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0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各种知识高度融合的两部划时代大作——戴建生教授的新著《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的几何基础与旋量代数》与《旋量理论与李群、李代数》
    邹慧君;
    2014 (04):  0-16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82
    摘要 ( 333 )  
    在九月各个大学开学之前,戴建生教授的新著《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的几何基础与旋量代数》[1]正式出版了。我在三年半以前就已经知道戴教授在著述这部新著,当时建议他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中文版。原期盼他在2012年的黄山机构学会议三十周年大会上发表,后来又期盼这部专著在2013年太原的机构学应用会议上出现,没想到戴教授精益求精,锲而不舍,不到完善,不肯放手,花就了三年半时间,直到今天才完成这部专著。这部专著的第二章至第九章同年被高等教育出版社收编作为"现代数学基础"丛书的第42部:《旋量代数与李群、李代数》[2]出版,这套纯数学系列46部专著的作者全部是国内外数学界著名大师,戴教授是唯一一位不是数学教授的作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复杂产品协同研发能力分析模型及评价方法
    朱永坤;明新国;郑茂宽;李淼;
    2014 (04):  1-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00
    摘要 ( 266 )  
    通过分析大型复杂产品协同研发的特点,提出了基于过程、组织、支持系统三个要素的大型复杂产品协同研发分析模型(过程管理控制模型、组织模型、支持系统模型)以分析影响协同研发能力的因素,对每个模型的特点和如何用于协同能力评价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提出采用层次分析法进行量化评价。最后通过一个案例分析,论述和验证了分析模型和评价方法的应用过程和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2014 (04):  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28
    摘要 ( 322 )  
    华东交通大学位于英雄城南昌,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经、管、文、理、法、教育、艺术等学科协调发展,以交通运输为鲜明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1971年9月22日,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下发《关于六所高等院校的体制调整和领导关系的通知》,决定将上海交通大学机车车辆系和同济大学铁道工程专业并入上海铁道学院,改名为华东交通大学,迁往江西省南昌市。学校原隶属铁道部,2000年3月转制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并被江西省人民政府列为唯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锻造操作机夹持机构优化设计
    袁航;张青;张勇;高峰;
    2014 (04):  6-1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87
    摘要 ( 296 )  
    锻造操作机的发展水平是影响重大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夹钳机构作为锻造操作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锻造操作机的使用性能。针对锻造操作机的夹钳机构进行研究,进行了夹持机构的钳口设计以及运动学和静力学分析,考虑传动角和结构设计等约束条件,以更优的力传递效率为目标,通过遗传算法对夹钳机构进行优化设计。设计结果表明,优化后的夹钳机构在满足性能需求的同时,力的传递效率显著提升,同时结构更加紧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参考文献格式要求
    2014 (04):  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99
    摘要 ( 140 )  
    1.参考文献按正文部分标注的序号依次列出,并在序号中加[]。2.对于常见的各类参考文献标注方法如下:1)著作:作者姓名,题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2)期刊论文:作者姓名.题名[J].期刊名称,年,卷(期):页码.3)会议论文集:作者姓名.题名[C]//论文集名称,会议地点,会议日期.4)学位论文:作者姓名.题名[D].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5)专利文献: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姓名.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P].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获取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烟包推手机构改进方案设计及动态特性分析
    熊如意;林松;
    2014 (04):  11-13+1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95
    摘要 ( 274 )  
    针对高速烟包推手机构专利方案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取出实现导向往复运动的功能要求,并建立形态学矩阵得到多组机构组合方案,通过综合评价获得最优的改进设计方案。考虑到机构在高速运转过程中的机构动态特性,运用机械系统动力学分析软件ADAMS对专利方案和改进方案进行动力学仿真,得到两组机构驱动力矩﹑关键铰链部位约束反力及相关运动规律动态性能曲线,依据两组机构虚拟样机的动力学数值分析结果,对两组方案的机构动态特性进行比较分析,对改进机构减震降噪的结构优化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并联机构理论的曲柄群驱动机构的自由度分析
    任升;曹巨江;
    2014 (04):  14-1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01
    摘要 ( 315 )  
    曲柄群驱动机构是一种特殊的传动机构,根据经典机构学的理论,它是一个超静定机构,文中将它视为一种特殊的并联机构,运用基于螺旋理论的自由度分析方法,对存在p个曲柄的该机构的自由度进行了分析,从约束螺旋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其被约束的自由度,结果表明其自由度为1,破解了它的超静定问题,为该机构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赋权无向图的顶点素数分类与同构判别
    罗贤海;王佳宁;李涛;
    2014 (04):  17-2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02
    摘要 ( 232 )  
    运动链拓扑胚图一般是含自环和赋权的无向图,拓扑胚图的同构判别是类型综合的关键。提出了一种适用于赋权无向图顶点分类方法,将顶点度、赋权、自环分别用不同的素数区分,然后利用三者素数乘积形成顶点素数度,将素数度序列按相同元素分组,将每组元素与素数重新建立映射,该映射关系下的素数可作为赋权无向图顶点的唯一标识,最后对邻接矩阵动态修改法进行改进,并用于运动链拓扑胚图和一般赋权无向图的同构判别,判别实例表明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变胞式作角机构设计
    郭晓宁;张敏;
    2014 (04):  21-2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03
    摘要 ( 242 )  
    针对以单张牛皮纸作为包装材料的半自动纸浆打包机不能实现包装纸的自动折叠问题,运用串联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的特征状态空间方法,结合变胞机构的自适应特性,提出一种变胞式自动包装作角机构,以实现纸浆打包机的包装作角自动化,提高纸浆包装的生产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V减速器输出机构扭转刚度分析计算
    聂松辉;颜彧;
    2014 (04):  24-26+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04
    摘要 ( 340 )  
    输出机构在传动系统中由于受减速比影响较小,其产生的扭转变形对RV减速器传动精度会产生重大影响。以RV-250AII减速器为研究对象,研究了传动链上各机构变形对整机传动精度的影响;基于应力函数法对输出机构的扭转变形进行了分析;利用有限元法得到输出机构的变形量,对其扭转刚度进行了计算,其结果与产品实验数据非常接近;并评估了输出机构在过载情况下的表现。论文结果可为计算减速器整机刚度和降低机器的扭振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俯仰下行装置的被动步态分析与动力学仿真
    张善平;许勇;朱文翔;
    2014 (04):  27-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05
    摘要 ( 267 )  
    基于多体动力学和摩擦及碰撞效应设计了一种可俯仰下行的被动移动机器鸭装置。该装置无任何驱动器和控制器,通过与斜面间的滚动、滑动、支撑等接触状态的变换,能够周期性、稳定地走下斜面。文中进行了机器鸭装置的动力学建模,提出了被动下行的周期性步态序列,应用虚拟样机技术对其进行了动力学仿真,并制作了原理样机。动力学仿真和样机试验表明,机器鸭能够实现稳定周期性的被动行走,验证了机器鸭力学构型设计和步态规划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传动角函数的偏置曲柄摇杆机构优化设计
    叶金虎;程友联;
    2014 (04):  31-33+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06
    摘要 ( 318 )  
    论述了目前曲柄摇杆机构优化设计中的缺陷,提出了用工作行程平均最小无效力来衡量机构的传力性能;导出了偏置曲柄摇杆机构的传动角函数,讨论了传动角函数的特性;以传动角函数为基础推导了机构慢行程单位无效力之和W的显式解析式函数方程;最后用设计实例详细说明了使用W函数进行机构优化设计的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元冲击系统动力学特性的可视化
    杨书仪;李亮;陈建文;魏小娟;
    2014 (04):  34-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07
    摘要 ( 270 )  
    基于波动力学理论,运用透反射关系法,建立了二元冲击系统动力学模型。利用ActiveX技术在Delphi环境下建立了具有良好界面的二元冲击系统数值模拟可视化软件,探讨了系统开发步骤,详细介绍了界面创建、流程控制和软件集成的过程。以某型号凿岩机的活塞-钎杆二元冲击系统为例,进行了系统动力学特性数值仿真分析,为二元冲击系统的动力学特性分析、结构优化设计提供了研究平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伏玻璃检测设备升降机构设计
    刘泉;夏岩;
    2014 (04):  38-40+4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83
    摘要 ( 257 )  
    为了适应现代化快速生产的需要和提高光伏玻璃基片质量检测的效率,针对传统检测设备自动化程度低,成本高的不足,设计研究一种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光伏电池基片质量检测线,对检测线的升降机构进行优化设计;选用三菱PLC作为控制器,通过三菱PLC的基本模块和特殊模块控制变频器、电磁阀和伺服系统等,并根据控制要求设计了电路图。在生产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控制效果,使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检测结果正确性等都得到显著的提高,达到企业的生产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FPCA的机器人运动灵活性增强综合评价
    孙志娟;赵京;李立明;
    2014 (04):  41-4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29
    摘要 ( 374 )  
    面向机器人的多种单一运动灵活性指标,基于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PCA)方法对其综合运动灵活性进行分析和评价,评价结果受奇异位形处指标极端值的影响。进而将模糊集引入PCA,使用模糊主成分分析(fuzzy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FPCA)方法进行机器人灵活性综合评价。通过调节模糊隶属函数,吸收奇异位形及其附近的极端值,突出主要信息,提高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和可信度,提高机器人灵活性的综合评价的效果,从而提出一种基于多种性能指标的含奇异位形的机器人任务优选的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具有力觉反馈的遥微操作系统分析
    韩江义;游有鹏;虞启凯;
    2014 (04):  47-50+5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30
    摘要 ( 185 )  
    提出了一种主从式力反馈的遥微操作系统,目的在于实现微操作过程中的接触力反馈;对遥微操作系统进行了设计,搭建了包括操作主手,测控系统和微操作从手的试验平台。利用微夹持器和探针作为微操作从手的末端执行机构分别对金属轴和花粉颗粒进行微操作试验,实现了遥微操作中的力觉反馈。通过试验数据的测试和分析,获得操作试验中从手相对于手控器的时滞,为进一步完善力反馈遥微操作系统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刚度矩阵法的V型电热微驱动器模型与性能分析
    张段芹;王辉;刘建秀;
    2014 (04):  51-54+5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08
    摘要 ( 259 )  
    采用单元刚度矩阵法推导并建立V型电热微驱动器的静态力学模型,获得电热微驱动器的输出位移随温度载荷与外力载荷变化的关系表达式。根据此模型,电热微驱动器的输出位移随着温度载荷、梁的长度、宽度的增大均呈现单调上升趋势,而随着负载力的增大单调减小;输出位移随着V型梁的倾斜角的增大先是增大随后减小,并且当倾斜角较大时,微驱动器本身的刚度较大,但输出位移较小;最后采用有限元仿真验证了此模型的有效性,并提出在一定温度载荷与外力载荷作用下V型电热微驱动器预期输出最大位移的优化设计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液环真空泵转轴断裂的失效分析
    姚兴军;何云;陈琴珠;韩星浩;
    2014 (04):  55-5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96
    摘要 ( 233 )  
    针对一种液环真空泵转轴的断裂失效进行了分析。该轴除了径向断裂外还存在轴向裂纹。对径向断口的宏观和微观分析均显示了疲劳损伤的特征,强度校核也表明该轴的疲劳安全系数过低,存在疲劳断裂的风险。对轴向裂纹的金相检测排除了淬火裂纹的可能,微观分析显示过载裂纹的特征,分析表明径向裂纹破坏了轴的结构完整性,加剧了应力集中,从而导致了轴向过载裂纹。根据分析结果,从材质和热处理方面提出了改进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能型轮边制动器压力补偿系统
    耿健;张建武;郑修成;
    2014 (04):  59-61+6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23
    摘要 ( 274 )  
    轮边制动器的智能化对提高轮边制动器内部碟簧断裂情况下港口起重机械设备的防风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提出了一种添加了压力传感器和液压补偿机构的智能型轮边制动器,并设计了监控系统,最后进行仿真实验验证控制压力补偿系统控制逻辑的正确性。该监控系统可通过串口通讯进行信息化管理,能够同时监控8个轮边制动器,对制动力下降等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报警,并自动补偿至安全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螺栓联接的精确建模与有限元分析
    何竞飞;杨鸣;万闯建;
    2014 (04):  62-6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09
    摘要 ( 399 )  
    螺栓联接以其螺纹螺旋的特殊几何形态而具有独特的力学行为。利用螺纹轮廓数学表达式,得到精确的螺纹螺旋的几何参数。基于有限元软件ANSYS,采用自底向上建模法,建立可实现规则六面体单元网格划分的螺栓联接三维有限元模型。然后分析了一定预紧后的负载分布,结果与传统理论及实验对比表明,基于该精确模型的仿真能提高分析螺栓联接负载分布规律的准确度,与实验结果更为贴近。提出了一种精确、实用构建螺栓联接模型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磁记忆检测的服役铁磁零件剩余寿命预测
    黄海鸿;孙霄;汪燕;姜石林;
    2014 (04):  66-7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88
    摘要 ( 305 )  
    服役零件疲劳寿命的预测与评估是装备高质量运行的前提。为准确预测服役零件的剩余寿命,基于磁记忆检测方法探索影响零件剩余寿命的参数,建立剩余寿命预测的新方法。以汽车车桥桥壳为对象,通过ABAQUS对服役零件进行疲劳寿命模拟分析,识别零件的疲劳危险区域;借助金属磁记忆检测技术和断裂力学理论,提取零件疲劳危险区中表征疲劳损伤程度的裂纹长度、应力强度因子、磁记忆信号法向分量梯度最大值、应力集中度等作为参数;引入支持向量机(SVM)理论,建立零件的剩余寿命预测模型。结果表明:SVM模型具有较高的预测精度,预测值与疲劳试验实测剩余寿命值相比误差不超过10%;预测精度同时受到零件损伤程度、训练样本数量、载荷大小和输入特征参数等的影响;建立的方法能够有效应用于低载荷高周疲劳下的桥壳等服役零件的剩余寿命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多轴载荷下的疲劳寿命预测模型
    周维;刘义伦;杨大炼;
    2014 (04):  71-7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10
    摘要 ( 302 )  
    提出了一种多轴疲劳载荷下的疲劳寿命预测模型,该模型运用Von mises等效应力应变之间的关系,将单轴Manson~Coffin方程的寿命预测模型转化为多轴疲劳应力~寿命预测模型。以2A12铝合金为分析研究对象,依据相关的经验公式以及运用有限元仿真方法得出寿命预测模型的相关常数,从而获得寿命预测曲线。通过和实验结果比较可知,所提出的多轴寿命预测模型具有较好的预测精度,能有效的预测多轴载荷下的疲劳寿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O型”橡胶圈支承件动力学参数的频变特性研究
    苏小雯;王永兴;闫江;王生泽;
    2014 (04):  74-77+8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11
    摘要 ( 305 )  
    论述了化纤长丝卷绕机筒管夹头系统中"O型"橡胶圈支承件动力学参数的频变特性测试方法和原理,对"O型"橡胶圈支承件的动力学参数的频变特性进行了测试研究。根据试验所得的刚度系数-频率曲线以及阻尼系数-频率曲线变化规律,运用非线性最小二乘拟合出"O型"橡胶圈支承件的动力学参数频变特性方程,可为化纤长丝卷绕机筒管夹头支承系统的频变参数动力学分析设计提供重要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能破甲战斗部药型罩不同形状锥顶对射流影响的数值模拟
    刘波;姚志敏;
    2014 (04):  78-8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21
    摘要 ( 227 )  
    为研究锥形药型罩不同形状锥顶对聚能射流的影响情况,采用非线性动力学软件ANSYS/AUTODYN-2D,分别对主体部分锥度、厚度和母线长度相同的平顶、圆顶、尖顶三种不同锥顶药型罩的聚能破甲战斗部进行了射流成型及对多层间隔靶侵彻的数值模拟。得到了三种锥顶战斗部及对应射流的主要特性参数以及不同战斗部对多层间隔靶的侵彻开孔规律和抗干扰能力。为聚能破甲战斗部的设计、相关研究以及实际中的加工生产提供借鉴和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床进给轴几何误差测试与分离技术
    周丹;杨光春;刘阔;贾舒媛;
    2014 (04):  82-8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89
    摘要 ( 330 )  
    首先分析了目前常用的机床几何误差测试方法的缺点。在此基础上,研究了一种几何误差测试及误差分离方法。建立了铣削加工中心的测试空间,给出了9项定位误差测试的方法。建立了机床误差元素的分离模型,各轴的角度误差通过该轴的两项定位误差数据得到,直线度误差通过颠摆和偏摆误差计算得到。在某铣削加工中心上进行了定位误差测试,通过误差元素的分离模型得到了15项误差元素。该误差测试及分离方法实现了机床几何误差的快速测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声学原理的发动机压缩比测量系统设计
    李鲁;秦际宏;杨晓;金隼;
    2014 (04):  85-8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24
    摘要 ( 175 )  
    为了实现装配状态下汽车发动机压缩比的快速、精密、自动测量,开发了基于声学共振原理的试验台,动态测量随曲轴旋转而变化的气缸容积。介绍了测量原理及软硬件设计方案。基于LabVIEW开发了试验台的测控软件系统。实验表明,该试验台测量压缩比的重复精度达到±0.018(±3σ),测量速度为20 s/缸,实现了压缩比的快速、精密、自动测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速切削在提高曲轴中心孔倒角圆度的应用
    杨宪;宋凤敏;姚振强;张雪萍;钟安飞;陈逢源;潘进飞;
    2014 (04):  89-9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90
    摘要 ( 206 )  
    基于Matlab/Simulink仿真分析方法,建立了曲轴镗削动力学模型,分析了刀具振动对曲轴中心孔倒角圆度的影响。通过机床主轴变速加工实验证明,变速加工可以有效抑制刀具的振动,从而提高中心孔倒角的圆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锭脚中孔加工流体排屑机床及自导向钻头设计
    于大国;王继明;李少敏;郝永鹏;
    2014 (04):  92-9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91
    摘要 ( 307 )  
    针对麻花钻加工大长径比锭脚中孔时钻头易走偏、排屑困难、粗糙度大等问题,设计了一种流体排屑机床及自导向钻头。该专用机床配有高压油泵、液体输送管道及排屑器,加工过程中可自动排屑。自导向钻头为单边刃结构,具有自导向功能;钻头设有油孔,所通入的高压切削液冷却、润滑钻头切削刃,并通过钻头外部前后贯通的V形槽排出铁屑。自导向钻头的特殊结构,有效避免了钻头的走偏,保证了锭脚中孔与外圆的同轴度,并使孔的粗糙度由3.2μm以上降低到1.6μm。该流体排屑机床及自导向钻头克服了普通机床和麻花钻加工锭脚中孔长期以来所存在的质量缺陷,提高了生产效率,适用于纺织机械生产单位大批量、专业化加工锭脚中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EFORM-3D的慢刀伺服车削加工表面粗糙度预测
    李春林;康敏;王兴盛;傅秀清;
    2014 (04):  95-9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92
    摘要 ( 363 )  
    以慢刀伺服车削加工过程为研究对象,基于Lagrange插值理论,通过对DEFORM-3D软件的二次开发完成表面粗糙度的预测。采用局部网格细化以及自适应网格划分方式,库伦(Coulomb)摩擦力模型以及物理分离准则建立预测模型。此模型弥补了常用有限元软件只能模拟简单切削运动的缺陷,可以更加直观的研究慢刀伺服车削加工的加工过程,同时借助表面位移量这一参数对加工表面质量进行预测。最后通过试验验证了模型的正确性以及预测结果的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均匀设计的车削表面残余应力试验
    李登万;陈洪涛;钟成明;
    2014 (04):  100-10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93
    摘要 ( 272 )  
    为了探索难加工材料奥氏体不锈钢车削表面残余应力与切削参数的相关性,作者引入伪变量表达冷却降温切削条件,用均匀设计法设计含定性因素混合水平的车削表面残余应力试验方案,在干式、环保型湿式和低温冷风微油雾三种冷却降温条件下进行了车削试验,用X射线应力测定仪检测出已加工表面残余应力。在三种清洁切削条件下,以切削速度、进给量、切削深度、刀尖半径为自变量,用最优回归子集法建立了奥氏体不锈钢车削表面残余应力模型,回归效果非常明显,因变量与自变量密切相关。表面残余应力研究对保证表面完整性,提高精密机械加工水平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轮辐专用多头钻设计
    孙业荣;张春雨;孙业国;汪建;
    2014 (04):  105-10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25
    摘要 ( 205 )  
    为提高汽车车轮轮辐螺栓孔及中心孔的位置精度、加工效率,降低劳动强度,设计了一种加工汽车车轮轮辐中心孔及螺栓孔专用多头钻。针对车轮轮辐上孔的工艺特点和设计目的,本次设计的创新之处主要有两点:一是制造工艺方面,该多头钻能够在一次装夹中,完成车轮轮辐的中心孔及10个螺栓孔的加工;二是机械结构方面,在该多头钻中心轴的端部增加了浮动顶杆结构,以提高中心轴的强度和刚性,从而提高车轮轮辐中心孔的尺寸精度。专机使用结果表明:该多头钻加工效果达到了高效低成本、高位置精度、高稳定性,并具有良好的通用性。该多头钻的设计是一种工艺装备的创新,使汽车车轮轮辐的加工工艺上了新台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趣味机构学》新书介绍
    2014 (04):  10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12
    摘要 ( 233 )  
    机械工业出版社于2013年5月推出的《趣味机构学》是一本面向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科普书。该书由上海交通大学梁庆华、邹慧君、莫锦秋共同编著,结合作者多年从事机构学及创新设计方面教学与研究成果以及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评审的体验编写而成。现在青少年积极参加校内外科技创新活动,以此提高他们创新和动手能力,其作用是十分显著的。长期以来广大科技创新活动指导老师、中小学老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R高阶谱及其关联维数分析的减压阀故障诊断
    陈庆堂;黄宜坚;
    2014 (04):  110-11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13
    摘要 ( 223 )  
    为了识别减压阀的工作状态,建立了减压阀不同工作状态采集信号的时间序列AR模型,绘制了AR三谱、双谱及其切片谱图,计算了各切片谱的关联维数,综合分析了不同工作状态系统的谱图及关联维数变化。分析结果表明,AR三谱、双谱、各切片谱及其关联维数各自对工作状态变化的敏感性不同,双谱对角切片的关联维数、三谱及其切片谱对工作状态变化较敏感,更适合用于减压阀故障诊断,同时AR三谱、双谱的一维切片谱及其关联维数在反映系统动力学特性方面分别存在对应关系,可以将切片谱和关联维数相结合对减压阀进行故障诊断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workbench流固耦合节流阀数值分析与优化设计
    包凯;刘清友;
    2014 (04):  116-11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84
    摘要 ( 309 )  
    针对川东北地区高压陆相裂缝性气藏开发过程中,由于含固相流体高压冲击作用,节流阀在现场使用过程中频繁出现楔形面遇刺、堵塞及阀芯台阶面和销钉孔连接处断裂等问题,以钻井现场普遍使用的楔形节流阀为例,采用workbench流固耦合数值模拟方法,对不同条件下节流阀内部流场分布及阀芯静力学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由于阀腔内流体的高速流动,阀芯台阶面与销钉连接孔位置处出现应力集中,同时楔形导流面处有明显漩涡产生,引起阀芯振动,容易导致断裂失效,该结果与现场阀芯失效情况十分吻合。综合现场与分析结果,优选阀盖伸出量长度为26 mm,并提出楔形节流阀阀芯新型连接结构,改善阀芯工作条件,延长使用寿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拓扑优化技术的500mm主镜结构设计
    陈梓荣;刘重飞;彭颖红;贾建军;李大永;
    2014 (04):  120-12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20
    摘要 ( 281 )  
    基于拓扑优化软件Optistruct对500 mm口径后背钻孔式碳化硅主镜进行了结构优化设计。对比了优化设计主镜结构与传统三角形轻量孔主镜在重力场,温度梯度场下其镜面变形情况。校核结果表明基于拓扑优化设计的主镜结构相比于传统的三角形轻量化孔均布式结构具有更好的光学性能以及更轻的质量。最后对比不同的温度梯度场下的镜面变形情况,结合技术要求提出了主镜的温控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K6转向架楔块处的等效纵向刚度推导及其应用
    胡旱青;张建武;周斌;
    2014 (04):  123-125+12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22
    摘要 ( 229 )  
    推导了铁路货车K6转向架的二系悬架在楔块处的等效纵向刚度,并在模型中对此刚度应用并验证。首先,根据力学理论知识,分析摇枕相对于侧架纵向运动时,两者的受力情况,从而推导出摇枕所受到的纵向力与摇枕的纵向位移之间的关系;接着基于SIMPACK轮轨运动仿真平台完成了C70敞车多体动力学的建模与仿真,通过与实测的数据对比,验证了模型的正确性,最后在此模型的基础上,利用纵向等效刚度计算出C70敞车的临界车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静张力比的摩擦提升防滑验算
    谢丽蓉;叶健;闫学勤;庞晓虹;谢意龙;
    2014 (04):  126-12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85
    摘要 ( 275 )  
    针对摩擦提升系统,采用无因次系数法,从防滑安全条件出发,将静张力比c引入系统防滑安全的分析和研究,得出防滑验算的六种静张力比模型,同时给出了提升系统部件的计算和配置方法,为优化系统配置和防滑,提供了简单、便捷、可靠地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喷镀阳极喷嘴的流场仿真及试验
    陈超;康敏;王颖;傅秀清;王兴盛;
    2014 (04):  130-13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94
    摘要 ( 288 )  
    针对平面式和直纹曲面的电喷镀阳极喷嘴流场设计,以电镀液的流道为物理模型建立了相应的数值模型,应用计算流体力学方法对流场的数值模型进行求解应用。单相流模拟喷嘴内液体流动情况,VOF多相流模型模拟分析喷射液柱与空气混合状态,研究工件表面镀液分布情况。根据仿真结果,并结合试验,确定最优的阳极喷嘴设计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掘锚联合机工作稳定性仿真分析
    毛君;卢进南;陈洪月;孟辉;
    2014 (04):  134-1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386
    摘要 ( 295 )  
    研究了钻孔机械手及掘进机工作时整机重心的时域振动特性,分析了机械手对整机工作稳定性的影响。应用多体动力学软件RecurDyn建立掘锚联合机组的虚拟模型,以钻头的随机模拟载荷作为激励条件,以整机重心作为响应输出,研究了机械手钻孔工作时,掘进机重心的振动响应,验证了钻孔机械手工作过程中的稳定性;对比分析了掘进机、掘锚联合机截割工作时,整机重心的振动响应,分析了钻孔机械手对原掘进机截割稳定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钻孔机械手工作稳定,并且其对掘进机的工作性能影响很小,能够满足实际工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云制造的起重机协同设计与制造模式
    王理;王宗彦;张兵;伍权;
    2014 (04):  138-140+14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14
    摘要 ( 246 )  
    综合分析网络化制造、制造网格、制造服务平台与云制造的特点,云制造具备三种传统制造模式所缺少的优势。本文将云制造模式引入工程机械中的起重机行业,借鉴基于云计算的服务系统三层结构构建了基于云制造的起重机协同设计与制造模式,并详尽地阐述了该模式中各层的组成与作用。分析了起重机从设计到制造的整个流程,最后分析了基于云制造的起重机协同设计与制造模式的案例。云制造的引入,将大大提高起重机设计与制造的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门式起重机支腿自顶向下的设计方法
    曹振宇;王宗彦;秦慧斌;王珂;
    2014 (04):  141-143+14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15
    摘要 ( 328 )  
    通过对门式起重机支腿的功能进行综合分析,应用SolidWorks软件,提出一种支腿的自顶向下(Top-Down)设计方法,并利用开发工具Visual Basic对支腿进行快速变型设计。首先根据门式起重机支腿的功能要求,构建顶层基本骨架模型;然后确定各零部件以及零部件之间的结合方式,进行支腿主模型设计;最后,在主模型完成设计的基础上,利用Visual Basic与Solidworks API对支腿主模型进行参数化变型设计。该设计思路符合工程实际中从概念设计到详细过程的设计思路,显著提高了设计效率,符合缩短现代产品设计周期的客观需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桥式起重机箱形梁疲劳裂纹及其剩余寿命
    王春华;张博宁;
    2014 (04):  144-14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16
    摘要 ( 288 )  
    疲劳裂纹是导致桥式起重机箱形梁失效的主要原因,本文以75/20 t×16 m桥式起重机为例,分析其箱形梁疲劳裂纹主要产生位置及产生原因,利用ANSYS得到箱形梁疲劳裂纹在扩展阶段的应力场和位移场,分析其扩展规律,并提出一种结构改进方法,并通过ANSYS验证了这种方法的合理性。采用损伤容限设计法对桥式起重机箱形梁疲劳裂纹的剩余寿命进行计算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W型辐射管的高温变形分析及合理结构探讨
    汪建新;郑小伟;吴启明;
    2014 (04):  148-15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27
    摘要 ( 237 )  
    用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了W型辐射管在高温不均匀温度场中的变形规律以及温度对其应力分布情况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对在两个弯头之间增加铰链连杆的效果做出评价。文中涉及的分析方法和结构改进对解决类似问题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目标优化设计方法在车身轻量化设计中的应用
    周会锋;王光耀;李碧浩;王大勇;王大志;徐自立;
    2014 (04):  151-15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26
    摘要 ( 352 )  
    由于整车轻量化的设计需求目前在所有汽车行业的车型开发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且此需求贯穿了每个项目开发设计的整个过程。白车身是整车轻量化设计的主要研究对象。基于上汽项目开发设计需求,本文采用多目标优化设计理论和DOE分析方法,综合考虑白车身的多项性能设计指标,采用Hyperstudy工具,进行了多变量多目标的轻量化设计方法的研究。研究分析结果显示,该方法在保证多个性能指标满足设计要求的同时,成功实现了对白车身结构的轻量化设计。同时也体现了合理的有限元方法在结构优化设计中占有的重要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遗传算法的悬臂起重机悬臂梁优化设计
    吴淑芳;苏铁熊;
    2014 (04):  156-15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17
    摘要 ( 237 )  
    针对悬臂起重机材料冗余量大、生产成本高的问题,在深入研究优化设计算法的基础上,通过分析悬臂起重机悬臂梁的受力情况,结合悬臂梁多采用工字钢的特点,将离散变量结构优化技术与遗传算法相结合,提出了基于改进遗传算法的悬臂起重机悬臂梁优化设计方法,构建了离散变量结构优化的数学模型和适应度函数,实现了悬臂梁结构的优化设计,验证了该优化设计方法的有效性,降低了生产用钢量,对工程应用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工版液压类精品图书推荐
    2014 (04):  15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18
    摘要 ( 210 )  
    液压控制应用案例精选本书精选了国内近期液压控制技术应用的案例,案例按控制方式进行分类,包括压力控制、速度控制、方向控制、同步与位置控制。所选案例取自于众多领域,主要是国内专业技术人员液压系统设计开发、技术改进等实践活动的总结,既有丰富的技术内容,也体现了技术活动过程。一些案例是新技术的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2014 (04):  16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3419
    摘要 ( 166 )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86名,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2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5名。学院现有三个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包含一个与美国中密西根大学(CMU)合作办学专业方向(数控技术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