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0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20-07-25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干式DCT主离合器的有限元传热模型与实验验证
    房成亮, 陈俐, 刘峰宇,
    2016 (04):  3-8+2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44
    摘要 ( 357 )  
    干式DCT主离合器温升过高导致其工作品质降低、寿命缩短等瓶颈问题,准确的传热模型是分析和预测温度场的基础。在ANSYS软件中建立二维有限元传热模型,比较模型计算与台架试验数据,结果表明,计算结果相对误差不超过±5%,说明建模方法正确,计算结果可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图像处理的汽车指针式仪表自动检测设计
    唐振富, 黄宏成, 刘泽,
    2016 (04):  9-14.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46
    摘要 ( 180 )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普遍采用人工检测仪表的方式,传统的肉眼判读方法受人的主观因素和外界环境的影响较大,本论文通过研究一种基于图像处理技术的汽车指针式仪表自动检测方案。利用图像处理技术,通过实现图像二值化,形态学处理与细化等图像预处理。采用计算区域特征与最小二乘法的方法识别并拟合出指针所在的直线,实现汽车仪表的指针检测。这种方法能减少运算量,并能准确地识别出指针直线和待求指针所指示的数值大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NSYS14.0的汽车制动器尖叫有限元分析
    王素粉,
    2016 (04):  15-17+37.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45
    摘要 ( 236 )  
    刹车噪音是衡量汽车舒适性的一个关键指标,制动器是汽车刹车系统的重要零部件,本文利用ANSYS14.0对汽车盘式制动器尖叫进行模态分析,制定出制动器尖叫的分析方案,找出制动器的不稳定模态阵型及尖叫模态阵型,其分析结果对汽车噪声源控制及汽车制动器进一步的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流E-CVT动力分流混动变速器简析
    郑昌舜,
    2016 (04):  18-2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49
    摘要 ( 403 )  
    本文简要介绍了单电机并联、双电机混联以及动力分流三种主流的混动结构及应用。接着详细说明和分析了了丰田THS 1/2代和通用Voltech 2代两种动力分流混动变速器的机械结构、各行驶模式的动力流。通过对其不同的动力分流模式下发动机及电机功率、扭矩和转速分析,比较了其混动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Q型插电式乘用车2014与2015用户行驶数据对比分析
    朱海健, 黄宏成, 刘小潮, 喻杰,
    2016 (04):  29-33.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50
    摘要 ( 211 )  
    本文基于上海市Q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50辆2014年和50辆2015年用户行驶数据,对这100辆车的数据进行分析,对比了包括用户驾驶和充电习惯等行为。由于这100辆车是随机抽取所以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从中可得到2015年该车型汽车使用者短途低速出行比例增加,更加倾向于使用纯电动行驶的功能,纯电行驶里程比例比2014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使用家用充电器充电的时间为用充电桩的2.36倍,汽车充电导致的用电高峰为每天的7-14点和16-5点。2014年该车型用户平均每2.4天充电一次,而2015年为每1.65天充电一次,汽车用电量有了一定的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VL台架的变速器台架试验研究
    路勇, 代玉虎, 刘磊, 马允普,
    2016 (04):  34-37.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47
    摘要 ( 321 )  
    本文基于AVL台架,介绍了AVL变速器试验台架的类型及其组成,分析了台架控制功能和工作原理,指出了各种控制模式所适用的变速器试验,并对汽车变速器的性能开发及可靠性台架试验的开展流程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概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频曲柄滑块机构的动力学分析与轴承温度场分析
    徐一珣,
    2016 (04):  38-43.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43
    摘要 ( 239 )  
    曲柄滑块机构是常见的通用机构,高频工况下的曲柄滑块机构,若不考虑质量与摩擦,其计算结果和实际结果的相差较大,不能很好的指导实际的设计。本文通过对"发动机链条高频耐久测试台架"中的曲柄滑块机构进行研究,在考虑构建质量和轴承部位摩擦的基础上,分析各个运动部件的运动规律、受力情况,建立模型动力学模型和热力学模型,估算惯性载荷和摩擦带来的影响,并由动力学分析得到的关节轴承处摩擦功率的估算,计算轴承在高频运动过程中的发热和温度场分布。并将计算结果和试验结果做比对,对模型中的参数选择进行修正,以得到更为精确的计算模型,为该测试台架曲柄滑块机构的开发设计,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ISO26262的车用电池包高压继电器控制方法设计
    印凯, 朱建新, 张筱瑜,
    2016 (04):  44-45.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48
    摘要 ( 201 )  
    对汽车电子电气系统功能安全的国际标准ISO26262进行阐述,分析了功能安全和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两个重要的概念,针对高压继电器失效对整车安全的危害分析及风险评估,基于适当的安全机制和ASIL分解方法,设计了一种高压继电器的控制方法和监控诊断方案,保证了基于功能安全开发的高压继电器在失效形式下,仍能保证整车的使用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电齿轮箱的喷涂预处理工艺研究
    沈伟,
    2016 (04):  46-4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42
    摘要 ( 262 )  
    齿轮箱作为风电机组中的驱动部件,通常安装在海边或者北方的山口等风能资源较大之处,常年会经受极端温差和酷暑严寒的影响,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影响下,极易受到腐蚀而造成效率下降或者结构损坏。为了保证齿轮箱的20年的设计寿命,有必要对齿轮箱的喷涂预处理工艺予以研究,从而使齿轮箱具备良好的喷涂防腐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