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8, Vol. 18 ›› Issue (06): 46-60.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6.007

• 特稿 • 上一篇    下一篇

英语专业的属性:工具还是人文?

张和龙, 严世清, 幸君珺, 赵宏, 姜学龙, 王亚光, 侯明华, 杨蕾, 陈彦旭, 蕈江华, 高雪松, 杨京鹏   

  • 发布日期:2020-07-25

Attribute of English Specialty, Instrumental or Humanistic?

ZHANG Helong, YAN Shiqing, XING Junjun, et al.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蔡基刚提出的“坚持英语教育的本质是人文教育抹杀了英语专业的学科性和专业性,是培养不出‘大才’的根源”这一论断一石激起千层浪,专家学者就英语专业属性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或肯定英语专业的人文属性,批判蔡基刚的实用主义思想,指出所学英语专业知识对人的影响不是立竿见影,而是潜移默化;英语专业要回归其属于人文科学的范畴,正是人文性强这一特质造就英语专业得天独厚的办学优势。持这些立场的学者批判蔡基刚“科技至上”的理念,直言英语专业教师转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提出培养“新工科的国际复合型人才”主要是公共外语的责任而非英语专业的任务这一论断。或从实际效用的角度肯定英语专业工具性的必要性,预见淡化专业强化课程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可能会成为高校教育教学的主流形态。更有另辟蹊径者从历史维度看英语专业毕业生满足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的实际需求,认为英语专业本身具有实用性。也有学者从哲学角度看英语专业人文性和工具性的辩证统一。各家众说纷纭,雄辞论道,精彩纷呈。

关键词: 英语专业, 人文性, 工具性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