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16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概率循环应变—寿命曲线及其估计方法
    赵永翔,王金诺,高庆
    2000 (04):  10-1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01
    摘要 ( 356 )  
    引入了概率循环应变—寿命曲线描述低周疲劳循环应变—寿命试验数据的分散性。应用线性回归方法和极大似然法原理 ,发展了曲线及其置信限的估计方法。方法采用经验证的良好假设分布即对数正态分布模拟疲劳寿命的分散性。基于Coffin Manson律 ,将曲线近似表征均值和均方差循环应变—寿命曲线的形式。任意可靠度下的疲劳分析可方便地根据正态分布进行。与现有独立随机变量观点不同 ,材料常数视为关联随机变量。1Cr18Ni9Ti不锈钢管道焊接头试验数据分析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6-SPS并联机床局部承载能力分析
    金振林,高峰
    2000 (04):  13-14+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02
    摘要 ( 259 )  
    应用并联机器人机构学理论 ,定义了一种新型 6 SPS并联机床处于初始装配位姿时的承载能力性能指标 ,并分析其承载能力性能指标与结构参数关系 ,为设计和使用该结构方案的并联机床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电一体化产品概念设计的三层模糊优序评价模型
    田志斌,邹慧君,郭为忠
    2000 (04):  15-17+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03
    摘要 ( 252 )  
    针对概念设计阶段评价指标及重要度不确定、信息模糊、不完整的特点 ,在模糊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三层模糊优序评价模型 :模糊预序评价模型 ,模糊半优序评价模型 ,模糊全序评价模型。该模型为概念设计的评价提供了一个较为合理的依据。在文章的最后给出了机电产品的一个应用实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电微机器人平面致动机理和谐振频率分析
    刘方湖,马培荪,陈建平,姚沁
    2000 (04):  18-20+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04
    摘要 ( 268 )  
    对一种平面、管道复合型压电微机器人的平面致动机理和谐振频率进行了分析 ,为该机器人提高爬行速度、 选择控制电压的谐振频率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流变流体ERF半主动作动器研究
    张华良,饶柱石,博志方,耿厚才
    2000 (04):  21-2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05
    摘要 ( 261 )  
    阐述了ERF半主动作动器设计的基本原理 ,给出了两种形式的阻尼器计算公式 ,通过对所设计的ERF半主动作动器进行分析研究 ,结果显示其具有高的可控阻尼力 ,其基本理论及分析结果可用于指导该类作动器结构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偏动式双程SMA驱动器工作机理与能量转换研究
    李明东,储金获,奚汉达,马培荪,郝颖明
    2000 (04):  23-2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06
    摘要 ( 355 )  
    研究了偏动式双程SMA驱动器的工作机理 ,建立了驱动器输出力、输出位移、负载与驱动元件弹性刚度和预变形之间的变量关系。基于热力学基本定律 ,给出了双程SMA驱动器工作过程中能量的周期性流动、转移和转化模型 ,指出双程SMA驱动器双程做功的能量都来源于SMA元件的相变弹性势能 ,能量的一部分用于来程做功 ,一部分在来程转移给偏置元件 ,用于回程时做工 ,还有一部分被释放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RT1神经网络的设计检索
    王玉,邢渊,阮雪榆
    2000 (04):  27-28+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07
    摘要 ( 284 )  
    深入研究了基于ART1神经网络的设计检索 ,并对ART1网络的算法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算法可大大减少不必要的零运算 ,提高网络运行效率。与基于BP、Hopfield设计检索系统相比 ,ART1网络具有较大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设计师可根据自己的意图 ,通过调节警戒参数得到所希望的检索结果。文中给出了齿轮类锻件的设计检索实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微机系统的注塑模具CAD系统开发
    张阁,邹慧君,郭为忠
    2000 (04):  29-31+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08
    摘要 ( 340 )  
    对注塑模具CAD系统的开发进行了初步的尝试。按照建立注塑模具CAD的目标要求 ,着重对菜单的自动加载、参数化自动绘图、实现零件装配、动态演示等功能进行了编程和调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参数化特征造型中拓扑实体的编码方法探讨
    吴涛,白跃伟,陈卓宁,宾鸿赞
    2000 (04):  31-3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09
    摘要 ( 236 )  
    特征造型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特征重构时如何有效识别特征所依赖的拓扑实体 ,本文采用编码记录不同的拓扑实体在特征链中的相对位置 ,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阐述了编码的思想和实际应用 ,并提出了以集合为基础 的译码算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凸轮廓面曲率分析的等距曲面方法
    何有钧,邹慧君,郭为忠,梁庆华
    2000 (04):  34-35+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10
    摘要 ( 267 )  
    提出了空间凸轮廓面曲率分析的新方法———等距曲面法。该方法利用等距曲面间的曲率关系进行凸轮廓面曲率的解析计算。由于理论廓面是直纹面 ,其廓面曲率容易求得。根据理论廓面与实际廓面间的曲率关系 ,就得到了实际廓面上的曲率。利用结构特征变量来实现计算程序对不同凸轮机构的自适应化。与传统的共轭曲面方法相比 ,本方法计算简单 ,易于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柔性冗余度机器人的可操作性柔度的研究
    杨洋,陆震,张启先
    2000 (04):  36-38+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11
    摘要 ( 307 )  
    把机器人操作器的杆件的柔度按照势能等效原理附加到杆件的伺服关节柔度上 ,称为等效关节柔度 ;利用操作器的关节空间和直角坐标空间的对偶关系 ,得到操作器末端的等效柔度矩阵 ,并提出了综合柔度的概念 ,以表明操作器末端柔度大小 ;结合冗余度机器人操作器的可操作性能 ,提出了在柔性冗余度机器人中操作器的柔性和可操作性对其性能的综合影响指标———可操作性柔度。通过调整冗余度机器人的“自运动”最小化可操作性柔度 ,从而取得具有较低的柔性和较好的操作性能的操作器的最佳工作姿态 ,为柔性冗余度机器人的控制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现变椭圆轨迹混合输入五杆机构的设计
    周双林,邹慧君,姚燕安,郭为忠
    2000 (04):  39-41+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12
    摘要 ( 241 )  
    首先建立混合输入五杆机构实现轨迹的运动学和动力学数学模型 ,然后根据这些模型及混合输入无条件三曲柄五杆机构不等式 ,建立基于可控马达功率最小的混合输入五杆机构实现变椭圆轨迹的优化综合模型。改进遗传算法保证获得全局最优解。综合实例结果表明混合输入五杆机构较开链二杆机构实现相同轨迹运动规律有明显的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结构广义连杆机构柔性传动控制曲线研究
    刘素平,王生泽
    2000 (04):  42-44+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13
    摘要 ( 289 )  
    变结构广义连杆机构在不改变构件尺寸的情况下 ,通过控制辅助运动规律 ,使广义连杆机构的结构与运动参数在一定的范围内按输出运动要求实现实时变化 ,从而可得到多种不同的输出运动 ,甚至可准确实现输出杆有一段时间的间歇停顿的运动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型重载机械启动系统的研究
    刘延庆,张建武,于宏晋
    2000 (04):  45-47+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14
    摘要 ( 235 )  
    运用差动轮系和磁粉制动器实现重载机械可控启动 ,由于差动轮系可以对运动进行合成和磁粉制动器制动力矩可调 ,使电动机空载启动 ,并按最佳启动曲线可控加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渐开线少齿差传动的最小啮合角
    舒小龙,李平
    2000 (04):  47-49+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15
    摘要 ( 303 )  
    依据渐开线少齿差传动中存在的多齿对同时啮合现象 ,在优化设计中建立了新的连续传动条件 ,突破了理论重合度必须大于 1的限制条件 ,获得了迄今为止最小的传动啮合角。当齿数差Δz =1时 ,最小啮合角α’min=34 .87° ;Δz=2时 ,α’min=2 9.85°。这对于改善这种传动的特性 ,扩大其实际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柔度矩阵法对径向滑动轴承的弹流润滑分析
    段芳莉,韦云隆
    2000 (04):  50-51+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16
    摘要 ( 304 )  
    对径向滑动轴承进行了弹流润滑分析 ,利用了有限元软件MARC产生柔度矩阵 ,以近似计算轴承的弹性变形。对比分析了径向轴承的刚性流体润滑性能和弹性流体润滑性能。计算结果和已有文献资料良好吻合 ,表明在弹流润滑分析中用柔度矩阵法计算弹性变形具有良好的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弹性连杆机构冲击副润滑特性研究
    靳春梅,张陵,樊灵,邱阳
    2000 (04):  52-55+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17
    摘要 ( 224 )  
    弹性机构铰接副处过大间隙的存在将严重地影响了机器的动态性能。正因如此 ,采用间隙机构中常用的牛顿二阶段运动模型 ,引入两套广义坐标 ,对含间隙弹性平面连杆机构的副间分离与碰撞过程建立比较简洁易懂且全面反映间隙铰动态特性的动力学模型 ,计入了刚弹耦合作用及间隙对杆件弹性变形的影响 ,并考虑曲柄非匀速运转情况 ,利用该模型 ,引入挤压油膜阻尼器被动控制技术 ,通过算例 ,对比分析了理想铰、间隙铰、挤压油膜铰对弹性机构的动态特性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 ,挤压油膜阻尼器被动控制间隙机构是可行的。因此 ,为含间隙机构未来领域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旋转机组在线监控装置测力弹性元件的有限元分析
    高红俐,姜伟,李胜,童水光
    2000 (04):  56-58+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18
    摘要 ( 206 )  
    简单介绍大型旋转机组轴向力在线监控装置 ,然后详细介绍轴向力测力弹性元件的有限元分析 ,为了提高所研究制的测力传感器的性能 ,采用有限元方法计算了弹性元件在轴向力F =3× 10 4 N时的应变、应力、灵敏度及轴位移等的分布情况 ,分析结果表明 :所设计的测力传感器完全符合厂方的要求及仪表性能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并联机床参数设计
    袁剑雄,王知行,李建生,徐秀敏
    2000 (04):  59-62+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19
    摘要 ( 312 )  
    在已有文献的基础上 ,提出用于空间任意曲面高速切削加工的并联机床 ,其切削加工空间应是在任何位置下动平台最大姿态角 βmax =30 的连续单连域回转空间。为使形状实用 ,限制空间成高径比H/D =0 .7的圆柱体。机床设计参数的确定采用逆向设计法 ,充分利用了已有机床部件的极限参数 (球铰极限摆动角 )。计算所得曲线 ,用于机床设计时 ,可迅速确定机床主要参数与空间尺寸规模 ,供方案比较与选择。研究结果表明 ,并联机床实用化须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是 :球铰副的极限摆动角rpM至少应 4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刚弹耦合建模在汽车转向轮摆振问题的应用
    仲昕,杨汝清
    2000 (04):  63-65+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20
    摘要 ( 343 )  
    为了啬模型的准确性 ,考虑悬架柔体系统对轿车转向轮摆振过程的影响 ,采用刚弹耦合建模的方法解决转向轮摆振问题 ,即将多刚体系统动力学分析软件 (ADAMS)和有限元分析软件 (MSC/NASTRAN)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建模。将汽车前悬架多刚体动力学模型的仿真结果、多柔体动力学模型的仿真结果与道路试验数据相比较 ,结果表明刚弹耦合建模的方法能更有效地研究转向轮摆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糊决策应用于并行CAPP中零件形面加工方法的提取
    黄荣瑛,王治森,王忠林
    2000 (04):  66-67+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21
    摘要 ( 213 )  
    并行CAPP具有过程集成的特点 ,其相关过程交错同步 ,循序渐进地赵于完善。基于此 ,提出了模糊决策提取形面的加工方法 ,其优点是将基于规则的推理转化为模糊推理 ,降低了推理过程的匹配冲突。再则 ,在加工方法提取中能综合考虑时间与成本的因素 ,也是其特点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控制器壳体自动加工生产线设计
    张军,张弢
    2000 (04):  68-69+4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822
    摘要 ( 261 )  
    介绍了壳体自动加工生产线的工艺流程 ,线体布局 ,线体机构 ,驱动和控制系统等内容。该生产线构思新颖控制先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