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0, Vol. 10 ›› Issue (12): 35-38+60.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2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行为群体与性别语言差异——以模糊语使用为例

管博;   

  1. 华东理工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过去的性别语言研究主要集中在言语形式的性别差异及其成因,且一般归因为生理原因、心理原因、文化原因和社会原因。然而,从社会构建学的角度来看,语言使用中的性别差异随语境、活动社团的改变而变化,即男女性别语言差异与人们所处的行为群体有紧密的联系。本研究以行为群体为主要出发点,美剧为语料,模糊限制语为具体研究对象来考察性别语言差异,调查不同行为群体间男性与女性对模糊限制语使用习惯的差异,并验证行为群体是否是造成性别语言差异的原因之一。结果表明不同行为群体内男女使用模糊限制语的差异大小不同,且不同行为群体使用的模糊限制语总量也有显著差异,说明行为群体是影响模糊限制语使用总量及性别差异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键词: 模糊限制语, 行为群体, 性别语言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