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4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数据点特征参数提取优化算法研究
    刘德平;吴晓铃;陈建军;
    2008 (04):  6-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66
    摘要 ( 216 )  
    提出了一种将蚁群算法应用在逆向工程特征参数提取中的新算法,该算法首先建立基于蚁群算法提取特征参数的数学模型,然后讨论了蚁群算法实现优化的原理、步骤和方法,通过设定蚁群优化参数运用M atlab程序实现优化,提取出特征参数值,完成曲面实体重建,最后通过实例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QFD中应用灰色关联度确定关联关系的研究
    李朝玲;高齐圣;
    2008 (04):  10-12+2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72
    摘要 ( 220 )  
    顾客需求与工程特性关联关系的确定是QFD的难点与重点。客观方法是利用质量屋中技术评估矩阵与竞争性评估矩阵确定关联关系,但获得大量数据是很困难的。针对这一问题,本文将灰色关联度引入QFD,以各项工程特性作为比较数列,各项顾客需求作为参考数列,看成灰色系统,利用灰色关联度分析确定顾客需求与工程特性的关联矩阵。实例表明,该法简便易行,能够利用少量数据确定QFD中关联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面连杆机构随机构型方法及其动力学自动分析
    罗贤海;翁海珊;
    2008 (04):  13-1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53
    摘要 ( 283 )  
    利用平面连杆机构组成的多叉树表示,用递归的方法形成平面连杆机构动态树结构,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树结构节点随机交叉,节点随机变异以及尺度参数随机改变的方法,从而形成新的机构构型。将杆组的动力学分析程序定义为树节点函数,对树结构运用遍历算法,建立了平面连杆机构随机构型时的动力学自动分析方法,从而实现了平面连杆机构在创新设计过程中进行尺度综合并进行即时机构动力学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面机构尺度分类的复形剖分方法
    赵登峰;
    2008 (04):  19-2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54
    摘要 ( 283 )  
    以位置约束方程奇异性条件和结构参数空间复形剖分方法为基础,研究了平面机构尺度分类问题。首先由机构位置方程的奇异性导出机构的尺度分类条件;然后研究结构参数空间的复形剖分方法,并讨论了其复形特性与机构类型的关系;最后是分析实例。研究表明该方法是完备的,包含了机构尺度类型全部信息,很适合用计算机处理复杂机构的尺度分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仿生扑翼机构的优化设计
    张亚锋;宋笔锋;马红萍;李占科;
    2008 (04):  23-2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59
    摘要 ( 370 )  
    建立了扑翼飞行器四连杆扑动机构的数学模型,运用遗传算法对该模型中的机构参数进行了优化设计。优化后的结果显示相对于原有机构其优化机构左右扑动角的不对称性降低为原先的17.07%。采用优化机构的扑翼飞行试验表明飞行中扑翼左右机翼的运动不对称性得到极大改善。从而为扑翼机构的设计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和工程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卷片机构的张力调节
    陆宁;
    2008 (04):  26-27+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69
    摘要 ( 194 )  
    胶片生产线长达数百米,而胶片是柔性的,要使用沿线设置的多台电机驱动。提出了卷片机构的设计方案,并进行了动力分析。同时还提出对柔性产品实现张力的准确,实时在线控制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K=1曲柄摇杆机构性能与设计的新图谱
    张全明;
    2008 (04):  28-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55
    摘要 ( 454 )  
    提出了构造和建立K=1曲柄摇杆机构性能与设计新图谱的理论构思;应用Visual Bask 6.0开发了可自动生成该套性能与设计新图谱的软件CARMDC。根据该套新图谱,得出了一批对K=1曲柄摇杆机构分析/设计有指导意义的重要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_F集的3T1R类并联机构构型研究
    史巧硕;高峰;余发国;
    2008 (04):  31-34+4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70
    摘要 ( 233 )  
    GF集是一种特殊的集合,用于对机构末端的运动特征进行描述。首先介绍GF集的基本概念和基于GF集的并联机构构型方法,而后提出了基于GF集的3T1R并联机构构型方法。根据该构型方法,得到可构成3T1R类并联机构的GF集的各种组成方式,并列举出具有确定运动特征的支链。最后,根据GF集的求交运算法则,构造了3T1R类并联机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RRR+RRS球面并联机构的静刚度分析
    周玉林;高峰;
    2008 (04):  35-4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56
    摘要 ( 331 )  
    基于计算杆件变形方法及小变形叠加原理,推导2-RRR+RRS机构动平台的角位移、球心点线位移与机构各支链构件上的力的关系。依据静力学分析的结果,即支链构件上的力与动平台上的外载荷的关系,建立机构的动平台上球心点的位移与外载荷关系,进而得到机构的整体柔度、刚度矩阵。通过正交变换,得到了机构的6个主刚度指标及所在的主方向。分析与计算结果表明,主刚度在三个主方向上较大、另三个方向则较小,且差值巨大。零点附近刚度较小、离零点越远刚度越大。而刚度数量级(值)比3-RRS大、比3-RRR小,证明了过约束使机构刚度增大。为该机构的工程设计和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密微位移工作台的设计与性能分析
    李蓓智;杨永金;杨建国;张家梁;徐源;
    2008 (04):  41-43+5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58
    摘要 ( 236 )  
    在微位移技术中,柔性铰链是实现微位移和高分辨率的理想机构。结合精密磨床工作台高精度、高分辨率和大刚度的特点,以及满足工作台的工作行程和进给稳定性要求,设计了宏微两级精密进给机构;建立了柔性铰链导向机构的理论模型并进行刚度分析;详细给出了柔性铰链的参数设计、有限元分析和疲劳寿命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任意齿差数纯滚动活齿传动
    黄劲枝;程时甘;陈贤湘;
    2008 (04):  44-4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57
    摘要 ( 326 )  
    提出一种新型活齿传动——任意齿差数纯滚动活齿传动,并介绍其基本结构和传动原理;导出激波轮和固齿轮的廓线方程;分析该活齿传动的主要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参数化技术的零件变型设计方法
    邓小林;刘夫云;
    2008 (04):  47-4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67
    摘要 ( 242 )  
    在分析当前三维参数化设计技术的基础上,阐述了零件参数化设计方法和基于参数化技术的变型设计方法。利用VC++,开发出了与Pro/E系统集成的变型设计模块。以联轴器为例,对上述方法进行了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片减振器O形密封圈结构设计与性能分析
    王文瑞;顾亮;李志强;
    2008 (04):  50-5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51
    摘要 ( 330 )  
    O形密封圈是叶片减振器的易损件,结合叶片减振器的性能及O形密封圈的结构特性,利用非线性的有限元力学分析方法对叶片减振器静密封O形密封圈结构进行建模、计算,完成O形密封圈的选型,结构设计以及优化其结构参数,提高叶片减振器静密封性能,确定叶片减振器静密封性能失效的准则,为叶片减振器密封圈优化设计与性能研究奠定基础。根据叶片减振器的实际工作压力,对O形密封圈的应力进行了仿真,结果准确可信,并通过实车实验的可靠性考核,证明了利用有限元设计静密封结构的方法可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捷达轿车离合器膜片弹簧计算公式的修正
    何大志;潘毓学;胡静;
    2008 (04):  54-56+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60
    摘要 ( 157 )  
    针对国产一汽大众捷达轿车离合器DSP210J型号的膜片弹簧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阐述了修正分析基础上,确定修正系数,修正了目前国际上流行的膜片弹簧的理论计算公式Almen-Laszlo公式(简称A-L公式)。修正公式在改变结构参数和修正系数后,还适用于其他型号的膜片弹簧,使DSP系列膜片弹簧的生产摆脱了经验、试制的方法,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试制次数,实现了厂内标准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直流径向-轴向混合磁轴承原理与特性分析
    邬清海;朱熀秋;诸德宏;孙宇新;吉敬华;
    2008 (04):  57-61+7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52
    摘要 ( 358 )  
    介绍了一种新颖的交直流径向-轴向混合磁轴承的基本结构和悬浮力产生机理;用等效磁路法对该磁轴承的磁路进行了推算,导出了其轴向、径向悬浮力数学模型,设计了实验样机参数。利用M atlab软件对磁轴承轴向、径向悬浮力非线性和各自由度之间在平衡位置附近运动、磁路之间的相关耦合特性进行了计算分析,给出了仿真图。研究结果表明:这种磁轴承结构合理紧凑,效率高;磁轴承轴向、径向悬浮力具有较好的线性和对称性,有利于控制器及功放电路的简化与设计,并获得良好的控制性能;各自由度运动和磁路几乎没有耦合,采用分散独立的PID控制器实现了磁轴承的稳定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磨削用陶瓷轴承电主轴单元的动特性分析
    张俊萍;李颂华;吴玉厚;
    2008 (04):  62-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43
    摘要 ( 285 )  
    电主轴的结构设计、动态特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高速磨削加工的精度和效率。本文针对高速磨削用陶瓷轴承电主轴进行了动态特性的研究和主轴结构的优化,用传递矩阵法对其动力学性能进行了计算分析,并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对实验用陶瓷轴承电主轴进行了动特性分析,结合PNAC控制下高速精密磨削实验系统进行了陶瓷轴承电主轴的振动性能实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何产品测量不确定度的混合熵评定方法
    孙永厚;周洪彪;黄美发;匡兵;
    2008 (04):  67-68+7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44
    摘要 ( 261 )  
    针对几何产品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提出基于混合熵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方法。该方法是在随机熵的基础上,考虑到模糊熵引起的不确定度,将二者有机结合,计算出总体不确定度值。通过实例验证,结果表明,基于混合熵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方法合理、可靠,有效地减少了检验过程中产品零件的误收和误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RIZ在六西格玛测量阶段的应用研究
    陈子顺;檀润华;张建辉;
    2008 (04):  69-7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45
    摘要 ( 299 )  
    六西格玛DMAIC模型是对现有过程进行改进的结构化方法。介绍了六西格玛DMAIC模型各阶段的目的,总结了DMAIC模型测量阶段存在的弱点,基于检测方法的理想度提出了应用TRIZ来设计测量装置的方法,用一个实例说明了使用TRIZ的标准解来设计检测装置和检测方法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成形磨削的球齿轮磨齿机床方案设计
    张湘;潘存云;吴武辉;李婷;
    2008 (04):  73-75+8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46
    摘要 ( 278 )  
    球齿轮是在其球冠面上分布着环形齿的新型齿轮。介绍了球齿轮成形磨削加工原理,研究了机床运动功能方案,设计了"卧式双轴工作台式"结构布局方案。该方案具有机床工艺性好、部件精度易保证、床身刚度高、受热变形小、抗振性好等优点。利用虚拟样机技术对设计方案进行建模和运动学仿真。仿真结果证明该方案满足球齿轮精密磨削加工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刷镀流镀技术及其在产品再制造中的应用
    余建柏;陈铭;
    2008 (04):  76-7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63
    摘要 ( 212 )  
    传统手工电刷镀工作效率低不适合自动化和批量化生产的要求。为此,提出一种电刷镀流镀技术,其特点是阳极不用棉包套贮存镀液,流镀工作时将阳极与工作保持一定的间隙,镀液通过液泵以一定流量循环流动至流镀工作区。本文研究了电刷镀流镀的阳极材料,设计了流镀界面,并通过正交试验优化了流镀工艺参数,进行了产业化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圆横向磨削力的仿真研究
    封云;张秋菊;化春键;夏语冰;王益平;张学铭;
    2008 (04):  80-8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47
    摘要 ( 249 )  
    磨削力的研究是磨削加工中的主要问题,在简化的单个磨粒的切削研究基础上,建立了外圆横向磨削的切向和法向磨削力的理论模型,通过Matlab6.5仿真,获得了磨削力仿真曲线,依据实验数据对经验常数进行修正,得到理想的仿真结果。通过与实验公式的对比验证,表明所建理论模型具有合理性与实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邻域分析的3D-motif表面评定算法研究
    杨松;张维强;徐秀英;
    2008 (04):  84-8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48
    摘要 ( 267 )  
    对当前几种主要的3D-motif评定方法做出简述,分析了连续曲面离散化后的拓扑矛盾的解决方法,并基于邻域分析的算法编制程序,得到分割过程中的几个特征表面,实现对三维表面形貌的motif分割和参数提取,并讨论了表面形貌研究对微机械的摩擦润滑性能的重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有随机特性的拆卸时间研究
    刘少岗;金秋;
    2008 (04):  87-89+9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50
    摘要 ( 181 )  
    对废旧产品中的零件进行拆卸通常需要多个步骤才能完成,而每个步骤所需要的拆卸时间都是随机变化的。本文利用卷积算法对废旧产品中零件的总拆卸时间进行计算。为此,对分段函数的卷积进行了深入研究。利用本文提出的方法,能够准确计算出废旧产品拆卸所需要的总时间,从而为企业实施废旧产品的回收策略提供借鉴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力减振镗杆中环形橡胶径向刚度有限元分析
    秦柏;邵俊鹏;韩桂华;张艳芹;
    2008 (04):  90-92+9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42
    摘要 ( 335 )  
    基于弹性力学经典理论,给出了内藏式动力减振镗杆中环形橡胶径向刚度的计算公式。建立了基于ANSYS的环形橡胶有限元模型,通过模型分析的结果与理论值的对比,验证了有限元模型及其分析结果的正确性。最后利用ANSYS中的优化分析功能,实现了环形橡胶径向刚度与其他参数之间的快速而准确的换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切削用量遗传优化中的约束条件处理
    黄宗南;何岚岚;舒洲;
    2008 (04):  93-9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41
    摘要 ( 254 )  
    针对应用遗传算法进行切削用量优化,提出了三种约束条件的处理方法,并进行了性能测试,比较其在进化趋势、合格个体数和寻优能力方面的性能,结果显示:采用交叉变异操作产生合格个体的种群进入下一次进化的搜索空间限定法效果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带式输送机动力学建模与仿真研究
    李光布;曹椋焱;李儒琼;
    2008 (04):  98-101+10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40
    摘要 ( 285 )  
    用离散单元模型建立基于几何非线性的带式输送机运动微分方程,提出三台电动机和液力偶合器组成的驱动系统的数学模型,阐述逐步线性化的增量方程、末端方程以及Newmark-β逐步积分法。对某条输送机起动和制动过程中的胶带速度、张力及重锤位移等动态性能参数进行了数值计算,并将结果与W.R.B.Morrison模型的计算结果进行对比研究,比较离散单元模型和连续介质模型等三个模型之间的张力波波动速度,从带速响应时间、振幅和频率三方面重点比较两种模型的相似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压平衡器在滚筒洗衣机中的应用分析
    魏玉东;高建;许旺蓓;岳立喜;钱喜乐;
    2008 (04):  102-10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62
    摘要 ( 282 )  
    在对顶装式波轮洗衣机上常用的液压平衡器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环状液压平衡器的力学模型,并着重分析了液压平衡器在非平稳状态及到平稳过渡过程中的质心变化,以及液体质量的等效情况。然后利用矢量法建立了带液压平衡器的滚筒洗衣机系统的动力学模型,并通过数值仿真给出了液压平衡器在滚筒洗衣机的使用效果。最后,通过整机实验验证了上述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变密度法对注塑机定模板拓扑优化研究
    李竞;耿葵花;
    2008 (04):  107-109+11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39
    摘要 ( 266 )  
    首先运用电测法和有限元法对注塑机定模板进行变形及应力分析,测试结果验证了有限元计算模型的正确性;然后利用ANSYS软件所提供的基于变密度的拓扑优化法对注塑机定模板进行优化,找出模板最优的结构形式;最后根据优化结果对原模板进行了改进,再分析,改进后模板与原模板相比较在重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大大降低了应力和变形。该结果对今后模板的设计有一定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DAMS的洗衣机配重位置的修正方法研究
    付素芳;陈海卫;张秋菊;孙益民;
    2008 (04):  110-11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61
    摘要 ( 287 )  
    配重位置是决定洗衣机悬挂系统的静平衡效果,以及在洗涤或脱水工况下洗衣机振动性能的重要结构参数之一。基于Newton-Raphson算法,通过反向调校和迭代方式不断修正配重位置的初始输入值,可以减小ADAMS/Solver,静平衡求解结果与配重设计值之间的偏差,但并不能保证筒体轴心线轴向水平和径向水平。而通过优化配重位置,并将其优化解作为初始输入值,可以得到理想的系统静平衡及动力学仿真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互联网上机械设计虚拟实验室设计型实验研究
    张慧;
    2008 (04):  114-11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065
    摘要 ( 205 )  
    互联网上机械设计虚拟实验是机械设计课程课堂教学过程的有益补充。设计型实验项目的实现需要建立基于XML的机构及其各零部件三维参数化数据库,并基于XML在几何数据描述表达上及VRML在产品可视化上的特点和优点,构造一个基于B/W/D(浏览器/网络/设计)结构的、能提供交互功能的三维虚拟实验系统。实践表明方法切实可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