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会讯 |科学讲座:超越人类智能
  • 本次会议邀请了Translational Neurodegeneration主编陈生弟教授,《诊断学理论与实践》主编及LabMed Discovery执行主编王学锋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美国免疫学家协会会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精准医学与伴随诊断专业委员会(筹)副主任兼秘书长董增军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刚教授主持会议。我院针灸科项琼瑶主任、《诊断学理论与实践》编辑部褚敬申副主任、王尔亮博士以及相关临床基础研究人员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同时获得了来自上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友、复旦大学等相关生命科学专业的学者的关注。讲座吸引了近50位同仁到会。

    我院终身教授、Translational Neurodegeneration主编陈生弟教授,首先对麻省理工学院2位专家的到来及各位到场的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陈生弟教授就当前神经转化变性病诊治的发展作了简要的前瞻评论,介绍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到来,阿尔茨海默病成为社会面临的重大卫生问题,并提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神经变性病的诊治将有重要推动作用,而本次讲座的内容必将会给相关的研究者带来新的思路及启发。 


    我院检验科主任、《诊断学理论与实践》及LabMed Discovery 主编王学锋教授,就人工智能在当前检验科学领域的发展应用,进行了简要总结,并提出人工智能发展与医学相结合、共融,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尤其人工智能应用在检验医学的发展,令人瞩目。作为二本期刊的主编,非常欢迎各位学者投稿相关新研究、新进展的原创论文,并预祝本次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随后举办的讲座中,Manolis Kellis教授以“AI for Genomic Medicine:Understanding and Reversing Human Disease Circuitry”为题,从人类工具演化路径入题,展示了这种演化过程呈现加速现象,而人工智能是此类演化过程中的重要内容。人工智能应用在人类工作生活中取得了瞩目成果,如其在导航思维中的应用实践,体现可促进精细化团队合作、创造和计划优化价值;人工智能应用在人类疾病研究探索中取得了惊人的发现,如应用人工智能研究疾病基因组,为人类疾病的诊治创造了奇迹。他总结,人类必须理解并接受人工智能已成为我们不可分割的组成。

    Maria Kellis女士,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她就自身的罹患并战胜多发性硬化症的经历,分享了中医理论“阴阳平衡理论“在人类疾病发病中的理解。她认为,如何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古老的中国哲学,如道德经、老子学说等都给出了方向,即人体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作为自然的人,应理解生命的规律,主动进行自身阴阳平衡调节,这也是人类自我治疗疾病的可行之路。


    最后,项琼瑶主任、王尔亮博士分别向Manolis Kellis教授和Maria Kellis女士赠予《汉英对照黄帝内经常用语辞典》(王尔亮主译),期待今后能与两位学者在东西方医学领域研究方面有更多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 发布日期: 2023-08-04  浏览: 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