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20, Vol. 20 ›› Issue (1): 14-25.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1.003

• 星空堂 •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文科”到底是怎样的一场教学改革?

曲卫国, 陈流芳   

  1. 复旦大学,上海, 200433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200061
  • 出版日期:2020-01-28 发布日期:2020-01-25
  • 作者简介:曲卫国,复旦大学英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语言学、话语分析、修辞学。|陈流芳,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学、对外汉语教学。

What Kind of Educational Reform is the New Liberal Arts?

QU Weiguo, CHEN Liufang   

  • Online:2020-01-28 Published:2020-01-25

摘要:

新人文(new liberal arts)在80年代由美国Sloan基金会资助在文理学院推出。2017年前后Hiram文理学院又以不同的理念和视角出台了“新人文”教改。教育部结合中国国情也提出了“新文科”建设议题。由于liberal arts被译成“文科”,许多学者简单地误以为“新文科”就是教学上的文理融合。也有学者认为新文科只是人文学科的改革。本文考察liberal arts的基本内涵和外延,介绍新文科和新人文的区别,分析Sloan 基金会和Hiram文理学院的“新文科”在理念和实践上的异同,从而揭示“新文科”是新时代条件下对liberal arts教学的全方位系统改革。新文科建设对英语本科教学所带来的挑战更加严峻。

关键词: 新文科, 新人文, 教学改革, 职业规划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