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所属专题: 海洋工程

• • 上一篇    下一篇

动单剪试验在海洋岩土工程中的应用

  

  • 发布日期:2020-04-26

Application of Dynamic Simple Shear Test in Marine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 Published:2020-04-26

摘要: 海洋工程建设中,风、浪、流以及地震作用,使海上构筑物受到长期动荷载作用或短期极端动荷载作用。这些动荷载最终将传递到构筑物的基础以及周边地基土中,需要地基土体具备一定的动态安全储备。所以土动力特性的研究对构筑物在位性能分析尤为重要,过去通常用动三轴试验进行研究。本文对动单剪试验进行研究,分析了动三轴与动单剪的区别,展开论述了海底滑坡、吸力锚、砂土液化等方面的应用理论,并研究了土的各向异性特征。动单剪仪通过设定不同加载,能够达到与实际土体受力相吻合的力学状况,其所得力学参数的可信度较高,应在海洋岩土工程中广泛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