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18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电机驱动型广义机构概念设计知识库的建立方法和应用
    邹慧君,李瑞琴
    2002 (01):  10-1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28
    摘要 ( 217 )  
    在现代机构学及计算机辅助概念设计(CACD)深入研究的前提下,探讨了广义机构的形成与发展,对广义机构进行了分类。剖析了现有的传统机构知识库的不足之处。在此基础上,建立电机驱动型广义机构概念设计知识库。对于优选出的机构类型,配以应用实例。本知识库在广义机构概念设计的过程中,能有效地辅助机械功能原理方案的拟定,进行广义机构型综合,有效地支持产品的创新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柔性机器人协调操作的冗余驱动
    张成新,余跃庆
    2002 (01):  13-1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29
    摘要 ( 294 )  
    针对具有柔性关节和柔性臂的机器人协调操作刚性负载时,其逆动力学问题存在冗余驱动这种情况,提出了一种载荷分配方法。将这种分配方法与基于绝对坐标并以期望轨迹为实际边界条件的逆动力学模型相结合,可以有效地解决冗余驱动问题。文中就两个具有柔性关节和柔性臂的3R机器人协调操作刚性负载为例,验证了本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滑移铰空间机械臂未端相对轨迹的自适应跟踪控制
    陈力
    2002 (01):  17-19+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30
    摘要 ( 311 )  
    讨论了载体位置、姿态均不受控制的带滑移铰空间机械臂的控制问题。结合系统动量守恒关系进行的系统运动学、动力学分析表明,可以得到一组欠驱动形式的空间机械臂系统动力学方程,它们可以表示为一组适当选择的惯性参数的线性函数,由此克服了空间机械臂系统动力学方程关于惯性参数呈非线性函数关系的难点。在此基础上,针对系统中机械臂相关参数未知的情况,设计了空间机械臂末端抓手相对运动轨迹跟踪的自适应控制方案。此控制方案具有不需要测量、反馈漂浮基的位置、移动速度及移动加速度的显著优点,适用于空间站舱内机械手控制系统设计。仿真运算证实了提出的控制方案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并联机构最大内切工作空间的几何求解
    张立杰,刘辛军
    2002 (01):  20-2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31
    摘要 ( 245 )  
    通过研究一种基于外副驱动的DELTA并联机构工作空间的几何求解方法,提出该机构工作空间的最 大内切工作空间的概念,给出任意工作空间截面上最大内切工作空间的内切半径,并以实例给出该机器人最大内 切工作空间的几何形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面闭链五杆机构动力学的研究
    马承文,邹慧君
    2002 (01):  22-24+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32
    摘要 ( 324 )  
    对双自由度五杆机构进行动力学分析,得到其耦合项,并对其进行分析。由分析结果得到一种新的构形,然后通过改变杆长和质量分配,使其满足解耦合的条件,并给出解耦合的结构类型和质量分布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杆直线导向机构综合新方法的研究
    于红英,王知行,钟诗胜
    2002 (01):  25-28+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33
    摘要 ( 337 )  
    提出了四杆直线导向机构综合的数值比较法,运用鲍尔点附近的连杆曲线以3阶精度逼近给定的直线,建立起了连杆曲线中具有直线段的四杆机构数据库。将给定的直线段条件与数据库中的参数进行比较,即可得到一系列满意的四杆直线导向机构。该数值比较法解决了四杆直线导向机构综合的难题。应用该方法编制了一套四杆直线导向机构综合的设计软件,对单、双直线导向机构进行了综合与仿真,实现了导路上无摩擦、磨损的四杆直线导向机构综合的自动化与可视化,大大缩短了设计周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力金属带传动中心距的合理确定
    诸世敏,罗善明
    2002 (01):  29-30+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34
    摘要 ( 332 )  
    对磁力金属带传动的几何关系及合理中心距进行了分析,研究了中心距系数、小带轮包角及传动比之间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当中心距 0.6(d1+d2)~1、4(d1+d2)范围内时,磁力金属带传动既能获得较大的承载能力及传动比,又可具有较紧凑的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渐开线圆柱齿轮的无校核设计法的准则
    卢记军,程友联
    2002 (01):  31-49+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35
    摘要 ( 258 )  
    指出了闭式齿轮传动设计准则存在着设计的齿轮必须校核的缺陷;为了简化设计过程,提出了按等强度齿数确定设计公式的新准则和相应的计算公式,用新方法设计的齿轮不用校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面蜗杆的变中心距修形研究
    文庆明,周良墉
    2002 (01):  32-35+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36
    摘要 ( 237 )  
    介绍一种新的修形方法——变中心距修形。在这种方法中,第一次包络过程,即加工蜗杆齿面的过程,中心距不再是一个定值,而是蜗杆转角的函数。作者对变中心距修形有关计算公式和设计计算方法进行了一些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周转轮系创新设计方法研究
    段钦华
    2002 (01):  36-37+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37
    摘要 ( 292 )  
    最简单的周转轮系是 K-H型轮系,以这种轮系为单元体,采用搭积木的方法可以构成新的周转轮系,组合的方法不同,将得到不同特性的轮系。有的存在循环功率流,传动效率较低,还可能发生自锁;有的无循环功率流,传动效率较高。本文分析了 K-H型轮系的结构参数iHab、运动特性和功率流向之间的关系,初步找到了组合的方法,能够控制所构成周转轮系的功率流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参数化特征库的研究与实现
    姚剑峰,刘子建,许柳青
    2002 (01):  38-39+4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38
    摘要 ( 290 )  
    简要介绍了三维参数化特征库技术及其实现。并以 Pro/engineer为软件平台说明其在产品特征建模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UG建模方法的探讨
    马秋成,肖良红,聂松辉,罗益宁
    2002 (01):  40-41+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39
    摘要 ( 269 )  
    介绍在UG平台上创建零部件模型的方法和技巧。首先,从引用主模型的角度,介绍了提高装配、分析和加工等应用功能处理速度的方法;然后,介绍了种子部件的建立和引用方法,使同一部门设计的零部件具有统一的设计规范;最后,通过对块、圆柱等基本体素的使用约定,介绍了按“加工顺序”建模的思想,以提高模型的编辑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elphi和AutoCAD的CAD/CAPP集成的软件接口
    段丽玮,张英杰,赵汝嘉
    2002 (01):  42-44+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40
    摘要 ( 336 )  
    介绍了基于Delphi平台的CAPP系统通过DXF文件与AutoCAD的软件接口,利用OLE技术,将工艺设计过程中的文字信息生成环境与工艺的绘图环境相结合,在 AutoCAD环境下输出工艺卡,较好地解决了现有的许多CAPP系统存在的工序图与工序内容分开编制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灵敏度分析的稳健可靠性优化设计模型及MATLAB实现
    覃虹桥
    2002 (01):  44-46+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41
    摘要 ( 380 )  
    在机械零件的可靠性优化设计中,普遍存在约束的作用,且最优解往往位子可行域的边界上。由于外界环境的变化或人为因素造成设计变量扰动,可能使设计成为不可行。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设计变量敏感度的稳键性设计方法,建立了基于灵敏度分析产生附加目标函数的两种稳健可靠性优化设计模型,并用 MATLAB语言的优化工具箱和符号工具箱来实现机械零件的稳健可靠性优化设计,计算实例说明所述模型的可行性与实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糊综合评判在零件选材中的应用
    陈书法
    2002 (01):  47-49+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42
    摘要 ( 254 )  
    运用模糊综合评判方法,对材料的定量选择方面作了一些尝试,并结合实例给出相应的计算步骤、评判公式及评判模型,以供选材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像反求设计中透视图反求图解法研究
    马晓丽,张桂华,章文兵
    2002 (01):  50-51+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43
    摘要 ( 223 )  
    通过分析照片影像和透视图的成像原理,认为可以将照片影像作为透视图看待。重点探讨了基于照片影像的透视图反求正投影图的作图方法,并提出反求设计中的几点实用技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链板分选机供料仿真分析及其在设计中的应用
    阚君武,邵成会,唐可洪,王主玉
    2002 (01):  52-53+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44
    摘要 ( 240 )  
    阐述了链板分选机结构及工作原理,建立了供料链板沿非水平轴旋转导槽运动微分方程。在此基础 上,采用计算机仿真的方法,分析了供料系统几何参数和运动参数对供料链板运动时间的影响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药配药系统的数据库管理和控制系统的研究
    沈乃勋,马培荪,陈金秀
    2002 (01):  54-57+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45
    摘要 ( 320 )  
    研究了自动配药系统的总体结构、数据库管理系统和控制系统。包括计算机控制系统和机电控制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C-FLC联机控制方法在轴承压装系统中的应用
    杨树军,王小明,潘辉,张红兵
    2002 (01):  58-60+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46
    摘要 ( 256 )  
    建立了 ZYW-Ⅱ型铁路轴承压装系统的PC-PLC联机控制模型,并论述了其实现方法。实践证明,该控制模型能很好地实现轴承压装系统的 PG-PLC控制,提高了控制性能和人机交互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V12L-6R机器人轨迹规划及其应用研究
    刘成良,张凯,付庄,曹其新,殷跃红
    2002 (01):  60-62+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47
    摘要 ( 281 )  
    机器人的轨迹规划可以在关节空间中进行,也可以在直角坐标空间中进行。分析了这两种轨迹规划的特点,给出了基于关节空间的轨迹规划算法和基于直角坐标空间的轨迹规划算法。针对IVECO横梁的焊接,进行了机器人的轨迹规划研究,并进行了计算机仿真,该研究成果已应用于IVECO横梁焊接工作站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整圆回转零件测量过程中修正偏心影响的研究
    朱正德
    2002 (01):  63-64+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48
    摘要 ( 253 )  
    在测量以凸轮为代表的非整圃回转零件时,若转动中心偏离工件几何中心,就会给某些重要参数的测量结果带来误差。本文对测量过程进行了数学描述,并经严谨椎导建立了偏心修正的数学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误差的离散模型
    卢红,张仲甫
    2002 (01):  65-66+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949
    摘要 ( 172 )  
    在刚体空间位置误差的基础上进行了三维误差模型的推导,提出了统一的三维误差模型,并给出求解特定方向上三维误差矩阵的方法。并通过实例进行了三维误差的求解,为型面的三维误差及其误差分析提供了三维离散误差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