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0, Vol. 10 ›› Issue (03): 52-56+62.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00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理论的流变与概念的延伸——梳理当代西方文论中的“话语”一词

潘雯;   

  1. 浙江省行政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话语"(discourse)一词辗转于当代学术的不同学科中,使用普遍而又含义混杂。本文对其在文学研究领域的语义进行了梳理,比较了不同时代、不同思想和理论流派对"话语"的使用,及不同使用所带来的词义的扩展,并提炼出"形式主义—新批评—结构主义—后结构主义和解构主义"这一文学的"话语"发展线索。同时,本文还就一些对"话语"认识上的盲点进行了探讨,如如何理解汉语的"话语"和"discourse"等其它西文表达的关系,语言学、哲学和文学是如何互动着推进当代的话语思想,"话语"除解构之外还有怎样的社会功能等。

关键词: 话语, 文学思想流变, 解构与建构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