为天窗产品设计提供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塑瓶制剂灌装技术的研究
    王凯,
    2019 (04):  36-38+43.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51
    摘要 ( 375 )  
    随着作为传统无菌制剂的药品包装材料的玻璃容器产品逐渐被塑料安瓿容器取代,吹灌封技术逐渐兴起,本文主要对吹灌封一体机的灌装技术展开研究,分析灌装系统的结构和灌装方法,对灌装系统的灌装精度进行试验,用试验数据证明达到了预期设计要求,验证了系统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转矩高弹性联轴器位移补偿机构优化设计
    刘国花, 褚洪森, 史进, 谭晓星, 董鹏, 孔曼军,
    2019 (04):  39-43.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59
    摘要 ( 265 )  
    本文针对大转矩高弹性联轴器的位移补偿机构开展了优化设计分析、仿真计算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并对研究的结果进行了试验验证,形成了大转矩高弹性联轴器位移补偿机构优化设计方法,该方法可以用来指导同类型位移补偿结构的优化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太阳轮轴用卡环疲劳失效原因分析与改进研究
    徐章禄,
    2019 (04):  44-4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56
    摘要 ( 304 )  
    本文针对一款新能源混合动力变速箱在整车运营过程中出现的故障,拆解变速箱后发现太阳轮定位卡环断裂,通过理论计算、动力学仿真、有限元仿真及疲劳仿真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卡环断裂的故障再现,并对影响太阳轮轴用卡环工作寿命的因素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三种延长太阳轮轴用卡环工作寿命的优化方案。台架试验验证结果表明:新的卡环方案可以通过耐久试验考核,后续的整车运行过程中,卡环没再发生故障,方案验证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