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8-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前言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编委会
    2018 (2):  79-79. 
    摘要 ( 116 )   PDF(345KB) ( 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刊:水下生产系统设计与应用
    水下生产系统在边小气田开发中的应用研究
    姜瑛, 王长涛, 张飞
    2018 (2):  80-85.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2.01
    摘要 ( 385 )   PDF(3339KB) ( 245 )  
    水下生产系统开发形式灵活多样,经济性和效率方面有优势,在海上边小气田开发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总结了常规的海上边小气田的开发方案及其应用条件。介绍了水下生产系统以及各种水下系统的开发模式,探讨了各种模式对于边小气田开发的适用性。在此基础上针对具体案例进行了开发方案比选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下生产系统钻井中心布置设计
    王会峰, 张飞, 熊景昌, 李刚, 李丽娜
    2018 (2):  86-90.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2.02
    摘要 ( 606 )   PDF(3556KB) ( 239 )  
    钻井中心是水下井口及其周边接入设施的总称,其布置设计是水下生产系统设计的重要内容,主要包括水下井口布局、管汇形式、海管接入布置、飞线布置等。介绍了水下生产系统钻井中心的布置原则和设计要素,并具体针对南海某气田的工程实例,对其钻井中心布置的设计考虑和设计方法进行了说明,体现了气田系统设计的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回接至圆筒型FPSO水下生产系统总体布置方案
    侯莉, 李丽娜, 张飞
    2018 (2):  91-94.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2.03
    摘要 ( 358 )   PDF(3278KB) ( 160 )  
    以南海某项目为依托,对回接至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装置(FPSO)的水下生产系统总体布置的考虑因素进行了研究和总结。重点介绍了位于圆筒型FPSO正下方的水下生产系统井口布置方式,以及立管、脐带缆及电缆连接至圆筒型FPSO的悬挂方式及位置布置形式。该研究可为今后类似的水下生产系统总体布置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流动保障的水下管汇湿式保温数值模拟
    刘飞龙, 鞠朋朋, 倪浩
    2018 (2):  95-99.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2.04
    摘要 ( 288 )   PDF(3351KB) ( 64 )  
    随着深水油气田的开发,水下生产系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水下工艺设备处于低温海水环境中,生产关断后受到海水的冷却作用,水下管汇中的原油存在结蜡或凝固的风险。采用湿式保温实现水下管汇流动安全,确保关停时在规定的冷却时间内水下管汇的流体温度高于析蜡点和凝点。应用OLGA软件对水下管汇稳态工况和瞬态工况进行了湿式保温数值模拟,最终计算出水下管汇所需的保温层厚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下长距离电力载波技术分析与应用
    苏锋, 李斌, 杨洪庆, 范玉杨
    2018 (2):  100-107.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2.05
    摘要 ( 389 )   PDF(5843KB) ( 269 )  
    水下长距离电力载波通信是水下生产系统深水油气开发中应用最广泛和最经济的通信方式,深入理解和合理应用该传输技术对保证水下控制系统的长距离监控质量有重要意义。基于水下控制系统的基本构成,对长距离电力载波的机理和通信衰减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分析,同时结合南海某水下气田实际工程项目进行了通信环路最大衰减值计算、通信有效性分析和脐带缆关键电参数要求计算。该研究为水下控制系统通信设计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分析方法,为海洋工程项目通信系统的设计优化和设备选型打下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电控水下控制系统研究
    范玉杨
    2018 (2):  108-112.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2.06
    摘要 ( 239 )   PDF(3015KB) ( 214 )  
    针对水下生产系统的水下控制,从系统构成、通信和供电方式、阀门结构、功能适应性等多角度分析研究了全电控水下控制系统的技术特点。结合工程经验对比了水下全电控系统与目前广泛应用的复合电液控制系统的优缺点。研究结果可为研发全电控水下控制系统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imulationX的深水水下液压系统低压充压及闸阀操作工况仿真分析
    张蓬菲
    2018 (2):  113-120.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2.07
    摘要 ( 200 )   PDF(3852KB) ( 172 )  
    针对我国南海某大型气田开发项目,进行水下液压系统低压系统充压工况的仿真分析,比较应用不同尺寸脐带缆时充压过程所需要的时间,从而确定适用于该项目的脐带缆尺寸。同时,针对水下控制模块(SCM)选取不同规格的蓄能器,对采油树5-1/8英寸(1英寸≈2.54 cm)闸阀进行开关仿真操作,从而仿真出阀门开启和关闭全程所需时间、SCM的供油压力变化值、闸阀执行器弹簧腔压力变化值等参数。将仿真结果与设计标准指标进行比对,不仅有助于脐带缆和蓄能器的合理选型,还可为项目投产后水下液压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保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下生产设备测试技术研究
    刘培林, 鞠朋朋, 苏锋, 姜瑛
    2018 (2):  121-124.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2.08
    摘要 ( 295 )   PDF(2828KB) ( 274 )  
    随着我国海洋石油事业的发展,水下生产系统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泛。由于远离下游支持设施且受水深限制,需要通过远程控制实现水下生产系统生产,完成与平台控制系统的通信,因而控制系统的可靠性对水下生产系统的平稳运行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设备出厂、运输、安装、预调试等各个环节通过相应的测试确保控制系统的可靠性满足要求。以南海某项目为例,概述主要水下生产设施(采油气树和水下管汇)单体测试、出厂测试、界面测试、整体测试及预调试投产等相关内容,可为后续类似项目开发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循环剪切应力引起的土壤液化及强度衰减对水下生产系统基础的影响分析
    尹汉军, 顾永维
    2018 (2):  125-128.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2.09
    摘要 ( 385 )   PDF(2167KB) ( 294 )  
    随着水下生产系统在中国深水油气田中的逐步应用,对于各种极端工况的分析也越来越详细,并应用在水下生产系统设计分析中。目前国内的水下生产系统设计处于起步阶段,在分析地震对水下生产系统的影响时,一般仅将地震等效载荷施加于结构上用以分析结构的承载能力和安全性,很少考虑地震对土壤的影响。为此,分析了地震循环剪应力作用下发生土壤液化的风险以及地震后土壤强度衰减引起的沉降量问题,并通过实际工程的计算分析证明了考虑地震作用下土壤液化分析和强度衰减分析的重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S-Lay铺设的海底管道终端安装分析
    邢广阔, 王长涛, 王凤云, 张美荣, 张蓬菲
    2018 (2):  129-132.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2.10
    摘要 ( 422 )   PDF(5179KB) ( 222 )  
    采用S-Lay铺设的海底管道终端(PLET)在通过托管架的过程中会承受海管的拉应力和弯曲变形产生的弯曲应力。采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建立PLET过托管架的有限元模型,对采用S-Lay铺设PLET通过托管架的不同位置进行计算分析。研究发现最大应变发生在PLET与海管相连位置附近,为采用S-Lay铺设的PLET通过托管架能力分析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水水下生产设施防腐设计综述
    钱思成
    2018 (2):  133-137.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2.11
    摘要 ( 244 )   PDF(3279KB) ( 117 )  
    与常规浅水相比,深水环境温度低(低于7℃),压力大,溶解氧含量、盐度、流速等也与浅水环境不同,同时深水水下生产设施结构形式复杂,维修难度大、费用高,因此深水水下生产设施的防腐设计与浅水设施和常规导管架相比也有一定的区别。主要依据国际主流防腐设计标准规范及已发表的文献,结合水下生产设施的主要特点,对深水水下防腐设计要点和关键参数进行总结和阐述,可为深水环境下的腐蚀防护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水水下管汇设计关键技术研究
    石磊, 姜瑛, 琚选择, 顾永维, 方伟
    2018 (2):  138-142.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2.12
    摘要 ( 348 )   PDF(5568KB) ( 192 )  
    基于水下管汇的应用特点,依托我国南海某示范工程项目,对500 m水深级深水水下管汇的设计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并介绍了深水水下管汇的设计方法和内容。研究成果对深水水下管汇及水下生产设施的设计共性技术研究有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昌10-3项目水下脐带缆终端设计中的难点与解决方案
    钟文军, 方伟, 顾永维
    2018 (2):  143-148.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2.13
    摘要 ( 553 )   PDF(3894KB) ( 240 )  
    基于文昌10-3项目水下脐带缆终端的设计经验,结合厂家供货设备的特点,重点针对系统集成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相关技术,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所采用的设计模式,突破了脐带缆终端系统由国外一体供货的固有做法,提高了我国自主研发的能力,加强了国产化技术储备的深度,为未来的深水油气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8年第5卷第2期目次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编辑部
    2018 (2):  2001-2002. 
    摘要 ( 136 )   PDF(739KB) ( 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