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 于   联系我们
公告栏 MORE>>
作者指南 MORE>>
2016
第1期
刊出日期:2016-03-08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编辑出版: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农业科学
     版编辑部
 
当期目次 最新录用 热点文章 过刊浏览
  2016年, 第3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6-03-08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的获得
崔云云, 曹越平
2016, 34 (1): 1-4.   摘要   HTML   PDF (8210KB)

大豆[Glycine max (L.) Merrill]是我国主要的粮食和油料作物, 但近年来由于大量进口美国的转基因大豆, 使我国的大豆生产严重萎缩。生物技术方法应用于改良大豆的农艺性状和产品质量以及对除草剂的耐受性, 特别是对草甘膦的耐受性这一个重要性状。本研究以东农50为受体, 采用农杆菌介导法, 将抗草甘膦基因G10-EPSPS基因转入到大豆中, 先后获得了3株T0代植株, 在T0代进行抗性鉴定后, 1株得到种子。试验通过对转基因后代的PCR检测、Western检测以及草甘膦抗性鉴定, 证明外源基因已整合到植物基因组中, 并在T0、T1和T2代稳定表达。本研究为转基因大豆育种提供了材料和数据。

牛磺酸对昆明小鼠早期胚胎体外发育和着床的影响
范晶晶, 郑秋闿
2016, 34 (1): 11-15.   摘要   HTML   PDF (8710KB)

本研究主要探讨了牛磺酸对昆明(KM)小鼠体外胚胎发育及对胚胎着床的作用。在mKSOM(modified potassium simplex optimized medium)胚胎体外培养液中分别添加不同浓度牛磺酸, 培养24、72 h后分别统计4-细胞率、囊胚率、囊胚总细胞数; 采用子宫角注射的方法, 研究牛磺酸转运抑制剂β-丙氨酸对孕D9胚胎着床数的影响。结果表明, 添加10 mmol/L牛磺酸培养液组的胚胎4-细胞率高于对照组(P<0.05), 囊胚率与囊胚总细胞数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子宫角注射β-丙氨酸(20 μg/mL)显著降低D9着床的胚胎数。本研究初步明确了牛磺酸对小鼠体外胚胎发育及对胚胎着床的影响, 为进一步研究胚胎发育和着床提供参考。

JAK-STAT通路介导gx-50针对神经元的抗氧化保护作用的研究
陈祎, 史诗, 梁冬丽, 王朝霞, 乔中东
2016, 34 (1): 16-23.   摘要   HTML   PDF (4475KB)

gx-50已被证明在阿尔茨海默症中具有神经保护作用, 然而其抗氧化机制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未知的。为探究gx-50对在阿尔茨海默症中处于氧化应激状态的神经元细胞起到的保护作用, 本文通过测定细胞内活性氧(ROS)水平、细胞内总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和细胞分泌物丙二醛(MDA)含量检测gx-50在细胞水平的抗氧化能力。并检测了gx-50在细胞和组织水平对于JAK-STAT信号通路和caspase-3蛋白表达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 gx-50可以使暴露于β淀粉样蛋白(Aβ)的PC12细胞分泌的ROS和MDA水平降低, 并保护胞内总SOD酶活性; gx-50可以在细胞和组织水平活化JAK-STAT信号通路, 可以降低PC12细胞内caspase-3蛋白活性亚基的相对表达水平; 而JAK2的特异性抑制剂, AG490, 逆转了gx-50的以上抗氧化保护作用。这表明gx-50可以通过活化JAK-STAT通路, 一定程度上减弱神经元所受到的氧化损伤, 对神经元起到保护作用, 因此在阿尔茨海默症预防治疗方面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镇江新河街历史街区街巷空间调查研究
钱鑫, 高源, 王云
2016, 34 (1): 24-30.   摘要   HTML   PDF (14735KB)

濒临古运河的镇江新河街历史街区, 其街巷空间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收集整理和访谈、观察、测量、问卷等调查分析方法, 从整体格局、街巷肌理、尺度比例和空间界面四个层面, 分析了镇江新河街历史街区街巷空间的特征与特点。通过对问卷数据的分析, 解析了居民的使用满意度和更新需求。在调查研究基础上, 提出了该街巷空间保护与更新的四方面建议, 为其后续的保护与更新建立了较坚实的基础。

农户废旧农膜回收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江西省596个农户的调查
夏更寿, 李国志
2016, 34 (1): 31-35.   摘要   HTML   PDF (948KB)

基于江西596个农户问卷调查数据, 利用Logistic模型, 对废旧农膜回收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 86.91%的农户会对废旧农膜进行回收, 其中34.90%为全部回收, 52.01%为部分回收。户主年龄、是否参加合作社、附近是否有回收地点、村里是否有废弃物管理制度、是否有政策支持等因素对废旧农膜回收有显著正向作用; 人均播种面积、家庭非农劳动力比重、人均纯收入等因素有显著负向作用; 而户主性别、文化程度、村内企业数、村离乡镇政府距离等因素的影响不显著。

不同碳氮有机物料对有机菜田土壤细菌多样性的影响
杨昊, 张瑞, 叶俊, 蔡保松, 黄丹枫
2016, 34 (1): 36-44.   摘要   HTML   PDF (2672KB)

通过模拟试验, 利用聚合酶链式反应-变性梯度凝胶电泳法(PCR-DGGE), 研究了施入不同碳氮有机物料(秸秆、苜蓿、有机肥、尿素)56 d后, 有机生产系统菜田土壤细菌群落结构的特征。结果表明, 常规和有机生产系统土壤的细菌群落结构有明显差异。由DGGE图谱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分析得知, 有机背景处理的细菌多样性整体高于常规背景处理, 且有机生产系统土壤加秸秆处理(OS)多样性最高, 加入尿素后细菌多样性降低, 相反, 加入苜蓿后细菌多样性升高。非加权组平均法(UPGMA)聚类分析将常规和有机背景土壤分为两大族群。DGGE条带测序和系统进化树表明, 30个条带归属为ProteobacteriaAcidobacteriaActinobacteriaFirmicutesVerrucomicrobia。常规土壤加苜蓿(CA)处理出现的特征性条带B13与有机背景处理的共有条带B28分别与Bacillus属和Pseudomonas假单胞菌属同源性最高。

上海社区公园儿童活动区特征研究
孔晓莉, 汤晓敏
2016, 34 (1): 45-51.   摘要   HTML   PDF (1995KB)

本文综合运用文献研究、图像采集、平面测绘、实地观察等方法对上海24个社区公园儿童活动区进行调查, 从区位与规模、界面要素、内部要素等方面分析了上海社区公园儿童活动区的特征:(1)33%的儿童活动区远离城市公园的出入口, 可达性较差, 83.3%的儿童活动区面积占公园总面积的比例低于2%, 规模偏小; (2)儿童活动空间的界面要素基本为植物和道路场地2种类型, 主要边界形态为口袋式和内凹式, 场地类型单调; (3)没有明确的功能分区, 活动设施只有组合滑梯、沙坑、木马、攀爬架等4类; (4)场地铺装主要有塑胶、地砖、混凝土等3类, 形式简单、景观性与趣味性不高。由此提出设计优化策略:(1)儿童活动空间宜设置在临近公园主要出入口、并趋向自然的区域, 与周边区域有相对的隔离; (2)通过边界形态和界面要素调节场地的开敞程度, 形成更为丰富的活动空间; (3)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心理及行为特征合理分区、并导入相应的活动项目与设施, 做到活动设施自然化、趣味化、景观化、安全化, 提高场地空间的多功能性; (4)环境要素宜形式多样、色彩绚丽、安全可靠。以期对上海社区公园儿童活动区及同类项目的设计与改造提供借鉴。

假单胞菌HT66的PhzI-PhzR调控系统的功能研究
欧阳夷, 彭华松, 王威, 胡洪波, 张雪洪
2016, 34 (1): 5-10.   摘要   HTML   PDF (4581KB)

绿针假单胞菌(Pseudomonas chlororaphis)HT66是一株分泌高水平吩嗪-1-甲酰胺(phenazine-1-carboxamide, 简称PCN)的植物根际促生细菌。通过全基因组测序与分析, 发现phz基因簇上游存在着PhzI-PhzR双元调控系统。显色实验表明, 野生株信号分子抽提物不能使指示菌紫色杆菌(Chromobacterium violaceum)CV026显紫色, 但能使指示菌根癌农杆菌(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NTL4显蓝色。研究采用基因无痕敲除方法构建了突变株ΔphzⅠ、ΔphzR;与野生株相比, ΔphzⅠ突变株丧失了PCN合成能力, 对终极腐霉的抑制作用明显下降;而且突变株ΔphzⅠ的信号分子抽提物也不能使指示菌NTL4菌显色。由此可见, 菌株HT66以高丝氨酸内酯作为群体感应的信号分子, 且吩嗪的生物合成受到了PhzI-PhzR的严格调控。进一步形态观察表明, 突变株ΔphzⅠ的菌落颜色变为乳白色, 鞭毛泳动性与野生株相比大大降低, 但其群体从动性变化不显著。

2种复方精油的成分分析及对缓解焦虑情绪的效果评价
何蕾, 姚雷
2016, 34 (1): 52-56.   摘要   HTML   PDF (1008KB)

通过GC/MS对2种植物复方精油进行测试, 明确主要化合会物种类。招募有焦虑情绪的志愿者, 以志愿者的焦虑自评量表(SAS)和脑电波变化情况为指标, 评价这2种复方精油对于焦虑情绪的缓解效果。结果表明:①2种复方精油的组成成分均以烯类化合物为主, 辅以酯类和醇类化合物。②通过焦虑自评量表统计, 嗅吸2种复方精油7 d后, 男性和女性志愿者的得分有一定程度下降。复方精油II嗅吸过程中的得分下降程度要大于复方精油I, 在缓解志愿者焦虑情绪的主观评价中更有效。③在脑电波实验中, 复方精油II对志愿者α波增强的人数比例高, 效果相对更好。综合焦虑自评量表和脑电波测试结果得出, 复方精油II的缓解焦虑效果比复方精油I效果更显著, 某些单方精油在复方精油中的比例低, 但是对缓解焦虑情绪有协同作用。

茄子抗逆相关基因SmDREB3的克隆和表达分析
刘新宇, 葛海燕, 刘杨, 韩洪强, 陈火英
2016, 34 (1): 57-62.   摘要   HTML   PDF (1699KB)

DREB (dehydration responsive element binding protein)基因在植物非生物胁迫的应激反应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研究运用同源克隆的方法从‘YZ-14’紫茄品种中分离克隆得到了一个DREB基因, 因其与番茄和马铃薯中DREB3基因的相似度很高, 所以命名为SmDREB3。SmDREB3基因的cDNA全长为887 bp, 开放阅读框(ORF)长度为777 bp, 可以编码一个含有259个氨基酸的蛋白, 与同科作物马铃薯中DREB基因序列的相似性高达90%, 与番茄中DREB基因序列的相似性也能达到88%。成熟蛋白等电点为6.39, 分子量为28.665 kDa。RT-qPCR实验结果表明, SmDREB 基因在紫茄的各个组织中都会表达, 但表达水平具有组织特异性, 其在果皮中的表达量最高, 其次为叶和果肉, 而在根、花和茎中的表达量相对较低。本研究为深入研究茄子的抗逆机制以及培育抗逆茄子新品种方面提供了理论基础。

上海市主要粮食作物的比较优势分析
李晔, 申广荣
2016, 34 (1): 63-68.   摘要   HTML   PDF (1009KB)

在对传统的仅考虑效率比较优势和规模比较优势的农作物综合比较优势理论分析研究的基础上, 引入地区劳动力优势指数、农业机械化优势指数和市场设施优势指数, 将传统理论予以扩展使其可更为全面、客观地反映地区某农作物的比较优势。在此基础上, 本文应用近6年来国家和上海市农业统计年鉴数据和《第二次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分别计算了传统及改进后的上海市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比较优势均值, 并进一步对上海郊区主要粮食作物种植的结构调整和规模效益优化工作给出了一些建议。

长尺度气候变化下土壤钾素演变规律的研究——以泾河中游将军村黄土剖面为例
吴利杰, 于娟, 石建省, 王成敏, 毕志伟, 郭娇
2016, 34 (1): 69-73.   摘要   HTML   PDF (1138KB)

从应用古气候学角度, 定量化地分析了近万年以来气候变化与土壤钾素演变规律, 研究表明:土壤中速效钾、缓效钾含量与年均降水量或年均气温均服从指数函数模型; 而钾素有效性则服从二次函数模型, 并且其有效性与古气候变化的对应关系存在临界值, 只有当年均气温>9.5 ℃或年均降水量>577.3 mm时, 钾素有效性才随年均降水量或气温的增加呈明显地快速递增; 速效钾、缓效钾含量及钾素有效性与古气候条件耦合关系均符合柯布-道格拉斯方程。

灰树花菌丝体与原基转录组差异表达分析
王伟科, 周祖法, 陈青, 袁卫东
2016, 34 (1): 74-80.   摘要   HTML   PDF (1094KB)

为了解灰树花原基形成及子实体分化机制, 采用Illumina测序技术对灰树花菌丝体和原基进行了全转录组测序和数据分析, 对菌丝体和原基中的差异表达基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在菌丝体和原基中分别得到35788532个和32755254个高质量测序标签。差异表达基因分析表明, 两个文库中共有显著性差异表达的基因4094个, 其中在原基中上调、下调的基因数分别为1886和2208个, 只在原基中表达的基因284个。经Blastnr 比对, 在菌丝体与原基阶段差异表达的基因主要与酸性蛋白酶类、凝集素、细胞色素、NADPH-P450还原酶、酯酶、胺氧化酶、克拉维胺合成酶、糖苷水解酶家族相关。在原基中特异表达的基因主要与糖代谢、脂类代谢、核酸代谢及细胞膜、叶绿体膜有关。GO功能富集分析结果表明, 线粒体膜相关基因、谷氨酰胺代谢、脂肪酸生物合成相关基因均上调表达; Pathway 功能富集分析结果表明, 合成核糖体蛋白的基因均上调表达, 表明原基形成时细胞代谢增强, 蛋白质合成量增加。

不同硝酸钾用量对早熟禾生长性状的影响
张吉立
2016, 34 (1): 81-84.   摘要   HTML   PDF (1171KB)

为了探索促进黑龙江大庆地区早熟禾(Poa pratensis L.)健壮生长的施肥方式, 比较了施用KNO3复合肥 0(对照)、116.50、138.20、161.30 kg/hm2后早熟禾在不同时期的鲜重、含水量、叶绿素a、b和类胡萝卜素含量。结果表明, 早熟禾鲜重随着KNO3施用量增加而增加, 161.30 kg/hm2处理整个试验期间均显著(P<0.05)高于对照, 植株含水量6、10月份116.50~161.30 kg/hm2处理高于对照, 7、8月161.30 kg/hm2显著高于对照; 整个试验期间, 161.30 kg/hm2处理叶绿素a、b和类胡萝卜素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综合分析认为161.30 kg/hm2处理可以显著改善早熟禾生长性状。

木霉菌REMI突变菌株在降解敌敌畏中的作用
元旭, 菅丽萍, 陈捷
2016, 34 (1): 85-90.   摘要   HTML   PDF (1149KB)

本研究对木霉菌T30野生株和限制性内切酶介导的DNA整合技术(REMI)构建的突变株进行降解敌敌畏能力和最佳条件的研究。结果表明, 野生株和几个REMI突变株均能降解有机磷农药敌敌畏, 但以突变株TK-3降解活性最高, 其降解效率达98%。TK-3突变株降解有机磷农药效率取决于葡萄糖剂量、敌敌畏初始浓度、初始pH等。突变株降解敌敌畏的葡萄糖最佳浓度为1 000 μg/mL, 最适pH为7.0, 敌敌畏浓度500 μg/mL。敌敌畏浓度超过1 000 μg/mL则会抑制木霉菌降解能力。

上海建成区公共开放空间模式和优化对策研究
卫宏健, 李志刚, 迟娇娇, 车生泉
2016, 34 (1): 91-98.   摘要   HTML   PDF (3850KB)

公共开放空间是市民公共活动的重要载体, 高品质公共开放空间的建设对构建现代化宜居城市具有重要作用。为分析上海建成区公共开放空间现状、优化空间使用, 文章选取8处代表样点, 进行了公共开放空间类型与分布调研, 总结出无核型、单核型、双核型、多核型、轴向型及两极型6种典型模式; 同时, 从空间数量和使用两方面对不同模式进行了对比, 分析了现状问题; 最后针对性提出空间优化对策, 以期能够对上海公共开放空间的规划与建设有所助益。



在线办公  
作者中心 编辑中心
专家中心 主编中心
影响因子
0.739
文章范围
1959-2016

文章
下载总数
被引总数
 
下载排行 MORE>>
 
引用排行 MORE>>
 
沪交ICP备05221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农业科学版)》编辑部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上海市七莘路2678号 上海交通大学七宝校区36号信箱 邮政编码:201101 电话:021-64789728 电子邮件:xuebao@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