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1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2-10-01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乳腺癌根治术后即刻行扩大背阔肌肌皮瓣乳房再造50例分析
    朱芳 徐喆 王先明 宋达疆 李赞 何建怀 屈洪波
    2022 (5):  377. 
    摘要 ( 79 )   PDF(781KB) ( 100 )  
    目的 探讨保留乳头、乳晕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即刻行扩大背阔肌肌皮瓣乳房再造的治疗及美容效果。方法 收集2014年4月至2019年4月收治的50例乳腺癌患者临床资料,所有患者均采用保留乳头、乳晕(NSM)或保留皮肤(SSM)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术联合扩大背阔肌肌皮瓣乳房再造,观察手术相关指标(手术时间、手术出血量及引流管留置时间)及术后并发症情况,并评价术后美容效果。结果 50例患者均成功完成保留乳头、乳晕或保留皮肤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即刻乳房再造术,皮瓣存活率100%,乳腺组织切除量(200±50) g,手术时间(220±40) min,手术出血量(35±15) mL,胸部引流管留置(12±4) d,背部引流管留置(20±5) d。其中,2例患者术后1个月存在背部血清肿,经重新置管引流后消除;1例患者术后出现乳头部分缺血坏死,经换药后愈合;1例患者术后出现上肢活动受限,经功能锻炼后缓解。美容效果评价显示,再造乳房优良率92%。所有患者随访36~60个月(中位数48个月),均未见局部复发及远处转移。结论 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即刻行扩大背阔肌肌皮瓣乳房再造术适合亚洲女性的中、小型乳房,手术可操作性强,美容效果好,值得临床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蒂胸外侧动脉穿支皮瓣在保乳术后即刻乳房重建中的临床应用
    张小丽 李赞 宋达疆 王业成 海涛
    2022 (5):  382. 
    摘要 ( 130 )   PDF(911KB) ( 82 )  
    目的 探讨带蒂胸外侧动脉穿支皮瓣在乳腺癌保乳术后一期乳房重建中的应用效果及其肿瘤安全性。方法 纳入2020年10月至2022年5月收治的41例以胸外侧动脉穿支皮瓣行保乳整形的乳腺癌患者,年龄35~82岁,平均56.4岁,均为女性。肿瘤均为单侧,左侧15例,右侧26例;肿瘤位于外上象限21例,外下象限6例,内上象限9例,内下象限3例,乳头后方2例;肿瘤直径0.9~4.0 cm;luminal A型14例,luminal B型17例,HER2过表达型7例,三阴型3例;Ⅰ期肿瘤19例,Ⅱ期肿瘤16例,Ⅲ期肿瘤6例。术后短期观察皮瓣成活情况及重建后的乳房外形。所有患者均行肿瘤综合治疗,随访原发病灶局部复发情况。结果 41例患者切除肿瘤及乳腺组织质量平均约40 g。术后随访3~24个月,平均12个月。所有皮瓣均成活。放疗后皮瓣体积无缩小,重建乳房外形满意。所有患者均未出现乳腺癌局部复发。结论 带蒂胸外侧动脉穿支皮瓣是操作相对简单、可重复性强的肿瘤整形技术,可极大改善保乳后乳房外形,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蒂腹直肌皮瓣联合游离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移植重建胸壁巨大缺损的手术策略
    宋达疆 李赞 章一新
    2022 (5):  386. 
    摘要 ( 113 )   PDF(2119KB) ( 125 )  
    目的 探讨应用带蒂腹直肌皮瓣联合游离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移植重建局部晚期乳腺癌术后胸壁巨大缺损的手术策略。方法 2007年8月至2018年10月,共收治病灶切除后继发缺损需行下腹部皮瓣移植修复的局部晚期乳腺癌女性患者89例,继发软组织缺损面积为25.0 cm×12.0 cm~31.0 cm×16.0 cm,全部采用带蒂腹直肌皮瓣联合游离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进行修复,皮瓣面积为26.0 cm×12.0 cm~35.0cm×15.0 cm。本组患者均为乳腺癌扩大根治术后遗留的单纯大面积软组织缺损。联合皮瓣的具体形式分为两种:①对侧带蒂腹直肌皮瓣联合同侧游离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②同侧带蒂腹直肌皮瓣联合对侧游离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游离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移植的受区血管选择包括胸廓内血管、胸外侧动静脉、胸肩峰血管、胸背血管、胸背血管前锯肌支和颈横动静脉。采用第二种皮瓣形式时不能选择胸廓内血管作为受区血管。结果 采用第一种联合皮瓣形式57例,其中4例腹直肌带蒂皮瓣一侧术后发生边缘部分坏死;采用第二种联合皮瓣形式32例,其中2例在切取过程中发现带蒂腹直肌皮瓣完全没有血供,改为游离腹直肌皮瓣联合游离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移植,3例腹直肌带蒂皮瓣一侧术后发生边缘部分坏死,清创后再采用局部推进皮瓣修复。其余患者伤口均一期愈合,皮瓣完全成活。所有患者顺利完成后期治疗,术后随访12~96个月,平均(29.5±0.3)个月,11例患者失访,完成随访的78例患者中有4例患者局部肿瘤复发(5.1%),4例患者发生脑部转移(5.1%),3例患者发生肝转移(3.8%),6例患者发生肺部转移(7.7%),其余患者恢复良好,皮瓣外观、功能恢复满意,患者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结论 联合下腹部皮瓣移植安全性高,有助于控制局部晚期乳腺癌病灶,明显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其中第一种联合皮瓣形式移植血管吻合选择更加灵活,皮瓣血运更加可靠;第二种联合皮瓣形式手术时间短。两种术式具体选择需要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而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游离上极腹直肌前鞘修补TRAM腹壁供区缺损——自体组织制作补片的尝试
    陈阔 宋达疆 穆籣 吕鹏威
    2022 (5):  393. 
    摘要 ( 97 )   PDF(1152KB) ( 89 )  
    目的 探索在带蒂横行腹直肌肌皮瓣(TRAM)手术中尝试运用自体组织制作补片——游离上极腹直肌前鞘以修补腹壁供区缺损的临床效果。方法 将TRAM手术的供区用自体游离上极腹直前鞘进行修补,而非人工补片。应用自体腹直肌前鞘进行修复与传统的人工补片修补手术用时相同,但为患者节省了相应的人工补片费用。结果 手术后,腹部供区恢复良好。术后6个月并未出现腹壁膨隆、腹壁疝和脐周坏死等并发症,患者对结果满意。结论 使用自体组织制作补片,不增加手术时间与难度,可为修补腹壁供区缺损提供一种新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医治疗非哺乳期乳腺炎术后创面的疗效评价及其Meta分析
    代秋颖 周悦 吴晶晶 孟畑 叶媚娜 陈红风
    2022 (5):  397. 
    摘要 ( 100 )   PDF(3824KB) ( 131 )  
    目的 采用系统评价与Meta分析的方法,探讨中医治疗对非哺乳期乳腺炎(Non-puerperal mastitis,NPM)术后创面的临床疗效以及相关机制。方法 在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Wanfang)、维普中文期刊数据库(VIP)、PubMed、Embase、Cochrane Library等数据库中全面检索在手术治疗基础上应用中医疗法干预非哺乳期乳腺炎疗效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检索时间为建库日至2022年3月。进行文献阅读、筛选、信息提取,对纳入文献进行系统评价,采用RevMan 5.3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系统评价与Meta分析最终纳入文献17篇。其种15篇文献报道了有效率,5篇文献报道了半年复发率,5篇文献报道了1年复发率,7篇文献报道了临床疗效相关机制。Meta分析结果显示,手术治疗联合中医疗法组(观察组)有效率94.12%,显著高于单纯手术组(对照组)的73.39%(P<0.01);观察组半年复发率为12.00%,显著低于对照组42.26%(P<0.01);观察组1年复发率5.65%,显著低于对照组22.52%(P<0.01);观察组干预措施能更显著地降低非哺乳期乳腺炎患者外周血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IL-6)、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TNF-α)、免疫球蛋白A(Immunoglobulin A,IgA)、免疫球蛋白G(Immunoglobulin G,IgG)水平。结论 中医疗法与手术联合治疗NPM,创面修复明显优于单纯手术治疗,且术后复发率明显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缝线对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术后伤口愈合及美学效果的影响
    陈莹 凃艺辉 吴高松 周瑞
    2022 (5):  406. 
    摘要 ( 60 )   PDF(364KB) ( 133 )  
    目的 探索不同缝线对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术后伤口愈合及美学效果的影响。方法 选取2018年1月至2021年1月收治的168例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患者,根据不同的缝线种类随机分为慕丝线组、可吸收线组以及颂宁组,每组56例。比较三组术后7 d和14 d时的线结反应情况、切口愈合时间、愈合等级、切口愈合相关并发症等,并比较三组患者对切口缝合的美学满意度。结果 术后7 d和14 d时,颂宁组线结反应Ⅲ度为14.28%和8.9%,明显低于可吸收线组(41.07%、30.35%)和慕丝线组(35.71%、26.7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P=0.014);慕丝线组、可吸收线组及颂宁组术后切口愈合时间分别为(7.4±1.43) d、(7.3±1.88) d及(6.9±0.88) d,三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722)。三组术后切口愈合等级无明显差异(P=0.055)。慕丝线组、可吸收线组及颂宁组的切口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60.71%、28.57%、14.28%,颂宁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于慕斯线组(P=0.000);慕丝线组、可吸收线组及颂宁组患者总满意率分别为78.57%、80.35%、92.85%,颂宁组总满意率高于慕斯线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1)。结论 颂宁作为医用外科缝线应用于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可获得更好的美学效果及切口愈合效果,降低切口愈合相关并发症率;对于张力大的切口,在分层缝合时可三种缝线组合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用于乳房组织工程的支架材料及制备工艺
    祝旭龙 刘鑫淼 吴姝涵 李建辉
    2022 (5):  413. 
    摘要 ( 112 )   PDF(751KB) ( 178 )  
    乳房组织工程被认为是乳房重建的终极方案。乳房是特殊的软组织,支架材料作为组织工程的三大要素之一,在乳房组织工程当中显得尤为重要。理想的支架材料应具备与目标组织相似的物理和生化特性,适宜的生物化学和物理环境,能够调节种子细胞对特定组织工程要求的响应。生物材料的特性(例如机械和化学功能性)影响细胞黏附、增殖和分化等行为,所以理想的支架应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从而防止长期免疫反应的发生。此外,良好的生物支架应具备适宜的多孔结构,以利于血管生成并为细胞的增殖分化提供营养物质。以上与支架的材料选择及制备工艺都有直接的关系,本文列举了可用于乳房组织工程研究的支架材料,并根据乳房组织特性选择相关制备工艺进行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额带蒂皮瓣断蒂前皮瓣血循环训练方法的对比研究
    王珏 闵沛如 肖文天 章一新
    2022 (5):  415. 
    摘要 ( 176 )   PDF(632KB) ( 94 )  
    目的 前额带蒂皮瓣在断蒂前进行皮瓣血运训练有助于增加皮瓣的血供。临床上常用橡皮筋缠绕法以阻断蒂部血流,再用血管钳夹住橡皮筋固定。我们应用一种新的皮瓣缺血训练方法,并将其与橡皮筋法进行疗效对比。方法 尼龙扎带阻断法由带卡扣的自锁尼龙扎带和橡胶管来完成。在扎带外套上胶管,以增加其柔软性,扎带在皮瓣蒂部收紧以阻断来自蒂部的血流灌注。分别使用尼龙扎带法及橡皮筋阻断法,比较两者的临床效果、可靠性、可重复性及患者的疼痛耐受性。结果 共收集30例行前额皮瓣鼻再造的患者。相比橡皮筋阻断法,尼龙扎带松动的发生率更低(8.7% vs 19.6%,P<0.05),能更有效地维持收缩力。尼龙扎带法的疼痛评分显著低于环扎橡皮筋法(3.25±1.12 vs 7.05±1.02,P<0.05),尤其在儿童患者中(3.50±0.88 vs 8.60±1.23,P<0.01)。所有患者均在一期术后19~21 d成功完成断蒂手术,且无术后并发症。结论 与橡皮筋阻断法相比较,使用尼龙扎带的可靠性、可重复性更佳,患者的耐受性也更好,推荐使用尼龙扎带作为前额皮瓣断蒂前皮瓣缺血训练的首选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D打印个性化鼻模在单侧唇裂术后继发鼻畸形矫正中的应用
    陈晨 成雨生 胡晓静 张阳 陈柏彤 张红闯
    2022 (5):  419. 
    摘要 ( 116 )   PDF(705KB) ( 102 )  
    目的 探讨个性化鼻模在单侧唇裂术后继发鼻畸形矫正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单侧唇裂术后继发鼻畸形患者40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每组20例,术后分别佩戴个性化鼻模和成品鼻模。术后1周和术后6个月时分别测量健、患侧鼻孔的宽度和高度,比较两组术后6个月健侧鼻孔和患侧鼻孔的变化情况。结果 术后6个月,研究组患侧鼻孔高度变化和宽度变化均小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6个月,比较两组健侧鼻孔的高度变化和宽度变化,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术后效果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个性化鼻模对鼻畸形整复术后鼻孔的支撑,鼻小柱偏斜、鼻尖形态和鼻基底的改善都有显著效果,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拱顶石穿支皮瓣修复股前外侧游离皮瓣供区软组织缺损
    蔡飞宇 刘彦士 刘凯 艾合买提江·玉素甫
    2022 (5):  426. 
    摘要 ( 99 )   PDF(1029KB) ( 95 )  
    目的 探讨拱顶石皮瓣在修复股前外侧游离皮瓣供区软组织缺损的临床应用和疗效。方法 自2018年2月至2020年12月,共12例患者使用拱顶石皮瓣修复股前外侧游离皮瓣供区软组织缺损。皮瓣供区缺损大小平均为8.1 cm×14.4 cm(8.0 cm×11.0 cm~9.0 cm×21.0 cm),设计拱顶石皮瓣的平均面积为9.1 cm×16.4 cm(8.0 cm×13.0 cm~12.0 cm×19.0 cm)。随访观察皮瓣特征和术后并发症,皮瓣外观使用温哥华瘢痕量表(VSS)评分、瘢痕外观评估和评定(SCAR)评分进行分析。结果 术后平均随访8.3个月(6~12个月),2例皮瓣周围皮肤感染,通过创面换药和口服抗生素治疗得到控制。所有患者均未出现骨筋膜室综合征、伤口裂开、静脉回流障碍和皮肤坏死。末次随访VSS评分为6.8±0.9,SCAR评分为7.3±1.0,修复结果满意。结论 拱顶石皮瓣修复股前外侧游离皮瓣供区缺损是一种有效的修复方式,不仅避免了张力性缝合造成的各种并发症,而且能够获得良好的美观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子面弓与数显卡尺对下颌运动测量的对比研究
    庞博 姚金凤 梁志刚
    2022 (5):  428. 
    摘要 ( 126 )   PDF(898KB) ( 156 )  
    目的 探讨电子面弓与数显卡尺在颞下颌关节运动测量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择2020年10月至2022年2月入院的颞下颌关节紊乱病(TMD)16例为研究组,另以16例颞下颌关节健康体检者为对照组,分别行数显卡尺测量与电子面弓检查。比较两组最大开口度、前伸边缘运动、左侧方边缘运动及右侧方边缘运动,并比较其测量的准确性。结果 电子面弓与数显卡尺测量研究组及对照组的最大开口幅度,测量数值无统计学差异(P>0.05);电子面弓与数显卡尺测量两组人员的前伸边缘运动、左侧方边缘运动及右侧方边缘运动,研究组距离均高于对照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电子面弓与数显卡尺分别测量TMD患者的最大开口度、前伸边缘运动、左侧方边缘运动及右侧方边缘运动距离,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电子面弓与数显卡尺分别测量对照组人员的最大开口度、前伸边缘运动、左侧方边缘运动及右侧方边缘运动距离,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TMD患者常伴有颞下颌关节运动异常,采用电子面弓与数显卡尺均能准确测量颞下颌关节运动情况,前者使用更加方便,功能更全面,能为临床诊疗提供更可靠的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品管圈活动提高耳再造患者术后早期活动执行率
    张昳丽 周燕春 卞薇薇 石嘉栋 汤莹 曹璇君 马宏仪
    2022 (5):  433. 
    摘要 ( 99 )   PDF(714KB) ( 67 )  
    目的 探讨应用品管圈以提高耳再造患者术后早期活动执行率的效果。方法 成立品管圈,选定“提高耳再造患者术后早期活动执行率”为活动主题,分析36例患者执行率低的原因,设定目标值并拟定对策。结果 患者执行率从53.29%上升至84.68%。结论 开展品管圈活动能有效提高耳再造患者术后早期活动执行率,减少术后并发症;同时,可激发护理团队的创新意识和协作沟通,提高了品管圈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效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巨噬细胞介导的炎症反应在材料生物相容性评价中的意义
    李士杰 姜爱莉 刘宇 王召旭 韩倩倩
    2022 (5):  436. 
    摘要 ( 191 )   PDF(632KB) ( 201 )  
    随着材料科学与免疫学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生物材料被应用于再生医学领域。材料植入组织后引起的炎症反应与异物反应,是组织修复与再生的障碍,也是开展产品生物相容性评价的重要内容。炎症反应的强度及持续时间直接影响生物材料的组织相容性和有效性,巨噬细胞是主导炎症反应与纤维化的关键免疫细胞,巨噬细胞的数量与行为能够反映出材料是否具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现阶段许多研究以调节、诱导巨噬细胞为目标进行生物材料的改造。因此,生物材料相容性评价也应当重点关注巨噬细胞,以优化、改进现有的生物学评价方法,提高生物相容性评价水平。本文主要综述了生物材料相容性评价的进展和生物材料与巨噬细胞的相互作用,重点阐明巨噬细胞在组织修复与异物反应中的“双刃剑”作用,旨在为生物材料评价的相关研究提供优化评价方法、创新评价思路以及相关的理论依据,以推进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工程和3D生物打印下耳廓构建的研究进展
    何蓓 章庆国
    2022 (5):  441. 
    摘要 ( 127 )   PDF(640KB) ( 201 )  
    小耳畸形是我国第二多见的先天性颅面部疾病,主要表现为耳廓发育不全,部分患者同时合并外耳道狭窄或闭锁、中耳畸形。多年来,耳廓再造因其复杂性和精细性一直是整形外科面临的巨大挑战。自体肋软骨移植和Medpor支架植入是目前临床最常用的两种手术方式,但依旧存在各自的局限性。近年来,以组织工程和3D打印技术为核心的耳廓构建模式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给未来小耳畸形的治疗提供了新的可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颊脂垫干细胞在骨组织工程中的研究进展
    杨晓华 何乐人
    2022 (5):  446. 
    摘要 ( 89 )   PDF(520KB) ( 168 )  
    研究发现颊脂垫中存在具有成骨分化能力的干细胞,可作为骨组织工程的种子细胞诱导新生骨形成。颊脂垫包含两种组分,成熟脂肪组织和基质血管组分,可分别获取去分化脂肪细胞和脂肪间充质干细胞,这两种颊脂垫来源的细胞都具有成骨分化能力。本文对颊脂垫来源的干细胞从成骨能力的发现、与其他干细胞的对比、影响成骨的因素、支架作用,以及临床试验的开展进行综述,总结颊脂垫干细胞的研究应用进展,为骨组织工程种子细胞来源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肪干细胞分泌的细胞外囊泡提高脂肪移植存活率的研究进展
    刘轩辰 李洁 马继光
    2022 (5):  450. 
    摘要 ( 89 )   PDF(417KB) ( 80 )  
    脂肪移植已广泛应用于组织缺损、美容填充等领域,提高脂肪移植存活率是脂肪移植领域的研究热点。采用脂肪干细胞分泌的细胞外囊泡与颗粒脂肪共同移植,可提高脂肪移植的存活率。本文从细胞外囊泡的定义、分离方法、移植方法,及其在提高脂肪移植存活率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综述,总结细胞外囊泡提高脂肪移植存活率的作用机制和现有研究的不足之处,并展望后续研究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性状脂肪脱细胞基质的制备及研究进展
    胡钰玲 祁佐良
    2022 (5):  454. 
    摘要 ( 197 )   PDF(536KB) ( 188 )  
    近年来,组织工程作为一种新兴的治疗手段在整形和修复重建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临床和基础研究的重视。然而,目前常见的支架存在可塑性低或生物相容性差等缺点,寻求一种理想的支架材料仍是目前研究的热点和难点。脂肪组织脱细胞外基质(Decellularized adipose tissue,DAT)是指脂肪组织通过一系列脱细胞处理后得到的无细胞提取物,可模拟天然脂肪细胞外基质的特性,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及可调节性,有望作为新型的组织工程支架应用于整形和修复重建等领域。本文将从DAT的特点、不同性状脱细胞基质的制备方法及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富血小板纤维蛋白在整形外科的应用进展
    顾天一 滕利
    2022 (5):  458. 
    摘要 ( 106 )   PDF(443KB) ( 116 )  
    富血小板纤维蛋白(Platelet-rich fibrin,PRF)是新一代的血小板浓缩制品,其制备简便,材料完全来源于自身血液,同时富含各种生长因子和细胞因子,对于加快组织修复,促进组织再生有一定作用。虽然PRF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口腔科、骨科等有了诸多研究报道,但其在整形外科领域的应用仍较少。本文综述近年来相关文献,介绍PRF的制备方法及其衍生物,并对PRF在整形外科中的应用报道进行总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G时代下显微外科的教学革新
    骆申英 顾舒晨 刘云菡 昝涛
    2022 (5):  462. 
    摘要 ( 96 )   PDF(453KB) ( 74 )  
    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5G)相较前4代移动通信网络,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核心特点,能真正实现人-机-物网络互联,目前已在社会各领域中逐步推广。本文着眼于目前显微外科教学的短板与困境,讨论5G与超高清成像技术、大数据存储技术、扩展现实技术、3D打印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在促进显微重建手术的远程教学、实时指导、精准训练,提高教育资源的可及性、规范化、标准化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分析全面普及5G技术的局限性与挑战,对5G时代下的显微外科教学提出展望与新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