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28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20-07-25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混合动力汽车传动系扭转振动分析及控制
    张德久, 于海生, 张建武, 鲁统利, 唐小林,
    2014 (04):  3-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72
    摘要 ( 207 )  
    针对某深度混合动力汽车传动系统存在的扭振问题,本文用ADAMS建立了包括发动机,传动系,悬置以及悬架的整车多体动力学模型。设计了发动机不平衡扭矩控制和传动系统扭转振动反馈控制,并进行了仿真分析。研究发现,扭矩补偿等控制策略对于解决混合动力汽车的振动问题有显著的效果,进而改善了乘坐舒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树脂基复合材料轴温度安全性评估方法研究
    刘国花, 史以捷, 顾智超, 赵之铁, 褚洪森, 孔曼军,
    2014 (04):  9-12+1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70
    摘要 ( 449 )  
    本文对树脂基复合材料轴的阻尼及其作用机理进行了分析,通过具体案例,利用扭转振动的计算分析方法对树脂基复合材料轴在不同阻尼参数下的功耗进行了计算,利用ABAQUS有限元分析软件对其在不同功耗下的温升进行了分析,形成了树脂基复合材料轴温度安全性评估方法。该方法可以用来指导树脂基复合材料轴结构及性能的优化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转矩传递建模与仿真
    郑修成, 鲁统利,
    2014 (04):  13-1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73
    摘要 ( 300 )  
    干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Dry Dual Clutch Transmission,DDCT)的膜片弹簧和从动盘波形弹簧片对常开式离合器的转矩传递特性有着重要影响。在分析膜片弹簧结合性能和载荷特性的基础上,推导出了内、外膜片弹簧的载荷变形公式。通过离合器总成台架试验,得到了从动盘轴向压缩曲线。综合考虑了膜片弹簧的载荷变形特性和从动盘总成的轴向压缩特性,利用Matlab/Simulink工具箱建立了常开式膜片弹簧离合器转矩传递模型,进而仿真得到了离合器转矩与接合轴承位移的关系曲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纯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硬件在环仿真试验台架开发
    孙海龙, 顾力强, 童晓敏,
    2014 (04):  19-26.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74
    摘要 ( 234 )  
    建立了由电驱动系统,负载测功机,电池模拟器,辅助设备,实时硬件在环控制系统和数据采集系统构成的纯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硬件在环仿真试验台架,开发了测试平台控制模型。通过将电动汽车整车模型部署到实时控制器中,对驱动电机和负载测功机进行转速和扭矩的控制,为电驱动系统提供模拟的行驶环境,从而测试电驱动系统的动力性,匹配性,效率和续行里程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NSYS14.0重分网格技术在方形液压密封圈大变形优化分析中的应用
    王素粉, 秦冲,
    2014 (04):  27-30+41.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71
    摘要 ( 275 )  
    运用ANSYS14.0对方形密封圈进行了网格重分,通过将网格重分前旧网格结果映射到新网格结果进行重新求解,得出了密封圈的完整的变形结果,解决了方形液压密封圈材料因网格畸变引起的密封圈大变形非线性分析求解不收敛的问题,为橡胶密封件的密封计算及密封性能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对其他大变形材料的分析也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能源汽车远程实时监控系统的研究与设计
    黄世祥, 黄宏成, 杨松,
    2014 (04):  31-36.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75
    摘要 ( 216 )  
    针对基于GRPS网络的汽车远程监控系统性能的不足,设计了一种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远程实时监控系统改善方案。首先对CDMA 1xEVDO网络TCP性能及系统通信过程进行了研究,然后对车载终端功能、硬件和软件架构、远程通信协议进行了详细地描述、研究和设计,最后提出了一种C/S、B/S混合架构的数据采集监控中心服务器群模型。该方案能提高系统实时性、通信可靠性,且良好的架构设计,能改善系统可扩展性及软件可移植性,对其它设备的远程监控系统也具有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ROMAX的变速器齿轮微观几何优化设计
    邓庆斌, 王晓娟, 孟德伟,
    2014 (04):  37-41.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76
    摘要 ( 333 )  
    本文以某MT为研究对象,利用RomaxDesigner软件对变速器齿轮的微观几何参数进行优化设计,通过对比修形前后的传递误差、齿面载荷分布情况、齿根弯曲疲劳强度、齿面接触疲劳强度说明微观几何参数对变速器寿命和总成NVH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齿面载荷分布情况、齿根和齿面的疲劳强度对变速器总成寿命均有显著的影响,齿轮传动误差对于改善整车NVH性能也具有重要参考意义,通过合理的微观几何修形可以达到增加齿轮寿命、提高总成NVH性能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变速器齿轮传递误差的研究及优化
    顾廷昶,
    2014 (04):  42-46.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77
    摘要 ( 261 )  
    齿轮传递误差对汽车变速器的使用性能及使用寿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尤其反映在变速器使用过程中的NVH表现上。本文通过运用MASTA软件计算,台架及整车试验,对汽车变速器齿轮的传递误差进行了分析及优化,得出了提升变速器总成NVH性能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侧翻倾向动态测试的研究(二)
    Amdrze G.Nalecz, Zhengyu Lu, Kemneth L.d'Entremont,
    2014 (04):  47-4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78
    摘要 ( 195 )  
    为了定量分析车辆的侧翻倾向,必需开发一变工况下预测车辆侧翻可靠的动态测试方法。本文介绍车辆侧翻稳定性方面已经开发的动态测试的一些成果。开发车辆侧翻倾向的测试,必需首先确定车辆侧翻所绕的轴线(侧翻轴)的位置。为此应首先进行中心轴概念的研究。如本文所述表明,车辆中心轴位置是不可预测的,导致三种可能的侧翻轴的分析,要进行车辆系统的动能和势能,和其部件变形造成的结果以及过去开发的能量基础函数所谓侧翻防止能量储备(RPER)的研究。RPER的定义为车辆到达侧翻位置所需的能量和车辆回转运动能量可转换成举升车辆的重势的差值。根据这种定义,在车辆侧翻情况下,在到达侧翻位置前,RPER函数值应降至零,通常在非侧翻情况RPER常为正值。本文介绍了开发的计算RPER的算式。RPER函数已经被Missouri-Columbia大学,采用全尺寸6辆轻型货车,箱式载货车和轻型箱式越野车辆以及二辆轿车,在不同的控制和侧翻掉纵过程的扩展试验获得的试验结果证实。试验时还采用的路边几何状况,包括路面铺土到铺石子的过渡段。本文对两侧翻和非侧翻情况绘出RPER的性能曲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