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8, Vol. 18 ›› Issue (06): 32-45.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6.006

• 特稿 • 上一篇    下一篇

英语专业:对不起“良心”吗?

何三宁, 张道振, 李翠英, 陈宁阳, 石冠辉, 杨承松, 范娜, 李廉, 黄赛芳, 晏刚, 张健, 范鹏华, 吴慧坚   

  • 发布日期:2020-07-25

English, a Specialty of Conscience?

HE Sanning, ZHANG Daozhen, LI Cuiying, et al.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自2018年11月6日《文汇报》APP发布“英语专业是否是‘对不起良心的专业’?复旦学者:‘病得不轻’”一文以来,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教师、英语专业硕、博士生、英语教育专家学者纷纷结合自身经历,解读蔡基刚提及的标准,探讨“英语专业无良心说”的合理性。他们或直言英语专业发展的困境不是数量问题,而是质量问题,如果“只保留少而精”的英语专业则要考虑就业需求、院校办学特色和人才输送等多方面因素,而各大高校的英语专业是根据自身发展规划、社会需求以及所在地区的需求而设计的,这意味着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具有多样性,不能用一个统一的标准一以概之;当中,有英语专业毕业生坦言确有尝试转型者,但实践成功者不多,反而在这过程中迷失了自我,建议在教学内容上可从“学英语”转向“用英语学”来增加学科存在感和含金量;也有一线的英语专业教师认为把英语专业、公共英语、专业英语三者结合起来是高校办好英语教学的关键,这样既顾及了英语教育的接受面,又考虑到了语言、专业研究的深度问题;还有学者回本溯源,思考英语专业本质,指出“明德、求是、创新”六字是衡量所有专业良心的尺度,而英语专业在这六字上具有直接的优势。

关键词: 英语专业, 需求, 职业技能, 大学英语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