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1, Vol. 11 ›› Issue (04): 19-24+60.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75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理据”作为语言学术语的几种涵义

李二占;王艾录;   

  1. 盐城师范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理据是当代语言学研究中的一个新的重要术语,但由于现代汉语词汇双音化特征和词义组合上的浓缩化倾向,它常表现出不同的涵义及用法,细分为:(1)最一般意义上的理由或根据;(2)广义上的语言自组织过程中促动和激发语言生成、发展与变化的动因;(3)语言系统某一层面的理据,如音位理据、词语理据、句法理据等;(4)词语的理据性和理据义;(5)从认知角度解释语言现象的一种崭新理论——理据论。对理据一词的多种涵义进行分类和解释,有助于人们厘清它在实际使用中引发的一些含混现象,从而促进语言理据研究。

关键词: 理据, 子理据, 理据性, 理据义, 理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