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 • 上一篇    下一篇

砂沉积模拟工况下深水油气管道腐蚀行为及缓蚀剂评价研究

  

  • 发布日期:2020-04-26

An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n Corrosion Behavior of Pipeline in Deep Water Oil and Gas and Inhibitor Evaluation under Sand Deposition Environment

  • Published:2020-04-26

摘要: 采用腐蚀浸泡和电化学方法研究了砂在腐蚀模拟介质中对X65管线钢的腐蚀行为影响,及缓蚀剂ZDE的缓蚀性能。实验结果表明,砂沉积使得X65钢在腐蚀模拟介质中的腐蚀速率增加,腐蚀加重。ZDE属于一种混合型缓蚀剂,在模拟盐溶液中对X65钢的腐蚀表现出了一定的阻碍作用。60°C,ZDE加注浓度为0.15 g/L时,无砂工况的缓蚀效率达83.52%;而试样表面砂覆盖后,缓蚀剂有效作用浓度下降,缓蚀效率降低。缓蚀剂ZDE加入后,其作用于碳钢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使得金属/溶液界面处的电荷转移电阻增加,腐蚀反应的发生需要克服较大的阻力,进而抑制了阴阳极腐蚀反应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