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1, Vol. 11 ›› Issue (04): 34-38+61.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8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西部欠发达地区外语教师信息素养的调查研究

郭晓英;   

  1. 天水师范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在大学外语教学信息化条件下,外语教师的信息素养已成为信息时代改革外语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以外语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作为研究视角,本文采用问卷调查了西部三所高校外语教师的信息素养现状,探讨信息知识、信息意识、信息技能、信息伦理、信息素养等对教学和科研的作用。调查发现,西部高校绝大多数外语教师能充分认识到信息素养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他们对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认可程度很高,信息技术对科研促进作用的总体态度偏向很大;但年青教师和年龄较大教师对现代化信息手段的掌握和应用方面存在非常大的差异。文章最后提出了提升外语教师信息素养的一些具体建议。

关键词: 西部欠发达地区, 外语教师, 信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