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 2022, Vol. 9 ›› Issue (2): 43-49.

• • 上一篇    下一篇

水下生产管汇测试技术及其改进研究

  

  1. (1.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 518067; 2.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天津 300451; 3. 深圳深洋海工技术有限公司,深圳 518067) 
  • 出版日期:2022-10-22 发布日期:2022-10-22

Testing Technology and Optimization of Subsea Production Manifold

  • Online:2022-10-22 Published:2022-10-22

摘要: 水下生产管汇作为水下生产系统的核心,选择合理的测试技术是保障其功能完整性和系统操作性的关键环 节。本文结合南海某深水气田水下生产管汇的测试实践,将水下生产管汇的出厂测试分为工厂接收测试(FAT)、 扩展工厂接收测试(EFAT)、系统集成测试(SIT)三种类型,并对FAT中的管线冲洗测试、水压测试和阀门双向压 差测试从冲洗介质、冲洗路径、清洁度测试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对EFAT中的控制系统测试、管汇与吸力桩界面测 试分别从通信路径、使用3D扫描技术进行了改进;对SIT中的遥控潜水器(ROV)测试从测试理念上进行了改进。 研究表明,在不影响测试质量的前提下,改进测试方法可以有效提高测试效率、节省测试资源和降低测试成本。本 文结尾对水下生产管汇测试技术国产化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 管汇测试, 冲洗, 3D扫描, 改进, 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