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28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用于复合加载的异形虎克铰设计与分析
    徐杰;宗光华;于靖军;裴旭;
    2012 (05):  1-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47
    摘要 ( 298 )  
    万向联轴器是用于传递不在同一轴线的两轴间的运动和动力的一种空间结构,针对目前市场的十字轴式万向联轴器不能满足特殊的复合加载工程应用,提出了一种异形虎克铰机构,该机构具有设计简单、安装方便和连接方式灵活等优点。重点对机构的自由度、运动特性进行了分析,并与普通十字轴式虎克铰进行对比,评价其优越性。利用ADAMS软件进行运动仿真分析,观察附加弯矩随被加载轴的转角变化情况,提出了选择最佳初始安装角度的方法,使复合加载时产生的附加弯矩取值最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12 (05):  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37
    摘要 ( 380 )  
    广西大学成立于1928年,是"21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是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共建的地方性综合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始建于1933年。学院现有教职工181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及其他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低速磁浮列车悬浮架垂向动力学分析
    周益;刘放;李贤坤;迟振华;
    2012 (05):  4-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55
    摘要 ( 242 )  
    建立了考虑沉浮、点头、侧滚多方向振动的悬浮架垂向动力学模型,编制了系统动力学仿真程序,分析了某新型中低速磁浮悬浮架的振动动态特性;进一步研究了悬浮架结构解耦,特别是磁浮车辆特有的左右模块之间弹性约束的影响,为磁浮车辆抗侧滚悬挂参数设计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熵在多体动力学模糊问题中的应用
    叶帅宏;刘长虹;唐尚红;陈琛;叶虎勇;
    2012 (05):  8-9+1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48
    摘要 ( 232 )  
    根据信息熵理论,模糊变量可以转化成为等效的随机变量。因此,一个多体动力学中模糊机构运动学问题可以利用随机机构运动模拟方法求解;利用ADAMS二次开发功能,采用Matlab语言编制Monte Carlo求解和绘图程序,建立了ADAMS多体动力学中模糊机构运动求解模块。最后的算例表明了所论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拓扑优化的卫星铰链机构设计
    张华;杜三虎;肖余之;
    2012 (05):  10-1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54
    摘要 ( 207 )  
    针对某卫星天线铰链机构的超重问题,采用变密度优化设计方法,对铰链机构开展了拓扑结构优化。文章对比分析了优化前后的铰链机构刚度情况,优化后的铰链拓扑结构在满足刚度要求的约束条件下,质量相比初始状态减轻了22.6%,同时后续的力学试验结果也验证拓扑优化后的铰链结构能承受确定的力学环境载荷。计算分析结果表明优化后的拓扑结构有效解决了铰链机构重量的超标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基于并联机构的2R-1T运动平台设计
    杨启志;訾鹏飞;曹电锋;尹小琴;谢俊;庄佳奇;
    2012 (05):  15-17+3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38
    摘要 ( 387 )  
    介绍了1种基于并联机构的空间一平移二转动的三自由度运动平台,该运动平台是以相互垂直分布的(P-R-C)、(C-R-C-R)支链与1条(P-H)支链通过并联组合而成。通过计算,得出了该机构的自由度以及运动学正、反解的理论表达式。利用PRO/E对机构进行建模,通过Mech/Pro模块导入ADAMS/View模块中进行仿真。分别在机构的移动副和动平台上施加运动,通过计算机模拟,分别得到该运动平台以及三条运动支链随时间变化的轨迹,并与使用MATLAB软件进行的理论计算结果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得到的位置曲线完全相同,证明了该平台位置运动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机器人末端执行器的运动学分析和实际应用
    龚智强;陈进;尹小琴;马履中;
    2012 (05):  18-2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39
    摘要 ( 301 )  
    首先,介绍了一种新型推拿机器人末端执行器,运用螺旋理论分析了该末端执行器并联机构自由度及动平台的运动特性,通过理论分析可以实现相应中医推拿的动作要求。其次,用矢量封闭形方法对并联机构进行位置正反解分析,得到相应的位置方程,并对其求导得到了机构的速度、加速度正反解数学表达式。最后,采用MATLAB与ADAMS进行了联合仿真,证明了该中医推拿机器人末端执行器可以实现中医推拿操作,为该中医推拿机器人末端执行器的动力学建模和实际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仿人双足机器人下楼梯轨迹规划及实现
    宫赤坤;温新;张智斌;
    2012 (05):  23-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40
    摘要 ( 308 )  
    通过对人的行走方式进行观察模拟设计了仿人双足机器人,运用DH方法分析其机构,为其设计了具有周期循环性的下楼梯步态,并把三维实体模型导入到运动分析软件ADAMS中,添加约束驱动等,进行验证。将仿真结果应用到现实物理样机上,使物理样机能够实现人的下楼梯动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型软地面步行概念车的气垫靴建模与仿真
    马聪;曹阳;罗建南;刘庆伟;喻凡;
    2012 (05):  27-3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57
    摘要 ( 178 )  
    软地面恶劣复杂环境下车辆的通过性一直是非路面车辆动力学及其控制领域的研究热点及难点。课题组在前期对半履带气垫车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一种以六个气垫靴作为行走机构的新型软地面概念车。该车通过驱动机构实现其纵向运动,而足的垂向运动则通过充放气实现,因此该车运动学建模的首要任务是单靴模型的建立。本文首先简单介绍了这种新型车辆的结构和工作原理,然后建立了考虑橡胶弹性形变的理论模型,并与有限元仿真结果相比较对该模型进行了验证和修正,最后为了验证其有效性,以某种典型的充气工况为例,利用该模型进行了瞬态动力学仿真。该研究结果可为将来的整车建模和控制算法设计提供有益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62黄铜自由微弯曲装置及其尺度效应
    许桢英;王匀;吴俊峰;朱永书;
    2012 (05):  33-3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32
    摘要 ( 476 )  
    微型化和尺度效应使得微弯曲在成形工艺、方法和装置上和传统弯曲有很大差异。本文针对微弯曲成形的特点研制出微弯曲成形装置,主要包括传动机构、模具、数据采集模块和定位系统。利用该装置,在0.077 mm/s的成形速度下,分别对0.1 mm、0.2 mm和0.4 mm厚的H62黄铜超薄板进行自由弯曲实验,根据采集数据得到弯矩-挠度拟合曲线,分析了微弯曲过程中的尺寸效应:即试样尺寸与晶粒尺寸对弯矩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弯矩随着晶粒尺寸的增大而减小,并用表面层模型和细晶强化理论来进行解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缓冲结构设计的携行式外骨骼研究
    刘放;程文明;邬钱涌;
    2012 (05):  37-4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41
    摘要 ( 236 )  
    为使携行式外骨骼具有更好的减震和缓冲功能,在携行式外骨骼中增设了缓冲结构。将整个携行式外骨骼视为刚性结构与柔性结构的耦合模型,以60 kg为负重载荷,并考虑冲击系数,在ANSYS中利用刚性区域和耦合技术处理携行式外骨骼有限元模型,并进行该外骨骼结构行走姿态的受力分析和整机振动模态分析,获取外骨骼各姿态应力值和整机各阶振型、振动频率。根据分析结果得,外骨骼结构除踝关节结构需加强外,其余部件均满足静力学强度要求,模态分析结果显示该携行式外骨骼有效避免了人体运动过程中共振现象的产生。对外骨骼进行应力测试和行走测试,各测试数据表明外骨骼满足实际使用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areto遗传算法的高速插秧机变速器优化设计
    胡晓明;朱为国;常绿;
    2012 (05):  41-44+5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42
    摘要 ( 247 )  
    以某高速插秧机变速器的优化设计为例,将Pareto最优解概念和遗传算法相结合,在遗传算法的基础上引入群体排序技术、小生境技术和Pareto解集过滤器等技术,并针对设计变量都是离散变量的特点,采用先将生成的随机数变换到约束范围后再圆整到最近离散值的方法,构造了适用于求解多目标优化问题的Pa-reto遗传算法,运用该算法获得了变速器在体积最小、中心距最小和总重合度最大目标下的Pareto最优解集。结果表明,采用Pareto遗传算法优化设计的变速器达到了综合优化设计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渐开线少齿差行星齿轮减速器动态接触仿真分析
    杨江兵;王家序;韩彦峰;肖科;
    2012 (05):  45-4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49
    摘要 ( 349 )  
    首先通过SolidWorks建立了渐开线五齿差行星齿轮减速器的三维模型,运用ABAQUS有限元软件对齿轮副进行了在额定工况下的动态接触仿真分析,得到轮齿从进入啮合到退出啮合全过程的动态啮合效果,得到了啮合时轮齿的接触应力和von-mises等效应力;仿真分析了渐开线少齿差行星减速器在不同载荷下的重合度,并得出了其单齿啮合刚度曲线,根据线性叠加原理,得出了渐开线少齿差行星减速器在额定载荷作用下的时变啮合刚度曲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螺旋线映射的斜齿轮法面齿廓求解方法及应用
    孙毅;屠立;
    2012 (05):  50-51+7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50
    摘要 ( 240 )  
    提出一种基于螺旋线映射的斜齿轮法面齿廓曲线求解新算法,消除了传统当量齿轮替代算法的原理性误差;提供了程序的开发实例。采用该算法生成的渐开线齿廓在齿轮量规和齿轮刀具的设计上得到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MATLAB GUI的表面粗糙度评定算法的实现
    唐焱;刘栋;侯原亮;黄伟;
    2012 (05):  52-5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43
    摘要 ( 383 )  
    表面粗糙度评定算法及系统的实现是表面形貌测量方法应用的关键。针对这一问题,首先对比分析了表面粗糙度评定中高斯滤波和B样条小波分解两种算法。在此基础上基于MATLAB 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s,GUI)研究并实现了表面粗糙度评定系统;实验和分析表明,实现的两种滤波方法均能满足表面形貌分析的精度要求,所实现的系统直观易用、结果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伪Wigner-Ville分布与小波变换的滚动轴承故障诊断
    耶晓东;何亚银;
    2012 (05):  56-5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44
    摘要 ( 321 )  
    针对滚动轴承故障信号非平稳、非高斯的特点,提出了基于伪Wigner-Ville分布及小波变换的滚动轴承内、外圈故障诊断方法。在研究滚动轴承故障诊断机理,伪Wigner-Ville分布及小波变换理论的基础上,利用这两种方法对内圈、外圈故障的滚动轴承的振动信号进行了分析,提取了故障特征频率。结果表明,小波变换能够比伪Wigner-Ville分布更有效地提取轴承故障的特征信息,提高轴承故障诊断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键联接抗侧滚扭杆的应力分析与试验
    刘建勋;曾晶晶;卜继玲;
    2012 (05):  59-6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56
    摘要 ( 204 )  
    Citadis型城市有轨电车转向架中的抗侧滚扭杆在疲劳试验中曾出现断裂现象,为了精确分析花键联接构件的应力分布情况,在有限元分析软件Abaqus中采用绑定约束法和子模型法对其进行刚度和强度分析,并将分析结果与试验测试结果进行对比,验证了这两种分析方法的可行性,为此类花键联接构件的有限元分析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E挤出机减速器轴承承载分析及寿命计算
    陈琴珠;王学生;张娄红;邹慧君;
    2012 (05):  63-65+7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29
    摘要 ( 306 )  
    以PE装置挤出机减速器输入轴轴承为研究对象,并根据轴承实际承载情况,计算了滚子的最大载荷。在考虑输入轴载荷及转速等对疲劳寿命影响因素的同时,运用Lundberg-Palmgren寿命理论对该轴承的寿命进行了计算。结果表明,PE挤出机减速器输入轴双列调心滚子轴承寿命与实际相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制薄壁内压容器静强度分布规律与参数分析
    刘小宁;张红卫;刘岑;吴元祥;刘兵;陈刚;
    2012 (05):  66-69+7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51
    摘要 ( 258 )  
    应用可靠性数学理论和钢制薄壁内压长圆筒爆破强度统计分析数据,建立预测钢制薄壁内压容器屈服强度分布规律与参数的新方法,得到薄壁内压容器静强度分布的概率密度函数,用41组试验数据验证了文中新方法的有效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轮廓点匹配的线宽属性层次划分算法
    杨刚;庞连军;王永平;
    2012 (05):  70-7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45
    摘要 ( 310 )  
    提出一种对工程图进行层次识别的方法。根据工程图样的线宽特征,利用轮廓跟踪技术和匹配算法,得到图中目标对象的轮廓匹配点对;再引入线宽属性特征因子,运用模糊识别的方法,对拾取过程中得到的图素轮廓信息及线型宽度信息进行模糊识别,实现对图形元素的轮廓层和辅助层的分层标识,并通过实例对该算法进行了验证。实践表明该算法具有准确率高、抗干扰性强、失真很小等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电控单元控制策略模块化设计
    刘永刚;秦大同;叶明;
    2012 (05):  74-7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58
    摘要 ( 240 )  
    针对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DCT)电控单元控制策略研究过程缺乏系统性,采用模块化方法将DCT电控单元划分为离合器控制、同步器控制、换挡总成控制以及整车控制四大模块;分析了各个模块的主要功能、划分依据以及各模块之间的控制逻辑关系;分别对各个功能模块的建模过程及控制策略进行了阐述;在此基础上,利用Matlab/Simulink软件平台,搭建了DCT电控单元控制系统的仿真模型;进行了定油门开度下,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电控单元控制策略的仿真分析。仿真结果验证了所制定的DCT电控单元控制策略的有效性,为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产品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自由度数控车削加工建模与仿真
    唐秋华;易磊;余震;曹俊;朱立无;
    2012 (05):  80-83+9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33
    摘要 ( 309 )  
    针对提高普通车床加工精度的需求,通过数学模型分析和实验研究探讨了普通车削加工中刀具主、副偏角对被加工件表面质量的影响;提出了一种基于回转刀架的三自由度车削加工方法及其控制原理;并使用Simulink建模和仿真了数控车床回转刀架精密控制方法。相关实例结果表明,基于回转刀架的三自由度精密车削及控制,能使复杂回转面表面精度更高、误差更小、稳定性更强,自适应复杂曲面的动态变化,整体性能优于普通车削加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ATIA二次开发的智能装配技术
    陆皆炎;赵高晖;李祥;李晓甜;
    2012 (05):  84-86+9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34
    摘要 ( 339 )  
    对实现CATIA零组件智能装配的关键技术与现行方案进行研究,提出一种基于CATIA二次开发的智能装配实现的方法。通过检测装配基体形状特征来创建装配基准,自动建立装配约束,实现智能装配以及同件号零组件批量装配,大大降低了设计员的装配劳动强度,提高了装配设计效率,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并已在实践应用中取得了极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气力输送技术与摩尔-库仑理论非开挖钻孔泥屑钻头设计
    刘海兰;李小平;芮延年;
    2012 (05):  87-9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61
    摘要 ( 138 )  
    通过对气力输送技术和摩尔-库仑理论的研究,借鉴目前国内外先进的钻尖结构,设计了一种适用于市政道路非开挖干法输送泥屑的非对称断屑槽变螺距螺旋面的新型钻头。通过实验,验证了采用非对称断屑槽变螺距螺旋面钻头对一般土层进行切削,可以得到气力输送所期望的碎泥屑,为干法气力输送泥屑奠定了技术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AE技术的覆盖件冲压工艺正交试验
    李毅;张火土;李延平;
    2012 (05):  91-9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35
    摘要 ( 222 )  
    在CAE技术进和正交试验的基础上,研究了车用侧墙板冲压成形过程中压边力、摩擦条件、拉深筋三种主要的工艺参数对零件成形质量的影响。采用综合加权评分法分析了最大减薄率和变形不充分性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工艺参数的多目标优化,研究结果表明工艺参数中摩察系数对侧墙板零件减薄率和变形不充分性的综合影响最为显著,由正交试验得到的优化方案在减小最大减薄率同时兼顾零件变形不充分区域比例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数论网格法(NT-net)的二维多工位装配成功率计算方法与实例
    文泽军;朱正强;张小平;赵延明;余以道;
    2012 (05):  94-9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28
    摘要 ( 274 )  
    提出一种基于数论网格法(NT-net)的二维多工位装配成功率计算方法。首先分析了数论网格法的偏差,描述了数论网格法产生glp集的原理。然后应用数论网格法对夹具定位偏差进行采样,将其代入二维多工位装配尺寸偏差传递状态空间模型中,计算得到二维多工位装配输出偏差。将计算结果和零件上测点允许偏差进行比较,统计出合格样本数,再将其除以总样本数,计算得到二维多工位装配成功率。最后,以车身地板装配为实例,在构建了车身地板二维三工位装配偏差传递模型基础上,求解其偏差传递矩阵,再运用数论网格法计算其装配成功率,并采用蒙特卡洛模拟法进行了验证和分析,结果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这为产品二维多工位装配成功率的预测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防止海水倒灌用大型单向止回阀的开发与应用
    周跃华;关正贤;
    2012 (05):  98-9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52
    摘要 ( 313 )  
    受大海潮汐的影响,海水会倒灌到雨水排海管网系统中,造成地下水质及相关设备的破坏。文中所开发设计的防海水倒灌用大型单向止回阀,采用新颖的设计理念:利用自然力自动开合阀门,即关闭阀门时利用阀体自重及海潮作用;而开启阀门时,则利用排水管道水位与海水的液位差实现。有效地解决了海水倒灌的问题,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能源,达到人类利用自然,又与自然和谐相处。本文阐述了防止海水倒灌用大型单向止回阀的结构设计、技术方案和工作原理,并根据三年多的实际应用,总结了尚需提高的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并联振动铸造机的设计与运动性能分析
    王成军;何涛;陈蕾;陈加胜;
    2012 (05):  100-102+10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36
    摘要 ( 239 )  
    基于并联机构的原理,研制了一种三维并联振动铸造机,介绍了三维并联振动铸造机的结构组成和功能特性,对铸造机的激振机构进行详细设计和运动性能分析。所设计的三维并联振动铸造机将运动部件的支撑和激振功能分离,以全解耦的混联机构2PRRR-P(2R)作为激振机构,实现砂箱沿X、Y、Z三个方向的振动。试验结果表明,该铸造机可减少铸造缺陷,明显改善铸件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受载下简支矩形板屈曲分析的微分求积法
    付为刚;程文明;濮德璋;任扬志;
    2012 (05):  103-10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53
    摘要 ( 179 )  
    为了精确求解复合受载下简支矩形板屈曲失稳的问题。推导简支矩形板无量纲屈曲微分方程,给出简支矩形板屈曲分析的微分求积计算格式。以单(双)向轴压作用下的简支矩形板为例,通过与解析解、有限元解对比验证微分求积法求解简支矩形板屈曲失稳问题的精确性。以轴压和剪应力作用下的简支矩形板为例,通过同解析解对比分析表明,当边长比r=1~5时,解析解与数值解间的差别较小;当边长比r=1/5~1时,解析解随方程数N的增大而逐步逼近数值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驾驶室面板声学分析与结构优化
    李丽君;邹岳;柴山;
    2012 (05):  107-109+11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46
    摘要 ( 245 )  
    车室内噪声控制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建立某拖拉机驾驶室结构和声学的数值模型,通过模态分析评估声腔整体设计;基于声固耦合分析计算驾驶员右耳旁声压,利用声学传递向量进行驾驶室面板声学贡献度分析,确定实际激励下引起噪声峰值的主要正贡献面板。根据分析结果对结构进行改进,降低了驾驶员耳旁噪声,研究结果对工程生产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减振器活塞杆偏摩现象的疲劳分析
    温敏健;杨建伟;
    2012 (05):  110-11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59
    摘要 ( 313 )  
    车辆在行驶中,减振器活塞杆不仅承受随机交变的轴向力的作用,而且承受交变的侧向力作用,在此情况下极易发生弯曲疲劳破坏,即偏摩现象。通过对前悬架系统力学建模,分析了减振器和活塞杆在车轮平面和车轴平面内的受力情况,采用Workbench软件对活塞杆在偏摩下进行应力计算,并利用S-N曲线和Goodman修正理论分析不同载荷状况下活塞杆疲劳寿命,试验结果表明,疲劳破坏部位发生在活塞杆中部焊接挡圈部位,这与实际中活塞杆易出现的失效的部位相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摩托车车架强度有限元分析与验证
    王勇;
    2012 (05):  114-11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60
    摘要 ( 295 )  
    运用有限元软件针对某款摩托车车架进行简化及有限元建模,而后进行强度分析校验,并与车架疲劳强度试验机测试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合理应用有限元方法能够较准确的分析结构强度,为改进摩托车车架受力状况和结构优化设计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PEA算法的螺旋钻采煤机多目标模糊可靠性优化
    张强;付云飞;韩粟;袁智;
    2012 (05):  117-11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30
    摘要 ( 314 )  
    为了提高螺旋钻采煤机的输送效率、运行可靠性,降低能耗和质量,以螺旋钻采煤机内径、螺距、螺旋升角、转速、叶片厚度以及叶片头数为设计变量,设置螺旋钻采煤机的生产率最大、能耗最低、质量最轻作为优化目标,采用理想点法将多目标问题转化为单一目标问题,利用SPEA算法对螺旋钻采煤机进行模糊可靠性优化,优化结果表明:螺旋钻采煤机的输送生产率提高26.1%,质量下降18.1%,能耗下降5.0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掘进机铲板有限元疲劳分析
    赵丽娟;孙晓娜;张佃龙;
    2012 (05):  120-122+1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31
    摘要 ( 307 )  
    为了延长掘进机的使用寿命,有必要探究其关键零件的可靠性。在Pro/E、MATLAB、ADAMS、ANSYS协同仿真环境下,应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通过加载ADAMS输出的载荷文件对掘进机铲板进行静力学分析,并给出应力及应变分布云图,找出其薄弱环节;基于应力分析的结果,应用ANSYS Fatigue Tool模块对铲板进行了疲劳寿命分析,结果表明其满足疲劳强度要求;为类似零件的设计提供了量化的依据,同时降低了新产品的研发成本与时间,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工振动离心机动平衡调节系统设计
    冉光斌;冯英伟;刘小刚;洪建忠;胡杰;
    2012 (05):  123-1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62
    摘要 ( 240 )  
    土工振动离心机是重要的地震模拟试验设备,动平衡调节系统是保证其正常运行的关键部件,传统的动平衡调节系统已不满足振动离心机使用工况。为了实现振动离心机精确配平,减小离心机在运转过程中产生的不平衡力,设计了电机驱动丝杠转动,丝杠螺母带动配重块在导轨上移动的动平衡调节方案。针对某振动离心机使用工况,设计了动平衡调节系统,并阐述了该系统的运行机理和控制原理,确定了主要件的设计参数。该动平衡调节系统可有效改善振动离心机的运行工况,可为同类振动离心机动平衡调节系统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