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长兴奋起”暨第三届“国家海洋战略与创新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启动及征稿通知
  • 一、论坛简介

    为贯彻落实“海洋强国”国家战略,推动国家海洋战略实施,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海洋科技融合创新发展格局,推进上海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发扬上海交大船舶海洋领域优势,上海交大主办了“国家海洋战略与创新能力建设”系列高峰论坛。首届高峰论坛于20197月、第二届高峰论坛于202012月分别举办。论坛特别邀请了国内海洋领域知名院士、专家从海洋装备、智慧海洋、海洋安全、极地问题、海洋法等多个视角展开研讨,分享领域内的创新成果和研究前沿,来自军、政、产、学、研各方的领导专家、企业精英等共同出席了论坛。

    2021年69-11日,上海交大将联合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办举办“长兴奋起”暨第三届“国家海洋战略与创新能力建设”高峰论坛。此次论坛既是响应国家海洋局关于开展“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的要求,也是主动助推长兴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论坛将汇聚海洋科创、海洋装备、海洋经济、海洋安全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企业精英,共话国家海洋经济发展与海洋安全战略,以促进长三角地区政产学研用各个领域深化交流、拓展合作。

    二、大会组织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支持单位:上海市海洋局

    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投资处、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协办单位:远望智库

    三、主要议题

    1. 海洋装备产业发展及科技创新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海洋装备等产业。

     2. 海洋经济转型发展及相关政策

    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承担着海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海洋产业集聚、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权益保护等重大任务,是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3. 海洋安全战略及军地协同创新

    我国是一个陆海复合型国家,拥有巨大的海洋利益。然而,我国近海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均面临严峻挑战,国家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海上。应对严峻复杂的海洋安全形势,需要海洋安全战略予以筹划和指导,同时通过军地协同创新,塑造和平稳定的海洋安全环境。

     4. 长兴岛区位优势及未来发展前景

    在长江入海口,崇明岛东南,便是长兴岛所在之处。2008年,上海市决定成立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和长兴岛开发办;2018年长兴岛又获批成为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以成为上海市推进世界级海洋装备创新发展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承载地之一为战略目标,并在海工装备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和海洋产业投融资体制创新两个领域开展示范。近年来,长开办加大产业布局进度,与多家科研单位和企业开展深入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此次论坛将在长兴岛设立分会场,邀请有关企业代表们实地参观主要驻岛央企及长兴产业园区,深度了解长兴岛区位优势和相关政策,开展优势项目对接等。我们热忱欢迎更多实力雄厚的科研单位和优质企业入驻长兴岛,发展壮大长兴岛海洋产业,共担创新使命、共建海洋强国。


    四、主题论文征集

    本届论坛特设论文征集环节,征集的优秀论文将在《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期刊发表。

    1.本次征文主题领域为:海洋工程、海洋装备、海洋安全战略、海洋生态环保。来稿应紧密围绕大会主题,突出新思路、新观点和新实践。

    2.来稿应遵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符合学术道德要求且不涉及国家机密。

    3.来稿应论点明确、论据充分、数据可靠、逻辑严密,具有创新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可读性。

    4.截止日期:2021610日。

    5.投稿地址:http://www.qk.sjtu.edu.cn/oeet/CN/2095-297/home.shtml(投稿入口在此页面右侧的“作者中心”)

    五、军民两用创新类项目征集 

    1、适合军民两用的创意、创新,可以实现小规模生产的项目,或者企业适合民参军的技术优势项目;

    2、征集要求:包括项目名称、单位简介、项目概要、主要技术指标或产品性能指标、技术创新点、专利状态、技术成熟度、经济社会效益等;同时请提供联系人、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及通信地址等信息;

    3、项目提交要求:word版,内容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和敏感信息;

    4、截止日期:2021610

    六、大会安排

    本次论坛将于202169-11日期间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上海市崇明区长兴岛举办,初步日程安排如下。


    日期

    议程

    69

    下午

    报到

    610

    上午

    大会开幕

    主题论坛

    下午

    海防安全分论坛

    长兴分会场

    611

    全天

    自由活动
    (参观长兴岛相关展示中心及驻岛企业)


    七、联系方式

    地  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中院105

    秘书处:周萍/孟圆

    手  机:13918591493/15300796672

    电  话:021-62932571

    传  真:021-62932831

    邮  箱:zhoup0615@sjtu.edu.cn/mengyuan01@sjtu.edu.cn


    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本届高峰论坛并踊跃投稿。论文投稿请使用在线投稿系统,如有创新项目投稿或咨询事项可通过邮箱联系我们,邮件标题请注明--“长兴奋起”暨第三届“国家海洋战略与创新能力建设”高峰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15日

    相关链接:

    第一届“国家海洋战略与创新能力建设”高峰论坛新闻

    https://news.sjtu.edu.cn/jdyw/20190719/107697.html


    第二届“国家海洋战略与创新能力建设高峰论坛新闻

    https://news.sjtu.edu.cn/jdyw/20201214/137513.html


    附件:“长兴奋起”暨第三届“国家海洋战略与创新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启动及征稿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04-20  浏览: 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