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27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机械制造企业客户满意度的层次分析
    段轩;朱锡川;柳絮;
    2011 (06):  1-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57
    摘要 ( 315 )  
    根据影响客户满意度的主要因素,设定多层次指标体系,将层次分析法(AHP)用于客户满意度的分析评定中。该方法将影响客户满意度的各因素分解成若干层次,在各层次上对这些素进行定量分析。根据分析结果,结合满意度评价等级对机械制造企业的客户满意度进行了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工业出版社《机械设计手册》第5版出版
    2011 (06):  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65
    摘要 ( 396 )  
    由机械工业出版社组织编写的《机械设计手册》第5版于2010年1月隆重出版发行。新版手册突出特质:引领机械设计创新理念,突出机械工程应用特点,设计高品质的机械产品,成就现代机械设计大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间数多属性决策中属性值规范化方法
    彭安华;肖兴明;
    2011 (06):  5-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58
    摘要 ( 388 )  
    属性值的规范化处理是模糊多属性决策中首要的第一步。现有的文献只是把属性的类型分为成本型和效益型两种类型进行规范化处理。在分析6种属性类型的基础上,指出了6种属性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了一种适应6种属性类型,可以处理精确数和区间数的一种极值化数据处理方法。进一步分析了极值化处理方法的性质,通过与其它方法比较,说明了该方法计算过程简单。最后将该方法运用于绿色设计中绿色材料的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高条件数的机器人机构参数优化
    刘廷顺;赵京;郭建伟;
    2011 (06):  9-1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59
    摘要 ( 366 )  
    提出了一种基于高条件数性能指标优化方法对机器人结构参数进行优化。在操作任务相同时,机器人的灵活度性能指标越高,各关节的驱动电机的转速会越低。在管道插接空间相贯线焊接任务中,焊枪的工作速度很慢,容易导致驱动电机速度过低。提出与传统灵活度性能指标相反的设计思路,适当降低机构的灵活度,有效的提高了电机的转速。以关节式焊接机器人的结构参数设计为例,验证了这种优化思路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4索并联机构的位置分析
    陈小岗;孙宇;刘远伟;
    2011 (06):  13-15+2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60
    摘要 ( 246 )  
    对一种4索并联机构进行了运动学分析,考虑4索驱动的冗余性、缆索承力的单向性,对其正向运动学问题进行了求解。首先考虑被控体重力的影响,对实际承载状态进行了分类处理,即分为单索承载、双索承载、三索承载;然后针对每种承载类型,采取"假设—计算、验证—判断、取舍"的方法,获得可能的正解。验证的依据是缆索只能提供拉力,不能提供推力,即不能受压。基于该方法开发了一套4索并联机构运动控制仿真软件,运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有效解决4索并联机构的运动控制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机振动应力幅值的分布规律
    杨万均;施荣明;
    2011 (06):  16-2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45
    摘要 ( 497 )  
    文中用三角级数法对不同谱宽系数的应力响应功率谱进行时域模拟,采用雨流循环计数方法获得应力幅值概率分布,比较了四种应力幅值概率密度函数模型对不同谱宽系数的应力循环雨流幅值分布描述的准确程度,并指定了各种应力幅值概率模型的适用范围。数值模拟结果表明:谱宽系数ε0.5的宽带随机过程Dirlik概率模型比较准确的描述了应力幅值的概率分布;谱宽系数在0.3到0.5之间,给出的四种概率模型均不能较好的描述其应力幅值分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面四杆转向机构运动可靠性灵敏度分析
    龙进;张均富;王进戈;
    2011 (06):  21-23+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66
    摘要 ( 214 )  
    为提高考虑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的转向机构运动精度,提出了平面四杆转向机构运动可靠性灵敏度分析的解析算法。考虑机构的构件尺寸公差,提出包含机构结构误差和随机误差的误差分析模型,并采用线性化方法导出机构运动误差的统计特征值的解析表达。采用一次二阶矩方法建立了转向机构运动可靠性分析模型,并推导了机构运动可靠度对随机变量均值和方差的灵敏度分析的解析模型。最后,给出了数值计算实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胀缩式卷筒卷取过程的动态分析
    谢二虎;李轲;陶晶;余小军;
    2011 (06):  24-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48
    摘要 ( 345 )  
    胀缩式卷筒是现代卷取机的关键部件,其卷取带钢的过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弹塑性大变形过程,既有材料非线性、几何非线性,又有边界条件的非线性,变形机理非常复杂,难以用数学模型来准确地描述。文中采用商用有限元软件对胀缩卷筒卷取过程进行了动态模拟,并分析计算了胀缩式卷筒卷取过程中径向压力,卷筒扇形块的径向位移等,分析计算的结果对于胀缩式卷筒的设计具有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椭圆直梁复合型柔性铰链的刚度分析
    任宁;欧开良;王长路;周峰;
    2011 (06):  27-30+3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67
    摘要 ( 233 )  
    提出了一种新型椭圆直梁复合型柔性铰链,以小变形悬臂梁和微积分的相关知识为基础,推导了其弯曲刚度和拉伸/压缩刚度计算公式。采用变截面梁单元建立该型柔性铰链的有限元模型,在一端固定、另一端承受力矩或力的边界条件下,计算分析该型柔性铰链的刚度;将有限元解与所推导出的解析解进行比较,以验证所推导刚度公式的正确性。分析椭圆直梁复合型柔性铰链的结构参数对其刚度性能的影响,并与倒圆角直梁型柔性铰链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椭圆直梁复合型柔性铰链的转动能力、对载荷的敏感性均优于倒圆角直梁型柔性铰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射流辅助截齿破碎钴结壳
    黄中华;谢雅;
    2011 (06):  31-3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47
    摘要 ( 232 )  
    建立了水射流辅助截齿破碎钴结壳的力学模型,通过仿真研究获取了水射流系统参数与截齿在钴结壳表面切出初始裂纹所需最小破碎力的作用规律。仿真结果表明:当水射流的作用点和截齿的作用点不重合时,水射流的辅助破碎不仅不能减小截齿所需的破碎力,反而会增加截齿所需的破碎力;当水射流的作用点和截齿的作用点重合时,水射流的辅助破碎能有效减小截齿所需的破碎力;与纯截齿破碎钴结壳相比,当水射流的压力为5 MPa时,截齿所需的破碎力下降幅度约为50%;随着水射流系统工作压力的增加,水射流系统的辅助破碎作用越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电陶瓷人体能量收集系统的设计与实验
    姚永刚;姚梦;
    2011 (06):  34-3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61
    摘要 ( 270 )  
    为利用压电材料收集人体能量,设计了一种人体能量收集系统,可以在人行走过程中产生电能,该机构被安装在人腿的膝盖部位,选择性地在腿部摆动结束阶段连续地按压压电陶瓷片参与发电,另外还设计了压电发电装置的能量存储与控制电路,并实验了其发电特性,该装置非常适合给假肢或者其它便携式医学设备充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出杆磁流变阻尼器特性影响因素及其附加刚度研究
    徐海鹏;张红辉;余昭;
    2011 (06):  37-39+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62
    摘要 ( 251 )  
    单出杆结构磁流变阻尼器因其阻尼力可控、结构简单等特点,成为结构半主动振动抑制应用研究的热点。由于补偿物理建模的复杂性,现有研究中一般未考虑附加刚度问题,仅有个别开展了相关试验研究。以浮动活塞-气室补偿单出杆磁流变阻尼器为研究对象,建立了阻尼器理论模型,分析了输出力的构成及影响因素,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从示功特性角度,重点探讨了阻尼器附加刚度特性,为单出杆磁流变阻尼器设计提供重要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谐波齿轮综合误差对结构设计的影响
    张佼龙;周军;周凤岐;
    2011 (06):  40-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68
    摘要 ( 196 )  
    针对谐波齿轮减速器在受载情况下摩擦大、效率低、甚至卡滞等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及结构优化设计。首先对输出轴超静定问题进行理论分析,结论表明:输出轴刚度与轴径4次方成正比;各轴承反力与啮合径向力均与跨度成反比。其次通过对各种因素引起的变形量的量值进行比较,找出导致卡死的主要原因:结构设计、制造及装配误差引起的输出轴偏斜,从而导致柔轮与刚轮啮合不均匀,进而引起正应力与切应力剧增。最后在以上基础上,推导出柔轮在输出轴上的理论位置,为谐波齿轮结构设计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齿轮减速器的多目标可靠性优化设计
    王志刚;张均富;王进戈;
    2011 (06):  44-4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69
    摘要 ( 255 )  
    提出一种以可靠度为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的多目标齿轮减速器优化设计方法。将可靠性引入齿轮减速器的确定性优化,考虑可靠度为设计目标和设计约束,并将小齿轮齿数作为离散确定性设计变量,进而构造出具有离散变量的多目标可靠性优化设计模型。提出在分支界定算法中嵌套遗传算法构造该优化问题的求解算法。该算法利用分支界定算法的遍历性和遗传算法的全局性,以获得优化问题的全局性解。最后,分别给出齿轮减速器的连续变量确定性解和可靠性解、混合变量确定性解和可靠性解,用以验证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层焊接金属波纹管刚度实验与数值计算对比分析
    阿斯耶姆·肖开提;穆塔里夫·阿赫迈德;尼加提·玉素甫;蒙伟安;
    2011 (06):  48-5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70
    摘要 ( 328 )  
    以机械密封用S型焊接金属波纹管为研究对象,首先通过建立S型波纹管的非对称截面有限元模型,对单双层波纹管在其弹性范围内分别进行了轴向刚度、扭转刚度的数值分析和EJMA标准法计算;其次,通过设计专用夹具测出了单双层波纹管的轴向及扭转刚度值,并将计算结果与试验值进行了对比和分析,从而得到了S型单双层波纹管轴向及扭转刚度的合理的计算方法,为波纹管的结构分析和稳定性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配置有限缓冲区的缸体生产线平衡优化
    徐立云;刘慧琴;李爱平;黄君政;
    2011 (06):  51-5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71
    摘要 ( 234 )  
    针对多工序生产线出现的不平衡问题,优化合理的缓冲区配置将是有效解决途径之一。文中基于双工位单缓冲区分解方法,将多工序生产线分为多个连续子系统,并建立最小化工件平均生产加工时间优化目标模型。采用模拟退火算法求解优化模型,得到各工位间的缓冲区容量配置。最后本文以柴油发动机缸体U型加工生产线为研究对象,并运用Plantsim仿真进行方法有效性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车间布局多目标优化及其仿真分析
    徐立云;杨守银;李爱平;黄君政;
    2011 (06):  55-5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72
    摘要 ( 247 )  
    生产车间设备布局设计是一个组合优化问题,具有非线性、NP-hard等特性。基于车间布局的总物料搬运成本最小和车间面积利用率最大的设计原则,建立生产车间的多目标优化模型。求解该问题时,应用了自适应交叉和变异策略,即对交叉、变异算子进行非线性设计,使交叉率和变异率随种群中个体适应度值的变化而变化。实验结果表明,自适应遗传算法具有搜索速度更快、收敛精度更高等优点,适合在实际生产中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路冷挤压连接机理与实验
    林晶;文放;王宗武;李俊昇;焦志强;
    2011 (06):  60-6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49
    摘要 ( 318 )  
    对航空不锈钢管路冷挤压连接技术开展了研究,建立了冷挤压式管路连接结构的理论模型,利用ANYSY对理论模型进行了仿真分析,并对仿真分析进行了实验验证。结果发现,仿真分析与实验验证的结果基本一致。对冷挤压管路连接技术的连接机理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变形力是冷挤压连接强度的重要来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旋压引伸复合成型装置的设计与数值模拟
    马春生;张治民;吴立波;
    2011 (06):  64-68+7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50
    摘要 ( 267 )  
    基于旋压和引伸复合成型原理,设计了大长径比回转件精密成型装置,应用有限元分析方法,数值模拟了非均匀壁厚工件成型的工艺过程,重点分析了金属变形区的等效应力和等效应变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旋压引伸复合成型工艺合理,成型装置设计可行,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磁式轴向深孔振动钻削装置的设计与分析
    马清艳;王彪;刘永姜;于大国;王东旭;
    2011 (06):  69-7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51
    摘要 ( 280 )  
    深孔的钻削过程中,经常会产生连续的带状切屑,堵塞在孔内,极易划伤已加工表面或者发生卡钻与断钻事故。设计一种电磁式深孔振动钻削装置,可通过改变交流电的频率和大小调整其钻杆频率与振幅,并与负压抽屑装置配合使用,显著特点是结构简单,振幅与频率调整方便,解决了深孔加工过程中断屑排屑困难的问题,提高深孔的加工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5钢表面微凹腔激光加工工艺
    杨东燕;袁润;符永宏;华希俊;张宗涛;季伟;
    2011 (06):  72-74+8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52
    摘要 ( 292 )  
    采用"单脉冲同点间隔多次"工艺和"单因素分析法"对45钢进行激光焦点位置、激光功率密度、脉冲重复次数等激光加工工艺参数变化影响激光微造型加工质量的研究。通过此工艺加工的凹腔半径大约为58μm,一个脉冲深度大约为2μm,凹腔圆度好,分布均匀,熔渣少;当激光头距试样加工表面距离为2 mm,激光功率为1.84 W~3.82 W时,重复次数为1~10次时,加工出微凹腔质量最好,重复频率对其影响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开关阀的气缸定位控制
    胡杰;许昌;
    2011 (06):  75-7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73
    摘要 ( 214 )  
    首先分析了基于PWM高速开关阀的气缸定位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在此基础上建立阀控缸定位系统的数学模型。应用脉宽调制方式以及常规PID控制算法和模糊PID控制算法,在MATLAB/SIMULINK上对基于高速开关阀的气缸定位系统进行了仿真。仿真结果表明,用模糊PID控制算法控制阀控缸定位系统,可以实现更快速、更精确的气动执行器位置伺服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柱塞套零件内孔台阶垂直度的气动测量
    袁小江;
    2011 (06):  79-8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53
    摘要 ( 277 )  
    以柱塞套零件为例,分析了零件内孔台阶垂直度被检测参数,应用非接触式的气动测量,避免了接触式测量对已加工零件精度的破坏,通过气电转换器实现测量数据的直观操作,实现了气动非接触式测量在精密零件检测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柱形容器设计与爆炸载荷测试
    胡昊;胡永乐;李文杰;刘俊鹏;陈思林;
    2011 (06):  81-8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46
    摘要 ( 335 )  
    在爆炸容器应用领域,爆炸载荷特征对容器的结构响应具有重要影响,是安全评估和工程设计的基础。因此获得比较准确、可靠的爆炸容器壁作用载荷分布情况具有重要的价值。本文设计了一台柱形爆炸容器以及用于测量爆炸载荷的应变式压杆压力传感器,进行了比例距离在0.1~0.2 m/kg1/3时容器内壁爆炸载荷的实验测试。结果表明:设计的柱形爆炸容器合理、安全;设计的应变式压杆压力传感器用于爆炸载荷测试是准确、可靠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挖掘机回转动能回收系统仿真
    朱建新;李赛白;刘昌盛;龚俊;李铁辉;
    2011 (06):  84-8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77
    摘要 ( 168 )  
    为了对挖掘机的回转制动能进行回收,采用了一种由回转马达、回收马达、电机和超级电容组成的回转动能回收系统;对回收系统的主要元件进行了数学建模,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了基于AMESim的回收系统仿真平台;通过仿真试验,分别分析了不同电机力矩和不同回收马达排量对系统性能的影响,为回转能量回收系统的设计、调试及性能优化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气放大器油雾抽吸性能分析
    朱红萍;陈沈融;
    2011 (06):  88-90+9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54
    摘要 ( 305 )  
    冷镦加工中产生的油雾对环境及操作者带来的危害已经得到了大众的关注,文中通过计算机数值分析的方法研究冷镦机的实际工作情况,并且验证油雾处理装置对油雾抽吸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NSYS的汽车半主动磁流变液悬置磁场分析
    付元磊;秦伟;刘金;朱斌;
    2011 (06):  91-9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75
    摘要 ( 271 )  
    针对新型的半主动动力总成磁流变液悬置的磁路结构,利用ANSYS电磁场模块对悬置结构内部磁场进行了有限元分析。分析了不同结构的磁流变液悬置的磁场分布,研究了不同电流激励下的相应响应。通过有限元分析磁场分布,结合电磁场理论知识的理论验证,从而为后续悬置的结构设计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乘用轿车电动玻璃升降器的系列化设计
    周奇才;费红伟;熊肖磊;
    2011 (06):  95-9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76
    摘要 ( 300 )  
    近年来,随着汽车产品产量的加大、推出速度的加快和产品多样化的发展,关于玻璃升降器的系列化开发逐渐成为产品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径。本文通过建立力学模型进而分析结构系列化所需参数,再进行模型仿真和测试验证分析来检验系列化方法,从而实现玻璃升降器的系列化设计,为以后的研究开发提供一个应用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外筒旋转与叶片振动的新型干混砂浆混合设备设计
    刘冰;杨勇;孟昭渝溪;李慧慧;王玉玲;
    2011 (06):  99-100+10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78
    摘要 ( 272 )  
    目前干混砂浆混合设备均是采用叶片旋转运动来实现物料混合,这种单一的工作方式很难达到对物料的高均匀度和高效混合。针对该现状,采用定轴轮系结构引起外筒旋转和偏心质量引起强迫振动的复合作用原理设计了基于外筒旋转和叶片振动的新型干混砂浆混合设备,实现了生产过程中对物料的高均匀度和高效率混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动叉车势能回收液压系统工作效率分析与实验
    朱建新;刘复平;朱俊霖;张秋阳;陈丽伟;
    2011 (06):  101-10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74
    摘要 ( 328 )  
    介绍电动叉车势能回收液压系统的节能工作原理,利用Amesim仿真软件进行模型仿真,分析系统的节能效果以及蓄能器初始充气压力与系统能量回收效率的关系,最后通过实验研究来检验理论分析和仿真模型的有效性以及仿真结果的正确性,得出蓄能器的最优充气压力以及系统的能量回收效率,为电动叉车工作效率的进一步优化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曲轴弯曲变形测量机的设计与应用
    黎新;李小玉;陈勇;
    2011 (06):  105-10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55
    摘要 ( 313 )  
    介绍了一种多品种曲轴弯曲变形测量机。该测量机运用最小二乘法的原理,并引入变形矢量的概念,可准确地检测曲轴的弯曲变形,是曲轴加工生产线的重要工序检测设备。该测量机由机械测量装置和计算机测控系统组成,可动态测量曲轴各主轴颈弯曲变形的大小和方向,具有自动测量和显示,人机界面友好,操作使用方便等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动力挖掘机动臂节能系统研究
    柯坚;李培;于兰英;吴文海;邓斌;
    2011 (06):  109-11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79
    摘要 ( 297 )  
    为解决挖掘机动臂在下降过程中势能转化为热能的情况,目前多数挖掘机都采用了动臂流量再生回路。根据动臂下降过程中能量的变化,通过改进普通的动臂流量再生回路,设计了带势能回收的动臂流量再生回路,并以23T挖掘机为研究对象,计算了两种回路的功率分配和能量损耗。采用AMEsim建立了仿真模型,对两种回路的运行性能和能量损耗进行了分析,仿真结果表明,带势能回收的回路相比普通流量再生回路在节流阀上消耗的能量降低了40.34%,提高了能量的利用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写好论文摘要
    2011 (06):  12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56
    摘要 ( 270 )  
    没有下功夫写好。论文摘要是十分重要的,是中、英文摘采用的主要依据。本刊已被《中国学术期刊文摘》、美国剑桥科学文摘(CSA)等收录。因此,要求作者特别重视中、英摘要的撰写,本刊在录用时也要考虑中、英摘要是否符合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插图要求
    2011 (06):  12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63
    摘要 ( 283 )  
    插图(机械结构图、机械简图、机械示意图、坐标图等)必须同正文内容密切联系;图形和有关图形的符号应符合国家标准和专业标准的规定;图中文字、数值、符号、图注应与正文叙述保持一致,图文呼应,先见文后见图,两者位置尽量接近;引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参考文献格式要求
    2011 (06):  12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764
    摘要 ( 2331 )  
    1.参考文献按正文部分标注的序号依次列出,并在序号中加[]。2.对于常见的各类参考文献标注方法如下:1)著作:作者姓名,题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