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7-10-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
     浮式液化天然气装置LNG预处理工艺
    李焱, 喻西崇, 王春升, 王清, 韩旭亮
    2017 (5):  249-254. 
    摘要 ( 168 )   PDF(7137KB) ( 77 )  
    分离设备是海上浮式生产系统上天然气预处理的重要设备,在海上油气田特殊环境下,分离设备在气液不均匀分布条件下会严重影响分离效率,使预处理工艺效率降低。通过调研有关晃荡条件下分离设备气液流动和传质性能的研究现状,分别对气液分离器、填料塔等典型设备和常用的净化工艺进行讨论分析,为提高浮式设备的分离效率提供新的研究思路。结合工程实际,指出晃荡条件下分离设备运行性能的现有问题和今后的研究重点,为浮式环境中分离器的选型和优化设计提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海上稠油热采锅炉给水处理工艺的分析及研究
    王海燕, 王春升, 郑晓鹏, 张明, 尚超, 王国栋
    2017 (5):  255-259. 
    摘要 ( 99 )   PDF(3528KB) ( 118 )  
    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采用机械压汽蒸馏(MVC)技术处理海上稠油热采锅炉给水的工艺系统。针对新型工艺的出水水质、能耗、维护费用、占地面积等因素进行相应的分析,并与反渗透工艺作对比。分析结果显示,新型工艺对进水水质要求更宽松,出水总溶解固体(TDS)可达到5 mg/L以下,相同条件下占地面积也较反渗透工艺降低20%以上,运行费用低,但MVC装置本身投资及能耗较大,亟待进行国产化研究。经分析,MVC技术可应用于海上生产水回用热采锅炉工艺。综合研究表明,MVC技术应用于海上稠油热采锅炉给水处理系统具有其可行性,且在该领域前景广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上油田原油静电聚结高效脱水技术研究
    尚超, 王春升, 郑晓鹏, 张明, 孙婧, 王海燕
    2017 (5):  260-265. 
    摘要 ( 153 )   PDF(4365KB) ( 72 )  
    介绍了一种新型高效的原油静电聚结脱水技术,利用电场作用加速油水分离,显著提高原油脱水效率。试验结果表明,静电聚结原油脱水技术可以减小处理设施尺寸和重量,能够适应原油含水率高达95%以上的工况,并且可作为稠油脱水处理的有效技术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上TCP射孔反循环压井计算分析与应用
    王允海, 和鹏飞, 李君宝, 万祥, 袁则名
    2017 (5):  266-270. 
    摘要 ( 276 )   PDF(2879KB) ( 76 )  
    在海上油管输送射孔(TCP)作业中,射孔后多采用反循环压井法,主要特点为迟到时间短,可为后期压井赢得宝贵的时间,地层流体不污染套管环空,可保持井筒干净。针对海上射孔管柱的特点,根据不同的作业情况推导出溢流物及压井液密度计算式,并进一步推导出压井过程中的关井压力和循环压力的计算公式,通过反循环压井实例进行了计算。结果表明: 套压在开始时最高,溢流全部进入钻具后由初始循环套压下降至稳定循环套压,并在溢流上升及排出钻具过程中保持不变;压井液进入环空到达负压阀时,套压下降至终了循环套压,并在压井液上升及排出井口过程中保持不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水钻井表层套管下深优化技术可行性分析
    郝希宁, 孙丽丽, 殷志明, 王宇
    2017 (5):  271-275. 
    摘要 ( 335 )   PDF(3671KB) ( 71 )  
    深水表层套管的下入深度决定了套管鞋的承压能力和下一井段钻井作业的安全密度窗口,直接影响井身结构和套管层次。针对海外某深水区块上部井段井壁稳定性差、钻井复杂情况频发等问题,进行Pump & dump技术应用可行性分析,以增加表层无隔水管井段钻井深度,优化井身结构,降低作业工期和费用。通过水力学分析确定表层钻井所需钻井液体积等关键参数,并对钻井工期和费用进行对比,探索该技术应用于现场的可行性,为深水钻井降本增效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研究表明,Pump & dump技术是增加表层钻井深度、优化井身结构切实可行的方法之一,每口井可节约费用上千万美元,建议在地层可钻性较好、表层套管增加下深不超过300 m的目标井中考虑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NV-RP-F101规范的腐蚀海底管道强度评估研究
    王猛, 赵冬岩
    2017 (5):  276-280. 
    摘要 ( 413 )   PDF(3626KB) ( 163 )  
    近年来海底管道由于腐蚀缺陷造成失效的事件有增多的趋势。为了评估在管道发生腐蚀后失效的风险性,对DNV-RP-F101的腐蚀管道强度评估方法进行研究,通过算例对影响强度评估的关键因素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并对DNV-RP-F101和DNV-OS-F101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影响强度评估结果的三个主要因素中,缺陷检测数据误差对评估结果影响最大。当满足一定条件时,屈强比对评估结果的影响可忽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水海底管道铺设发展综述
    黄钰, 包佳
    2017 (5):  281-286. 
    摘要 ( 368 )   PDF(3555KB) ( 129 )  
    从技术和装备两个方面介绍了当今世界深水海底管道铺设领域的发展情况。在铺设技术方面,围绕几种主流的海底管道铺设方法,针对其技术特点、优势劣势展开介绍,提出了制约海底管道铺设能力的关键因素;在铺设装备方面,分别针对施工能力、工程业绩、船舶参数等关键点介绍了当今世界几艘最先进的深水铺管船。描述了先进的深水装备对海底管道铺设发展的重要影响,指出了我国深水铺管装备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材料与设计技术
    海上多浮体作业系统运动响应数值模拟及模型试验
    韩旭亮, 谢彬, 王世圣, 喻西崇, 李焱
    2017 (5):  287-292. 
    摘要 ( 205 )   PDF(5496KB) ( 145 )  
    为了保证海上多浮体作业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基于三维势流理论,采用延迟函数方法,建立了波浪中多浮体作业系统耦合运动的数学模型。该方法充分考虑了多浮体兴波水动力相互作用的影响,综合考查了多浮体在不同浪向角波浪中的运动响应。计算分析了运输船靠近单柱式(Spar)平台安装作业在不同浪向中的运动响应情况,并与模型试验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浪向中运输船运动响应的数值模拟结果和模型试验结果具有良好的一致性,证明了数学模型的合理性。多浮体系统靠近作业会产生局部波浪放大或遮蔽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流速对自升式平台动力放大因子的影响研究
    马网扣, 袁飞晖
    2017 (5):  293-299. 
    摘要 ( 303 )   PDF(6068KB) ( 100 )  
    研究自升式平台动力放大因子的随机波动态响应分析法,以某自升式钻井平台为例进行动力放大因子分析,结果显示流速越大,流对平台动态和静态运动响应的抑制越显著,平台动力放大因子随着流速增大而减小。进一步进行算例平台的惯性力分析,结果显示随机波动态响应分析法能够考虑流速的影响,该方法得到的惯性力增大相对平缓。研究表明,流速较大时使用随机波动态响应分析法确定自升式平台的动力放大因子和惯性力,能优化桩腿设计,避免无谓的结构加强,有利于增大平台的可变载荷设计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张力腿平台湿拖稳性及拖航阻力分析
    杨旭, 陈国龙, 范模, 谭越
    2017 (5):  300-306. 
    摘要 ( 274 )   PDF(4606KB) ( 75 )  
    张力腿平台是深海浮式平台的一种重要形式,在中国南海尚无应用。运用MOSES软件分析了适用于中国南海的张力腿平台湿拖工况下的浮性和稳性,估算拖航阻力,并进行规范校核。研究结果可为张力腿平台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粘接柔性立管抗拉和抗扭刚度计算分析方法对比
    裴晓梅, 张恩勇, 李丽玮, 周巍伟, 曹静
    2017 (5):  307-314. 
    摘要 ( 359 )   PDF(7380KB) ( 48 )  
    针对非粘接柔性立管抗拉和抗扭刚度计算方法进行对比。以300 m水深8英寸(1英寸≈2.54 cm)非粘接柔性立管为例,首先介绍了立管截面设计时计算两种刚度所使用的理论计算方法,之后在理论计算的基础上,对非粘接柔性立管进行有限元分析,分别对比了非粘接柔性立管在轴向拉力及扭矩作用下的抗拉和抗扭刚度的计算结果,并对各层结构的刚度贡献情况进行了讨论。最终得出结论: 柔性立管在轴向载荷和扭矩作用下,理论计算结果与有限元计算结果较为一致,在抗扭刚度计算中理论计算结果更偏保守。在实际工程设计中,可以根据设计阶段选择合适的计算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7年第4卷第5期目次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编辑部
    2017 (5):  5001. 
    摘要 ( 135 )   PDF(722KB) ( 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