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0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制动系统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研究现状
    杨帅;李彬;阴妍;鲍久圣;
    2014 (05):  1-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50
    摘要 ( 236 )  
    制动系统作为机械设备的重要安全保障装置,对其进行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对保障安全可靠运行有着重要意义。在对设备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的简单介绍基础上,综述了制动系统状态监测技术的研究现状,指出制动摩擦状态直接监测、控制装置监测和提高综合监测性能是制动系统状态监测技术未来研究的重点;总结了模糊理论、人工神经网络、灰色理论、专家系统和故障树等智能故障诊断方法在制动系统故障诊断中的应用现状,指出融合诊断方法、故障机理与模型、摩擦故障诊断与预报是制动系统故障诊断未来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东交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14 (05):  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47
    摘要 ( 599 )  
    机电工程学院,始建于1979年。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工业工程、物流管理、机械电子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等七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为江西省第一批本科特色/品牌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并与南昌海立电器公司联合建设我校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与"测控技术与仪器"为江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所有本科专业在江西省均按一本批次招生。"机械工程"为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写好论文摘要
    2014 (05):  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72
    摘要 ( 214 )  
    从近期不少作者来稿中,我们发现对论文摘要没有下功夫写好。论文摘要是十分重要的,是中、英文摘采用的主要依据。本刊已被《中国学术期刊文摘》、美国剑桥科学文摘(CSA)等收录。因此,要求作者特别重视中、英摘要的撰写,本刊在录用时也要考虑中、英摘要是否符合要求。具体来说作者注意以下几点:1.摘要应是论文的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内容不应空洞、过简。2.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阅读论文的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3.摘要中有数据、有结论,是一篇完整的短文,可以独立使用,可以引用,有助于本文内容的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新一代产品几何技术规范的三维表面形貌参数不确定度
    李小兵;李馨;
    2014 (05):  8-1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36
    摘要 ( 313 )  
    研究了基于新一代产品几何技术规范的三维表面形貌参数表征的不确定度,以WM分形函数模拟机加工表面三维形貌,提出表面高度算术平均偏差Sa、表面高度均方根偏差Sq、表面高度分布偏斜度Ssk、表面高度分布峭度Sku等三维表面形貌参数不确定度的算法。同时,对三维表面形貌参数不确定度算法的稳定性以及三维形貌参数不确定度与分形维数Ds的关系进行探讨。结果表明:提出的三维表面形貌参数不确定度算法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分形参数、取样步距与三维表面形貌参数不确定度存在关联,三维表面形貌参数Sa、Ssk、Sku的不确度值随着分形维数的增大反而减小;而Sq不确定度值与分形维数呈正相关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改进的QFDE工程参数权重计算方法
    张雷;卞本羊;鲍宏;彭宏伟;
    2014 (05):  12-15+1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44
    摘要 ( 373 )  
    为了在QFDE过程中确定工程参数的权重,首先采用递阶质量屋方法获取产品设计过程中的客户需求及对应工程参数的权重,采用敏感性分析方法得出环境需求对应的各项生态设计工程参数权重;然后通过三角模糊数方法给出两类工程参数的独立权重,利用加权处理确定出最终各项工程参数的权重。最后以液晶显示屏产品的设计为例,对该方法的有效性进行了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型双导程滚动螺旋机构的研究及应用
    梁胜龙;王能员;董伯麟;方康年;
    2014 (05):  16-1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51
    摘要 ( 301 )  
    提出了一种双导程滚动螺旋减速机构的新理论,推导了机构的减速比和传动效率方程,经过运动学的分析和计算,证明该机构具有减速比大、传动效率高等特点,这种新型滚动螺旋减速机构已在客车内摆门电动启闭装置中使用,该机构在机械、食品、制药等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用航空发动机构型变更影响的评估方法
    吴腾云;明新国;谢永波;何丽娜;杨伟俊;
    2014 (05):  20-23+2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64
    摘要 ( 297 )  
    民用航空产品技术复杂,产品数据量大,构型变更频繁,其构型变更管理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为了限制不受控的、不必要的变更的扩散,构型变更的过程中必须进行变更影响评估来确定最佳变更方案,兼顾降低变更风险和满足产品需求。基于多域矩阵,建立构型变更影响评估模型,通过产品组件将变更选项和产品需求衔接起来,结合相关变更传播预测计算方法,实现了对构型变更影响的评估,并通过商用航空发动机风扇转子及增压级单元体的构型变更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聚类的产品配置行为节点构建
    杨沁;李建国;杨成;卫道柱;
    2014 (05):  24-2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73
    摘要 ( 159 )  
    为便于客户进行需求表达及保证配置产品的可行性,提出行为节点的概念,给出行为节点的形式化表示。构建行为节点的划分原则。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权重,以相关度聚类及聚类算法中的最大树法进行行为节点的划分。研究节点内部组织、耦合关系,以及节点间通信机制。最后给出一个行为节点构建的实例及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品创新设计方法中TRIZ和QFD的集成模式研究
    张彩丽;杨帆;任工昌;
    2014 (05):  30-33+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52
    摘要 ( 239 )  
    针对TRIZ和QFD两种理论在工程设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了基于QFD和TRIZ的集成创新设计模式。在对TRIZ冲突矩阵进行多层次分析的基础上,针对TRIZ问题确定能力缺乏的不足,借助QFD方法确定需要解决的问题,探寻了QFD方法中确定设计问题的几个典型位置,并在此基础上通过TRIZ理论的嵌入集成,有机融合TRIZ和QFD各自的优势,从而实现了一种QFD设计过程中多种设计问题的确定与创新求解方法,并给出详细的操作流程。最后通过实例说明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并联式大部件调姿定位的对接机构
    段能全;王俊元;关波;杜文华;
    2014 (05):  34-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74
    摘要 ( 182 )  
    设计了一个具有6自由度的调姿定位机构,建立了数学模型,给出了位置反解。并在此基础上采用快速极坐标搜索法找出了其工作空间,并分析了该工作空间的特点。仿真结果表明,这种结构简单的并联机构可以实现六轴联动,也能很好的满足空间对接时对位姿调整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球面函数生成机构的运动可靠性
    庄爱平;张均富;廖江梅;
    2014 (05):  38-4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45
    摘要 ( 354 )  
    应用机构运动可靠性理论对球面四杆函数机构的运动可靠性进行了研究。在构建机构输入输出方程的基础上,假定机构构件尺寸服从正态分布,采用泰勒公式对机构运动误差函数线性化展开,以此导出了机构运动误差的概率模型,并应用一次二阶矩(FOSM)方法求解机构的运动可靠性。为验证模型和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给出了数值实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再生运动链法的游梁式抽油机机构创新
    张宁;姚立纲;张炜;
    2014 (05):  41-44+4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33
    摘要 ( 355 )  
    提出基于再生运动链法对游梁式六杆抽油机机构进行创新设计,获得了符合要求的69种机构方案;利用虚拟样机技术对满足要求的机构方案进行仿真、运动和动力分析,验证了新型机构符合要求的抽油机应用要求。为游梁式抽油机机构的创新设计提供系统的理论依据和参考数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视觉引导的工业机器人定位抓取系统设计
    翟敬梅;董鹏飞;张铁;
    2014 (05):  45-4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75
    摘要 ( 407 )  
    以美国国家仪器公司的视觉开发模块NI Vision为软件支撑和以ABB-IRB120型机器人,摄像机和传送带为硬件基础,对视觉识别与检测系统进行了模块化设计,构建了一个基于单目视觉的工业机器人工件自动识别和智能抓取系统,其中ABB-IRB120型工业机器人作为操作手臂,用CCD相机、运动控制器和工控机搭建了机器人视觉控制平台,通过建立抓取系统的参数化模型给出图像坐标到机器人坐标的转换算法,利用NI Vision中提供的图像处理、模式匹配等方法,在C#环境下进行开发,实现了目标定位和机器人控制两大基本功能,最终控制机器人完成目标工件的抓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绳系系统的运动仿真
    何洁;郑飞;
    2014 (05):  50-52+5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65
    摘要 ( 312 )  
    采用"质点-杆"模型建立空间绳系系统模型,考虑飞行器、控制机构和绳系的质量,研究绳系系统由释放到稳定状态的受力特性,在此基础上利用两阶段方法对绳系系统的展开过程进行仿真;此模型对展开过程中动力刚化的考虑使其可以较准确描述绳系系统空间展开的动力学过程,为以后绳系展开等空间技术提供了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六足仿生机器人步态规划与足端可达空间分析
    于常娟;张明路;李满宏;
    2014 (05):  53-55+6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76
    摘要 ( 207 )  
    为进行六足仿生机器人轨迹规划和控制,设计了稳定性高且运动速度快的三角形步态,利用坐标变换分析机器人腿部运动学正解,利用几何关系分析腿部的运动学逆解,分别得出正解和逆解的显式解,并验证了正解和逆解的正确性。根据正解结果利用MATLAB仿真腿部的可达空间,并分析了可达空间的形状分布,结果表明在可达空间范围内腿部能够摆动足够的跨度和高度,从而实现行走及越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3自由度精密微定位平台的设计与分析
    卢清华;黄世乾;
    2014 (05):  56-5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63
    摘要 ( 316 )  
    高精度的微定位平台是精密定位技术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采用柔顺机构作为微定位机构及压电陶瓷作为驱动器,设计了一种3自由度精密微定位平台。首先,对设计的微定位平台进行了理论分析,得出了该平台的理论输入与输出关系,同时确定了其行程范围。然后,采用ANSYS有限元方法对该平台在给定输入情况下的变形进行了分析,并对其输出位移进行了仿真。分析结果表明,设计的3自由度微定位平台理论分析结果和仿真分析结果基本吻合。最后,根据分析结果,制作了微定位平台样机。这种高精度的微定位平台在精密定位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月面巡视探测器与着陆器连接力学性能的仿真分析与试验验证
    张华;胡震宇;
    2014 (05):  60-6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66
    摘要 ( 240 )  
    月面巡视探测器中的结构机构分系统和移动分系统是主要的承载结构,需承受发射段由于运载火箭产生的严酷的振动激励载荷,该载荷经过着陆器及连接边界传递后,在巡视器上会不可避免的产生"放大效应",为了尽量降低这种放大效应,减轻巡视器在发射段的承载载荷,着陆器与巡视器的连接方式是主要影响因素。文章以巡视器两个主要承载结构系统为研究对象,通过仿真分析、结构减重优化及试验验证,论证了应用在着陆器与巡视器上的两种连接方式的可行性和合理性,解决了巡视器与着陆器的连接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环面行星蜗杆传动机构的精度分析
    杨世平;刘奇;谭援强;
    2014 (05):  64-6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53
    摘要 ( 331 )  
    运用空间啮合原理求出超环面行星蜗杆机构含误差的啮合方程,求出各误差的影响系数。综合考虑加工成本、尺寸因素、装配性能等工程实际,结合各误差的影响系数,提出了超环面行星蜗杆机构改进最佳极限偏差分配法,对超环面传动关键零件误差进行合理分配,并给出实际算例。以上研究为超环面行星蜗杆机构的精度规范打下基础,将促进超环面行星蜗杆传动机构在工程实际中的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软件联合的齿轮箱振动仿真及试验分析
    陈仕琦;康敏;傅秀清;费秀国;
    2014 (05):  68-7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54
    摘要 ( 277 )  
    综合考虑齿轮误差、时变啮合刚度和啮合冲击等内部激励对齿轮箱振动的影响,通过MATLAB和ADAMS联合仿真计算齿轮啮合内部激励力,运用Pro/E、Hypermesh和ANSYS联合仿真计算激励力作用下齿轮箱箱体的振动响应,并与试验箱体振动信号进行对比,仿真结果与试验结果的振动加速度频域分布大致相同,验证了多软件联合仿真的正确性。最后,将此仿真方法应用于故障齿轮箱的仿真,进一步验证了仿真方法的正确性,可为齿轮箱的振动研究提供良好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口薄壁杆件缀板反弯点处剪力解析解及其力学特性
    任扬志;程文明;易嘉伟;蔡锟;
    2014 (05):  72-7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70
    摘要 ( 228 )  
    基于Vlasov约束扭转理论,运用符号函数将开口薄壁杆件约束扭转分段函数化简,明确各约束情况下的初始状态向量元素特征,推导出偏心轴向载荷作用下缀板加强开口薄壁杆力法方程的解析式。继而针对简支梁,给出缀板反弯点处剪力解析解。与传统方法对比,表明该方法能在更短时间内获得同等求解精度。最后以两缀板加强的槽型钢架为例,分析缀板处的剪力峰值和疲劳强度随缀板间距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在相同外双力矩作用下,两缀板加强体系的剪力峰值小于单缀板加强体系;且制约缀板破坏的因素是静强度,并非疲劳强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ecanum轮几何结构与辊子母线近似方法
    杨铭;吕永健;丛新勇;
    2014 (05):  76-79+8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55
    摘要 ( 327 )  
    为得到基于Mecanum轮全向移动平台的精确控制律,对Mecanum轮各组成部分几何结构关系进行分析,解得辊子理论母线方程及不同接地点处辊子半径大小;对辊子生成方式及轮体构建过程进行仿真,验证了Mecanum轮包络线形状及连续性;分析了生成等速螺旋线、椭圆弧的过程及二者理论母线的近似效果,提出了以圆弧逼近理论母线的方法,并对比了三种曲线的近似效果,结合仿真结果得出圆弧为近似效果最佳的平面曲线,其相对于理论圆周的最大相对误差为0.17%,所得结论有助于简化Mecanum轮加工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形PDC加强齿结构优化设计及有限元分析
    张德荣;孔春岩;常十梨;张笑非;
    2014 (05):  80-8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34
    摘要 ( 265 )  
    针对PDC切削齿的机械磨损、崩裂、聚晶金刚石层剥离的失效形式,提出采用"异形(即非平面)结构设计的PDC加强齿",以提高其使用寿命。通过有限元分析PDC切削齿和"非平面结构设计的异形PDC加强齿"受力情况,结果表明:牙齿工作时的内应力分布及大小得到改善,异形结构进一步增强牙齿聚晶金刚石复合层与硬质合金基体的啮合力,可显著提高牙齿的抗剪破坏能力。特别对牙轮钻头的运动学特征及破岩特点的适应性探索和对今后相关学科研究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蒙特卡洛方法的转子应力腐蚀产生飞射物概率计算
    祖新星;胡小锋;陈蓉;
    2014 (05):  84-8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71
    摘要 ( 241 )  
    简要介绍了汽轮机转子应力腐蚀产生飞射物的过程和影响因素,采用Clark模型对裂纹扩展速率进行计算,计算了裂纹从产生到扩展至极限尺寸所需的时间,在此基础上采用蒙特卡洛方法计算了飞射物产生的概率,最后通过企业提供的数据对某转子产生飞射物的概率进行计算,并对计算结果进行简要分析,证明了该转子的运行可靠性,经比较计算结果与厂商提供原始数据相吻合,验证了方法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含金属芯压电纤维的冲击载荷定位
    朱云开;刘建;
    2014 (05):  88-9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32
    摘要 ( 226 )  
    采用含金属芯压电纤维(MPF)作为传感元件,利用其传感的方向性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MPF花形结构的冲击载荷定位方法,该方法无需知道应力波在结构中的传播速度。同时,利用该方法进行了板结构冲击载荷定位的实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基于MPF花形组合结构的方法可以用于冲击载荷定位,而且定位精度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接触固体曲率半径对非稳态热弹流润滑的影响
    张建军;刘成龙;
    2014 (05):  91-9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56
    摘要 ( 292 )  
    研究接触区的当量曲率半径对弹流油膜性质的影响,利用多重网格法求得非稳态弹流润滑问题。得到了接触固体两种等效曲率半径下的热弹流润滑数值解。数值模拟的结果显示最小膜厚的变化与Hamrock和Dowson的点接触弹流润滑的最小膜厚公式一致。在其他参数不变的情况下,曲率半径增加一倍,油膜的压力大约减小一倍,其第二压力峰变钝变宽;而膜厚增大,但其增加的幅度相比压力的增加要小很多;而温度的变化减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力容器设计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分析
    杜秋华;谭云;巫宗萍;张方晓;
    2014 (05):  94-95+10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57
    摘要 ( 266 )  
    对压力容器设计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进行了分析,给出了具体的计算公式,并提出采用置信因子来评估设计过程的可靠性。为保证设计过程是可靠的,设计过程中的置信因子必须大于1,并利用该方法评估了某个压力容器设计过程中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尺度熵和神经网络的滚动轴承故障诊断
    张龙;张磊;熊国良;黄文艺;周继惠;
    2014 (05):  96-98+10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58
    摘要 ( 289 )  
    滚动轴承是机械设备中最常用的零部件之一,其运行状态直接影响整机性能。文章针对滚动轴承故障振动信号具有跨尺度复杂性的特点,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多尺度熵(Multiscale entropy,简称MSE)和BP神经网络的滚动轴承故障智能诊断模型。该模型首先利用MSE方法对滚动轴承不同健康状态下的振动信号进行特征提取,再将其作为BP神经网络的输入,实现网络训练,最后利用神经网络自动识别故障类型及故障程度。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地实现滚动轴承故障类型及程度的智能诊断,并具有对网络初始值不敏感及较低的误报率和漏报率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开放式创新的知识服务平台的构建与实践
    李响;张执南;陈斌;谢友柏;
    2014 (05):  99-10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77
    摘要 ( 251 )  
    企业仅依靠自身内部的资源进行高成本的创新活动,如今已经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这种背景下,创新模式正在经历一场从传统的封闭式创新逐渐向互联网时代的开放式创新进行转变。文章在开放式创新设计理念下,就如何构建分布式的设计资源知识服务平台的方法、框架与实现中的主要问题进行探讨。这对支持我国制造业企业在短期内克服知识积累不足、实现产品创新设计能力跨越式提高,进而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凝土泵车分动箱拆解序列规划
    杨书仪;李京京;文泽军;胡忠举;岳文辉;
    2014 (05):  106-109+12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67
    摘要 ( 341 )  
    为提高拆解效率,提出了基于遗传模拟退火算法的混凝土泵车分动箱拆解序列规划方法。首先分析了混凝土泵车分动箱的装配关系,运用联接图,构建了混凝土泵车分动箱拆解模型,并进行了简化,得到了联接矩阵。然后,研究了混凝土泵车分动箱拆解约束关系,生成了拆解优先约束矩阵,进而构建了评价指标与适应度函数。最后,基于遗传模拟退火算法对混凝土泵车分动箱拆解序列进行优化,获得最优的拆解序列。这为混凝土泵车分动箱的高效拆解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TA深孔钻设计技术
    尤海燕;杨树财;吴雪峰;岳彩旭;刘献礼;
    2014 (05):  110-11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37
    摘要 ( 464 )  
    分析了BTA深孔钻工作原理和钻削特点,根据深孔加工中常见断屑、排屑困难的问题,分别从结构、刀具材料、导向块、分屑和断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研究,提出了BTA深孔钻的结构设计要点、刀具材料的选择原则、导向块合理设计与分布原则,并简单阐述了切削速度和进给量对断屑形成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盘形滚刀垂向-轴向动力学模型及振动特性分析
    霍军周;张旭;欧阳湘宇;蔡宝;
    2014 (05):  114-118+12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38
    摘要 ( 236 )  
    为研究滚刀振动特性,建立了滚刀垂向和轴向振动模型,求出了滚刀上三个节点在垂直和轴向的动力学参数值,得到了滚刀各节点振动的位移~时间曲线。研究发现,节点2即轴承的连接等效刚度增大一倍,各节点振动幅值降低约25%;当节点1即刀圈的等效质量与外载荷分别增大一倍,各节点振动幅值均增大一倍,因此要降低滚刀振幅需要增大圆锥滚子轴承刚度、减小刀圈质量(保证刀圈强度)、降低外载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刚石涂层钻头钻削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工艺
    杨进;李鹏南;唐思文;邱新义;张丽娜;
    2014 (05):  119-12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35
    摘要 ( 277 )  
    采用金刚石涂层854钻头进行了钻削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T300和T800的试验,使用测力仪与超景深三维显微系统对钻削过程中的钻削力以及孔出、入口缺陷进行了测试与观察。分析了钻削力随时间的变化规律,切削用量对切削力和钻孔质量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相同进给速度下,随转速增加,轴向力呈减小的趋势;在同一转速下,轴向力随着进给速度增加呈逐渐增大的趋势,已加工孔的入口质量比出口质量好。在相同参数下,T300比T800的轴向力要小,T300的平均力约为T800的2/3左右。T800的撕裂长度约为T300的1/3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铣削加工钛合金Ti6Al4V的切削力和表面粗糙度试验
    赵永娟;武文革;肖田;
    2014 (05):  125-12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39
    摘要 ( 323 )  
    利用单因素实验法对高速铣削Ti6Al4V过程中各切削要素对切削力的影响进行分析,切削力随着切削速度的增加先增大后减小,随着每齿进给量和切削深度的增加而增大;利用正交试验法对高速铣削Ti6Al4V进行粗糙度分析,得出每齿进给量对工件表面粗糙度的影响最大,其次分别是切削速度、径向切深和轴向切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短电弧加工的镍基高温合金表面质量初探
    刘宏胜;周建平;于青;章翔峰;
    2014 (05):  128-130+13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40
    摘要 ( 289 )  
    采用短电弧高效加工方式对GH4169镍基高温合金加工,在不同的电源放电参数下观察工件加工表面材料去除率、工件加工表面粗糙度、显微硬度、热影响区等参数分析,并使用SEM设备观察工件加工表面,初步得出在不同加工电源参数下所获得的试件表面质量规律,实验证明:可以寻找到一个到既有较高的材料去除率并可保证较小的热影响区的理想加工电参数点;材料去除率随着电压的降低而降低;工件表面显微硬度在不同加工电压下的变化趋势大体一致;能谱分析表明试件表面合金化程度随着加工电压的升高而升高。通过调整电源参数可以使得短电弧加工GH4169镍基高温合金的方式得到较为满意的表面加工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硬度拼接淬硬Cr12MoV铣削力的有限元分析
    李刚;孔凡志;王慧强;周浩东;王扬渝;
    2014 (05):  131-13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41
    摘要 ( 283 )  
    通过初始屈服应力、应变硬化模量等材料特性参数,建立了不同硬度Cr12MoV淬硬钢的Johnson-Cook本构模型,对多硬度淬硬钢的铣削加工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了切削速度、切削深度、工件硬度等因素对铣削力的作用规律,揭示了多硬度拼接淬硬钢的铣削力特征。多硬度拼接淬硬钢铣削加工的实验结果验证了有限元模型的正确性,对于铣削加工参数优化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8CrMnA材料功率超声振动珩磨加工工艺试验
    耿海珍;祝锡晶;高春强;
    2014 (05):  136-13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42
    摘要 ( 254 )  
    超声振动珩磨是一种新型的、高效的精密加工技术,广泛应用于汽车、坦克发动机缸套或缸体类零部件中。针对特种难加工材料38CrMnA,分别利用超声振动珩磨和普通珩磨进行加工,主要对比了磨削力、磨削区温度、工件表面粗糙度等参数。试验结果表明,超声振动珩磨具有加工效率高、珩磨磨削力小、磨削区温度低、加工精度高等优点,为提高珩磨效率和解决韧性、高硬、高强材料的光整加工开辟了新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Hough变换的带线缝合针针尖磨削检测
    孙铁波;刘奎武;李宏;
    2014 (05):  139-14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78
    摘要 ( 220 )  
    针对缝合针尺寸微小针尖磨削质量难以检测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利用机器视觉技术提取缝合针图像边缘直线并根据直线参数进行磨削质量检测的方法。首先在图像预处理的基础上通过对比法选用Canny算子作为图像边缘检测算子,进一步分析了传统Hough变换直线检测原理,根据参数空间中θ参数与边缘梯度方向相同的特点,将边缘梯度方向引入Hough变换,缩小了参数θ的取值区间,提高了算法速度。最后给出了磨削质量的判定条件及算法实现步骤。针对0.5 mm的一组缝合针针尖检测实验结果表明,本文算法对针尖角度的检测与传统检测方法相比平均误差不超过0.53°,平均检测时间527.7 ms,工作状态下对针尖磨削质量判定的平均准确率达92%,实时性较好,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电参量图形特征量的耐火料泵排量软测量方法
    孙昱;刘沛津;
    2014 (05):  143-14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59
    摘要 ( 308 )  
    为了解决现有耐火料泵排量计量方法的实时性和便捷性等问题,依据耐火料泵排量模型指出计量方法的关键是实时泵送效率系数,并分析了泵送压力—推送压力—电流三者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之上提出基于电参量图形特征量的软测方法,对泵排量进行实时计量。方法充分利用电压、电流融合李萨如图形特征的直观性和便捷性,通过分析李萨如图形特征量,表征泵送压力的变化趋势,计算实时泵送效率,以此对耐火料泵实际排量进行实时软测量。试验表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精度和可靠性,且易于现场非嵌入式安装和操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填充路径对挤出沉积成型牙槽骨性能影响的实验分析
    党立岩;周建平;王鑫;许燕;
    2014 (05):  146-148+15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79
    摘要 ( 352 )  
    三维打印中填充路径的好坏直接影响制件的质量,针对人工牙槽骨选择较优的填充路径尤为重要。将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可降解性的羟基磷灰石和海藻酸钠作为成型材料,选择不同的填充路径,通过自行开发的三维打印成型设备,采用气动挤出沉积成型工艺,制造出同种规格的牙槽骨。获得了不同路径下牙槽骨的宏观表征、微观结构及力学性能参数,并对其影响因素做了分析和探讨。为后期人工牙槽骨填充路径的选择和优化可提供一定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打印机分纸胶辊的摩擦特性
    刘会英;张美美;
    2014 (05):  149-15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80
    摘要 ( 393 )  
    胶辊的摩擦特性直接影响打印机的分纸效果,文中在橡胶的粘弹性标准线性固体模型理论上,建立了胶辊与纸张间的滚动摩擦接触模型,推导出胶辊的接触应力分布函数与滚动摩擦系数表达式。matlab数值分析及实验结果表明:胶辊的滚动摩擦接触应力成不对称分布;压力和转速对胶辊的滚动接触区宽度、宽度比与摩擦系数有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次成型整体车身的轻量化
    朱浩;郭营锋;应革;
    2014 (05):  153-156+16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68
    摘要 ( 327 )  
    在采用复合材料HDPE的车身设计中,本文提出了一次成型轻量化车身设计及制造工艺技术,并运用CAE软件建立了车身的三维实体模型和有限元前处理模型,利用Abaqus软件对所设计的车身进行了强度分析和模态分析,验证了车身的强度和振动要求。通过多次滚塑成型试验,获得了适宜的加热温度与时间、冷却方式与时间和主副轴速比等工艺条件,车身检测符合设计要求。研究结果表明:采用滚塑成型工艺生产的车身轻量化效果明显,符合中低速汽车车身的使用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逆向工程在电控空气悬架建模中的应用
    汤池潜;陈黎卿;韦山;张栋;
    2014 (05):  157-16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69
    摘要 ( 243 )  
    传统方法建立的空气悬架数学模型具有普遍适用性,然而对于具体的悬架匹配性则不理想,所建立的悬架动态系统仿真误差大。运用逆向工程技术对某电控空气悬架实体进行三维模型重构,后期可根据三维模型对数学模型修正以提高仿真的精度。以空气弹簧为例详细介绍建模过程:包括点云数据的获取、处理,特征点的提取及曲线拟合、曲面重构。通过试验验证逆向工程建立的悬架三维模型精度高,符合预期要求,基于UG软件的模型测量数据可作为悬架集成设计和实验研究的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振动给料机的偏心振动特性
    夏建芳;刘继佼;
    2014 (05):  161-164+16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60
    摘要 ( 428 )  
    针对转底炉直接还原技术中振动给料机偏心造成含碳球团在转底炉炉膛径向上分布不均匀的问题,建立了振动给料机的五自由度动力学模型;通过数值计算,得到了偏心与稳态振动幅值的关系曲线;经过分析,提出了配重法,并通过布料试验进行了验证。研究发现,偏心对振动给料机的直线振动影响极小,但会造成机体绕质心的摇摆振动,影响机体上各点的振动;水平方向上的偏心对振动给料机的影响远大于竖直方向上的偏心;通过配重法消除水平方向上的偏心,能够明显改善振动给料机的布料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轮结构参数对吸油烟机风机内部流场影响分析
    苏荣华;高洋;沈洪爽;刘晓林;张伟;
    2014 (05):  165-16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43
    摘要 ( 320 )  
    应用Fluent软件对某型吸油烟机风机内部流场进行数值模拟,得到风机在稳定工作状态下流场压力及速度分布图,研究风机叶轮轮径比参数对吸油烟机风机内部流场的影响规律,并进行了试验验证。结果表明:叶轮轮径比为0.88时,风机内部流场存在涡流、二次流和出口逆流等流动现象;不同轮径比风机的出口总压分布不同,其最大值主要分布在风机出口和蜗舌附近;当叶轮轮径比为0.84时,风机效率最高,为吸油烟机的优化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工版机械加工类精品图书推荐
    2014 (05):  16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46
    摘要 ( 332 )  
    机械密封设计本书是一本综合性机械密封实用技术图书,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机械密封的设计、制造、技术标准、使用维修等,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内容资料全部来自设计、制造、应用一线,并综合了国内外部分技术资料,实用性价值高。本书可供机械密封的设计、生产制造、使用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会刊
    2014 (05):  17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61
    摘要 ( 457 )  
    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全国高校优秀编辑质量科技期刊理念先进内容丰富技术实用装帧精美2015年《实验室研究与探索》(月刊)征订单《实验室研究与探索》是由教育部主管,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经国家批准、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技术期刊。刊号: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1006-7167;CN31-1707/T。国际期刊编码:CODEN:SYYTAZ。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101045000324。宗旨:坚持科学发展观,研究探索实验室工作中的新情况、新理论、新经验、新技术,推动高校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工作的发展与提高。竭诚为各类高校广大教师、科研人员、实验技术与管理人员服务,为实验室上水平服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2014 (05):  17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62
    摘要 ( 254 )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86名,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2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5名。学院现有三个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包含一个与美国中密西根大学(CMU)合作办学专业方向(数控技术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