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 • 上一篇    下一篇

纳米降凝剂对含蜡油蜡沉积规律的影响研究

  

  • 发布日期:2020-04-26

The Investigation of Nanocomposite Pour Point Depressant on the Deposition of Waxy Oil

  • Published:2020-04-26

摘要: 在深水高压、低温的恶劣环境条件下,油气管道极易发生蜡等重组分的固相沉积问题,由此引发的管道堵塞等严重威胁着输送管线的运行安全,已成为海上油气开发关注的重点问题。针对此问题,本文采用冷指实验装置,探究了纳米降凝剂对含蜡模拟油蜡沉积的影响,获得了加剂前后沉积物质量及碳数分布随时间的变化规律。在此基础上,借助环道实验装置,研究了管流条件下纳米降凝剂对含蜡模拟油蜡沉积的抑制性能,揭示了流体流速、沉积时间以及纳米降凝剂浓度对沉积层厚度的影响规律。冷指实验结果发现,纳米降凝剂的加入会使得沉积物质量减少,沉积物中重组分碳数质量分数增加;环路实验结果表明,加入纳米降凝剂的含蜡模拟油体系沉积层厚度显著减小。该研究为今后开展深水含蜡原油管道加剂改性输送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