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第三届东方普外科论坛暨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在普外科的应用和发展学习班”隆重召开
  •        初冬的上海,和煦的朝阳照在申城大地,可是由于疫情防控原因,诸多专家无法来沪线下交流。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今年的第三届东方普外科论坛将延续东方品牌会议的学术影响力,汇聚全国普外科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构建一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交流舞台,并为积极推动上海普外科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努力。本次大会下设1个大师论坛,12个分论坛,1个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参与嘉宾 共271人(院士5名),其中讲课嘉宾(报告)126人,主持/讨论嘉宾 142,与会专家就不同领域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学术交流,实现学科融合,持续促进普外科诊疗水平的提升,为亿万中国人民谋求更大的健康福祉。内容涵盖胰腺外科、肝脏外科、胆道外科、胃肠外科、甲状腺外科等各个领域,在学科专科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安排设置有利于各个亚专业医师根据自身需求合理安排时间,更好的汲取知识和交流经验。

           开幕式由专科分会秘书蔡伟教授主持,专科分会主任委员、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教授致欢迎词,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教授进行开幕致辞,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沛教授和上海市医学会会长徐建光教授分别进行开幕讲话。

           随后进行的大师论坛分为两场,第一场由李宏为教授、秦新裕教授和全志伟教授主持。董晨院士就《肿瘤的精准免疫治疗——挑战与策略》进行了演讲。介绍了目前介绍了目前主流的肿瘤浸润性免疫细胞体外扩增治疗、TCR-T治疗、免疫检查点治疗的情况,并且分享了团队关于两个新的免疫检查点分子的机制与转化研究。陈孝平院士就《机器人手臂辅助肝切除的体会——同济经验》进行了演讲。介绍了目前主流肝脏阻断技术、比较开腹、腹腔镜、机器人三种术式的技术差异,对于肝癌患者预后的影响,并进一步分享了机器人辅助肝脏手术的操作经验。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附属医院的罗伯茨教授就《胰酶替代治疗——和手术与化疗一样对胰腺癌治疗有效?》进行了演讲,分别从外分泌功能和内分泌功能两个角度介绍了“胰腺功能不全”的概念,并进一步介绍了胰腺功能不全、胰腺功能替代在手术、肿瘤等维度对患者预后的影响。第二场由姜洪池教授、吕毅教授、蔡端教授主持。樊嘉院士就《肝癌外科治疗技术与策略进展》进行了演讲。主要从肝癌的早诊生物标志物、多组学分子分型、微创外科、肝脏移植、规范化治疗的中国特色五个方面,对于肝癌治疗的前沿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蔡秀军教授就《支架法肠吻合术和转流术的创建和应用》进行了演讲,介绍了支架法免缝合这一原创技术相对于传统方法的技术优势及预后优势,为普外科日常操作中复杂肠吻合情况下的处理给出新的方案。张忠涛教授就《微创外科时代直肠癌的精准治疗》进行了演讲,介绍了我国结直肠癌病例登记系统的统计结果,以及我国直肠癌TaTME手术病例数据库的统计结果,指出了目前诊疗过程中的不足,给出了进一步改善结直肠癌规范化治疗的建议。

           翌日的各个分会场,同样座无虚席,另外通过线上模式,有累计3万余人次线上观看,后疫情时代的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为医师同道们的学习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和广度。

  • 发布日期: 2022-11-20  浏览: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