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8-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
    高温埋设管线的隆起屈曲分析
    夏秋玲
    2018 (1):  1-5.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1.01
    摘要 ( 341 )   PDF(2671KB) ( 134 )  
    对于埋设的高温海管,如果轴向移动被约束,管线中将产生较大的轴向压力,这些压力会使管线产生向上的屈曲,也就是业界常说的“隆起屈曲”。当埋设管线屈曲后可能产生两种情况,一是强度破坏,二是管线伸出泥面,改变原来的设计条件,造成其他形式的破坏。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边际油田的开发,原油的输送温度不断提高,管线的设计温度也就相应提高,因此这种破坏形式有可能成为一种控制工况。介绍了计算隆起屈曲的三种方法,并讨论了各种方法的适用范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航道大管径海管不停产下沉保护设计和施工效果综述
    赵党, 何宁, 蔡静, 余志兵, 陈思, 崔少敏
    2018 (1):  6-11.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1.02
    摘要 ( 295 )   PDF(3546KB) ( 90 )  
    针对辽东湾某油田大管径双层保温管道,在不停产、不减产的情况下,对跨越航道的悬跨进行处理,并使管道下沉。完工后调查显示结果超预期,在不停产情况下实现了海管下沉4.5 m的最大深度。海管下沉至设计深度后的抛石保护设计采用原状土回填底层,既能节省成本又能提高施工效率。项目设计及施工中所采用的分析方法、分段挖沟下沉程序设置等技术可为今后类似工程项目的实施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PSO用惰气发生系统配置优化分析
    尚超, 王春升, 郑晓鹏, 张明, 孙婧, 王海燕
    2018 (1):  12-15.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1.03
    摘要 ( 269 )   PDF(3082KB) ( 165 )  
    浮式生产储卸装置(FPSO)是海上油田开发的重要设施。为保证外输和生产安全,FPSO均设有惰气发生设备。针对FPSO惰气发生设备配置进行优化分析,包括配置模式优化、型式选择优化、甲板水封及破断器共用优化等,以便为其选型设计提供借鉴和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级紧凑式气浮工艺处理海上重质油田生产水的研究
    王海燕, 王春升, 张明, 尚超, 孙宏徽, 郑晓鹏
    2018 (1):  16-19.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1.04
    摘要 ( 361 )   PDF(3018KB) ( 201 )  
    根据渤海某重质油田浮式生产储卸装置(FPSO)的多级紧凑式气浮(CFU)试验结果以及渤海某重质油田井口平台上的多级紧凑式气浮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分析研究。根据试验数据,FPSO上的两级紧凑式气浮试验设备除油率高;井口平台上的三级紧凑式气浮设备处理后,生产水中含油降至27 mg/L左右。多级紧凑式气浮工艺在海上重质油田应用效果好,两级紧凑式气浮即可代替斜板除油器及浮选器,且多级紧凑式气浮占地面积小、重量轻,适合在海上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上油田生产水处理系统中H2S变化趋势探讨
    陈子婧
    2018 (1):  20-23.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1.05
    摘要 ( 338 )   PDF(5914KB) ( 88 )  
    H2S气体经常伴随着油气田开发出现。为了解其在生产水流程中的存在情况,对经过气浮选处理后生产水中H2S的变化趋势进行探讨。通过HYSYS模拟了不同压力、温度和浮选气量等因素影响下,紧凑式气浮选机气相和水相中H2S的含量变化。通过该研究,对生产水处理系统中H2S气体的存在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渤海A3井弃井技术及重晶石塞的应用
    和鹏飞, 刘北强, 袁则名, 县世东, 董潇琳
    2018 (1):  24-29.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1.06
    摘要 ( 284 )   PDF(5009KB) ( 125 )  
    注水泥塞弃井作业是油气田勘探开发中较为常见的作业,当需要侧钻、回填及最终弃井时都需要注水泥塞。注水泥塞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安全和环保,“压得稳、封得住”是其基本要求。渤海油田某A3井钻进至5046 m发生卡钻和底部钻具落井事故,打捞未成功后,注水泥回填弃井侧钻。该井井底温度达到100℃以上,地层孔隙压力1.52 g/cm3,钻进过程出现较好的气测显示,同时又属于低孔低渗油藏。本区块在该弃井层位存在极高的气全量,前期作业时频繁出现注水泥无法封隔气层的问题。鉴于此,通过G级水泥+漂珠+胶乳聚合物体系+重晶石塞的组合以及加压候凝措施的配合,精确计算附加量,优化候凝方式,最终成功封隔气层,有效保证了井控安全及后续作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39.7 mm套管回收技术在东海油田A10井的应用
    严维锋, 袁则名, 和鹏飞, 史文专
    2018 (1):  30-35.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1.07
    摘要 ( 282 )   PDF(7615KB) ( 45 )  
    套管回收技术主要应用于海洋钻井丛式井井槽再利用侧钻前的井筒处理和单井或平台整体弃井时的井筒处理两个方面。为了提高东海油气田产量,提高油气采收率,同时实现井槽重复利用,目前侧钻井技术在东海油气田逐年增加,套管回收技术在东海侧钻井中的作业比例也逐年增加。但新的技术问题也在不断凸显,比如大尺寸套管的回收、井眼与套管环空水泥质量和环空介质分布情况不明确、套管不居中等问题均给套管回收带来新的技术难题。在东海某井大尺寸套管回收中通过采用套后成像(IBC)测井技术,优选切割位置,应用打捞、套铣、磨铣等工艺,成功将东海某油气田A10井339.7 mm套管回收,为后续井筒侧钻创造条件。此次成功应用也可为我国海上油气田类似作业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宁波11-1某探井卡钻事故处理及原因分析
    王喜杰
    2018 (1):  36-41.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1.08
    摘要 ( 324 )   PDF(6282KB) ( 213 )  
    宁波11-1某探井设计完钻井深达到4638 m,在三开12-1/4英寸(1英寸≈2.54 cm)井眼钻进至4100 m时,起钻更换钻具下钻中发生卡钻。通过分析,初步判断卡钻原因为井眼缩径或者井壁垮塌卡钻,并相应地采取了反向活动钻具、大吨位上提下放以及泵入解卡剂、钻井液、海水配合大吨位活动钻具等措施尝试解卡。在无法建立循环通路的情况下,尝试了环空打压、微压裂地层建立循环通路等新的处理技术措施。虽然最终仍未解卡,采用了爆炸松扣,但为后续类似卡钻提供了新的处理思路。对上述技术措施和处理过程做了详细介绍和深入分析,提供了在理论和实际操作两个层面应对类似卡钻事故的技术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水钻井隔水管监测系统夹装装置开发及应用
    白浩
    2018 (1):  42-46.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1.09
    摘要 ( 229 )   PDF(8899KB) ( 56 )  
    随着我国深水钻井装备队伍的不断壮大,其配套的安全保障技术需求日益突出。深水钻井隔水管是水下井口与钻井船的纽带,保障其作业安全意义重大,国际公认的措施是在钻井作业期间对隔水管开展实时监测。“十二五”期间,我国研制了一套隔水管监测系统工程样机。为该样机设计了一种绑带式夹装装置,用于将监测设备安装在隔水管上。通过在“兴旺号”钻井船上实际应用,验证了监测设备夹装装置的可靠性和对监测作业的适应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技术
    基于结构检测的海洋钻修机整体结构强度分析
    常双利
    2018 (1):  47-52.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1.10
    摘要 ( 247 )   PDF(6896KB) ( 54 )  
    海洋钻修井机模块安装于海上石油生产平台,主要提供钻井和修井作业,应定期进行检测和维保。钻修机使用4年以后,需对整体结构进行全面排查、实施应力检测,并对各项检测数据开展分析。利用海洋工程专业软件建立有限元模型,通过计算结构强度和稳性,评估疲劳寿命,有效防范风险,确保海上平台钻修机设备安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平台钻井装置直流区域配电系统的保护
    马韵徐子, 高迪驹, 王孝玉
    2018 (1):  53-57.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1.11
    摘要 ( 317 )   PDF(3467KB) ( 124 )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普及,海洋平台钻井装置采用交流-直流-交流(AC-DC-AC)变频调速,形成了直流区域配电系统,而继电保护是直流区域配电的关键技术之一。分析钻井装置直流区域配电系统的结构特点和保护难点,在此基础上,应用电力电子模块(PEBB)技术,以可关断变流器和电容直流断路器代替传统变流器和断路器,构建直流区域配电系统及其继电保护装置。针对各个保护区域,分析了故障检测定位、故障电流中断、故障设备隔离以及阈值整定方法和上下游区域的协同保护。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功率电驱压缩机平台电力系统应用研究
    刘国锋, 万光芬, 高璇
    2018 (1):  58-62.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1.12
    摘要 ( 450 )   PDF(2606KB) ( 68 )  
    大功率电驱压缩机的应用将引起海洋平台电力系统方案的重大变化。结合某海上气田工程项目,提出大功率电驱压缩机平台电力系统设计的总体方案,研究分析系统设计中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尤其是需开展大量的仿真计算分析确保电力系统的可靠稳定运行。研究结果对今后类似的电驱压缩机平台电力系统设计具有一定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千米深水海管涂层清理装备研究
    李龙祥, 叶永彪, 符方超, 徐濛濛, 曹晨磊
    2018 (1):  63-66.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1.13
    摘要 ( 403 )   PDF(4168KB) ( 211 )  
    分析国内现有海管涂层清理装备在浅水海管维修中的应用,调查国际上现有的常用深水海管涂层清理装备,从实用性和安全性出发研究2000 m深水海管涂层清理装备的选型。对比水上高压水和水下高压水两种作业模式,结合国内海上油气管道维修的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高压水泵类型,确定2000 m深水海管涂层清理装备的类型,并说明配备2000 m深水海管涂层清理装备技术的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NG管线空气吹扫方案研究
    谢永春, 张宏彬, 程兆欣
    2018 (1):  67-73.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1.14
    摘要 ( 385 )   PDF(6754KB) ( 115 )  
    液化天然气(LNG)管道施工过程产生焊渣、铁屑等异物,需要通过清洗、吹扫等方式将其移除,达到清洁要求。通过对空气吹扫方案在施工中的运用,总结了气源选择方案。根据气源的不同采用不同的吹扫方式,完成主管和支管的清洁。根据带动力理论,对所选管线进行吹扫有效性计算评估,通过清洁标准判定管线是否达到验收的要求,为应用空气吹扫方案进行的施工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自动化
    PDMS二次开发在海洋石油平台电缆模块设计中的应用
    王晶, 李震, 关迪
    2018 (1):  74-76.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1.15
    摘要 ( 374 )   PDF(2285KB) ( 87 )  
    工厂三维布置设计管理系统(PDMS)是AVEVA公司出版的一款基于多专业协同的三维建模软件,可生成带标注、分专业的各种图纸。使用PDMS专有开发语言可编程宏语言(PML)对其进行二次开发,提供了适用于海洋平台电缆敷设、排布的多个扩展功能,可提高海洋石油平台模型设计的完整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第4卷总目次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编辑部
    2018 (1):  77-78. 
    摘要 ( 96 )   PDF(1100KB) ( 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8年第1期目次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编辑部
    2018 (1):  1001-1002. 
    摘要 ( 122 )   PDF(867KB) ( 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