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27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20-07-25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降低变速器、车桥和转向系统的功率损失(三)
    F.-J.Joachim, J.Brner, N.Kurz,
    2013 (02):  3-6+22.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27
    摘要 ( 208 )  
    车辆传动系统的最佳设计能够有效降低CO2的排放。手动变速器、液力机械变速器、DCT、CVT和混合动力系统等不同的传动系统适用于不同的需求和不同的车辆。通过增加档位和速比范围,发动机可在不降低车辆动力性的前提下燃油经济性更佳。变速器自身的效率可通过采用燃油效率更高的变速器润滑油、改善润滑系统及油泵、优化换档策略和优化齿轮、轴承及密封等得以提高。随着采用能够承受更高负载的轻量化材料和部件,变速器的转矩/质量比大幅提升。在上述领域,未来进一步的改进将集中在新型润滑、材料、部件、制造工艺、成本和用户效益等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动盘波形弹簧片对干式离合器扭矩传递的影响分析
    姜彦, 鲁统利,
    2013 (02):  7-11+37.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23
    摘要 ( 278 )  
    针对干式离合器分离结合机理及扭矩传递特性,在详细分析从动盘结构和波形弹簧片作用基础上,建立了波形弹簧片实体模型。基于非线性有限元分析软件Abaqus,仿真得出波形弹簧片在离合器接合过程中压紧力与位移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分析其对干式离合器扭矩传递的影响,为改善干式离合器换挡品质和实际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调谐模糊阻尼器抑制尖叫声:数值研究
    Oliviero Giannini, 刘青,
    2013 (02):  12-22.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21
    摘要 ( 252 )  
    虽然对制动器尖叫声的研究已超过一个多世纪,但仍未找到有效对它抑制的方法。科学界一致认为尖叫声是由于转子模式和衬片模式的耦合造成的,商业制动器的复杂性表明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的设计方面的障碍。为此,一些研究人员着重于显示类似不稳定性的杆与盘的研究。本文基于伪消声原理推荐一种被动消声器,对杆与盘完全抑制尖叫声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k-h型(a_p≥3)行星齿轮传动主参数的简便计算
    赵治军,
    2013 (02):  23-25.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24
    摘要 ( 206 )  
    在设计2k-h型行星传动时,若能有较快地确定其径向尺寸的计算方法,往往对机构的总体布置和驱动方案的选择是有益的。本文从轮齿接触强度条件出发,推导出确定内齿圈直径尺寸的计算公式及其相应曲线,并运用到实际项目中,证实其简便计算省时、可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动器摩擦衬块有关稳定性判据优化的前景和障碍(三)
    O.N.Kirillov,
    2013 (02):  26-28+4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22
    摘要 ( 228 )  
    制动器部件改进是直接消除制动器噪声倾向的一个明显消极对抗措施。这种把不稳定固有值变成复杂平面稳定部件的过程,要求采取非恒定转子系统的结构优化,但要一一精心研究Campbell图。如一个实际研究表明,对制动器摩擦衬块结构优化的前景和障碍关系到稳定固有值的指定和提供明确的公式,使其许可人们确定选择的耦合系统具有理想的稳定的和非稳定的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盘式制动器热传导、接触压力和瞬变振动的综合分析
    Huajiang Ouyang, Abd Rahim Abu-Bakar, Lijie Li, 介眉,
    2013 (02):  29-37.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28
    摘要 ( 213 )  
    本文采用瞬变分析法研究了汽车盘式制动器的尖叫声,并首次试图综合热传导分析、接触分析和盘式制动器尖叫声的瞬变分析,计算了盘和衬片的接合面上的接触压力,采用该数据确定了摩擦导致的热流,再进一步分析了热传导,最后考虑由于制动器衬片表面的粗糙度和热变形对接触压力分布的作用,对发生尖叫声的影响进行瞬变分析。得出有热的的影响和没有热量影响的动态响应之间是明显不同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包络解调的手动变速器齿轮敲击实验研究
    蔡龙生, 楚俊楠, 陈俐,
    2013 (02):  38-45+4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25
    摘要 ( 444 )  
    变速器齿轮敲击噪声是发生在啮合非承载齿轮对和换挡组件上的一种扭转方向冲击现象。这些非承载的齿轮,在旋转方向上没有任何约束,可能在某些条件下相互碰撞并产生敲击噪声。本文基于某型手动变速器及传动系统台架,对齿轮敲击现象作了具体研究,对扫频实验中振动信号采用了一种包络解调的处理方法,得到了一些齿轮敲击现象的特征,从而能定性的判断出是否发生了齿轮敲击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盘式制动器尖叫声单模态和多模态不稳定性非线性稳态动力学的研究(二)
    Jean-Jacques Sinou, Nicolas Coudeyras, Samuel Nacivet,
    2013 (02):  46-4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26
    摘要 ( 142 )  
    本文重点说明和讨论制动系统承受摩擦诱导的振动,由于多不稳定模式可能发生的非线性动力学特性。采用具有摩擦副的有限元模型分析制动系统的稳定性和预测尖叫声稳态非线性波动。尖叫声不稳定机理看成是一模式偶合现象,它通常看成为一种组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