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 2016, Vol. 3 ›› Issue (3): 145-152.

•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 •    下一篇

半潜式生产平台选型及尺度规划技术研究

杜庆贵   

  1. 中海油研究总院;
  • 收稿日期:2016-04-02 出版日期:2016-06-25 发布日期:2017-08-12
  • 作者简介:杜庆贵(1983—),男,硕士,主要从事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方面的研究。
  • 基金资助:
     

 Study on the Concept Selection and Global Sizing of Semi-Submersible Floating Production Platform

DU Qing-gui   

  1. CNOOC Research Institute, Beijing 100028, China
  • Received:2016-04-02 Online:2016-06-25 Published:2017-08-12
  • Supported by:
     

摘要: 我国南海深海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这些油气资源的开发离不开浮式平台。半潜式生产平台由于其运动性能优良,环境适应性好,被广泛应用于世界各油气富产海域。我国目前仅有一座半潜式生产平台在役,远不能满足深海油气开发需求。研究总结了半潜式生产平台应用现状,梳理了常见工程模式,给出了平台方案选择和选型建议,统计了多座平台的关键设计参数,分析了尺度规划的输入数据、输出结果和限制参数,最后给出了运动性能评估方法。研究结果可为我国半潜式生产平台的设计应用提供参考。

Abstract: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