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09): 15-21+77.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45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评价的语篇功能

房红梅;   

  1. 苏州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系统功能语言学认为语言具有三大元功能,即概念功能、人际功能和语篇功能。Martin的评价系统理论旨在发展其中的人际功能模式,分析语篇中流动的评价意义,但并不探讨评价所体现的另外一种元功能——语篇功能。我们认为:评价是语篇组织与构建的重要手段之一,评价在体现人际元功能的同时还实施语篇功能。本文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来具体阐释评价资源在语篇结构中所起的作用。微观方面,评价具有照应、重复、同义、反义、连接、"设定—真实"等语篇功能;宏观方面,评价形成"情景—评论—依据"结构、渗透型结构以及加强型结构等语篇结构。

关键词: 评价, 语篇, 语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