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9-04-24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及封面
    2019年第6卷第2期封面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编辑部
    2019 (2):  0-0. 
    摘要 ( 202 )   PDF(116089KB) ( 1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9年第6卷第2期目录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编辑部
    2019 (2):  0-0. 
    摘要 ( 86 )   PDF(261KB) ( 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矢量减摇装置及其控制系统设计
    肖晶晶, 王驰明, 张 帅, 姚恺涵
    2019 (2):  482-486.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2.01
    摘要 ( 283 )   PDF(9804KB) ( 55 )  
     为实现船舶减摇系统的灵活性、快速响应特性、高效率、强环境适应性的要求,在水下矢量螺旋桨推进器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二元矢量螺旋桨的主动矢量减摇装置。首先对该装置的结构设计方法进行了阐述,对螺旋桨推力进行了评估,并通过搭建基于组合导航系统的姿态检测模块,对船体姿态自平衡控制系统方案进行了设计。通过滑台重物往复移动模拟横摇激励,利用船模进行了零航速下的模拟减摇试验,并对该种减摇装置的特点进行了总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PSO舷侧立管碰撞损伤与风险研究
    黄福祥, 李隶辉, 阴炳钢, 刘国锋, 陈金铭
    2019 (2):  487-493.  DOI: 10.12087/oeet. 2095-7297.2019.02.02
    摘要 ( 231 )   PDF(5499KB) ( 93 )  
    采用风险矩阵法对FPSO舷侧立管碰撞风险进行了研究,确定了典型碰撞事故的风险等级并研究了解决措施。基于非线性有限元软件LS-DYNA,建立了补给船、FPSO舷侧立管以及立管防护结构的有限元模型并进行碰撞模拟研究,得到了结构损伤变形和能量吸收转化结果,以此划分了碰撞后果的危险等级。结合相关海域的历史数据,划分了船舶碰撞的发生概率。结果表明,靠近舷侧立管的补给船速度应控制在0.32m/s以内,舷侧立管外设置防护结构能够有效降低舷侧立管受到船舶撞击的风险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上平台吊机限位保护系统优化
    高 晶, 陈泽伟
    2019 (2):  494-498.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2.03
    摘要 ( 267 )   PDF(1738KB) ( 87 )  
     本文根据对海洋石油116装置吊机限位保护系统现状的分析,提出了三个限位保护系统优化的方法。第一,通过增加接近开关保护实现吊臂限位保护逻辑优化;第二,通过修改PLC控制逻辑取消变幅强制功能的方式实现吊机吊臂的限位旁通方式设置优化;第三,通过改变吊机信号旁通管理程序实现旁通管理优化。三个限位保护系统优化增强了吊机运行的安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往复式压缩机橇小支管振动与抑制研究
    赵 波, 张 磊, 樊文斌, 张 磊
    2019 (2):  499-503.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2.04
    摘要 ( 306 )   PDF(2449KB) ( 101 )  
     分析了往复式压缩机橇小支管振动原因,利用Solidworks建立往复式压缩机橇小支管路三维模型,通过ANSYS Workbench软件对小支管路模型做了振动模态有限元分析,对比分析小支管在不同加固方式下的振动频率和模态。分析结果表明小支管附件刚度对其振动特性有很大影响,为避免发生小支管及附件的共振,除应加固主管道支撑外,还需对其小支管进行加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下应急封井装置概述
    王 宇, 郝希宁, 李朝玮
    2019 (2):  504-508.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2.05
    摘要 ( 344 )   PDF(6015KB) ( 160 )  
     水下应急封井装置是用于临时封堵井喷失控井口、重新建立井口防喷系统、防止井喷继续发生的应急装置。本文概述水下应急封井装置的封盖与封盖+分流的两类功能类型,以及独立于水下防喷器组的控制方式;介绍使用钻井船钻杆或工程船钢丝的安装方式,三类工具包对事故井进行处理与干预,以及根据事故井现场评估的实际情况进行安装位置的选择,并综述水下应急封井装置的全球资源及其主要的技术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尺寸油管固井技术在单通道井中的研究与应用
    曹磊
    2019 (2):  509-512.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2.06
    摘要 ( 220 )   PDF(2579KB) ( 70 )  
    单通道井钻完井技术对边际油气田和海上中小型油气田有重要的意义,固井是是其中一项关键环节,针对单通道井固井和传统井固井的差异,本文通过对小尺寸油管(尾管)固井技术展开研究,解决了88.9mm油管居中难、顶替效率差、小尺寸管柱难以刮管、射孔作业对生产管柱内壁清洁要求高等难题。在东海某油气田得到成功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易井喷模拟装置设计及应用
    孙长利, 袁则名, 张 帅, 和鹏飞, 苗典远, 陈佩华
    2019 (2):  513-516.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2.07
    摘要 ( 294 )   PDF(2489KB) ( 145 )  
     目前模拟井大多只能起到观摩效果,无法满足三级井控演习要求。本文综合考虑了模拟井普遍存在的井喷时间短,无法实现持续井喷,以及气体与钻井液混合不均匀,井喷效果不理想等问题,设计一种模拟井特制井口装置,同时注水注气模拟井喷场景。应用结果表明,该模拟井能够实现持续井喷,效果良好,经济适用适合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海底机械式开沟机技术进展
    刘春光, 张树森, 周东荣, 赵 敏, 王旭阳, 葛 彤
    2019 (2):  517-523.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2.08
    摘要 ( 338 )   PDF(10952KB) ( 82 )  
    总结国外机械式开沟机技术发展现状,目前的机械式开沟机主要可以分为3种,包括:单链锯开沟机、多链锯开沟机和多功能开沟机,主要由SMD公司和IHC公司生产。岩土破碎工具主要为链锯和截割头,一些开沟机还装备有射流作业模块、抽吸作业模块,可进行复合作业。推进装置为液压驱动的履带底盘。机械式开沟机呈现出多功能、作业装备多样化、地质条件适应性广、模块化等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悬链式锚泊装置液压隔断系统工程设计及分析
    王宇臣, 张 磊, 刘立新, 王道明, 杨成鹏
    2019 (2):  524-529.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2.09
    摘要 ( 257 )   PDF(26172KB) ( 89 )  
     根据当前悬链式锚腿系泊装置的自主研发及国产化研究需要,结合已有开发项目的工程实践经验,对液压隔断系统的总体技术方案、设计要点、出厂合格测试要求进行了总结和阐释;在此基础上,基于工程系统仿真软件SimulationX,搭建了液压隔断系统的仿真分析模型,对关键设备,如蓄能器组、脐带缆的规格设计准确性以及整套系统的功能匹配性进行了动态特性分析及计算机仿真验证。研究结果可为后续相关海洋工程装备的自主研发及工程应用提供有益的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NG核心工艺模块大型设备安装尺寸控制测量技术探讨
    张明浩, 田从永, 李家军, 杨青峰, 刘荣坤, 杨建昌
    2019 (2):  530-535.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2.10
    摘要 ( 224 )   PDF(11101KB) ( 54 )  
     LNG模块化工厂建造中各项技术等级最高的就是核心工艺模块的建造,其建造过程需要对大量机械设备进行精确的定位控制测量。本文以国内首个核心工艺模块项目为例,从甲板梁预制阶段到设备底座总装阶段,再到设备就位安装阶段,对核心工艺模块大型设备安装就位测量方法进行了探讨。基于测量技术中的后方交会原理,给出了机械设备安装尺寸测量的技术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力定位船桨-桨干扰建模及分析
    黄福祥, 吴昌楠, 李 想, 李新飞, 李隶辉, 阴炳钢
    2019 (2):  536-543.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2.11
    摘要 ( 389 )   PDF(2072KB) ( 57 )  
     针对动力定位船舶带有数量众多推进器的特点,展开动力定位船桨间干扰的研究。采用基于RANS方程和RNG k-ε湍流模型,结合滑移网格处理旋转流动的数值计算方法,首先展开螺旋桨敞水特性的计算,然后采用控制变量的研究方法先后研究了不同间距,不同方位角和不同进速下的螺旋桨推力减额。并与前人的试验结果进行比较,验证了计算的有效性。相关分析结果为推进器布置和动力定位船推力分配算法的研究提供了基础和依据,具有良好的工程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度对钢结构模块尺寸影响及修正分析
    刘荣坤, 李家军, 冷亚林, 王 鑫, 王天一, 曹洪涛, 武 丁, 王晓璇
    2019 (2):  544-547.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9.02.12
    摘要 ( 291 )   PDF(46621KB) ( 50 )  
     Most of the steel structures are constructed in separated modules which will be loaded out and assembled together on the field. The dimension of the modules will directly affect whether they can be fitted up successfully. So it is important to take strictly dimension control to meet the specification which is usually in mm. The characteristic of Thermal Expansion and Contraction of steel will have significant effect on module dimension during the long construction period as well as the large temperature span. Based on the modules with different size, the dimension under different temperature was measured and recorded. The variation of dimension and the temperature was analyzed. Meanwhile, a thermal correction model was taken into account. The study shows that temperature has remarkable influence on module dimension, and the mathematical model can be used for the thermal correct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