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3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19-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功率分流式混合动力汽车分析及能量管理策略研究
    刘洋, 肖扬, 喻凡, 罗哲,
    2019 (03):  3-13.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49
    摘要 ( 279 )  
    分析了一种功率分流式行星齿轮机构,双行星齿轮的应用使得发动机的转速和转矩与车速以及整车需求转矩解耦,通过控制两个电机使发动机的转速和转矩处于最优曲线上,能够显著提高发动机的效率。针对该种功率分流机构的工作模式进行了分析与比较,建立了不同工作模式下的运动学方程,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工作模式切换逻辑。此外,考虑到发动机的运行工况对整车的燃油经济性具有很大影响,建立了以发动机为中心的逻辑门限能量管理策略,并进行Matlab和AMESim联合仿真。仿真结果表明,该策略能够保证发动机运行在最优曲线上,具有较好的燃油经济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湿式双离合器扭矩传递特性对换挡品质影响的研究
    郝洪涛, 严冬, 马辉,
    2019 (03):  14-19.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48
    摘要 ( 308 )  
    湿式双离合变速器中离合器扭矩传递模型的精准度将直接影响其控制效果。本文通过建立包含粘性扭矩和粗糙扭矩的湿式双离合器扭矩传递模型,分析温度及主从动盘转速差对离合器扭矩传递特性的影响,并将其嵌入到搭载湿式双离合器的整车模型中,研究了扭矩传递特性变化对车辆换挡品质的影响。仿真结果表明粘性扭矩对整车的换挡品质有较为显著的影响,尤其温度变化时更加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MESim的电机扭矩在线估算动态模型研究
    朱福堂, 王洋洋, 鲁超,
    2019 (03):  20-26.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50
    摘要 ( 268 )  
    新能源汽车中电机扭矩的精准控制,对电机的效率、整车能耗具有较大的影响,因此研究电机扭矩在线估算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利用AMESim软件搭建了一种永磁同步电机扭矩在线估算仿真模型,该动态模型由参考子模型、可调子模型和自适应子模型组成,通过仿真验证可以得出该在线估算模型估算误差小、精度高。最后,将该电机扭矩在线估算模型集成于整车模型之中,通过整车动态仿真对比发现电机扭矩在线估算结果与扭矩传感器测量结果相差较小,精度较高。该电机扭矩在线估算动态模型为日后搭载于整车系统的电机扭矩在线估算工程应用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缘凸起对离合器温度场的影响研究
    王超, 程铖, 陈俐,
    2019 (03):  27-33.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43
    摘要 ( 266 )  
    建立具有凸起结构的压盘模型,分析凸起结构的分布形式及尺寸对离合器的最高温度以及温度分布的影响,弥补传统设计仅关注压盘强度的不足,为新型结构设计与优化提供参考。在ANSYS软件中建立三维有限元瞬态传热模型,模型有效性通过台架试验数据验证,然后比较不同的凸起分布与凸起尺寸时,离合器最高温度、径向与周向温度分布特征的变化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视觉传感器的泊车辅助系统设计
    郭剑鹰, 周小兵, 管西强,
    2019 (03):  34-40.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46
    摘要 ( 263 )  
    本文设计了一种基于多视觉传感器的泊车辅助系统。在车位检测与识别过程分析的基础上,对多视觉传感器泊车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完成了相应的算法设计。设计的泊车辅助系统架构,在某型SUV车辆上进行了实车改装和传感器标定。通过水平泊车和垂直泊车测试,对该系统进行了功能验证,测试结果表明多视觉传感器泊车辅助系统极大拓展了传统基于超声波雷达方法的应用场景,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湿式双离合器测试系统研究
    陆亮,
    2019 (03):  41-46.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47
    摘要 ( 214 )  
    双离合器是DCT变速箱核心零部件之一,为了更好掌握双离合器性能,满足公司自动变速箱的开发需要,提升测试能力,基于双离合器测试需求设计开发了双离合器测试台架。本文主要介绍了双离合器测试需求及台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包括台架总体测控原理设计、硬件结构设计、软件控制系统设计、液压系统、数据采集系统设计等几个部分,实现了台架自动化控制与运行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KISSsoft的行星齿轮修形优化设计
    苏光, 王赟,
    2019 (03):  47-55.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42
    摘要 ( 445 )  
    本文以轨交行星齿轮箱为研究对象,利用KISSsoft软件对齿轮修形做优化设计,通过软件模拟三种不同修形方案分别对齿轮啮合传动的影响,包括接触应力、传动效率、热量产生等,最终得出最为优化的修形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纯电动汽车两挡AMT试验研究
    万良晨, 柴本本, 巫少方, 张建武,
    2019 (03):  56-61.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44
    摘要 ( 336 )  
    针对纯电动汽车开发两挡机械式自动变速器,设计换挡执行机构与两挡自动变速器控制系统,通过变速器控制器与驱动电机控制器协同控制完成变速器换挡、调速、同步动作。搭建试验台架,通过负载电机模拟整车负载,验证换挡执行机构工作性能,对协同控制工作状态进行调试。将两挡变速器本体与控制系统安装到真实车辆进行实际道路测试,验证两挡变速器匹配试验车辆的加速能力、最高车速,测试实际道路运行的换挡时间与换挡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脸识别车辆解锁系统设计与验证
    王振阳, 程志伟, 黄宏成, 刘彦博, 时良仁,
    2019 (03):  62-64.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45
    摘要 ( 185 )  
    针对现有车辆解锁方式的一系列弊端,设计了一套基于人脸识别的车辆解锁系统。系统分为硬件和软件部分。硬件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并可与自动驾驶或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共用传感器;软件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具备人脸识别和活体检测功能。利用基于Raspberry Pi的模拟系统,验证了硬件方案的可行性和算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