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0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基于拓扑导数变化规律的快速水平集拓扑优化方法
    赵飞;
    2014 (03):  1-4+1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47
    摘要 ( 385 )  
    在基于水平集拓扑优化方法的优化过程中,孔洞的融合与分裂实现了边界与拓扑的演化,其本质就是设计区域内材料的增加或删除变化。这种材料的增加与删除变化,在其变化的同时,会对设计区域内相应拓扑导数产生不同的影响,进而得到不同的拓扑导数数值。考虑到拓扑导数数值的这种变化规律,建立新的基于拓扑导数数值变化规律的判断准则,在孔洞变化的同时,尽可能多的删除不必要存在材料。以多删除材料的方式实现减少迭代次数目的,因此提高了水平集优化方法的收敛速度、节约了计算时间、提高了计算效率,并通过典型算例验证了该方法的高效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14 (03):  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43
    摘要 ( 1352 )  
    中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成立于2005年12月,有工业工程系、机械工程系、工业设计系、机械电子系、过程控制系5个系。机械工程学科是中北大学历史悠久的传统学科之一,其发展历史可追溯到1941年建校初期即太行工业学校时所设的机械专科班,后经不断发展,于1958年学校升级为太原机械学院后在次年成立机械工程系。1981年机械工程学科获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研究生。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6人,其中高级职称55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51人,企业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26人;教师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5人,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学院出版有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现代数控机床伺服及检测技术》、《液压传动与控制》、《航空工程材料与成形工艺基础》。国家精品课程1门:《机床数控技术》;山西省本科精品课程2门:《机械原理》、《机械制造工艺学》;山西省研究生精品课程1门:《弹性力学及有限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参考文献格式要求
    2014 (03):  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46
    摘要 ( 235 )  
    1.参考文献按正文部分标注的序号依次列出,并在序号中加[]。2.对于常见的各类参考文献标注方法如下:1)著作:作者姓名,题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2)期刊论文:作者姓名.题名[J].期刊名称,年,卷(期):页码.3)会议论文集:作者姓名.题名[C]//论文集名称,会议地点,会议日期.4)学位论文:作者姓名.题名[D].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5)专利文献: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姓名.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P].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获取路径.6)电子文献:作者姓名.题名[文献类型标志(含文献载体标志)见其它].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更新或修改日期),获取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属性特性检索与推理的产品MFBS本体映射
    陈继文;杨红娟;于复生;王晓伟;张进生;
    2014 (03):  8-1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40
    摘要 ( 338 )  
    实现功能到结构映射的知识检索与推理是基于知识的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的关键。以MFBS框架下产品设计知识系统为基础,充分考虑设计知识间的语义关系,提出基于多属性特性检索与推理的产品MFBS本体映射方法。建立了MFBS框架下产品设计知识系统,通过单输出特性的检索实现功能到模块的映射,通过多输出特性的映射推理或组合多输出特性的映射推理实现功能到行为的映射,通过多输出特性的检索实现行为到结构映射。基于Jena编程实现了基于知识的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中的MFBS本体映射。基于知识的多绳金刚石串珠绳锯产品设计实例,验证了所提方法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过程和产品结构的挖掘机设计知识开发
    张东民;尹子超;宋裕青;张宏;
    2014 (03):  15-17+2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73
    摘要 ( 144 )  
    挖掘机是复杂机电装备,产品设计开发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工作,需要解决产品设计知识开发应用问题。文章分析了挖掘机产品设计过程和产品结构特征,探讨了挖掘机设计过程关联的知识。提出以挖掘机产品设计过程为主线,以产品结构为核心,构建产品设计知识脉络,建立合理的知识关联,实现设计知识的快速导航获取,实现挖掘机产品设计知识的管理和知识的传承。挖掘机产品设计知识开发,便于设计人员应用,支持企业实施基于知识的精益产品创新开发战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HCA的拓扑优化状态场变量更新技术
    田启华;向晓波;王进学;
    2014 (03):  18-2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48
    摘要 ( 247 )  
    针对连续体结构拓扑优化中的网格依赖性和灰度单元问题,基于混合元胞自动机(Hybrid Cellular Automata,HCA)算法,提出了一种改进的状态场变量更新规则,以应变能最小化为优化目标,构建基于固体各向同性微惩罚结构的拓扑优化模型,通过二维经典拓扑优化算例,与已有的状态场变量更新规则的对比分析,验证了本文提出的变量更新规则的有效性和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蜂群算法在离散变量结构优化设计中的应用
    张思才;张方晓;
    2014 (03):  22-24+2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76
    摘要 ( 353 )  
    基于二进制编码将设计变量与其离散取值进行空间映射,随机产生个体并形成初始群体,采取基因突变方法在其邻域范围内产生新食物源,构建了适用于求解离散变量结构优化设计问题的改进蜂群算法。以求解多模测试函数极值问题验证了改进蜂群算法的可行性。通过三杆桁架结构优化设计演示了改进蜂群算法在离散变量优化设计中的应用,优化结果与传统结构优化设计结果相比较,表明改进蜂群算法的有效性。运用蜂群算法求解十杆超静定桁架结构优化问题,计算结果表明改进蜂群算法求解离散变量结构优化问题是可行、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S和C/S混合模式的复杂产品集成化设计
    韦山;曾祥森;李祥;王成焘;
    2014 (03):  25-2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77
    摘要 ( 301 )  
    研究了复杂产品集成化设计系统的开发流程和系统功能,并以驱动桥产品的设计为例,基于Client/Server(C/S)和Browser/Server(B/S)混合开发模式,提出了驱动桥集成化设计系统的开发流程;开发出车辆驱动桥集成化设计系统;构建了系统的框架结构,对组成系统的各个功能模块进行了详细介绍。该系统具有支持驱动桥的结构参数优化、零部件三维参数化设计、CAE和网络数据查询等功能。通过实例对开发的驱动桥集成化设计系统进行了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放式步行机器人实时控制系统研究
    邓黎明;赵现朝;齐臣坤;高峰;
    2014 (03):  29-33+4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78
    摘要 ( 365 )  
    步行机器人对控制系统的实时性、扩展性和通用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控制系统的架构设计至关重要,本文设计和开发了基于Linux RTAI的步行机器人实时运动控制系统。该系统采用基于PC+运动控制卡的结构,即PC+PMAC结构。PMAC运动控制卡具有强大的伺服控制功能,可支持不同厂家的驱动器,具有良好的通用性和扩展性。系统软件采用模块化设计方法,利用标准的C++进行开发,运行Linux RTAI实时操作系统。通过对PMAC驱动的实时改造,使得PC与PMAC的实时通信成为可能,允许PC执行复杂的控制算法,提高了对复杂对象的控制能力。本文还给出了步行机器人软件架构和程序实现机制,根据需要可方便进行扩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欠驱动机械臂多轴耦合控制轨迹跟踪实验
    张雨;余跃庆;
    2014 (03):  34-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79
    摘要 ( 192 )  
    对于水平3自由度欠驱动机器人的末端轨迹跟踪,两主动关节同时耦合控制被动关节是研究的一个难点。文章以以模糊控制为理论基础,采用多输出控制策略,编制出了多输出模糊控制器,在水平3自由度欠驱动机械臂实验台上进行末端轨迹控制,实现了两主动关节同时耦合控制被动关节的目的。所得试验结果与单输出控制策略的末端轨迹控制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多输出控制比单输出控制有更高的控制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平面运动负半径滚子推杆-盘形凸轮组合机构的凸轮轮廓设计
    屈成龙;常勇;
    2014 (03):  38-4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49
    摘要 ( 400 )  
    通过将负半径滚子引入德国进口高速印刷机机构中,首次提出一种新型的作平面运动负半径滚子推杆-盘形凸轮组合机构。针对包络法和"支撑函数法"求解凸轮轮廓暴露出的缺点不足,通过引据"定比分点方法",系统地研究解决了作平面运动负半径滚子推杆-盘形凸轮组合机构的凸轮理论/工作轮廓设计问题,为新型盘形凸轮-连杆组合机构的研究、推广应用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切换机构过渡过程的运动学分析
    邵雪;林松;万强;
    2014 (03):  42-4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50
    摘要 ( 334 )  
    结合烟包的工艺要求,研究和分析了烟包交接过程中一个在线切换机构所表现出的传动特性,通过机构学分析的专用软件(Dynamische Analyse ebener Mechanismen)对其工作过程进行仿真,获得机构在运动切换过渡过程中的输出构件的角位移,角速度与角加速度,为找到最优的切换点提供了技术参数数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刚柔耦合的自卸汽车举升机构动力学分析
    葛绪坤;刘大维;朱龙龙;
    2014 (03):  45-47+5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66
    摘要 ( 270 )  
    为得到更加真实的自卸汽车举升机构动力学特性,将举升机构的拉杆和举升臂视为柔体,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MSC.Patran/Nastran对举升机构拉杆和举升臂进行模态分析,输出模态中性文件,在多体动力学软件ADAMS中引入模态中性文件,并考虑了悬架钢板弹簧和轮胎的柔性,建立刚柔耦合的自卸汽车整车虚拟样机模型。利用多体动力学软件ADAMS,对举升机构构件均为刚体和举升机构的拉杆、举升臂为柔体时进行动力学仿真分析,得到了举升机构各铰接点作用力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举升机构刚柔耦合建模与刚体建模相比,获得的作用力较小,为举升机构的设计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并联机构的免标定式线性控制
    李占贤;杨超;王志军;
    2014 (03):  48-5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80
    摘要 ( 218 )  
    针对新型二自由度球面并联换挡机械手,提出一种仅对关节空间进行插补运算的免标定式线性控制方法。首先介绍了二自由度球面并联换挡机械手的组成及其所完成的运动轨迹。然后建立了该并联机构的数学模型及正反解表达式,通过分析完成换挡动作时驱动分支杆长的变化规律,提出了只对关节空间进行直线插补的线性控制方法。最后分析了主要结构参数对机械手运动精度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该并联机构安装位置误差对运动精度影响很小,具有免标定的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身体动作操控电动轮椅技术试验
    韩青松;冯海全;大泽茂治;尾崎功一;
    2014 (03):  52-54+6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62
    摘要 ( 302 )  
    利用身体动作控制电动轮椅的操控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为了对其是否具有直观的操纵性和实用性,需要用试验方法来予以论证。通过提出采用倾斜传感器来记录使用者的身体动作的原理,利用倾斜传感器测量座位的倾斜程度,掌握使用者的意图,做出相应的动作指令,达到控制电动轮椅的目的。试验结果显示,该操控系统非常符合使用者对电动轮椅移动需求的直观感受,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能够熟练地掌握其操作要领。该研究成果为电动轮椅的操控性能以及使用者的选择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控型音乐花瓣自动启闭装置的设计与研究
    张莉莎;李小龙;杨松林;
    2014 (03):  55-58+6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51
    摘要 ( 354 )  
    提出了一种用于节假日或大型庆典活动的音乐花瓣自动启闭装置。叙述了装置的功能需求,研究了多种实现方案并进行对比分析,指出了每种方案优缺点,优选了链条传动方案;进行了整个装置的总体方案设计计算及机械花瓣结构形状设计;介绍了该装置随音乐频率变化自动启闭控制系统的设计思路。该装置是一种性能优良、安全可靠、操作简单、维护方便的模拟自然花瓣开启的机械,它的研发对于舞台机械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开挖市政道路施工小型钻机钻头仿生
    徐兵;何勇;芮延年;蒋澄灿;沈铭;廖黎莉;
    2014 (03):  59-6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64
    摘要 ( 226 )  
    近年来市政道路非开挖施工技术发展的很快,但是小尺寸(600 mm以下)非开挖钻孔技术存在着诸多问题。文章基于仿生学原理,通过对穿山甲开挖空洞作用机理的研究,研究构建了一种适合市政道路施工小型非开挖钻孔技术系统,并重点对仿生钻头进行了研究探讨。通过研究构建了力学模型、设计了仿生钻头,为该技术的实际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爬楼及平地双平稳行驶车轮的设计与运用
    张铁异;庞汉礼;曾燕斌;刘小林;
    2014 (03):  64-66+7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67
    摘要 ( 178 )  
    介绍了一种爬楼及平地双平稳行驶车轮的设计。首先选择爬楼的楼梯尺寸计算出相应爬楼阿基米德螺线,然后采用圆弧曲线逼近阿基米德螺线,并将圆弧组成的圆轮转换成类阿基米德螺线叶轮,从而实现车轮在爬楼及平地的双平稳行驶。采用Inventor软件进行了结构设计与运动仿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压氮气弹簧自动充气机压力控制
    纪小刚;李楠;卞达;
    2014 (03):  67-7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52
    摘要 ( 277 )  
    设计了一种高压氮气弹簧自动充气机的压力控制系统。该系统针对高压充气时冲击大、精度差等问题,研究了提高充气机充气精度的关键技术,如压力继电器的选型与控制、稳压蓄能器的设计、充气工艺优化等,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高压充气回路。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控制精度高、充气结果稳定,能够很好地满足生产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范德华力对微悬臂梁动力模型及分岔的影响
    唐黎明;谢进;谢蛟;任必春;
    2014 (03):  71-74+7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53
    摘要 ( 246 )  
    微悬臂梁结构是微机电系统(MEMS)中广泛应用的一种结构型式。在其动力学分析模型中,除了考虑非线性静电力、参数激励和压膜阻尼的影响,还加入了范德华力。通过改变影响范德华力的参数,分析了范德华力对系统的吸合电压、稳定运动状态以及分岔的影响,得出了范德华力对系统动力响应影响的变化规律,为对该系统的运动控制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areto遗传算法功率分流式无级变速器齿轮系多目标优化设计
    聂松辉;廖述涛;
    2014 (03):  75-7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54
    摘要 ( 277 )  
    以某功率分流式无级变速器为研究对象,在变速器结构已确定的情况下,并保证齿轮强度的基础下,对功率分流式无级变速器建立以速比范围最大、体积最小和轴中心距最短的齿轮系多目标优化数学模型,将Pareto最优解概念与遗传算法相结合,应用Matlab优化工具箱进行联合优化计算,获得了该问题的最优解集,结果表明,文中提出的方法能够有效地解决多参数多目标的优化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行轴直齿渐开线变厚齿轮接触应力分析
    石珍;王家序;肖科;官浩;邱茜;
    2014 (03):  79-8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55
    摘要 ( 239 )  
    基于影响系数法,并综合考虑轮齿变形,提出了一种分析平行轴直齿渐开线变厚齿轮轮齿接触及其应力分布的方法。在假设各轮齿副影响系数相互独立的前提下,基于最小弹性势能原理分配各轮齿副所承受的载荷,将该分析方法的适用范围由单齿接触推广到了多齿接触。通过计算程序,得到了数值计算结果,最后运用有限元法进行有效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级随机载荷作用下机械零件动态疲劳可靠性模型
    王正刚;
    2014 (03):  83-8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33
    摘要 ( 260 )  
    针对机械零件承受的多级随机载荷,首先运用等强度退化量原理推导出多级随机载荷下的机械零件剩余强度模型,由此公式利用矩法得到剩余强度在随机载荷循环下的均值和方差。然后,利用得到的剩余强度均值和方差,基于满足正态分布的假设,根据一次二阶矩法计算出机械零件的动态疲劳可靠度。最后,通过算例说明了本文方法的可行性,实用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MBD的几何公差智能化标注技术
    张坤鹏;赵凤霞;张琳娜;王玉霞;
    2014 (03):  87-9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56
    摘要 ( 271 )  
    为了解决MBD(Model Based Definition)模型中几何公差的3D(three-dimensional)标注不符合新一代GPS(Geometrical product specifications)标准体系的规范要求问题。文章面向MBD模型,基于恒定类建立几何公差项目的自动判别规则,依据新一代GPS标准体系对几何公差3D标注的规范,开发了与Creo平台无缝集成的几何公差标注模块,从而实现几何公差标注的规范化和智能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AE的平地机机架多目标优化
    顾娅欣;朱茂桃;钱洋;魏新龙;
    2014 (03):  91-9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65
    摘要 ( 274 )  
    在Inventor中搭建平地机机架的简化几何模型,将其导入Patran中建立机架的有限元模型;在两种常用工况下,对机架的有限元模型进行强度分析,并对比油缸作用工况下的试验分析结果,验证机架有限元分析模型的正确性;机架的模态分析结果表明,机架与发动机存在共振的可能性。采用多目标优化技术,对机架进行多目标优化设计,结果表明,优化后的结构降低了机架与发动机共振的可能性以及机架质量,也符合机架的强度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型面联接改进可重构的输送线
    刘莉;贾文友;许德章;李仁军;
    2014 (03):  94-96+10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57
    摘要 ( 275 )  
    分析了可重构制造生产线和型面联接技术特征。基于型面联接的结构设计方法被引入到可重构制造生产线的输送线的结构优化设计中,剖析了型面联接在可重构制造生产线的输送线中具体应用案例,并结合最大压强条件和ANSYS有限元对优化的结构进行可靠性分析。研究结果既拓宽了型面联接的结构设计方法的应用范围,又提高了可重构制造生产线的输送线中可重构的柔性和敏捷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卷烟多目标柔性流水调度问题
    王伟玲;王晶;
    2014 (03):  97-99+10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39
    摘要 ( 234 )  
    针对国内大型烟草企业卷烟生产的实际,将包装机组的生产计划调度问题抽象为多目标柔性流水调度问题,建立了多目标混合整数规划模型,即在保证按时交货的前提下,通过求解合理安排不同产品的加工顺序与数量,使得生产过程中所形成的各种加工成本与换牌时间最少。该模型已被用于卷烟生产作业计划软件的开发,并在实际运用中取得了较好效果,对各大烟草企业的卷烟生产调度均具有一定的实际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NSYS的超声切削传振杆结构优化设计
    刘建慧;马磊;姚然;
    2014 (03):  100-10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36
    摘要 ( 290 )  
    利用传振杆的基频共振频率方程,设计出传振杆,对传振杆开斜槽与不开斜槽两种情况进行仿真对比,有斜槽的传振杆中产生了螺旋波,实现纵-扭复合振动。对传振杆的长度,斜槽的个数,斜槽的宽度进行仿真分析,得到较接近设计理论值的参数,并通过阻抗实验测试验证了分析结果,对实际应用有重要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射流支撑的薄壁件加工变形补偿分析
    叶建友;吕彦明;李强;陈林;
    2014 (03):  104-10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63
    摘要 ( 263 )  
    薄壁件在航空航天领域有着广泛应用,由于薄壁件刚度较低,加工余量大,工艺性差,容易产生切削变形被认为是机械加工中的难题。文中对薄壁件加工变形误差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设计了一种以冷却液为介质的脉冲射流作为薄壁件铣削的随动柔性辅助支撑新的加工方法。最后,通过实验验证了脉冲射流支撑薄壁件加工误差补偿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压减振器热-机耦合研究现状与展望
    郭孔辉;张玉新;章新杰;崔红亮;马芳武;
    2014 (03):  108-11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68
    摘要 ( 250 )  
    为总结和分析汽车液压阻尼减振器热-机耦合建模与优化设计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首先分析了减振器温升对减振器阻尼特性、结构寿命及整车性能带来的危害,进而从减振器热-机耦合模型的建立、带有温度补偿的新型减振器设计以及半主动控制方法等几方面进行了综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减振器热-机耦合研究技术路线,即建立热-机耦合模型、基于热-机耦合模型的减振器优化设计、基于整车性能的悬架优化设计以及基于温度补偿的新型减振器设计,最后指出设计具有应用级别的馈能式减振器是解决温升危害的一种有效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压直旋驱动关节的优化与控制性能
    徐少华;曾励;
    2014 (03):  113-115+12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41
    摘要 ( 272 )  
    提出一种具有受力特性好、传动平稳且效率高、单位重量输出力矩大特点的液压直旋驱动关节,建立系统的伺服动态优化设计数学模型及分析方法,分析了液压直旋驱动关节系统的优化参数与系统耗能、效率、频宽之间的关系,为优化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基于该设计理论设计的液压直旋驱动关节具有好的相对稳定性、动态性以及快速响应等控制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伺服电机驱动定量泵液压源系统的恒功率特性
    田晴晴;谷立臣;贾永峰;
    2014 (03):  116-12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42
    摘要 ( 373 )  
    在定量泵液压系统中,将变频技术与恒功率控制相结合,利用永磁同步伺服电动机、交流伺服驱动器和齿轮泵构成一种除恒功率变量泵之外的新型的恒功率液压源系统,根据负载压力的变化,通过变频调速调节电机转速,以达到调整系统输出流量的目的,最终完成恒功率控制。该液压源系统具有结构简单、成本较低等特点,并将电信号传输速度快和恒功率控制的节能等优点集于一体。实验结果表明液压源系统具有较好的恒功率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LabVIEW的驱动机构精密角速度测试系统
    王学强;王春雷;龙勇军;王石刚;莫锦秋;梁庆华;
    2014 (03):  121-122+13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81
    摘要 ( 170 )  
    设计了一个驱动机构精密角速度测试系统,该系统可以精密测量驱动机构的输出轴在低速转动时的角速度。系统中模拟了惯量负载和扭矩负载,通过在轴系中加入扭矩反馈,使电控加载器能够实现在极低速工况下精确加载扭矩,并提出了一种基于虚拟仪器的模拟负载波形的实现方式。通过实验测试了驱动机构带四种不同负载时的角速度,并通过后处理软件得到驱动机构的角速度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逆向工程技术在零件尺寸和位置度误差测量中的应用
    丁立军;戴曙光;穆平安;侯文玫;
    2014 (03):  123-126+13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37
    摘要 ( 259 )  
    提出了一种运用逆向工程技术测量零件尺寸和位置度误差的原则和方法。在对零件的三维点云数据进行预处理和边界(点)提取之后,提出了零件尺寸误差测量中的直线与直线、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之间距离误差的测量和评价原则,阐述了位置度误差测量中基准面的最小二乘法拟合以及关于位置度误差的测量和评价方法。最后通过实例验证了该误差测量原则和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DAMS的缓降救生器仿真
    陈海初;吴方义;张厚宝;朱银法;熊根良;
    2014 (03):  127-13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74
    摘要 ( 168 )  
    介绍了一种电磁阻尼式高楼缓降救生器的工作原理,基于ADAMS建立了传动系统的虚拟样机,并对其动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通过对仿真结果与理论设计值的对比分析,验证了样机模型的正确性;通过对不同载荷下电机所需磁阻力转矩大小的研究,得出了经过二次修正的转矩传动比i=16,使传动模型精确度提高了39.86%,为推导建立精确的缓降救生器数学模型奠定了基础。最后利用物理样机进行了实验测试,结果表明能很好地实现缓降救生,且平均缓降加速时间为1.1 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轻卡动力总成的模态分析及动力学修改
    马维金;罗朝阳;于瑞湘;王俊元;葛玉明;王丽娟;
    2014 (03):  132-13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69
    摘要 ( 283 )  
    对某轻卡动力总成进行了有限元模态分析和试验模态分析,通过分析结果对比,验证了两者的有效性和正确性。考虑到该轻卡变速箱壳体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不同程度上的开裂问题,分析了轻卡动力总成易造成壳体开裂的几阶危险振型,通过以移频为目的结构动力学修改来解决变速箱壳体开裂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梯滑动导向系统的摩擦及能耗测量
    方慧波;史熙;
    2014 (03):  136-13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75
    摘要 ( 213 )  
    提出了一套原位测量电梯滑动导靴和导轨间摩擦力及摩擦能耗的装置和方法,并在检修速度下对实际电梯系统进行了摩擦力及其能耗的实验研究。研究表明,实际电梯的各钢丝绳受力不均匀;电梯运行过程中钢丝绳固定端和运动端的受力情况不同;上行的摩擦力和摩擦损耗比下行的摩擦力和摩擦损耗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轴流压缩机转子的主轴蠕变修复分析技术
    史向平;智友海;常晓强;
    2014 (03):  139-14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58
    摘要 ( 333 )  
    基于时间硬化理论的力学蠕变模型,针对某轴流压缩机转子的主轴结构,在560℃高温和恒定加重载荷下,进行了蠕变特性的分析,得到了主轴结构的挠度曲线和蠕变曲线,给出了满足主轴结构刚度的修复设计方案,研究结果表明,理论数值结果和试验数据相吻合,主轴结构修复校正后的安全可靠性得到了保障,为主轴结构的安全性指导和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氢燃料电池汽车电动真空助力制动系统的动力学分析与测试
    崔立伟;张鹏;龙晓丹;魏韡;
    2014 (03):  143-146+14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70
    摘要 ( 306 )  
    此研究以某型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例,对真空助力制动系统的制动性能进行了完整计算分析,并通过台架试验,表明所匹配的电动真空泵参数合理有效。从而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电动真空助力制动系统的提供了设计理论与试验依据。通过此项研究初步建立了一套适合于燃料电池汽车辅助制动系统的匹配设计方法及评价系统,为今后汽车辅助制动系统的匹配设计与选型及自主开发起到了技术储备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轻型载货汽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开发
    王准;刘振博;童亮;
    2014 (03):  147-14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71
    摘要 ( 377 )  
    为了改善某轻型载货汽车的驾驶员工作环境,对其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进行了开发研究。系统采用结合PID控制的新型的助力方法进行控制器设计,建立了电动助力转向器的CATIA三维模型,并利用试制的样机进行实车原地转向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助力转向时的最大力矩为28 N·m,该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能够满足轻型载货汽车的助力需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动机缸体有限元分析及优化设计
    蔡毅;梁赞;
    2014 (03):  150-153+15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72
    摘要 ( 278 )  
    发动机缸体结构复杂,壁厚差悬殊,易出现应力集中现象,在发动机缸体设计阶段做好缸体结构优化设计有着重要意义。文中以有限元分析与优化算法相结合,建立了缸体优化设计的有限元模型,进行了静力学分析和模态分析,确定了结构优化设计设计变量的数目,分析了各设计变量对优化结果的影响,给出了主要设计变量对优化结果的影响规律,根据优化结果,考虑到制造与加工、生产的需要,确定了缸体的最优设计参数。通过优化分析,提高了发动机缸体的性能指标。经分析得出,缸体拉伸长度、孔径和对内壁施加的压力是影响等效应力较大的变量。优化模型与原模型相比最大等效应力下降了31%,优化效果明显。计算结果表明该优化设计方法有效,计算结果为缸体的进一步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分布类型下立根排放装置的可靠度分析
    郑庆元;裴峻峰;陈飞;董怀荣;江正清;
    2014 (03):  154-15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34
    摘要 ( 284 )  
    立根排放装置是石油井场输送钻杆到井口的自动化输送设备,是"机电液"一体的复杂系统,其组成元件的寿命服从多种分布类型,因此以立根排放装置为例,对多分布类型下的复杂系统进行了运行可靠性的分析。分析了立根排放装置工作原理及动作流程,并分别就元件寿命服从指数分布、正态分布和威布尔分布时,可靠性的计算参数进行了分析,并给出相应的计算公式。在置信度0.99下求出了立根排放装置在考虑相关性和不考虑相关性时的系统可靠度,并运用蒙特卡罗法对立根排放装置进行随机抽样仿真,从而验证出考虑相关性时的系统可靠度计算方法具有更高的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工版模具类精品图书推荐
    2014 (03):  15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38
    摘要 ( 214 )  
    冲模制造典型实例作者:郑展等编著本书根据作者近60年冲模设计与制造的经验进行了归纳整理,并收集、筛选、整理了国内外先进模具技术的先进经验,系统地介绍了中小型冲模设计与制造方法及典型实例,针对冲裁模、弯曲模、拉深模、成形模及冷挤压模,从工艺分析入手,对冲模设计方法及步骤、零件加工工艺、冲模装配工艺等方面进行了简明的阐述。书号:9787122196118定价:49.0元开本:16出版日期:2014年4月冲压模具设计实用教程作者:匡和碧、孙卫和编著系统地介绍了冲裁模设计、弯曲模设计、拉深模设计、其他成形模设计的基本理论与设计方法。每个模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烈庆祝《机械设计与研究》创刊30周年
    2014 (03):  16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59
    摘要 ( 224 )  
    《机械设计与研究》创刊于1984年6月,2014年是创刊30周年。《机械设计与研究》主管单位为教育部、主办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30年来在广大读者和作者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引人嘱目的成绩。我们向各位表示感谢。《机械设计与研究》栏目新颖,内容充实,欢迎订阅和来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ifth International Summer School on Screw-Theory Based Methods in Robotics
    2014 (03):  161-16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60
    摘要 ( 176 )  
    3-11 September,2014University of Bologna,Bologna,Italy www.summerscrews.org summerscrews2014.ing.unibo.it SUMMER 20SCREWS 14In 2014,our screw-theory school comes to the world's oldest university.In early September,Summer Screws'14 will gather six experts in the application of screw theory in robotics and up to 40 participants at the University of Bologna,Bologna,Italy.The school will teach attendees how to apply existing methods and empower them to develop new ones in their own research.The basic theoretical notions will be introduced in a rigorous manner,emphasizing examples,applications,and exercises.Scholarships are available.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华大学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14 (03):  16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61
    摘要 ( 370 )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成立于1960年,现有教职工10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副教授50人,归国学者10余人,在读本科生2200余人,硕士研究生300余人。经过50年的发展,形成了围绕现代制造业,从本科、硕士到联合培养博士的多层次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工业工程、工业设计、包装工程(包装机械)6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家特色专业;拥有"四川省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财政部"中央与地方共建机械学科基础实验室"、"四川省机械工程综合训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具有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机械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四川省机械电子工程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