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31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可变功能机械非均衡功能使用构件重要度分析
    王根华;邓益民;邹长武;
    2015 (06):  1-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12
    摘要 ( 165 )  
    针对现有的可变功能机械产品在特定的消费群体中功能使用不均衡的现象,提出了功能使用度的概念和量化方法,总结了三种功能使用类型及特点.通过分析三种类型,提出功能利用率的概念和计算方法。在此基础上,结合可变功能机械功能与构件的关联矩阵,提出了一种在考虑功能使用度情况下的构件重要度的描述及其优化方法,最后通过对多功能组合钳的实例分析,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东交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15 (06):  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39
    摘要 ( 254 )  
    机电工程学院,始建于1979年。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工业工程、物流管理、机械电子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等七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为江西省第一批本科特色/品牌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并与南昌海立电器公司联合建设我校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与"测控技术与仪器"为江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参考文献格式要求
    2015 (06):  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11
    摘要 ( 220 )  
    1.参考文献按正文部分标注的序号依次列出,并在序号中加[]。2.对于常见的各类参考文献标注方法如下:1)著作:作者姓名,题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2)期刊论文:作者姓名.题名[J].期刊名称,年,卷(期):页码.3)会议论文集:作者姓名.题名[C]//论文集名称,会议地点,会议日期.4)学位论文:作者姓名.题名[D].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5)专利文献: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姓名.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P].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获取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失重环境欠驱动机构的混沌抑制方法
    胡凯;张勇;岳义;胡万庆;高峰;
    2015 (06):  8-1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14
    摘要 ( 369 )  
    针对太空中的失重情况,以含有弹簧、扭簧的欠驱动五杆机构为研究对象,进行动力学建模与仿真;仿真证明了可以通过改变储能元件安装位置和设计参数对失重环境下的欠驱动五杆机构的混沌运动进行抑制;弹簧的安装位置,弹簧卷簧的刚度等对混沌运动的抑制效果有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线运动平台运动学传动联接创新设计
    黄婉舟;王大志;高永明;
    2015 (06):  13-1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15
    摘要 ( 271 )  
    针对机械联接的自由度与约束问题,研究了运动学传动设计的旋量方法,给出了点接触约束与自由度旋量的数学描述及相互关系,并从几何角度阐述了旋量系的对偶性。以丝杠与直线平台的过约束联接为例,将力偶约束转化为等价的点接触约束,进而应用旋量系理论提出了一种新型运动学传动联接。该联接具有结构简单、便于装配的优点,同时具有更加紧凑的结构环,在机械工程领域具有广泛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机械滞后角的一次加准动平衡分析
    冷洪坤;周建平;温广瑞;许燕;
    2015 (06):  16-1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16
    摘要 ( 274 )  
    针对影响系数法在转子动平衡中确定加重质量存在较大分散性的情况,综合考虑了加准精度、平衡效率,采用确定机械滞后角的新方法,利用机械滞后角确定转子的不平衡方向。在转子试验台上进行动平衡仿真验证,结合全息谱技术全面描述机组测振面的振动信息,结果表明在转子系统动平衡中,滞后角法确定配重质量方向的方法可靠,提高了一次加准的精度和平衡效率,减少起机次数,节省了平衡成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降膜蒸发器液膜流动对传热性能的影响
    颜雪娟;
    2015 (06):  20-23+2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92
    摘要 ( 453 )  
    本实验系统是基于工业设备降膜蒸发器运行装置的一个多管束降膜实验模型。该实验系统的建立可分析计算不同液膜流动状态下换热管的流量与液膜雷诺数、液膜厚度、布液盘小孔流速、导流管窗口流速、布液盘计算液位高度、导流管计算液位高度之间的关系曲线等,通过实验得到的最佳参数可用来改善降膜蒸发器装置中的液膜分布和传热性能,以防止换热管结焦现象。因此该实验系统的设计,对深入研究降膜式蒸发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布液装置结构与设计的物性孔流系数模型
    范宇;陈琴珠;孟祥宇;王学生;
    2015 (06):  24-2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93
    摘要 ( 270 )  
    液体在重力作用下从布液装置向换热管内壁呈膜状流动的现象即为降膜流动,其成膜效果直接影响降膜蒸发器的传热性能,合理的布液装置结构与设计是决定降膜流动成膜效果的重要因素。当液体流量一定时,影响布液装置结构与设计是不同物性孔流系数。因此,建立降膜流动实验平台对布液装置进行研究,拟合不同物性下孔流系数C及成膜效果最佳的孔流系数范围,在此范围内设计布液装置结构与尺寸。结果表明:乙二醇物料小孔孔流系数C_(01)范围是0.718~0.754,布膜器开口孔流系数C_(02)范围是0.905~0.951,通过建立孔流系数C模型及范围,为工业乙二醇装置降膜蒸发器设计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电式振动能量采集器的响应特性与实验研究
    刘红俊;陈定方;陶孟仑;沈威;朱月琴;
    2015 (06):  28-30+3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08
    摘要 ( 214 )  
    为解决微系统的自供能问题,利用压电材料的压电效应将系统工作环境中的振动能转换成电能是一条有效途径。其中,压电悬臂梁具有结构简单、弹性好、能量传递能力强、易于加工等优点,因而成为压电能量采集器的一种理想选择。但设计过程中,由于结构响应特性与输出电压的未知性,造成了设计周期延长。为解决该问题,建立了压电式振动能量采集器机电耦合模型,并通过数值计算以完成结构输出位移和输出电压的求解。利用有限元软件对结构进行仿真分析,并得到不同几何尺寸对结构响应特性和输出性能的影响。加工了结构尺寸相同的原理样机,通过实验进一步验证数值计算与仿真分析的合理性、正确性和可靠性。最终实现设计过程的快速化、高效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铬掺杂的金属极板氮化钛膜层制备及性能
    蔚林;易培云;彭林法;
    2015 (06):  31-33+5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94
    摘要 ( 296 )  
    燃料电池金属极板迫切需要提高导电性和耐腐蚀性。本文运用非平衡磁控溅射离子镀(CFUBMSIP)工艺对316L不锈钢双极板进行表面改性。以氮化钛为基础膜系,掺入铬元素制备钛铬氮膜;通过SEM、XRD和XPS等分析方法揭示铬元素掺杂对氮化钛物相和成分影响规律;最后对铬钛氮膜导电性和耐腐蚀性能开展实验研究。研究表明,当钛铬比例为3:1时所得钛铬氮膜具有最优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曲型法向圆弧齿轮副的点啮合设计与啮合效率
    陈厚军;居志兰;张小萍;史冬荷;刘健;
    2015 (06):  34-3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17
    摘要 ( 286 )  
    双曲型法向圆弧齿轮是一种将圆弧齿形拓展至交错轴齿轮传动的新型传动技术。在双曲型法向圆弧齿轮传动原理的基础上,提出齿廓的点啮合设计方法,推导啮合齿面的数学模型;在综合考虑摩擦力和摩擦力矩的情况下,进行速度分析和受力分析,推导双曲型法向圆弧齿轮副的啮合效率公式,分析主要设计参数对效率的影响。研究结果可为双曲型法向圆弧齿轮副的优化设计提供理论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固体颗粒效应的直齿轮跑合瞬态弹流润滑分析
    黄兴保;王优强;刘前;董宁;
    2015 (06):  39-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18
    摘要 ( 230 )  
    建立了含固体颗粒的弹流润滑模型,推导了考虑颗粒效应的Reynolds方程,考虑了时变效应、载荷和转速,对直齿轮跑合进行了弹流润滑分析。结果表明:颗粒所在区域2的油膜压力显著增大,考虑颗粒后的膜厚减小。颗粒尺寸增大,油膜压力增大,膜厚减小。载荷增大,颗粒所在区域2的油膜压力增大,膜厚减小。转速越小,固体颗粒效应越明显,油膜压力变化显著,膜厚变小。考虑固体颗粒后的最小膜厚和最大压力均变小,中心油膜压力有所增大,中心膜厚减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趣味机构学》新书介绍
    2015 (06):  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19
    摘要 ( 237 )  
    机械工业出版社于2013年5月推出的《趣味机构学》是一本面向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科普书。该书由上海交通大学梁庆华、邹慧君、莫锦秋共同编著,结合作者多年从事机构学及创新设计方面教学与研究成果以及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评审的体验编写而成。现在青少年积极参加校内外科技创新活动,以此提高他们创新和动手能力,其作用是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安装误差的齿轮副齿向接触分析
    肖靖;孙月海;
    2015 (06):  44-4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20
    摘要 ( 215 )  
    齿轮副的安装误差会改变齿轮副的啮合状态。对于零载荷传动时的齿轮副,不考虑其制造误差,由于安装误差的存在,当一侧端面两轮齿渐开线齿廓啮合时,同一啮合齿对另一侧端面两渐开线齿廓并不一定啮合。将不啮合一侧端面两轮齿齿廓在啮合线上的两点的距离称为接触线偏差。以接触线偏差作为安装误差对齿轮副齿向接触均匀程度的影响的评判指标,对安装误差进行了分析,得到了误差与接触线偏差的关系式以及各类安装误差对齿轮副齿向接触的影响程度,并利用有限元仿真对存在安装误差的齿轮副做了接触分析及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悬浮式超薄玻璃物理钢化加热仓结构设计与分析
    赵骥;樊宝炜;朱科钤;坎标;袁宁一;丁建宁;
    2015 (06):  48-5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95
    摘要 ( 375 )  
    传统的接触式物理钢化炉对2 mm以下的超薄玻璃进行加热时无法保证玻璃表面的平整度,为此需要开发气悬浮式加热钢化方式。而加热过程中压力的均匀性是减少超薄玻璃在加热过程中发生形变的关键,为此必须设计合理的气悬浮式加热仓结构。文中采用Fluent软件研究了气悬浮式加热仓大小孔的不同排列方式、大小孔直径比例及小孔填充材料与玻璃表面压力分布的影响。并提出了一种评判压力均匀性的方法,给出了气悬浮式加热仓合适的结构参数。该研究工作对2 mm以下的超薄玻璃进行气悬浮非接触式加热可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役桥(门)式起重机箱形梁结构的疲劳安全评定
    熊刚;吴晓;罗涛;丁正男;
    2015 (06):  54-5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21
    摘要 ( 246 )  
    针对桥(门)式起重机箱形梁结构的疲劳评定问题,以断裂力学理论为基础,结合起重机结构的实测裂纹和随机载荷的统计情况,探索出一套适用于起重机箱形梁结构疲劳评定的流程和方法。以36t集装箱门式起重机为例,通过对箱形主梁裂纹的简化分析和随机载荷的等效处理,采用一阶段和两阶段的裂纹扩展规律,计算出起重机箱形梁在随机载荷作用下的临界裂纹尺寸和裂纹扩展寿命,并对不同位置、不同扩展准则条件下疲劳裂纹扩展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评定流程和方法简单且易操作,计算结果具有较高可信度,对桥(门)式起重机疲劳评定检测和减少疲劳断裂事故发生具有重要的工程实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坯喷号机大跨度龙门架的设计与分析
    傅旻;唐鑫;金丽媛;张文;
    2015 (06):  58-6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22
    摘要 ( 316 )  
    钢坯喷号机的支撑部件是大跨度龙门架的典型应用,设计了四种龙门架结构方案,建立相应的三维模型,并对龙门架进行有限元分析,根据分析结果进行结构改进设计,进一步提高了龙门架的静力学特性,进而提高了钢坯喷号机的字符标识精度,并通过模态分析,验证了龙门架结构设计的合理性,确保设备运行安全可靠。此外,文中还给出了大跨度龙门架的预拱度及预拱曲线,以供工程结构设计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开孔耐压球壳优化设计
    刘峰;韩端锋;姚军;
    2015 (06):  62-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37
    摘要 ( 267 )  
    针对大开孔耐压球壳,为降低设计变量维数,采用灵敏度分析完成了设计变量的筛选,设计了参数化的大开孔耐压球壳极限强度求解流程,该流程可实现设计变量样本点的自动连续计算,采用响应面模型将试验设计样本点与响应值拟合得到了大开孔耐压球壳近似模型,建立了大开孔耐压球壳多目标设计优化模型,采用第二代非支配排序遗传算法(NSGA-Ⅱ)进行了该优化问题的求解,采用最小距离法确定了大开孔耐压球壳优化的设计方案,与初始设计方案相比优化设计方案优化结果明显,为大开孔耐压球壳设计提供了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频拓扑优化的深孔机床床身动态分析
    薄瑞峰;阴书玉;闫帅印;沈兴全;
    2015 (06):  67-69+7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99
    摘要 ( 291 )  
    为了提高深孔钻床床身的抗振性并减轻重量,将多频拓扑优化技术引入床身的结构设计,对其进行了动态特性研究。首先利用ANSYS有限元分析软件对原床身结构进行了模态分析,识别出床身结构的薄弱设计;其次,以床身的前三阶固有频率最大化为目标函数,以床身质量为约束条件,对床身进行多频拓扑优化;在此基础上,根据密度云图所示材料分布,对床身筋板进行重构设计;最后,对优化前后的床身进行谐响应分析,对其动态性能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优化后床身的前三阶固有频率显著提高,同时质量也下降了4.08%,从而达到了提高其动态性能和减重的优化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UG/Open GRIP的滚针轴承摩擦副分析系统开发
    周越;陈晓阳;王志坚;陆锦才;张海;
    2015 (06):  70-7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23
    摘要 ( 286 )  
    对于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的滚针轴承采用参数化性能分析和凸度设计是减少重复设计、缩短产品开发周期的重要手段。利用UG软件提供的二次开发工具UG/Open GRIP开发了对数轮廓滚针轴承接触副的可视化分析系统,该系统可以对滚针轴承进行力学性能分析和凸度优化设计。在设计分析过程中,只需给出滚针轴承基本参数,就可得到一系列结果性文件,并可在UG三维建模界面中直观的呈现出来,为不熟悉计算机编程的工程设计人员提供了方便的使用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支持向量机的混凝土泵车支腿故障诊断方法
    王涛;李业学;梁学战;
    2015 (06):  74-76+8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38
    摘要 ( 299 )  
    针对混凝土泵车支腿频繁发生开裂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支持向量机的故障诊断方法。混凝土泵车在施工过程中,施工状态的不同,直接影响到支腿的承载情况。对支腿故障进行分析,找出支腿最易出现开裂的关键位置,研究出了影响支腿关键位置承载的主特征量,搭建关键位置受力的支持向量机预测模型。运用MATLAB编写支持向量机预测程序,对模型进行训练和验证,通过输出的应力曲线图对支腿故障进行预测。实例验证了支持向量机对支腿关键位置应力预测的可行性。该方法相对于BP神经网络在小样本上更加精确,并为泵车工况参数的选择提供了理论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造资源个性化推送服务研究
    郑立斌;陈全园;顾寄南;
    2015 (06):  77-8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40
    摘要 ( 128 )  
    分析了企业中各类人员对制造资源信息的不同需求,既有共性又有个性;有针对性的主动推送制造信息,可以大大提高制造资源获取的效率,节省用户的宝贵时间;提出了制造资源主动推送服务的服务框架,选择向量空间模型来表示文本,分析了文本特征词的获取方法,并对主题权重进行了算法修正,建立了制造资源需求用户兴趣模型和更新模型,并采用邮件推送方式实现推送服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扭摆法的双扭杆转动惯量测量装置研究
    王德民;刘蒹;孙营营;
    2015 (06):  81-82+8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28
    摘要 ( 229 )  
    针对现有技术中单扭杆转动惯量测量装置存在测量范围受限制的问题,提出了基于扭摆法的双扭杆转动惯量测量的新装置。采用双扭杆结构,通过可动插销的插入和拔出实现单双扭杆的切换,同时给出两种不同结构下的转动惯量测量范围的详细推导过程。结果表明转动惯量的测量范围明显地提高了,方便地解决了单扭杆存在的问题,从而验证了基于扭摆法的双扭杆转动惯量测量装置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三维离散元法的沥青混凝土切削过程数值分析
    周里群;关汗青;李军;
    2015 (06):  83-8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33
    摘要 ( 182 )  
    采用试验机对沥青混凝土进行单轴压缩实验,测得沥青混凝土的弹性模量和抗压强度。以沥青混凝土的胶浆理论为基础结合颗粒流软件内置的本构模型建立PFC3D中三维的切削模型并进行虚拟实验校核模型参数。在不同的切削速度、切入角、切削深度和进给速度的切削条件下采用单因素和正交试验法研究刀具受到的切削力。从正交试验分析得出了一组切削力较小的最优刀具参数,此时切削速度v_c=5 m/s、切入角γ_0=45°、切削深度a_p=5 mm、进给速度v_f=1.32 m/mi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磨料水射流的陶瓷材料车削加工
    武美萍;缪小进;苗新刚;叶建友;
    2015 (06):  87-89+9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96
    摘要 ( 266 )  
    工程陶瓷材料在航空航天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由于工程陶瓷具有硬度大、脆性高、断裂韧性低等特点,其加工工艺性很差,极易产生细小裂纹和应力集中现象,影响陶瓷零件的综合性能及使用寿命。在研究磨料水射流单磨粒冲蚀机理的基础上,从磨料颗粒的能量入手,对氧化铝陶瓷材料的磨料水射流车削加工进行研究,建立了车削深度模型,并通过实验进行了验证,验证结果表明,该模型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BN砂带恒压力磨削玻璃钢试验
    郑帅;黄云;伊浩;路勇;
    2015 (06):  90-9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00
    摘要 ( 312 )  
    针对玻璃钢易切除、易烧伤的特点,采用3种不同粒度的CBN砂带对玻璃钢进行恒压力砂带磨削实验,分析了在磨削过程中不同的砂带粒度和磨削用量对砂带磨损和工件表面质量的影响。在磨粒切削加工模型的基础上,通过观察磨削前后玻璃钢表面微观形貌分析了玻璃钢的磨损机理。通过正交试验得到:随着砂带线速度和粒度号的增大,玻璃钢表面粗糙度呈减小趋势;材料去除率会随着砂带线速度和磨削压力的增加而增大,当砂带线速度v_s=25 m/s,磨削压力F=56N,粒度P=180#时,磨削效果达到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射流主动补偿细长轴切削加工分析
    武美萍;缪小进;苗新刚;吕彦明;
    2015 (06):  94-96+10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01
    摘要 ( 215 )  
    针对低刚度细长轴在加工过程中因切削力而产生的回弹变形误差,提出了一种水射流辅助支撑细长轴加工的新型加工方法,建立了细长轴切削加工变形补偿模型,并分析细长轴在有无水射流支撑作用下的变形情况。最后,对细长轴在有无水射流辅助支撑作用下进行了实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水射流辅助支撑可很好的减小细长轴加工误差,为提高细长轴的质量提供理论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雅可比旋量模型的装配体公差统计分析
    吴常林;黄美发;程彬彬;吴芬;
    2015 (06):  97-10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02
    摘要 ( 346 )  
    以SDT(Small Displacement Torsor)理论为基础,研究了平面特征在两种不同类型公差作用下的SDTI(Small Displacement Torsor with Interval)模型及旋量参数间的约束关系。针对装配体公差统计分析中传统随机取值方法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一种考虑旋量参数间约束关系的装配体公差分析方法,并以顶针为实例进行了分析对比,结果表明考虑参数约束关系的公差分析方法相对于传统方法提高了公差分析的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控机床定位精度研究进展
    庾辉;李梦奇;李冬英;王斌;费明福;
    2015 (06):  101-104+10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03
    摘要 ( 363 )  
    数控机床定位精度及重复定位精度是零件加工精度的决定因素,是提高机床加工精度和运行稳定性的关键。数控机床定位精度影响因素多、非线性程度高,受到持续的、广泛的关注。本文基于精度提高过程,从定位精度误差源、定位精度检测、误差补偿等方面进行评述。当前研究在系统性、普遍性、实用性等方面存在不足,建立普遍适用的定位精度综合模型、控制方法和实现高精度、低成本、易操作的补偿方法是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产品性能需求的公差多目标优化
    郭迎福;张天乐;赵延明;刘厚才;
    2015 (06):  105-10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04
    摘要 ( 278 )  
    为解决传统的成本公差设计模型中只注重成本和质量损失这两个与价值有关的因素而忽视了产品本身性能的问题,本文综合考虑产品性能、加工成本、质量损失等因素后建立公差多目标优化模型,采用遗传算法对其进行求解,最后以某齿轮泵为例进行验证该模型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旋转超声电解复合加工微小深孔的稳定性研究
    刘泽祥;康敏;李曙生;
    2015 (06):  109-112+11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05
    摘要 ( 250 )  
    为提高管电极旋转超声电解复合加工微小深孔的稳定性,基于ANSYS CFX,建立了气液两相流气穴模型,分析了阴极高频振动条件下不同端面间隙的流场、电场分布,仿真结果表明,大间隙有利于气泡和电解产物的排出,有利于提高加工的稳定性,但不利于孔中心的小凸台的去除。通过辅助阴极能有效减小孔中心小凸台,提高加工的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孔内壁盲孔钻削工具设计及分析
    刘战锋;王哲;
    2015 (06):  113-114+13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98
    摘要 ( 319 )  
    针对采油领域中的射孔枪内壁盲孔加工,设计了一种深孔内壁盲孔钻削工具。建立了深孔内壁盲孔钻削工具的理论模型,进一步对钻削工具结构进行具体设计。重点介绍了刀具的进给结构和导向支撑结构,并且对钻具中关键零部件进行了有限元分析,为深孔内壁盲孔加工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和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致伸缩执行器驱动的精密流量阀建模与仿真
    赵冉;卢全国;雍康俊;曹清华;徐斌;
    2015 (06):  115-11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24
    摘要 ( 276 )  
    提出了一种磁致伸执行器驱动的精密流量阀,该流量阀采用新颖的液压缸比例放大结构以提高磁致伸缩执行器的输出位移。论文针对目前磁致伸缩流量阀建模方法的局限性,通过分析阀的受力模型以及位移-阀口关系,得到电流-流量的数学模型,建立了磁致伸缩流量阀线性模型。最后,利用线性模型设计了流量阀的参数,并进行仿真实验。结果表明,磁致伸缩流量阀系统具有良好的开环特性,响应时间可达1 ms,具有控制精度高、响应速度快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配重节能技术在立体停车位的应用及耗能特性分析
    谢苗;刘治翔;毛君;宋希亮;李爱民;
    2015 (06):  119-122+1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34
    摘要 ( 218 )  
    针对目前立体停车位均采用阀控或普通变频液压动力系统,存在系统效率低、能耗大等问题,提出了一种将液压变配重节能技术应用于立体停车位的升降机构液压系统。对液压变配重节能技术的原理进行介绍,并对其系统的装机功率、能耗以及系统效率进行了计算分析。结果表明,其装机功率、能耗分别为标准变频液压动力系统的34.6%、68.5%,系统效率提高了30%。最后对立体停车位在空载、轻载、重载上下行工况下的系统功率进行试验研究,试验测试结果表明,配置液压变配重节能技术后,能耗明显降低,系统效率有很大提高,具有较好的节能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压系统动力源故障耦合外特性分析
    孙昱;刘沛津;
    2015 (06):  123-1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25
    摘要 ( 286 )  
    为了结合实际工况载荷及耦合特性开展机电液系统故障演化机理及预示理论方面的基础研究,以工程中常见的交流电机拖动液压系统为研究对象,建立液压动力系统多能域故障耦合模型,针对典型工况,通过仿真分析揭示了驱动电机存在定子匝间短路故障隐患时,通过耦合通道对液压系统机械及流体等动态参量的影响机理,并定义了液压动力系统外特性的概念,阐明了子系统耦合界面参数异化对其外特性主要性能指标动态响应的负面影响。针对理论分析结果,制定电液控制模拟加载方案,在机电液系统试验台上重现电机定子匝间短路故障隐患下液压动力系统运行过程,通过传感器可测量参量的在线监测分析,证明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研究结论说明:设备故障诊断方法研究固然重要,而由于耦合交互作用,子系统故障隐患对全局系统运行性能的影响更不可忽视。通过理论分析,亦可为监测技术无法获取的系统外特性指标变化趋势估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箭型止回阀案例的模糊可靠性评价方法
    汪凯;张晓东;李一岚;杨文武;
    2015 (06):  127-1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26
    摘要 ( 290 )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故障树分析方法一直被用来安全评价,传统的故障树分析方法是基于失效模式有准确的失效数据。但是,对于一个全新的系统由于缺乏失效数据和历史故障记录,尤其是在油气钻探现场,现有的故障树分析方法不能满足复杂多变的井下工况。基于模糊数学理论提出了一种模糊可靠性安全评价方法,利用模糊数的隶属函数实现定量计算分析,对多影响因素事件做出整体评价。结合箭型止回阀案例计算分析,验证了这种模糊可靠性安全评价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此外,通过对比分析该方法的计算结果和已知失效数据,两者相对误差也合理。因此,这种方法可用于评价历史失效数据不充足的非确定性事件,可实现对油气钻探现场井下工具的可靠性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悬置系统研究综述
    沈颖刚;杨文钊;郭鹏;何振鹏;张俊红;
    2015 (06):  131-13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35
    摘要 ( 311 )  
    悬置系统广泛应用于现代汽车中,在提高汽车平顺性,减少振动噪声方面上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综述了国内外悬置系统的结构和应用特点,重点讨论了动力总成悬置和车身悬置的结构研究和技术研究现状,指出了悬置系统今后重点开展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工业出版社新书简介《现代缝纫机原理与设计》
    2015 (06):  13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07
    摘要 ( 321 )  
    为了实现缝纫机强国的梦想,必须努力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本书重点放在现代缝纫机设计上,共12章,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阐明缝纫机线迹形成原理和缝纫机基本性能要求;缝纫机运动协调和主要机构的运动和动力分析、缝纫机电控基本原理;缝纫机创新及设计方法、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缝纫机中应用和高速缝纫机动力学设计等。本书是国内首本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PE高压聚乙烯吐出配管失效分析
    韩星浩;赵大勇;马庆全;王学生;陈琴珠;
    2015 (06):  140-1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797
    摘要 ( 274 )  
    某石化厂高压聚乙烯装置1976年投产使用至今,其吐出配管上出现了裂纹。为找出裂纹产生的原因,对该管产生裂纹的部分进行了失效分析,根据裂纹断口特征确定了裂纹的性质为疲劳裂纹,检验了材料的金相组织、硬度和外壁的腐蚀情况,并通过应力分析找出裂纹扩展的动力,得出了裂纹产生的原因为腐蚀疲劳,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线断层扫描机机体的碰摩条件与试验分析
    徐宇航;于红;谢吉祥;李永超;
    2015 (06):  144-14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29
    摘要 ( 265 )  
    在给出了X线断层扫描机机体结构简化的力学模型的基础上,研究了其转、静子均为弹性支承,且转子为偏心的刚性转子的"机匣"式系统中,转、静子的振动及其振动和碰摩的关系,给出了转、静子是否发生碰摩的判定条件,具有理论实际研究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悬架系统及其性能评价综述
    张俊红;洪刘生;杨文钊;郭鹏;He Zhenpeng;
    2015 (06):  147-15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36
    摘要 ( 448 )  
    悬架系统是汽车重要的组成部分,汽车悬架系统是影响汽车行驶平顺性、操纵稳定性和安全性的重要因素。因此,深入研究汽车悬架是提高现代汽车质量的重要举措。本研究综述了国内外悬架系统的研究现状,介绍了悬架系统在车辆中的应用,比较了几种悬架系统结构的优势与不足,讨论了悬架系统性能的评价方法与控制理论,指出了悬架系统的研究发展方向和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坐标测量机虚拟仿真软件开发与应用
    朱红林;单岩;
    2015 (06):  154-15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30
    摘要 ( 577 )  
    针对三坐标测量机在实际使用中存在的培训周期长,教学成本高等问题,采用虚拟现实技术设计了三坐标测量机的虚拟仿真系统。该系统由虚拟测量机主机软件、仿真PC-DMIS系统和虚拟操作手柄软件组成,可完成三维特征的识别、拟合和评价及多种形状尺寸的全流程测量仿真,并首次实现了多屏幕协同操作和所见即所得的测量效果,有效降低了三坐标测量的学习培训周期,同时可用于对真实设备的联接和对远程设备的图形化操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FX的热分析炉内温度场的优选
    杨遂军;袁若浩;邓丽芬;叶树亮;
    2015 (06):  158-16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31
    摘要 ( 225 )  
    针对热分析炉因补充空气导致温度场均匀性差的问题,运用ANSYS CFX对热分析炉体结构进行了优化研究。首先,建立热分析炉三维传热模型,求解、验证了炉内的温度场分布;然后根据进气口正上方温度梯度大的特点,设计了气流挡板结构减少气体扰动,并对不同孔径的进气口和不同直径挡板的炉内温度场均匀性进行仿真。模拟结果表明,进气口孔径8mm、挡板直径50mm的热分析炉具有更好温度均匀性,并通过实验验证了优选模型,为热分析炉设计提供了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HoQ理论列车车体参数关系研究
    王旭旭;胡光忠;肖守讷;唐勇明;蒲凡;
    2015 (06):  162-16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32
    摘要 ( 263 )  
    在复杂机械产品设计过程中,一般是采用逆向设计方法,为提高设计正确性的效率,正向设计是设计的发展趋势。在正向设计中,必须厘清边界条件、性能指标和设计参数之间的关系。文中针对列车车体设计,运用质量屋(HoQ)理论,构建了车体边界条件-性能指标-设计参数间的映射方法与步骤。结合实际案例对车体的边界条件、性能指标、设计参数之间的重要度进行了具体的求解分析,并给出了主要参数的相关性和重要度,为确定目标设计参数提供了理论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教育出版社《机器人科学与技术》丛书简介
    2015 (06):  16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41
    摘要 ( 112 )  
    机器人科学与技术是先进科学技术的代表和体现,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助推力量,是改善人类生活和生命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国防现代化的新兴力量。该丛书隶属于"HEP机械工程前沿著作"系列,在类别上包括但不限于专著、基础理论著作、译者、实用型科学技术著作;在表述上,追求系统、深入、简洁、实用;在需求上,努力以读者为中心。目前,该丛书已出书目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工版机械类精品图书推荐
    2015 (06):  17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06
    摘要 ( 237 )  
    UG NX8.0数控铣多轴加工工艺与编程UG NX8是德国西门子SIEMENS PLM Software公司出品的一款集成化的CAD/CAM/CAE系统软件,其多轴数控铣编程历史悠久而且技术成熟。本书以实例的编程及加工过程为主线,全面介绍了多轴数控加工工艺分析、工艺实现、UG NX8数控编程过程、后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15 (06):  17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842
    摘要 ( 236 )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成立于1960年,现有教职工10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副教授50人,归国学者10余人,在读本科生2200余人,硕士研究生300余人。经过50年的发展,形成了围绕现代制造业,从本科、硕士到联合培养博士的多层次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工业工程、工业设计、包装工程(包装机械)6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家特色专业:拥有"四川省机械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