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8-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技术
    第七代超深水钻井船起居舱室的舒适性设计
    诸国华, 杨含坤
    2018 (6):  367-371.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6.01
    摘要 ( 229 )   PDF(2642KB) ( 202 )  
    研究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对第七代超深水钻井船起居舱室舒适性的要求,分析了卧室自然采光、卧室人员配置、个人卫生设施、餐厅设置等对起居舱室布置的影响。研究COMF(NOISE)2和COMF HEALTH-NOISE-2船级符号的噪声控制要求,分析了起居舱室噪声控制的难点。综合起居舒适性和噪声控制要求,进行该船的起居舱室设计,重点提出了住舱和医务室的噪声控制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半潜式海上浮动平台驾驶室视野盲区问题探讨
    倪宏健, 张忠林
    2018 (6):  372-375.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6.02
    摘要 ( 220 )   PDF(15086KB) ( 74 )  
    介绍半潜式海上浮动生活平台中的驾驶室视野主要设计思路。通过对《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相关公约的分析,重点对于窗户结构设计和驾驶室前障碍物对视野的影响这两个方面开展研究,强调视野对于安全的重要性并讨论了设计中可以改进优化的内容。并通过结合半潜式海上浮动生活平台驾驶室视野问题解决实例及设计方案的剖析,进一步介绍了海洋平台等相关船型的驾驶室视野盲区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移动式海洋修井模块技术研究与应用
    李森, 田海庆, 樊敦秋, 史永晋, 任红伟
    2018 (6):  376-379.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6.03
    摘要 ( 248 )   PDF(6101KB) ( 208 )  
    针对现有海洋修井平台造价高且不能满足修井作业需要的问题,设计研发了海洋平台移动式修井模块。该修井模块可在海洋平台多井组间连续双向移动,双侧修井,突破了现有单井组的修井模式,实现了一套模块化修井作业装备完成多个海洋平台多个井组的修井任务。与移动式修井作业平台相比,移动式修井模块的建造、安装和维护费用大大降低,实现了降本增效,开发了一种适用于边际油田修井的新模式和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上直升机甲板降低烟气扩散影响的工程优化措施分析
    陈欣, 李东芳
    2018 (6):  380-383.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6.04
    摘要 ( 284 )   PDF(6367KB) ( 135 )  
    为降低烟气扩散对直升机甲板的影响进行了研究。针对荔湾3-1项目,提出为降低烟气扩散对直升机甲板的影响,主要可从增大排烟管与直升机甲板的水平间距或相对高差两个方面进行优化。采用降低直升机甲板高度的解决方案效果较为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管道设计、测试与应用
    海洋柔性复合软管施工保护技术及应用
    陈伟, 梁旭, 陈大江, 宋平娜, 王翎羽
    2018 (6):  384-389.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6.05
    摘要 ( 387 )   PDF(35814KB) ( 82 )  
    海洋复合软管在海上油气田开发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使用,具有良好的综合经济效益。在软管的运输和施工过程中如何保护好管道,避免由于弯折、划伤、扭转、过度挤压等原因造成软管过早失效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针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并经过实际工程项目使用实践,取得了预期效果,为后续类似项目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底腐蚀缺陷管道可靠性分析及风险评估
    王威, 陈国民, 陈琦, 鲁瑜, 张宗超
    2018 (6):  390-395.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6.06
    摘要 ( 268 )   PDF(2083KB) ( 96 )  

    为了计算海底管道在腐蚀缺陷下的可靠性,评估分析了海底管道的风险分值和风险等级。基于DNV腐蚀因素失效概率模型评估海底管道可靠度,计算在不同腐蚀深度情况下的可靠性指数和失效概率,评定其安全等级。根据DNV-OS-F101-2007规范识别海底管道风险因素和风险评分,给出海底管道风险评估流程,确定管道的风险分值和风险等级,为海底腐蚀管道输送高压天然气风险评估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道式多功能管箱的设计和应用
    马超, 俞博瀚, 郭嘉宁, 崔洪然
    2018 (6):  396-399.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6.07
    摘要 ( 221 )   PDF(2621KB) ( 74 )  
    常规海洋平台模块钻机16英寸(1英寸≈2.54cm)回流管线占用部分平台安全通道高度空间,不符合海上固定平台安全规则。针对此技术难题,创造性地提出一种用通道式多功能管箱替代16英寸管线的技术方案。详细介绍了通道式多功能管箱的设计原理及功能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役管道受损评价
    孙国民, 张捷, 徐志辉
    2018 (6):  400-404.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6.08
    摘要 ( 321 )   PDF(1620KB) ( 57 )  
    针对国内各海管及立管各损伤类型,总结在役海管损伤类型,分析海管损伤的原因。介绍了不同的评价方法。表面缺陷评价方法主要是评价损伤后的海管表面缺陷程度是否满足规范要求。力学强度评价方法评价局部应力是否超过规范要求;运用有限元模拟海管整体受力情况,从而判断海管整体强度是否满足规格要求。通过以上评价方法,判断海管受损后是否能继续运行。有效解决了服役中的管道受损结构评价问题,为项目决策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技术与装备
    铁钻工钻杆作业界面自动判定系统
    王可竹, 朱代兴
    2018 (6):  405-409.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6.09
    摘要 ( 259 )   PDF(12742KB) ( 41 )  
    针对现有铁钻工在钻杆作业中,寻找钻杆中心和两个钻杆分界面需要人工辅助的现状,研制了钻杆作业界面自动判定系统。该系统由一个直线位移传感器、300 PLC可编程控制器以及能够自动复位的机械连杆机构组成,实现了对钻杆中心和两个钻杆分界面的全自动检测,消除了连接钻杆或拆卸钻杆作业中需要人工辅助的环节,提升了铁钻工的自动化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深水钻井船作业率研究
    杨旭, 何玉发, 李博, 赵晶瑞, 张利军
    2018 (6):  410-416.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6.10
    摘要 ( 211 )   PDF(2950KB) ( 103 )  
    针对具有试采及储油功能的第七代超深水钻井船进行水动力分析,求解其附加质量及幅频响应算子,并结合南海海域、巴西海域、西非海域等世界主要海洋油田生产区域海况条件进行运动响应短期预报。利用统计学算法分析了不同海况下的钻井、测试、下BOP、立管解脱工况下各浪向作业率,加权计算综合作业率。分析了不同波浪/周期组合下的钻井船各工况作业率,得到钻井船可作业海况条件。研究可为钻井船设计和钻井作业提供必要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OPC技术的海洋油气田中控系统跨平台通信
    李墨林
    2018 (6):  417-420.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6.11
    摘要 ( 242 )   PDF(9334KB) ( 65 )  
    随着海洋油气田自动化生产程度的逐步提高,跨平台联控的工况越来越普遍。如何针对实际需求,选择安全可靠、成本经济的数据通信方式也成为了实施过程中的关键因素。通过南海某油田群新建平台与老平台之间的OPC通信实例,分析了OPC通信的技术特点,重点阐述了OPC通信的系统配置及软件应用方法,以期对同类工程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材料与设计技术
    深海高压环境下不同材料硬度对组合密封结构性能影响研究
    易攀, 金永平, 彭佑多, 万步炎
    2018 (6):  421-428.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6.12
    摘要 ( 249 )   PDF(24093KB) ( 53 )  
    针对深海装备在深海高压环境下安全稳定运行的需要,以深海高压环境下的组合密封结构为对象,利用ABAQUS有限元分析软件建立组合密封结构轴对称有限元模型,分析了不同O形圈的材料硬度对组合密封结构性能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 O形圈的最大Von Mises应力随着材料硬度增加而逐渐减小,但O形圈及滑环各密封唇口的最大接触压力均随着材料硬度增加而逐渐增大。当材料硬度较低时,O形圈被挤入滑环与沟槽之间的间隙内,从而出现“尖角”现象致使密封失效。研究结果为深海高压环境下的组合密封结构材料的优选以及优化设计等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录及封面
    2018年第5卷第6期封面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编辑部
    2018 (6):  6000-6000. 
    摘要 ( 103 )   PDF(51605KB) ( 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8年第5卷第6期目次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编辑部
    2018 (6):  6001-6002. 
    摘要 ( 101 )   PDF(270KB) ( 1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