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2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基于改进满意度函数法的双响应曲面稳健设计优化
    伍建军;黄裕林;谢周伟;吴佳伟;吴小明;
    2016 (03):  1-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64
    摘要 ( 275 )  
    针对双响应优化设计中如何权衡每个响应的权重缺乏理论依据、没有考虑优化模型结果的稳健性和最优性的难题,提出了基于改进的满意度函数法双响应曲面稳健设计新方法。通过引入熵权理论对传统双响应曲面主要凭经验确定权重的方法进行了改进,构建了改进的综合满意度函数,并采用广义降阶梯度法优化对其求解,实现了将双响应优化问题转化为求综合满意度函数最大值的简化问题。实例表明,采用该方法能够得到全面稳健优化的设计方案,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写好论文摘要
    2016 (03):  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63
    摘要 ( 281 )  
    从近期不少作者来稿中,我们发现对论文摘要没有下功夫写好。论文摘要是十分重要的,是中、英文摘采用的主要依据。本刊已被《中国学术期刊文摘》、美国剑桥科学文摘(CSA)等收录。因此,要求作者特别重视中、英摘要的撰写,本刊在录用时也要考虑中、英摘要是否符合要求。具体来说作者注意以下几点:1.摘要应是论文的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内容不应空洞、过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曲面品质分析的高光曲率线法
    薛杰;纪小刚;朱仕魁;刘大鹏;何雪明;
    2016 (03):  6-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92
    摘要 ( 227 )  
    高光线法在曲面品质分析领域广泛应用。针对高光线法信息单调的缺陷,首先探讨了三角网格曲面上高光线的生成原理,优化了曲面特征点法矢量算法,给出了更为高效的高光点追踪算法,引入NURBS插值曲线反算法用于计算高光线。由此提出了一种曲面品质分析新方法一高光曲率线法。最后通过高光曲率线法的分析实例,验证文中所提出新算法在曲面品质分析上的优越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冶金设备精益产品开发价值流分析
    尹导;明新国;刘志文;石义园;
    2016 (03):  10-1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56
    摘要 ( 283 )  
    针对冶金设备企业研发流程存在周期长和成本高的情况,综合考虑了现有的流程建模方法,采用价值流图法建立产品研发价值流图模型,并分析浪费的原因,由此提出了消除精益产品开发流程中浪费的思路和方法,最后以冶金装备产品研发设计为例,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为企业研发设计部门精益产品开发流程再造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并联六足飞机制孔机器人的位姿调节
    施志祥;赵现朝;殷汇乐;高峰;
    2016 (03):  14-1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93
    摘要 ( 236 )  
    精确定位和高效制孔是自主移动式自动化制孔设备研制的难点。针对一种行走定位一体化的并联六足飞机制孔机器人,提出一种运动学模型。与基于固定坐标系的运动学模型不同,该模型基于机器人身体平台随动坐标系,仅需测量各腿支链的伸缩长度和制孔目标位姿偏差,便能进行末端执行器任意位姿调节,可同时进行制孔位置和法向精确定位。其降低了测量系统的难度和误差,确保了较高的定位精度和制孔效率。应用该模型进行制孔操作规划并仿真分析,最后在真实样机上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机器人可以很好地完成位姿调节和制孔操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于光电产品检测的混联6-dof平台的误差分析与仿真
    邓嘉鸣;沈惠平;王玮;李菊;丁少华;
    2016 (03):  19-2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81
    摘要 ( 219 )  
    提出了一种滑块式6-dof光电产品检测平台机构,以运动学正解模型为基础,依据矩阵全微分理论,导出机构位姿误差与各杆长误差、铰链位置误差、输入误差之间的关系,从而建立机构的误差模型;应用Matlab对误差模型进行仿真,分析得出杆长误差、铰链位置误差和输入误差对机构综合精度的影响,为该6-dof混联型光电产品检测平台的设计、制造提供了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棘轮机构控制的管道拦蓄门设计分析
    张丽萍;罗洪波;李业农;周开俊;
    2016 (03):  26-2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88
    摘要 ( 271 )  
    本棘轮机构控制的拦蓄门是一种纯机械式的装置,利用自身拦蓄的水流对下流管道实施冲洗,不需要外部提供动力源和远程控制。阐述了管道拦蓄门的工作原理,完成了拦蓄门的方案设计,通过双棘轮控制机构,实现了拦蓄门的顺序动作过程,即在蓄水过程中锁定拦蓄门不上升,当水位上升到预定位置时解锁使拦蓄门快速上升,并将拦蓄门锁定在最高位置,当水位下降到预定位置时解锁放下拦蓄门。通过产品样机的试制和运行,表明其工作可靠,拦蓄和冲洗的效果好,制造和运行的成本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混联机械臂的运动学正反解分析
    邱敏敏;陈谊超;靳龙;
    2016 (03):  29-30+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94
    摘要 ( 332 )  
    为实现较大活动空间内对重物的搬运仓储,提出了一种具有串联机构工作空间大和并联机构承载能力高等优点的新型混联机械臂。该机械臂的自由度为2,具有平面内的一个移动和一个转动自由度基于几何解析法分析了该机构的运动学正反解,并且给出了5组正反解分析数值算例,验证了正反解分析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鲁棒的室外金属标记物图像分割算法
    张婧茹;莫锦秋;曹家勇;梁庆华;
    2016 (03):  31-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95
    摘要 ( 264 )  
    针对光照环境或金属表面反光等干扰因素对图像分割的影响,提出一种基于大津法并结合局部阈值思想的图像分割算法。该算法首先根据分割目标特征对图像进行合理分块,在每个子图像内通过大津法得到各子图像阂值,然后利用图像边缘特征信息,构建目标、背景判断准则,并基于一定规则选取相关阈值插值点。在阈值插值点附近搜寻所有可能的边界点,利用凸包方法得到补充插值点后,对所有的插值点进行双三次插值得到动态阎值平面,实现对图像的自动分割。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对于不均匀光照背景图像有很好的分割效果,并且特别适用于物体表面反光的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双足机器人的滚动膝盖关节的设计
    梁锦彪;张青;
    2016 (03):  38-4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96
    摘要 ( 314 )  
    在双足机器人的研究中,一个关键点就在于如何能够得到和人类相似甚至更优的关节传动效率。滚动膝关节思想的提出就是通过减小关节内部的摩擦从而降低能量损耗这一途径来实现关节传动效率的提高。基于此提出了一种基于滚珠丝杠传动的滚动膝关节设计方案,同时从运动学以及动力学角度进行了分析,确定了运动参数。此后应用CATIA软件实现该结构的三维建模,并进行运动学仿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数据手套的仿生手硬件在回路仿真系统
    许哲;魏鹏;牟晓华;杨帅;
    2016 (03):  43-4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97
    摘要 ( 191 )  
    传统的仿生手仿真主要是对外部结构和控制系统进行动力学仿真,缺乏人机交互性。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数据手套的硬件在回路仿真方法:采用数据手套做为人机交互设备,利用上位机完成数据采集;通过无线传输实现与下位机的通讯;在MATLAB/SIMULINK环境下进行数据处理并针对ADAMS-MATLAB仿生手模型应用PID控制器,实现对仿生手的运动姿态控制。实验结果表明仿生手虚拟样机可以实现对操作者手部姿态的还原,说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型四轴飞行器的设计和结构分析
    柴永生;秦存平;姜曼;周京;杨尚贤;丁兆露;
    2016 (03):  47-50+5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91
    摘要 ( 315 )  
    在分析当前飞行器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四轴飞行器。该飞行器主要由伸展机构、倾斜旋翼机构和旋翼组成。通过连杆机构实现机翼伸展与着陆支撑的转换;采用电磁离合器、摩擦接触轮、涡轮蜗杆结构、齿轮组合以及四杆机构的配合实现了侧旋翼转换方向的动作。最后的飞行性能分析和运动仿真结果表明该飞行器结构设计合理、可靠,为四轴飞行器提供了一种切实可行的有效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灰熵法的柔顺机构多响应稳健优化设计
    伍建军;聂鹏飞;黄裕林;万良琪;谢周伟;
    2016 (03):  51-5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62
    摘要 ( 296 )  
    针对柔顺机构的刚柔特性及结构参数与响应特性之间存在相关性不确定,导致其多响应权重难以确定的问题,提出灰熵法应用到柔顺机构的多响应稳健优化设计过程中,选取单边混合型柔性铰链为研究对象,结构参数作为可控因子进行稳健设计,采用有限元分析得到仿真试验结果。然后根据柔度的望目特性构造出多目标函数,进行回归分析得出各柔度信噪比与结构参数之间的拟合关系,建立了灰熵模型,利用熵权法计算各柔度的权重,并采用灰色关联法进行修正。最后将不同权重确定方法下的最优结构参数组合、各向柔度及其信噪比进行比较,验证了灰熵法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5CrNiMo感应淬火齿轮疲劳断口形貌分析
    王明旭;李永祥;秦超;
    2016 (03):  56-59+6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79
    摘要 ( 306 )  
    利用脉动疲劳试验机对材料为35CrNiMo的感应淬火齿轮施加脉动循环载荷,使其产生疲劳断裂。对该齿轮的断口形貌组织做宏观分析和微观扫描电镜分析,通过研究发现该齿轮产生疲劳断裂的主要原因是其铸造过程中所产生的渣气孔。对该类型的渣气孔进一步研究,并测定其内部夹渣的主要化学成分。最终得到该类型缺陷的产生原因,进而提出应对出对于该类型缺陷的预防措施,研究结果为生产制造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DAMS的链传动多接触系统仿真效率的提高
    蒲明辉;朱晓慧;张冬磊;
    2016 (03):  60-6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80
    摘要 ( 322 )  
    利用ADAMS虚拟仿真技术对链传动这一多接触约束系统进行研究,具体描述了ADAMS接触问题,分析了影响仿真效率的主要因素,在不影响仿真结果的情况下,提出了用柔性连接代替刚性连接这一方法,可以缓解构件之间过度刚性挤压以缩短解算时间;同时具体分析了摩擦力对仿真结果以及效率的影响,得出了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简化摩擦力以提高仿真效率的结论,为同类模型的仿真求解提供了方法和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弹性支承结合面的床身动态特性
    马文硕;米洁;杨庆东;张世珍;
    2016 (03):  65-6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49
    摘要 ( 204 )  
    采用有限元模态分析法对国内某机匣加工中心床身进行了动态特性分析,为探求弹性支承工况下最佳的结合面处理方法,分别采用弹簧单元法与完全约束法对床身-垫块结合部进行了处理,并得到了前四阶模态的固有频率与振型,找出了薄弱环节。将其与实验模态分析法所得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在弹性支承工况下,通过完全约束法对结合部进行简化处理所造成的误差很小。最后针对薄弱环节提出了改进建议,为进一步研究及改进提供依据及有效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物理规划与容差模型的压杆可靠性稳健设计
    林卫国;黄伟军;周晨;陈康;郑相周;
    2016 (03):  69-72+8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65
    摘要 ( 225 )  
    可靠性稳健设计本质上是一个多目标优化问题。物理规划法的偏好函数设计对数学模型有非常重要影响,为了使偏好区间的选择更加符合工程实际,文章将物理规划法与容差模型二步解法结合。第一步通过获取待优化目标函数的一般非稳健解信息,以此指导目标函数偏好函数的设计;第二步,构建以综合目标偏好函数为新的设计目标函数,将多目标优化问题转化为单目标问题,引入稳健设计变差影响,构建可靠性稳健设计模型;最后利用小生境粒子群算法对模型进行求解。以压杆稳定设计问题为例,验证了所提方法理论的正确性和可行性,表明该方法是解决工程构件可靠性稳健设计的一种实用有效的数值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参数化工程图尺寸标注自动调整技术
    陈乐;陈磊;郎鹏程;丁文捷;
    2016 (03):  73-7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98
    摘要 ( 209 )  
    针对参数化模型驱动生成工程图存在的尺寸标注布局错乱、不合理等问题,对尺寸标注的类型结构,布局特点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一种自动调整方法:记录尺寸标注布局合理时的位置参数值,以此为基准对工程图驱动更新后的尺寸布局进行调整,实现了对视图外部尺寸与内部尺寸的自动调整。应用SolidWorks API接口函数编写程序,进行了实例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正确可行,可有效减少手动调整的工作量,提高设计效率和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工业出版社新书简介《现代缝纫机原理与设计》
    2016 (03):  7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66
    摘要 ( 301 )  
    为了实现缝纫机强国的梦想,必须努力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本书重点放在现代缝纫机设计上,共12章,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阐明缝纫机线迹形成原理和缝纫机基本性能要求;缝纫机运动协调和主要机构的运动和动力分析、缝纫机电控基本原理;缝纫机创新及设计方法、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缝纫机中应用和高速缝纫机动力学设计等。本书是国内首本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插式精量点播装置的数据优化
    李营力;王卫兵;李盛林;顾杰;
    2016 (03):  77-8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99
    摘要 ( 161 )  
    针对现有免耕播种机动土量大的难题,对一种免耕精量直插式播种机点播装置进行研究,通过做正交试验和运用MATLAB软件进行参数优化,确定了该机构的最优参数组合为:曲柄150 mm,滑块连接杆40mm,机架220 mm,曲柄偏置距离100 mm,点种鸭嘴到曲柄与导种插管铰接点长度300 mm,通过ADAMS软件仿真可以得出结论:免耕精量直插式播种机点播装置的播种深度为60 mm,纵向土壤扰动量为3%,播种角度91°,最后通过试验验证了结论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教育出版社《机器人科学与技术》丛书简介
    2016 (03):  8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67
    摘要 ( 381 )  
    机器人科学与技术是先进科学技术的代表和体现,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助推力量,是改善人类生活和生命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国防现代化的新兴力量。该丛书隶属于"HEP机械工程前沿著作"系列,在类别上包括但不限于专著、基础理论著作、译者、实用型科学技术著作;在表述上,追求系统、深入、简洁、实用;在需求上,努力以读者为中心。目前,该丛书已出书目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全生命周期评价的复杂机电产品设计管理系统
    冯志君;周德俭;
    2016 (03):  81-84+88+12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90
    摘要 ( 253 )  
    以生命周期理念指导复杂产品设计过程,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基础。为此,提出了一种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设计方法,并用模糊决策结合分层分析的方法建立了全生命周期评价的数学模型,利用标度法确定数学模型权函数的判断矩阵,计算复杂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综合评价值。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基于多智能体的复杂产品设计系统管理模型,研究了面向全生命周期评价的复杂产品设计系统开发的关键技术,并成功开发了一套面向全生命周期评价的液压挖掘机设计管理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动态规划算法的二阶段迭代模型任务分布方案的寻优
    田启华;董群梅;杜义贤;汪巍巍;文小勇;
    2016 (03):  85-8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001
    摘要 ( 193 )  
    针对利用启发式算法求解二阶段迭代模型的最优任务分布方案容易陷入局部最优解的问题,引入具有全局搜索特性的动态规划算法,将二阶段迭代模型任务分布方案的寻优过程划分为若干个子问题,通过各子问题的最优化得到全局最优的任务分布方案,以保证任务执行时间为全局最短,减少设计迭代过程的时间成本。以某照相机的开发为例,通过对基于启发式的寻优和基于动态规划算法的寻优的求解结果比较,说明了后者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人机工程学的一种动平衡机外观创新设计
    聂守宏;
    2016 (03):  89-91+10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58
    摘要 ( 312 )  
    为了实现一种动平衡机外观的创新设计、达到外观与功能并重,结合工业设计方法和产品开发设计流程,提出基于人机工程学的产品造型设计方法。探讨动平衡机外观造型的设计要素,对其整体造型、色彩、材料与工艺、环境等因素进行了研究,从人机工程学的角度进行了外观创新设计,以满足用户操作和使用的便利性,延长产品的使用生命周期。通过制作产品样机,完善了整体造型与细节特征,兼顾了"人-机-环境"系统的和谐统一。结果验证了设计方法的可行性,为相关产品进行此类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孔直线度的测量装置设计及其算法
    于大国;杨俊超;徐文凯;郝永鹏;
    2016 (03):  92-95+10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50
    摘要 ( 332 )  
    深孔直线度是深孔零部件质量的重要指标,由于深孔的自身特点目前尚无高精度高效率的测量手段。为此提出了一种利用超声波与反转法原理测算深孔直线度的理论及相关计算方法,设计了相应的测量装置。通过所设计的装置进行深孔直线度的测量及数据处理,实验证明该装置能满足测量要求,且效率高,具有一定的工程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四点支撑法的导弹质量质心测量系统设计及误差分析
    张鹰华;樊新华;张雷雨;苏鹏;杨洋;
    2016 (03):  96-9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83
    摘要 ( 335 )  
    针对各类截面形状和翼展范围的导弹测量的技术需求,基于四点支撑原理,提出了一种新的导弹质量质心测量方法.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测量系统的总体设计。针对测量系统的误差来源,建立了测量系统的误差分析模型。通过分析称重传感器测量误差、系统结构参数及弹体质量对质量、质心测量误差的影响,对系统的结构参数进行了优化,以确保测量系统具有较高的测量精度和可靠性。分析结果表明:对于测量范围内的各种弹体,该测量系统的理论测量精度符合实际精度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磨料水射流抛光生物陶瓷曲面实验
    陈正雄;武美萍;强争荣;
    2016 (03):  100-10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51
    摘要 ( 328 )  
    生物陶瓷在人体组织、器官替换,修复及功能完善等生物医疗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但由于陶瓷材料的高硬度和高脆性,使得它的加工相比金属就困难许多,而且直接将其用于人体需要高的表面质量。文章采用正交试验设计方法对生物陶瓷曲面进行磨料水射流抛光实验,通过对实验数据的极差分析和方差分析找到抛光的最佳工艺参数组合,并探讨影响抛光工件表面粗糙度的三个主要工艺参数与生物陶瓷表面质量之间的关系。最后建立了生物陶瓷表面粗糙度的预测模型,并通过实验进行了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设计典型应用图例
    2016 (03):  10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68
    摘要 ( 231 )  
    冯仁余、张丽杰主编本书列举大量的机械工程实例应用实例,以图作架,以文为结,主要讲述机械机构(平面连杆机构,凸轮机构,齿轮机构,轮系,间歇运动机构,螺旋机构,挠性机构,组合机构,创新机构等)基本原理及工程应用实例,以及典型机械零部件(螺纹连接,键、花键及销连接,铆接、焊接和胶接,蜗杆,轴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轨管磨粒流加工大涡数值模拟
    赵京鹤;尹延路;李俊烨;潘毓学;
    2016 (03):  106-109+12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52
    摘要 ( 331 )  
    以磨粒流加工共轨管为研究对象,以大涡模拟的方法对磨粒流加工共轨管进行数值分析。通过对磨粒流加工共轨管过程中磨粒流的流动形态进行数值模拟,可获得在不同温度和进出口压力条件下共轨管各个支路的静态压强、动态压强和速度分布。以此来分析温度以及进出口压力对磨粒流加工效果的影响,为磨粒流加工工艺的研究提供更加准确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颗粒磨削合金钢20CrMo磨削力仿真
    余剑武;刘智康;吴耀;肖清;
    2016 (03):  110-11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53
    摘要 ( 255 )  
    根据单颗CBN磨粒的实际几何特征和磨削特点,CBN磨粒被简化成切头方锥形,分别建立了单颗CBN磨粒微切削合金钢20CrMo的力学模型和相应的有限元仿真模型,从微观角度分析了单颗CBN磨粒的切削成屑机理和磨削力。研究结果表明:磨粒的推挤使工件材料发生塑性变形,沿磨粒的前方及两侧隆起,并最终于磨粒的前方流出而形成磨屑,但是当磨粒前角比较小时很难形成连续的磨屑;研究了磨粒速度、切削深度及前角变化对法向及切向磨削力的影响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磁粉制动器加载的液压系统压力响应特性实验
    吴振松;谷立臣;刘永;陈萌;杨彬;
    2016 (03):  114-116+13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59
    摘要 ( 224 )  
    为在实验室环境下模拟真实负载工况,优化液压系统控制性能,采用磁粉制动器作为加载元件,实现了变转速的模拟压力加载控制。针对压力开环加载存在稳态误差及磁滞现象的缺点,设计并开发压力闭环。通过实验分析对比了开环加载与闭环加载的系统压力动态响应特性及相同负载工况条件下抗干扰性能,为实际工况的负载模拟提供了可靠的模拟加载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高速摄像系统的电极丝动态特性实验
    范圣耀;曾文萱;张秋菊;陈海卫;K.P.Rajurkar;
    2016 (03):  117-12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54
    摘要 ( 266 )  
    针对柔软的电极丝在充满工作液的微细切缝中快速移动加工,很难用常规的实验仪器验证理论模型分析得出的电板丝动态特性结果问题。文中提出了将高速摄像应用到电极丝动态特性实验研究的方法。首先,通过电极丝状态方程的Jacobian矩阵对其固有频率进行理论分析。然后,建立基于高速摄像机的电极丝动态特性实验系统,并提出基于HALCON软件的电极丝图像处理算法。最后,根据三组不同工况,分别进行了电极丝动态特性实验,实验研究结果表明:理论分析得出电极丝频率结果与实验检测结果基本一致;并且在脉冲电源不放电情况下,电极丝向工件加工边偏移振动;工作液可以有效抑制电极丝振动,但对低频振动抑制不显著;同时,电极丝换向移动对其动态特性影响很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流伺服曲柄压力机节能分析与能耗实验
    肖阳;孙友松;史国亮;黎勉;刘伟;李绍培;李新忠;
    2016 (03):  122-12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55
    摘要 ( 302 )  
    将交流伺服驱动引入成形机械,辅以计算机控制技术,取消了飞轮、离合器、制动器,伺服电机驱动电路设置的电容储能装置,将起到"飞轮"的作用,用于储存和释放电能,起到能量补偿和能量回收的作用。根据实验研究,由于交流伺服驱动,并在驱动电路中配有大电容,在实验条件下,作连续冲裁实验时交流伺服压力机节能37.3%,单次行程时交流伺服压力机节能46.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汽车大刚度衬套的静、动刚度测试装置及试验
    熊瑞斌;庄舰;范进桢;徐驰;鲍健;
    2016 (03):  125-12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86
    摘要 ( 317 )  
    为解决汽车大刚度衬套的静、动刚度准确测试的技术难题,在现有技术设备和方法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大刚度衬套的测试方法,并设计制造了专用工艺装备。结合某大刚度衬套产品的有限元分析和相关试验研究表明:新研制的工艺装备简易、可靠,可以提高大刚度衬套动、静刚度测试的准确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制图与识图化难为易
    2016 (03):  12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70
    摘要 ( 300 )  
    金乐、刘永田主编本书旨在提高学生学习机械制图的兴趣,通过形象化、生活化、通俗化的表述,让学生完成从空间到平面,从平面到空间的思维转换。通过空间分析、投影分析,详细介绍立体的投影含义。在基本立体、切割体、相交立体及组合体的学习过程中,注重三维立体与二维视图互逆分析、思维,达到熟练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特性测试系统的优化与两种磁性材料的对比
    李波;李鹏辉;舒亮;李传;陈定方;
    2016 (03):  129-13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82
    摘要 ( 313 )  
    设计了一种磁特性测试系统,研究了两种磁致伸缩材料(Galfenol、Terfenol-D)的磁特性。采用有限元方法对测试系统中的磁路进行了优化设计,优化后材料内部磁感应强度提高了33.4%,同时克服了材料内部磁化方向在局部发生交变的现象。为研究偏置应力对于材料特性的影响,设计了一种偏置应力连续可调的磁特性测试装置,通过实验得到不同偏置应力下两种磁致伸缩材料磁化强度、磁致伸缩应变与外加磁场以及偏置应力之间的关系。通过对比分析发现,两种材料磁特性存在较大的差异。Terfenol-D较Galfenol驱动能力更强,但是其磁滞非线性比Galfenol更加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NSYS的电梯层门受冲击有限元分析
    贾薛铖;朱明;张鹏;张晓峰;
    2016 (03):  134-1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89
    摘要 ( 272 )  
    针对三种常见的电梯层门,以ANSYS有限元软件为工具,量化了电梯层门的特征结构,建立了可变参数的简化模型并进行了网格划分,基于现场试验提供的数据和方法,设置了载荷与边界条件,模拟了电梯层门受冲击的物理过程;通过不断改变电梯层门的特征结构,以其最大应力与变形为目标,分析了层门形式、门板厚度、加强筋厚度和加强筋宽度对电梯层门受冲击的影响,从而为电梯层门的设计提供一定的数据参考和优化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摆线转子式机油泵模态分析及试验
    贺尚红;李文科;周钦;刘光明;田清;
    2016 (03):  138-141+14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87
    摘要 ( 349 )  
    为评价某型摆线转子式机油泵结构的动态特性,建立了该型机油泵的有限元模型并进行模态分析,得到自由模态和约束模态的前六阶固有频率和振型。发现振动变形较大位置出现在转子工作区域和泵体出油口位置。将固有频率与转子啮合频率、发动机激振频率、转轴偏心振动频率进行对比,发现不会产生共振。通过模态试验,得到摆线转子泵的试验频率与仿真结果具有较好的一致性,验证了仿真结果的可靠性。为摆线转子式机油泵系统的振动特性分析,减振降噪和结构优化设计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频超声三次雾化喷嘴设计及雾化试验
    王伟强;汤廷孝;束学道;
    2016 (03):  142-145+14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71
    摘要 ( 327 )  
    基于一维振动理论,采用有限元法分析了超声喷嘴的振动模态与谐响应,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种实现三次雾化的超声喷嘴。最后对超声喷嘴的雾化效果进行了理论计算分析与试验验证,结果表明,该装置理论雾化粒径约为14.45μm,与实际雾化粒径17.52μm基本吻合。与同频率一级雾化超声喷嘴的雾化粒径30.53μm相比,该装置有效缩小了雾化粒径,改善了雾化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部增加中心柱的旋流器流场的数值模拟
    张亭;冯静安;王卫兵;应锐;邱艳军;
    2016 (03):  146-14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002
    摘要 ( 207 )  
    针对内部增加中心柱对分离电石渣用水力旋流器流场的影响,分别开展了无中心柱和内部增加中心柱的静态水力旋流器的流场模拟。利用Fluent软件对加载电石渣浆液的两个水力旋流器模型进行数值模拟,分别从压力、切向速度、湍流强度和速度矢量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模拟结果表明,内部增加中心柱使旋流器的能量损失减少,旋流器内的流场更稳定,有利于提高旋流器的分离效率。搭建试验平台进行试验研究,验证增加中心柱的水力旋流器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振动筛松散机理
    周碧;童昕;李占福;仇云飞;
    2016 (03):  149-153+16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69
    摘要 ( 314 )  
    振动筛是工业中应用最广泛的筛分机械。提高振动筛的筛分性能关键在于筛分理论研究的突破。松散是筛分理论研究中一个重要部分。首次提出和探索振动形式为平动与摆动复合的新型振动筛。应用离散单元法(DEM)建立新型振动筛EDEM软件数值模型并仿真实验,定义松散特征量(松散系数、松散速率)做定量研究,建立振动参数(摆动角度、摆动频率、平动振幅、平动频率、振动方向角)与平均松散速率的数学模型。该结果为进一步研究筛分理论奠定了基础,为新型振动筛的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等宽板坯重力式机械夹钳吊具动力学仿真研究及开发
    刘源泂;杨柏;王兴东;陈崇阳;曾镛;
    2016 (03):  154-156+16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57
    摘要 ( 303 )  
    对于连铸过程产生的不等宽板坯,建立了重力式机械夹钳吊具多刚体动力学模型,仿真分析结果表明,等宽板坯可正常起吊,不等宽板坯则无法起吊。现场夹钳吊具虽可吊运不等宽板坯,但吊具整体出现明显的扭曲变形,分析发现,其主要部件存在装配间隙,受载后产生弹性变形,这也是造成仿真与实践不符的主要原因。提出了钳齿调节装置的设计方案和钳齿调整范围,进一步对不等宽板坯进行了起吊过程的仿真,确定了夹钳与板坯间的作用力,设计开发了装置实物,现场实现了不等宽板坯的安全、平稳起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轮胎模具文字图快速设计方法
    付彦娟;陈亚洲;胡志超;郑添义;彭忠凯;
    2016 (03):  157-16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003
    摘要 ( 264 )  
    针对轮胎模具制造企业在文字图设计时面临的文字符排字处理工作量大、效率低、容易出现错排和漏排等问题,提出了一种文字符排列新方法并详细解释了其基本原理。基于AutoCAD 2010软件平台,采用Object ARX作为二次开发工具,开发出了专用的快速排字程序,该程序能实现文字符破字自动识别、文字符间距精确调整、文字符从一个圆弧快速迁移到另一个圆弧等功能。实际应用结果表明该程序能将文字符设计效率提高30%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向测力支座的设计及试验验证
    李世珩;谭志军;宁响亮;郭红锋;
    2016 (03):  162-164+16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85
    摘要 ( 306 )  
    多向测力支座是在普通支座的基础上研发的一种新型支座,文中介绍了这种支座的原理和结构特点,并用有限元分析方法对其关键零件进行仿真计算,对其性能参数进行对比分析。通过试验验证了多向测力支座结构的可行性,为全面应用测力支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泡沫铝层合结构矿用溜槽减振优化设计
    徐平;沈佳兴;于英华;杨昆;
    2016 (03):  165-16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005
    摘要 ( 223 )  
    针对传统矿用溜槽存在的振动剧烈缺点,设计一种泡沫铝层合结构矿用溜槽。首先分析了影响溜槽振动强度的因素。然后,以振动幅值为目标函数,以钢板和泡沫铝芯板的厚度为设计变量优化了其结构。最后,通过有限元仿真法及实验法检验了优化结果,证明了优化后的泡沫铝层合结构矿用溜槽可以显著减小振动幅值,以达到减振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油管柔性体的上卸扣仿真模型与分析
    常玉连;李俊增;郭威;高胜;王晶;
    2016 (03):  170-173+18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4004
    摘要 ( 306 )  
    油管上卸扣过程中油管与油管钳相互作用力学行为是十分复杂,由于油管钳头与油管壁接触状态的物理试验很难模拟,文章以油管钳卡紧部件的刚体运动学和动力学模型,油管柔性体力学模型为基础,建立起油管钳-油管上卸扣系统刚柔耦舍仿真模型。通过对模型的仿真试验,找到油管钳上扣的临界咬入深度,既能保证油管与油管钳之间无相对滑动,又能保证油管钳咬入深度最小。通过咬入深度与接触力的关系曲线找到此时钳牙对油管的临界接触力,为以后研究和设计油管钳提供理论基础和数据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CA与改进F-AHP的高速自动机组合灰评估
    田园;潘宏侠;张媛;安邦;
    2016 (03):  174-177+18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84
    摘要 ( 257 )  
    针对高射机枪高速自动机多指标、多层次综合评估问题,提出了一种利用主元分析法与改进模糊层次分析法计算指标组合权值,并通过灰色评估原理进行组合评估的方法。确定高速自动机指标体系后利用主元分析法对某8种型号高速自动机各指标属性值原始数据进行降维并确定客观权重,采用改进模糊层次分析法确定主观权重,并进行组合权重计算,最后结合灰色评估矩阵得到各型号高速自动机性能评估结果。避免了传统灰评估主观性太强的弊端。评估结果与实际使用表现相符,为高速自动机性能评估提出了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串联盘式连续输送机受力分析及实验
    石树林;赵丽娟;田震;张东升;
    2016 (03):  178-18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72
    摘要 ( 244 )  
    运用散立体理论对串联盘式连续输送机运输物料进行受力分析,设计一套驱动轮扭矩的测量系统,对输送系统运转过程中的扭矩测量。对砂子和水泥运输物料进行数据采集,验证出输送系统运行阻力理论计算的正确性。对输送机进行了模态测试,得出输送机属于小阻尼传动系统。进而为研究串联盘式连续输送机的动态特性及系统的优化提供了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趣味机构学》新书介绍
    2016 (03):  18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74
    摘要 ( 182 )  
    机械工业出版社于2013年5月推出的《趣味机构学》是一本面向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科普书。该书由上海交通大学梁庆华、邹慧君、莫锦秋共同编著,结合作者多年从事机构学及创新设计方面教学与研究成果以及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评审的体验编写而成。现在青少年积极参加校内外科技创新活动,以此提高他们创新和动手能力,其作用是十分显著的。长期以来广大科技创新活动指导老师、中小学老师和学生迫切希望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教育出版 新书推荐
    2016 (03):  18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75
    摘要 ( 138 )  
    书名:铸造技术作者:介万奇等出版时间:2013年4月定价:69.00元编辑荐语:本书试图在系统性、新颖性和继承性的原则指导下进行内容的取舍和深度的把握。与已有专业图书相比,本书具有如下特色:①根据近年来的技术发展和学科交叉,将铸造技术与其他材料加工技术相互融合而形成的新技术,如半固态成形、离散的熔滴成形、铸锭的铸造等纳入其中。②鉴于凝固理论已经渗透到铸造技术的各个方面,因此对不同铸造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表面工程研究所
    2016 (03):  18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76
    摘要 ( 221 )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表面工程研究所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多层纳微米硬质涂层技术的开发,其性能特点主要有:(1)高硬度,耐磨损(HV2500-8000);(2)超薄(单边1.5-5微米);(3)耐高温(200-1200℃);(4)自润滑(摩擦系数0.05-0.35);(5)无污染、零排放。广泛应用于刀具(钻头、铣刀、铰刀、滚刀、拉刀、锯片等)、模具(金属成型模具、铝合金压铸模具、注塑模具等)、机械零部件、医疗器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西省精密驱动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2016 (03):  18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77
    摘要 ( 196 )  
    江西省精密驱动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10月获批建设,挂靠南昌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坚持"院室合一"的建设理念,与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保持紧密合作。现拥有研究人员20多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15人、省级人才7人,还柔性聘请了武汉理工大学陈定方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Marcelo J.Dapino教授为兼职研究员。拥有科研用房2000余平方米、科研设备1000余万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16 (03):  18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978
    摘要 ( 122 )  
    东华大学(原中国纺织大学)地处上海,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51年的华东纺织工学院纺织机械系,为建校初期三大系之一,1981年成为我国首批获得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部门,1999年成立机械工程学院。目前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上海市一流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