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1, Vol. 11 ›› Issue (06): 9-12+38.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202

• 论文 •    下一篇

解构德里达的语言观

霍尔;郑慧贞;   

  1. 康乃尔大学;北京汉舟翻译公司南京分公司;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雅克·德里达提出称为解构主义的文学理论并广为流行。本文作者大胆解构了德里达的解构主义学说,通过归纳总结德里达主要观点后指出,德里达解构主义的基石——文字与言语的关系,与描写语言学和历史语言学的研究结构严重不符,德里达对于索绪尔、列维-斯特劳斯和卢梭的批驳也证据不足。德里达不仅对语言学知识片面、失准,而且经常为了反驳别的思想家和哲学家而故意扭曲词义。作者最后指出,在文学研究中,应该抛弃德里达的词语把戏和言辞诡计,回归到文学研究的唯一目标上。

关键词: 德里达, 语言观, 解构, 言语, 文字, 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