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9-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及封面
    2019年第6卷第1期封面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编辑部
    2019 (1):  0-0. 
    摘要 ( 124 )   PDF(116250KB) ( 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9年第6卷第1期目录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编辑部
    2019 (1):  0-0. 
    摘要 ( 54 )   PDF(143KB) ( 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隔水管修井作业装备发展概况及趋势
    李俊
    2019 (1):  429-433.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1.01
    摘要 ( 323 )   PDF(8227KB) ( 78 )  
          在充分调研国外无隔水管修井作业装备的基础上,对无隔水管修井作业技术的发展历史、技术优势和作业能力作了详细介绍。对国外现有的无隔水管修井作业技术与装备进行了归纳汇总和对比分析,同时对全球无隔水管修井作业主要服务商、修井船舶和修井装备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作了列表分析。最后归纳总结了无隔水管修井作业装备的发展趋势,并对国内的无隔水管修井装备研究提出了新的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下控制模块下放回收工具丝杠动力源的选择计算
    王洪涛, 孙 钦, 郝富强, 谢承霖, 唐一琛
    2019 (1):  434-437.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1.02
    摘要 ( 234 )   PDF(1442KB) ( 78 )  
         水下生产系统水下部分的核心设施单元是水下控制模块(SCM)。SCM的控制功能主要依靠液压回路为水下阀门提供驱动力来实现。SCM的下放、安装、回收是水下生产系统的一个重要课题,下放回收工具中常用的传动机构是丝杠螺母副。普通丝杠主要是利用滑动摩擦,效率通常为0.3~0.6,相比滚珠丝杠,传动效率和传动速度都较差,但因为其拥有自锁性,所以在起升机构中应用广泛。根据实际工程案例,通过力学分析计算,得到丝杠传动机构所需要的动力源——液压马达的功率及最小输出扭矩,可以用作动力源选型的参考数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海串列立管涡激振动的干涉分析
    端木玉, 陈建平, 万德成
    2019 (1):  438-443.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1.03
    摘要 ( 281 )   PDF(8346KB) ( 37 )  
     深海立管系统排布密集,立管之间的相互干涉问题广泛存在。基于自主开发的深海立管涡激振动求解器vivFOAMSJTU,以标准问题为基础,研究了阶梯来流下,不同串列立管间距对上游和下游立管涡激振动的影响。数值模拟的立管间距从立管直径的1倍变化至4倍。计算结果表明: 上游立管几乎不受立管间距的影响,其振动模态与孤立管相同,同为4阶;下游立管由于串列立管间的干涉作用,其振动模态比上游立管低,不同间距下均表现为3阶。下游立管受立管间距的影响明显,随着间距的增加,3阶模态的权重逐渐减小而4阶模态的权重逐渐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拆除导管架时提升吊点承载能力的方法研究
    韩敬艳, 赵 强, 武斌斌, 姜宇飞, 苑国栋
    2019 (1):  444-449.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1.04
    摘要 ( 289 )   PDF(17837KB) ( 44 )  
     近年来拆除的导管架数量日益增多,导管架吊点的承载力成为决定拆除方案的重要因素之一。以一个仅在位7年、海生物附着厚度达到300mm(常规厚度的10倍)的渤海导管架为例,研究如何有效提升导管架吊点的承载能力。该导管架拆除时预估吊重是安装重量的2倍多,且吊点位处潮差带,主结构出现坑蚀,内部空间狭小不利于改造。详细论述了该导管架改造的思路和方法,在解决原结构缺陷的基础上,有效提升吊点的承载能力。为今后的拆除项目提供了设计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水钻井喷射下导管过程中钻柱扭振规律研究及其应用
    姜 伟
    2019 (1):  450-456.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1.05
    摘要 ( 266 )   PDF(4401KB) ( 81 )  
    在深水钻井喷射下导管过程中,带有泥浆马达和钻柱,随钻下入36英寸(1英寸≈2.54cm)导管.结合这一工作情况,建立了钻柱的扭应变能方程和动能方程,根据能量守恒方程的瑞利原理,求解在此条件下的钻柱固有频率方程。该频率方程考虑了钻柱长度、外径、内径,钻铤的长度,外径、内径和导管外径、内径、长度等9个几何参数的影响。该频率方程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同时在理论分析上更切合实际,因此,采用这套分析和计算方法,对于指导现场合理确定工程参数、避免扭振、保障井下安全及防止井下事故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PG复合冲击钻井提速工具在渤海油田的应用
    苏 建, 袁则名, 和鹏飞, 宋 瑞, 吴义标
    2019 (1):  457-464.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1.06
    摘要 ( 246 )   PDF(19097KB) ( 59 )  
     渤海油田已由中浅油藏向中深油藏逐步勘探开发。渤海某区块中深地层主要为含砾细砂岩、砂砾岩、细砂岩夹泥岩。该类地层胶结致密、硬度大、抗压强度较高、研磨性强、可钻性差。为了提高机械钻速,缩短钻井周期,节约钻井成本,在渤海某井中首次使用了HPG复合冲击器提速工具,取得了显著效果。实践表明,该提速工具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值得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方13-2海底管道干燥工艺设计与施工
    郑松贤, 李友行, 王 军, 柳 斌, 曹忠正
    2019 (1):  465-469.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1.07
    摘要 ( 261 )   PDF(8964KB) ( 59 )  
     天然气管道在投产前对管道进行干燥作业,可以抑制投产过程中产生水合物、防止管道腐蚀或管道内天然气的流动性等问题。东方13-2海底24″输气管道长195公里,作业船舶需在台风、季风季期间完成海上施工,连续作业天气窗口较短。为保证在作业天气窗口内尽快完成海管干燥作业,采用干空气、干燥剂、凝胶组成的干燥列车,一次性完成海管淡水除盐、管道排水、管道吹扫干燥等作业,提高了作业效率。优化了直板清管器的尺寸、聚氨酯硬度,清管器列车的成功收取,检验了其耐磨度及密封性,能够满足长距离管线干燥通球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形状长月池对钻井船阻力影响研究
    杨羿帆, 李 欣, 武 博, 李健行, 盛 楠
    2019 (1):  470-477.  DOI: 10.12087/oeet. 2095-7297.2019.01.08
    摘要 ( 335 )   PDF(10747KB) ( 52 )  
     针对某钻井船,在上海交通大学多功能拖曳水池进行模型试验,结合CFD数值模拟,研究长阶梯月池的增阻效应。研究发现,月池增阻明显,在高航速下,增阻幅度可能超过50%。比较该钻井船8.58m吃水下不同形状月池的阻力,可知阶梯后置式月池相较于阶梯前置式月池具有更好的阻力性能,而倾斜的月池前后壁也会带来一定的减阻效果。钻井船航行时月池内水体的周期性漩涡和由此引起的水体振荡是形成月池增阻的主要原因。月池形状优化后,月池内水体振荡较为和缓,从而减小了月池增阻。得到的结论能为月池减阻设计提供一定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水导管架结构延寿评估中的若干问题探讨
    胡永明, 欧阳雄
    2019 (1):  478-481.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1.09
    摘要 ( 269 )   PDF(3718KB) ( 51 )  
     在对南海某深水导管架结构进行延寿评估过程中,遇到的环境条件方向极值的选用、结构强度不足以及结构疲劳寿命更新的问题进行了阐述。结合相关规范及文献,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法,对深水导管架平台结构设计乃至后续运营期完整性管理都有借鉴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