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思想与学术:人文学类期刊主编高端论坛暨《当代外语研究》 2024选题咨询会顺利召开
  • 知识生产方式,是一种呈现原创性、独创性思想的学术形式,不仅关涉学术规范形式,而且影响学术思想的创造,可以说,学术是个性化与社会化融合的科学性抽象事业。基于此,编辑出版不仅是学术思想鉴定、发表、传播的媒介,同时也具有知识积累和生产功能,基于此,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23年12月16日邀请部分学术期刊主编和知名学者召开“思想与学术:人文学类期刊主编高端论坛暨《当代外语研究》2024选题咨询会”。会议由《当代外语研究》主编杨枫教授主持,常辉院长致欢迎词,刘建军教授致闭幕词。文旭、胡加圣、王和平、曹莉、张辉、常少华等主编、学者发言,尚必武副院长及编辑部全体人员出席了大会。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教授介绍了学院期刊的整体布局与发展情况,特别提到《当代外语研究》在学院学科建设以及凝聚学术资源方面做出的贡献。杨枫主编认为,学术是关于人类知识积累、进步和发展的崇高事业,是关于学者自我主体精神与他者客体认识的科学统一。学术既为物,也为人,形式上它是一个独立的客观物质存在,本质上却是人的精神反映,最好的学术一定是参与社会实践的思想实验;一定是折射现实和时代的泣血之作;一定饱含着著者的观念、志趣、性情,甚至就是作者的生活方式。是以,人文社科期刊不是学术物化的评价工具,而是知识生命的注视美学;它是世界思想的创造,人类意义的追寻;它是学术的土壤,甚至是种子,具有知识本体论的功能和价值。杨枫主编从主编的身份意识、学术意识、国家意识、学科意识、创新意识、管理意识以及评价意识几个方面介绍了《当代外语研究》的建设发展情况。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认为,期刊体现着主编的思想,应具有鲜明的期刊特色,紧跟时代主题,为国家服务。《外语电化教学》常务副主编胡加圣教授就学问和学术的区别,学术范式和电子出版等问题发表了观点。《外语教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执行主编王和平教授认为目前学术论文中存在技术性强,思想性弱的问题,学者应重视学术基本功。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曹莉认为AI冲击下教学模式创新和有效的国际学术对话值得关注。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刘建军在闭幕词中说,作为人文社科期刊,必须对所属学科现状和发展有着清醒的认知,《当代外语研究》对外语学科的现状和发展有着自己的学术分析和判断,相继提出外语学科的根本任务是参与世界知识体系的构建,是使中国知识成为世界知识体系的一个重要基础以及外语学科的国家意识、跨学科精神和应用理念三个根本特征和知识翻译学对外语学科以及外语研究都产生来了积极深远的影响。同时对各位专家发表的学术意见表示感谢。

  • 发布日期: 2023-12-21  浏览: 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