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21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22-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面和目录
    2022年第21卷第1期封面和目录
    2022 (01):  0-0. 
    摘要 ( 10 )   PDF(9224KB) ( 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22年第1期阿尔茨海默病专刊导言
    从阿尔茨海默病看临床研究的国际化视野
    王刚
    2022 (01):  0-0. 
    摘要 ( 100 )   HTML ( 9 )   PDF(124KB) ( 1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述评
    神经病学的诊断:起源、发展及挑战
    王刚, 陈生弟
    2022 (01):  1-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01
    摘要 ( 204 )   HTML ( 8 )   PDF(461KB) ( 13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论坛
    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诊治进展
    李建平, 任汝静, 王刚
    2022 (01):  18-2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05
    摘要 ( 156 )   HTML ( 10 )   PDF(458KB) ( 23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指南与共识
    肺结节活检术风险管理瑞金专家共识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肺小结节诊治和管理学科群专家组
    2022 (01):  22-3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06
    摘要 ( 229 )   HTML ( 16 )   PDF(1156KB) ( 11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指南解读
    国内外学术动态
    分布式云超声:超声成像系统研发的新路径
    周建桥
    2022 (01):  38-4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08
    摘要 ( 162 )   HTML ( 5 )   PDF(410KB) ( 19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基于游戏的脑电神经反馈训练对认知功能改善作用的研究
    马少辰, 郭昕, 王铭维, 王惠君, 余启军, 苏文月, 王华龙, 马芹颖
    2022 (01):  41-45.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09
    摘要 ( 307 )   HTML ( 10 )   PDF(521KB) ( 174 )  

    目的: 采用基于游戏的脑电神经反馈系统训练认知障碍患者,观察其认知功能的改善状况。目的: 纳入以记忆力下降为主的认知障碍患者52例,先对其进行简易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 MoCA)、阿尔茨海默病评定量表-认知量表(Alzheimer′s Disease Assessment Scale-Cognitive section, ADAS-cog)评估。5 d后,对其进行连续10 d的脑电神经反馈“意念力蚂蚁”游戏训练,每天训练30 min。在训练前、训练第10天采集患者的脑电图,训练完成后,再次评估患者的MMSE、MoCA、ADAS-cog评分。结果: 经过训练,患者的MMSE、MoCA、ADAS-cog量表总分提高,训练前得分分别为(23.10±2.82)分、(18.63±4.10)分、(14.76±5.30)分,训练后分别为(26.06±2.95)分、(21.88±3.94)分、(12.15±5.15)分。患者的认知功能总体改善,其中记忆力改善最为明显,训练前MMSE、MoCA、ADAS-cog量表记忆力部分得分分别为(1.55±0.77)分、(1.33±1.28)分、(4.35±1.11)分,训练结束后的MMSE、MoCA、ADAS-cog量表记忆力部分得分分别为(2.16±0.80)分、(2.29±1.34)分、(3.93±1.30)分,训练前、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同时对患者的脑电复杂度进行计算分析,发现其脑电复杂度提高,以左侧前额叶改善为主。结论: 基于游戏的脑电神经反馈系统训练可显著提高认知障碍患者的认知功能,并能提高其左侧前额叶的脑电复杂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封闭管理期间正念减压疗法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情绪障碍及睡眠状况的影响分析
    付丛会, 徐英, 苏巍, 文静, 刘志芳, 朱倩, 张静怡, 熊泽民, 陈兰兰, 贾杰
    2022 (01):  46-5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10
    摘要 ( 251 )   HTML ( 7 )   PDF(697KB) ( 103 )  

    目的: 探讨因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基于正念减压疗法(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的心理康复干预,对长期住院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患者情绪障碍及睡眠状况的影响。目的: 入组2020年1月前收治入院的轻中度AD患者70例,所有入选患者均接受为期8周的基于MBSR心理康复干预,干预时间为2020年2月11日至2020年4月30日。在干预开始前,进行患者一般资料收集,并使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ilton Anxiety Scale,HAMA)、老年抑郁量表(The 15-item Geriatric Depression Scale,GDS-15)及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PSQI)等评估量表对每位入选患者进行初次评估,为期8周的MBSR干预结束时进行再次评估。在初次评估后,对患者一般资料与初次评估结果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根据入组轻中度AD患者的焦虑、抑郁程度、睡眠状况评分与其受教育程度呈负相关(r<-0.4;P≤0.01);而患者的睡眠状况评分与其焦虑、抑郁程度呈正相关(r>0.4;P≤0.01)。在接受了8周的MBSR干预后,患者的GDS、HAMA、PSQI评分较初次评估时有明显改善(P<0.05)。结论: 在因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基于MBSR的心理康复干预有助于改善长期住院轻中度AD患者的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和睡眠状况。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性早熟女童肠道菌群和抗生素耐药性的宏基因组分析
    许飞, 尹明月, 王伟, 董治亚, 陆文丽, 余熠, 王歆琼, 王俊祺, 肖园
    2022 (01):  52-6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11
    摘要 ( 273 )   HTML ( 6 )   PDF(1767KB) ( 128 )  

    目的: 分析性早熟女童肠道菌群的种属及所携带的抗性基因特征。目的: 收集21例性早熟女童[包括11例中枢性性早熟(central precocious puberty,CPP)女童、10例单纯性乳房早发育(premature thelarche,PT)]及8名健康对照(normal control,NC)女童的粪便样本,采用宏基因组测序技术分析组间样本肠道菌群的特征和差异,并重点分析抗性基因丰度分布。结果: 性早熟女童的肠道菌群在门、纲、目、科、属及种水平的组成及丰度上与健康女童间均存在差异。CPP组、PT组及NC组相对丰度排名前3位的肠道菌群分别为厚壁菌门(50.03%、37.73%及67.61%)、拟杆菌门(33.00%、43.26%及10.32%)、放线菌门(4.26%、4.22%及11.16%)。与NC组相比,性早熟组(CPP+PT)的拟杆菌门 (P=0.034)丰度显著升高,厚壁菌门(P=0.006)及放线菌门(P<0.0001)丰度降低。CPP组、PT组及NC组分别发现有257种、273种和240种抗性基因。性早熟组(CPP+PT)抗性基因的种类明显多于NC组,其中四环素类及大环内酯类抗性基因丰度远高于NC组。结论: 与健康女童相比,性早熟女童的肠道菌群的分布存在明显差异,其携带抗性基因的种类明显高于健康女童,且抗性基因富集于四环素与大环内酯类,提示饮食、环境中的抗生素暴露影响了儿童肠道菌群分布,这可能与性早熟的发生相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7年至2021年上海嘉定区某医院多重耐药菌分析
    李丽, 朱咏臻, 周敏, 钱嘉, 方丽莉
    2022 (01):  62-67.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12
    摘要 ( 231 )   HTML ( 4 )   PDF(679KB) ( 66 )  

    目的: 分析本地区近5年临床多重耐药菌的检出率和变化趋势以及碳青霉烯类耐药革兰阴性杆菌的耐药特征,为院内感染防控和抗菌药物经验治疗提供实验室依据。目的: 回顾性分析2017年1月至2021年12月住院患者临床标本分离的7种多重耐药菌的检出率,包括甲氧西林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万古霉素耐药肠球菌属细菌(vancomycin resistant Enterococcus, VRE)、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大肠埃希菌(extended spectrum β-lactamases producing Escherichia coli, ESBL-eco)、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肺炎克雷伯菌(extended spectrum β-lactamases producing Klebsiella pneumoniae, ESBL-kpn)、碳青霉烯类耐药肠杆菌目细菌(carbapenem resistant Enterobacteriaceae, CRE)、碳青霉烯类耐药鲍曼不动杆菌(carbapenem resistant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CR-AB)和碳青霉烯类耐药铜绿假单胞菌(carbapenem resistant Pseudomonas aeruginosa, CR-PA),并分析碳青霉烯类耐药革兰阴性杆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和CRE菌株的产碳青霉烯酶情况。结果: 本研究未检出VRE,除ESBL-eco外,其余5种多重耐药菌检出率在5年间呈上升趋势,MRSA、ESBL-kpn、CRE、CR-AB和CR-PA检出率分别波动在37.0%~53.6%、19.3%~34.3%、2.5%~10.6%、34.1%~63.4%和11.3%~22.8%;全院的CRE、CR-AB和CR-PA分离株中分别有65.4%、72.0%和59.3%分离自ICU。CRE和CR-AB对喹诺酮类、头孢类和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复合制剂等临床常用抗菌药物耐药率达90.0%;272株CRE中,肺炎克雷伯菌221株,占81.3%,对其中90株CRE菌株进行碳青霉烯酶检测,检出产KPC、NDM和IMP3种碳青霉烯酶,其中KPC酶构成比为90.0%。结论: 本研究6种多重耐药菌的检出率大多低于同期上海市和全国三级医院平均水平,但MRSA、ESBL-kpn、CRE、CR-AB和CR-PA呈上升趋势,应引起重视,尤其应关注ICU病区碳青霉烯类耐药革兰阴性杆菌耐药株。本研究检出CRE产3种碳青霉烯酶,其中90.0%为KPC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骨重建算法结合ASIR-V在冠状动脉支架成像中的应用研究
    黄琼, 吴梦雄, 董海鹏, 严福华, 张雪坤
    2022 (01):  68-7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13
    摘要 ( 223 )   HTML ( 3 )   PDF(640KB) ( 62 )  

    目的: 探讨骨算法结合迭代重建(adaptive statistical iterative reconstruction-V,ASIR-V)技术在冠脉支架成像中的应用价值。目的: 收集本院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间42例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后行冠状动脉CT血管成像(coronary 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CCTA)复查的患者,将扫描的原始数据按照标准算法(Stand)和骨重建算法(Bone)(以下简称骨算法)分别结合ASIR-V权重30%、60%进行重建,得到S30(Stand-30%)、S60(Stand-60%)、B30(Bone-30%)、B60(以下简称骨算法)(Bone-60%)4组图像,分别采用主观(Liket 5级评分法)和客观[图像信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SNR)、对比噪声比(contrast-to-noise ratio,CNR)、支架内管腔CT值-降主动脉CT值的差值]方法,对S30与S60、B30与B60、S30与B30、S60与B60间进行图像质量比较评价。结果: 主观评分中,S30、S60、B30、B60的评分分别为(3.54±0.60)分、(3.51±0.60)分、(4.15±0.67)分、(4.49±0.56)分,其中骨算法组的支架显示评分明显高于标准算法组,B60与S60间、B30与S30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B60与B30间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5),B60评分最高。但在标准算法组内,S60与S30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客观评价方面,各组图像之间SNR及CNR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S60最高(SNR为18.3±2.56,CNR为26.3±6.35);支架内管腔CT值-降主动脉CT值的差值比较中,S30与S60间、B30与B60间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S30与B30间、S60与B60间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B60的CT值差值最低(36.41±79.37)。结论: 骨算法结合ASIR-V权重60%时,有利于冠脉支架的内腔及支架的显示,可以为临床提供较高质量的诊断图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IOTA简单法鉴别诊断卵巢肿瘤良恶性的临床研究
    杨伯文, 姜美娇, 陈慧
    2022 (01):  74-7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14
    摘要 ( 277 )   HTML ( 8 )   PDF(812KB) ( 81 )  

    目的: 在中国人群中行单中心试验来验证国际卵巢肿瘤分析组织(International Ovarian Tumour Analysis,IOTA)简单法(simple rules,SR)在术前鉴别卵巢肿瘤良恶性的价值。目的: 选取2017年5月至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妇产科收治的卵巢肿块患者278例,共278个肿块,术前予行超声检查,并统计SR给出的拟诊。拟诊结果包括良性(175例)、恶性(交界性归为恶性,75例)、不确定(37例)。以病理学结果为金标准,计算SR鉴别卵巢肿瘤良恶性灵敏度、特异度和受试者操作特征(receiver operator characteristic,ROC)曲线下面积。结果: 术后病理提示,本组良性病例为203例,恶性病例为75例。SR能正确检出86.2%(175/203)的良性肿瘤,正确检出68.0%(51/75)的恶性肿瘤,15例为漏诊或误诊,37例未能给出诊断。在SR的超声特征中,M4(不规则多房囊实性肿块,最大径≥100 mm)预测恶性肿瘤的准确率最高(90.5%);B3(声影)对良性肿瘤的预测价值最高(准确率为100.0%)。去除不确定的37例病例,在241例患者中,SR的诊断恶性卵巢肿瘤的灵敏度为86.4%、特异度为96.2%。在278例患者中,如将获得不确定SR结论的肿块归类为恶性,SR诊断恶性卵巢肿瘤的灵敏度为89.3%,特异度为86.2%,ROC曲线下面积0.88;将不确定肿块归类为良性时,诊断恶性卵巢肿瘤的灵敏度为68.0%,特异度为96.6%,ROC曲线下面积0.82,2种方法间差异有统计学(P=0.04)。8例病理检查结果为恶性而超声检查提示良性,回顾总结超声图像,发现当囊性肿块内壁不光滑,附壁见乳头状突起,或囊性肿块直径大于10 cm时,需考虑肿块有恶性的可能性。7例病理检查结果为良性而超声检查提示恶性,回顾超声图像,发现肿块实性部分存在血供,血流分级2~3级时,需考虑肿块有良性的可能性。结论: SR使用简单、便捷,适于中国人群应用;将SR不确定分类结果计入恶性,此时诊断恶性卵巢肿瘤灵敏度较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染色体显性多囊肾合并肺栓塞一例并文献复习
    蔡晓婷, 易华华, 林佳媛, 陈聆
    2022 (01):  80-85.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15
    摘要 ( 212 )   HTML ( 3 )   PDF(1260KB) ( 74 )  

    目的: 分析1例常染色体显性多囊肾(autosomal dominant polycystic kidndy disease,ADPKD)患者发生肺栓塞(pulmonary thromboembolism, PTE)的临床资料,并总结数据库报道的该病合并静脉血栓形成(venous thromboembolism,VTE)的诊断和治疗。目的: 分析我院收治的1例ADPKD[存在多囊肝(polycystic liver disease, PLD)]合并PTE患者,同时收集PubMed及万方等数据库中报道ADPKD合并VTE患者的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探讨该病的诊疗。结果: 本例患者因胸痛、气促,查肺通气灌注及下肢深静脉显像发现PTE及下肢深静脉血栓;腹部增强MRI提示下腔静脉肝段狭窄,PLD伴多囊肾;全外显子测序显示PKD1基因杂合变异,PROS1基因杂合变异。共收集数据库报道ADPKD病例15例(13例存在PLD),其中合并下腔静脉血栓者15例,合并肝静脉血栓者2例,合并下肢深静脉血栓者12例,合并PTE 2例。文献中10例患者及本例患者经过低分子肝素桥接华法林抗凝,症状缓解,5例患者需硬化剂治疗、下腔静脉滤器植入及手术治疗。结论: ADPKD不常被认为是VTE发生的原因,但患者存在多囊肾的同时,多数存在PLD,压迫下腔静脉易导致血栓形成,临床医师需注意;本病诊断有赖于影像,治疗以抗凝为主,减轻囊肿压迫为辅。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早发型阿尔茨海默病合并脑淀粉样血管病一例报道
    黄沛, 任汝静, 潘昱, 林国珍, 王刚
    2022 (01):  86-8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16
    摘要 ( 243 )   HTML ( 7 )   PDF(899KB) ( 103 )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与脑淀粉样血管病(Cerebral Amyloid Angiopathy,CAA)在临床及病理上存在诸多关联。本文报道了1例AD合并CAA的男性(54岁)病例,采用A/T/N框架从生物标志物层面进行AD诊断,并根据波士顿诊断标准2.0进行CAA的临床诊断,国内至今还少见报道。同时,该病例经脑脊液检测及神经分子影像证实存在β-淀粉样蛋白(Aβ)异常改变。笔者复习相关文献后综合分析,提示Aβ沉积是导致CAA和AD的共同致病途径。CAA主要病因为血管Aβ沉积,AD主要病因为神经炎性斑Aβ沉积,二者的病理改变均由Aβ清除障碍所驱动,2种疾病的病理学机制相互影响,共同导致认知功能障碍和神经功能障碍,但二者导致脑损伤的具体机制存在差异。AD相关脑损伤的机制主要与Aβ沉积引起的突触和神经元丢失有关,而CAA相关脑损伤更倾向于血管功能障碍、血管完整性破坏和出血或者脑低灌注所致。AD存在明显临床表现异质性,故对于临床上诊断为AD但未发生过脑出血的患者,也需要常规行脑MRI磁敏感加权成像扫描,以排除患者同时合并CAA的可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主观认知下降的影响因素、评估与干预研究新进展
    杨晓辰, 朱圆, 孙琼, 余小萍, 张娴
    2022 (01):  90-9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17
    摘要 ( 392 )   HTML ( 14 )   PDF(591KB) ( 180 )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一种常见的老年人慢性神经退行性疾病,而主观认知下降(subjective cognitive decline,SCD)被认为是AD的临床前期症状。早期识别并干预SCD对预防并延缓AD的发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主观认识下降的影响因素包括人口学因素年龄、婚姻和受教育年限;日常生活习惯中吞咽和咀嚼、睡眠、焦虑抑郁、运动情况与社会及情感支持对主观认知;部分慢性疾病,如口腔疾病、慢性肾脏疾病、心血管疾病也在SCD的发生、发展中起到不同程度的推动作用。SCD筛查、评估方法主要包括影像学检查、体液标志物检查以及神经心理学检查3种。影像学检查为SCD的筛查和评估提供客观数据,然而由于目前其样本量的局限和多为横断面研究,需继续研究。体液标志物检查具有一定的准确性,但其为有创操作,故而推广受限。神经心理学检查具有便捷和低成本的优点,是目前SCD筛查的研究重点,已开发出的针对SCD的特异性筛查评估问卷,其信效度仍有待进一步检验。目前,针对SCD患者的干预措施还非常有限,且缺乏高质量的研究,主要可以分为生活方式改变、认知功能训练和心理健康相关干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岛素自身抗体临床检测应用局限及对策研究进展
    陈煦阳, 顾卫琼
    2022 (01):  95-9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18
    摘要 ( 317 )   HTML ( 6 )   PDF(463KB) ( 107 )  

    胰岛素自身抗体(insulin autoimmune antibodies,IAA)常用于1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 mellitus,T1DM)的诊断、发病风险评估,以及疾病转归的预判,也可用于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征(insulin autoimmune syndrome,IAS)和外源性胰岛素抗体综合征(exogenous insulin antibodies syndrome,EIAS)的诊断。但现有的临床检测技术存在局限,即不能区分IAA亚型,故其在T1DM的预测和诊断中存在不确定性。此外,临床上不乏T1DM合并EIAS、糖尿病合并IAS的现象,这对区分内源性(T1DM及IAS)与外源性(EIAS)病因所导致的IAA抗体亚型检测,同样提出了挑战。近年来,IAA亲和力、同种型和抗原表位等相关分型研究进展,提供了可行的实验室检测途径和临床应用对策,值得关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教育
    线上教学对医学影像的影响及现状思考
    姚伟武, 张欢
    2022 (01):  99-10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19
    摘要 ( 191 )   HTML ( 3 )   PDF(339KB) ( 1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BL在病理科轮转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应用的初步探索
    李倩玉, 姬果, 蔚青
    2022 (01):  102-10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2.01.020
    摘要 ( 127 )   HTML ( 2 )   PDF(442KB) ( 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2 (01):  7-7,73. 
    摘要 ( 53 )   PDF(186KB) ( 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2 (01):  11-11. 
    摘要 ( 44 )   PDF(109KB) ( 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2 (01):  37-37. 
    摘要 ( 48 )   PDF(75KB) ( 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22 (01):  89-89. 
    摘要 ( 58 )   PDF(67KB) ( 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