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0, Vol. 10 ›› Issue (12): 45-49+60.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1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后现代主义的历史情结:怀旧还是反思?

陈后亮;   

  1. 山东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后现代主义不像现代主义那样激烈地否定历史,以未来的名义对一切传统均持彻底虚无主义的态度,而是把历史和传统看作需要了解和反思的对象。它也不像现代主义那样热衷于美学革命和形式创新,而是喜欢对传统文化和艺术风格进行翻新和挪用。由此后现代主义便被詹姆逊等人指责为怀旧病的表征,认为它既无力把握现在又不能回归过去,便只好靠玩弄历史的碎片来粗制滥造文化大杂烩。但哈琴却认为,后现代主义绝不是患上了幼稚的怀旧病,它拒绝把过去理想化为完美的伊甸园,同时依靠反讽式的戏仿与历史展开批评性对话,以此来将我们对过去的思考牢牢扎根于现在的情境之中。

关键词: 后现代主义, 怀旧, 历史, 拼贴, 戏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